你想给自己八十分还是一百分?

去年十月份,我带着四个月大的儿子去北京考察一个少儿英语教育培训项目,因为我想创业。考察结束后我觉得项目本身还不错,但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如果我真的选择这条路,我陪孩子的时间会少很多,我就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好母亲,即使我功成名就,也会负疚一辈子。

我想,这是很多女人避免不了的一种情感,一种负罪感。

玛丽威尔逊说“如果有人能找到一个没有负罪感的女人,我就能向你证明其实她是一个男人。"

1

三年前我刚迈入工作岗位时,女儿才七个月,刚入职,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我几乎没有多少时间抱女儿,尤其是后来开始复习执业医师考试,下班后,我一门心思扑在考试上,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半年。

当时,女儿已经一岁多了,老公和我父母晚饭后会带女儿下楼玩,女儿甚至可以自己摇摇晃晃的走路。

可我每次只能强迫自己待在家里复习考试,内心既自责,也遗憾,因为我竟分不出时间陪孩子。

有时,我伏在电脑前看操作视频,一边看一边记录。女儿会晃晃悠悠的走过来,拿着我的笔,在笔记本上乱画,她画的特别开心,我写满知识的笔记上有很对女儿的杰作,她好像知道妈妈不陪她是因为这些本子,如果她也写写画画,妈妈就能陪她玩了。

有的时候,看着可爱的女儿,我会控制不住跟她玩一会,之后就会恶补落下的功课,心中暗叹,当妈的女人想做点事情好难,孩子就是我心里迈不过的一道坎。

2

其实,我对女儿控制不住的负罪感背后暴露出的其实是一种对完美的过度追求,认为别人都没有自己做的好,抚养孩子必须自己亲力亲为。

同事聊天时经常会吐槽老公,说:"孩子都是给妈妈生的,爸爸真是信不着。我老公竟然与孩子一起趴在床上看手机,他倒是省事了,孩子眼睛能受了吗?真气人,中午孩子睡着了不知道给盖毯子,平时自己洗完澡就钻被窝,裹的跟个粽子似的,这是亲爹吗?孩子还得妈操心,亲爹也靠不住。"

于是,妈妈们只能大包大揽,让自己活得很累,因为伴侣靠不住。我曾指责老公给孩子尿不湿穿的太紧,米粉冲的太稠,冲奶粉先加奶粉后加水。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我想任何一个男人在面对这些挑剔后都很难坚持哄孩子。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陷入习得性无助的状态,即认为自己干什么都不行,在心里和行为上对自己产生怀疑。

因此,妈妈过于完美的要求,既让自己疲累也让老公无助。有的妈妈甚至眼里只有孩子,干脆就忽略掉丈夫的感受,维持一种岌岌可危的夫妻关系。

3

现在有很多是老人帮忙给看孩子。我最常跟我爸妈说的一句话是:孩子不能惯,她一哭你就满足她,时间长了,就没法管了,孩子都该让你们惯坏了。

有次带孩子下楼,听一堆老太太在聊天,其中有一位情绪很激动,她说:"我是真不想在这待啊,受苦受累不说,关键不落好。我家孙女淘,总打老二,一眼看不住就去打妹妹,儿子儿媳妇都说还不是你惯的,我气的不行,跟她们说,我去打工挣钱,你们拿钱请保姆吧,我干不了了。"

老人没有义务帮我们看孩子,育儿这件事本身就是父母的责任,如果把对自己的要求用在老人身上,就会有些苛刻,可能伤害母女关系。

其实,很多时候,妈妈们质疑老公和父母的育儿方式,是潜意识的,我们可用称之为"固守母职"。

«向前一步»这本书里提到,当女性需要在工作上发愤图强时,男性就需要在家里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看过很多女人由于太有控制欲或过于挑剔,结果无意中打击了男人分担家务的积极性。社会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固守母职”(maternal gatekeeping

4

因为固守母职,女性对自己,丈夫和老人要求过于完美,这不仅伤害彼此的关系,也让自己活得很累,学会接受不完美可能是解救自己的最好措施之一。

我们要明白,很多事情都没法按照预定的步骤,按部就班的施行,学霸也不能保证每次考试得一百分。

有的时候八十分的状态可能效果更好,  因为对自己降低要求,目标更容易达到,我们反而会坚持的更长久,效果也会更好。

我爸爸年轻时一直不会炒菜,而我妈妈做饭很好吃。因为每次爸爸做点什么都会被妈妈各种挑剔。

现在,妈妈身体不如从前,也希望爸爸能分担些家务,于是她不再挑剔爸爸了,当爸爸问妈妈要不要炒菜,担心自己炒不好时,老妈说我胳膊疼,你炒啥样我都能吃。

现在爸爸做的饭挺好吃,他总叨咕,让我一个大男人天天围着锅台转,真没意思,我说,谁让你心疼我妈呢。

很多时候,伴侣并不是不干,我们做事情都需要爱的鼓励,得不到肯定的努力也找不到坚持的动力,给他们一些肯定,无非就是洗碗不那么干净,拖地不那么仔细,无伤大雅,我们完全可以包容。


当被问及男性做些什么才能帮助女性提高领导力时,哈佛商学院教授罗莎贝斯回答道:“洗衣服。"

当然,我们不一定要成就一番事业,只是该对自己好一点,多一点包容,用八十分的标准来衡量彼此,让我们的内心少点负罪感,尝试着信任老公,相信老人,他们也是孩子的至亲,不见得会比我们差,这样我们也会更轻松,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3月2日是元宵节,上午九点半不到就有同事提前来到员工餐厅参加“欢乐包饺子”活动。这场活动策划本来是“迎新...
    武春丽阅读 419评论 1 3
  • 显然是不可以的,当我按住电源键时提示是“取消”、“重新启动”以及“关闭屏幕”。如此这般,我就懂得那天kindle到...
    大洪阅读 39,651评论 1 0
  • 通过前面三章,我们也写了几个测试类了,在实际的项目开发者测试类更多,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一种需求,那就是一次性进行所有...
    Little_Mango阅读 1,8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