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你经常对自己说的那些话

警惕你经常对自己说的那些话

作者 | 澤曲

平日里你有没有在意自己经常反复说的那些话呢?

其实那些话就像是生命预言一样,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你得注意自己反复唠叨的那些话,他们就像是你的“咒语”,它们悄悄地影响着你和你周围人的生活。

那些“预言”总是会实现的,就像希腊神话故事俄狄浦斯王,不管俄狄浦斯的父亲如何阻止都没能避免预言的实现,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的结局没变。

那些话,就像咒语一样,你不断地念叨,最终促使“预言”成真。


01

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次不小心的疏漏,父母当众批评你;一次演讲的过程中,突然忘词不知如何收场;一次校园的冲突,你是那个被排挤和欺凌的对象;一次重要的考试,你信心满满却意外失败。

这些事情令你感觉到害怕和恐慌,那些体验是充满威胁、极度不安全的。

你内心慢慢建立起一道防御墙,为了保护自尊心不受威胁,你认同父母的批评:“我确实是一个很坏的孩子”;你开始自我设限:“我不擅长演讲”;你总是自我否定:“我学习不好,能力不强”;你自我怀疑:“我不受欢迎,人们都讨厌我”。慢慢地,那些事情在记忆中变得模糊,只剩下为了保护自我而建立起的防御之墙,它不断地发出自我否定之声——“我不行、我不好、我令人讨厌”。

你越说不行,你发现自己越不行。你越说你不好,你变得越来越糟糕。你越说你令人讨厌,你就越不被欢迎。

其实这一切是因为,你受到了“自证预言”的负面影响。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咒语般的心理现象——“自证预言”


02

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又名“自我实现的预言”,是一种在心理学上常见的现象,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也指对他人的期望会影响对方的行为,使得对方按照期望行事。是行为确认效应中的一种效应。一般也指由于直接或间接地受自我预期影响行为,继而使自己设想的预期成为真实的情况。

在心理学上,“自证预言”是存在的,人并不是被动地任由环境影响,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地根据个人的期望,作出相对性的思想及行为反应,而使期望得以实践。

亚里士多德说:“一个清晰的想象促使身体服从它,这正是行为的自然原理。想象实际上控制着所有感知力,感知力又控制着心脏的跳动,而且通过它激活所有生命机能。因而,整个机体是可以被改善的。尽管如此,这个想象无论多么清晰,它也不能改变一只手、一只脚或者其他器官的形态。”

有个成语叫“境由心生”,和这个“自证预言”也有些类似。一个人内心世界中的语句或词语,决定了他的心态,从而决定了他周遭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03

皮格马利翁效应说的也是“自证预言”,

在古希腊塞浦路斯有个国王,叫皮格马利翁,他同时也是一位有名的雕塑家。他精心地用象牙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少女。他深深爱上了这个“少女”,并给他取名叫盖拉蒂。他还给盖拉蒂穿上美丽的长袍,并且拥抱它、亲吻它,他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但它依然是一尊雕像。皮格马利翁感到很绝望,他不愿意再受这种单相思的煎熬,于是,他就带着丰盛的祭品来到爱神阿弗洛蒂忒的神殿向她求助,他祈求女神能赐给他一位如盖拉蒂一样优雅、美丽的妻子。他的真诚期望感动了阿佛洛狄忒女神,女神决定帮他。

皮格马利翁回到家后,径直走到雕像旁,凝视着它。这时,雕像发生了变化,它的脸颊慢慢地呈现出血色,它的眼睛开始释放光芒,它的嘴唇缓缓张开,露出了甜蜜的微笑。盖拉蒂向皮格马利翁走来,她用充满爱意的眼光看着他,浑身散发出温柔的气息。不久,盖拉蒂开始说话了。皮格马利翁惊呆了,他见证了爱神给他显现的奇迹,他的盖拉蒂变成真人了。于是盖拉蒂成为了皮格马利翁的妻子,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期望和赞美能产生奇迹。


04

在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上,提到“自证预言”时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漂亮的女士因为丈夫家暴离婚了,第二任丈夫也家暴,她又离婚了。在她愤恨“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的过程中,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温文尔雅、有修养、暗恋她很久的男士,男士始终不懈地真诚追求他,女士被感动终于和他喜结良缘。 可是结婚没多久,家暴再次发生。这位女士打电话叫朋友来声讨这个“表里不一”的男人,大家对这个男人也是各种批评指责。

到场的朋友中有一个是心理医生,他把第三任丈夫叫到一边问“请告诉我,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得到的回答是:这两口子因为“盐放多了还是少了”这样很小的事发生了争吵,这个女人一直喋喋不休,最后歇斯底里地喊:“你是不是想打我啊?你打啊?!像某某打我妈一样!你打我啊?你打我啊,不打我你不是男人!”而且还重复了很多遍。在女人重复再重复的过程中,男人突然大脑一片空白,抡起拳头把她打翻在地。

经过这位心理医生朋友的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位女士的爸爸打她的妈妈,她的一任、二任丈夫都打她,到了大家都公认的好脾气男人第三任丈夫时,家暴还是再一次发生在了她的身上。

原因是:她因为自己的爸爸打妈妈而产生了“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的固有观点,进而在她的感情生活中,一再“戴着有色眼镜”与丈夫相处,并不断强化她的固有偏见,最终导致了“家暴”事件的不断发生。

本来,这位男士有一个积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我是一个好男人”,结果被妻子的预言“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给洗掉了。


05

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罗森塔尔实验,说的也是“自证预言”。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L.雅各布森来到一所小学,说要进行7项实验。  他们从一至六年级各选了3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

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1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

其实,罗森塔尔在做实验时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随便挑选出来的。

教师因收到实验者的暗示,不仅对名单上的学生抱有更高期望,而且有意无意地通过态度、表情、体谅和给予更多提问、辅导、赞许等行为方式,将隐含的期望传递给这些学生,学生则给老师以积极的反馈;这种反馈又激起老师更大的教育热情,维持其原有期望,并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关照。如此循环往复,以致这些学生的智力、学业成绩以及社会行为朝着教师期望的方向靠拢,使期望成为现实。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人们受到怎样的暗示,就容易产生怎样的结果。


06

李笑来老师也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甚至可能是有灵魂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会如何对待你。”

如果你是个好人,世界就会对你好一点,相反你是个坏人,世界就会对你坏一点。

本杰明·弗兰克林每天早上都会问自己:“我今天又会做什么特别棒的事?”,他用这样的方法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正面的力量。也间接促成了他日后取得伟大的成就。

在课堂上我也经常鼓励学生们,要正视自己,要对自己经常说“我坚信我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要用这些正面的语言不停的激励自己,同时从小事上着手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一点点的积累自己的自信。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学生们建立起了自信,学习效果越来越明显。现在看来这也算是“自证预言”的一个案例吧。

由此,我们得警惕我们自己反复说的那些话,你得区分它们是负面还是正面的?

我们要格外小心自己跟自己说的那些丧气话,负面的话说的多了,会将你推向深渊。

这也正是我们经常劝人要多些正能量,少和爱抱怨和负能量的人接近的原因之一。

我们要多跟自己说些正能量的话语,多激励自己,在心里播撒阳光的种子。

始终拥有一个好的心态,给世界一个好的作用力,世界给你的反作用力也会好很多。

本文参考:

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

武志红《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

曾旻【自证预言】

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