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的悲哀|《我的天才女友》S1E2

“财富成为我们小学那几年最关注的问题。我们想如果自己努力读书,这样就可以写书,可以靠写书发财。对于我们来说,财富是一堆堆耀眼的金币,存放在无数箱子里,只要好好学习,写一本书,就可以得到这些财富。”

——《我的天才女友》

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上小学的最后那几年,莉拉和埃莱娜算是意识到了金钱等物质基础的重要性。

那时她们的想法很简单,她们认为只要努力读书,就能像《小妇人》的作者一样,通过写书的方式赚钱,甚至让家人从此过上好日子。

她们的梦想或多或少带有一种理想主义色彩,但是现实的残酷远远超出了她们的预料。

出书的想法是莉拉最先提出的,最终却是埃莱娜实现了莉拉的愿望。

莉拉这个天才是怎样一步步的向现实妥协,离梦想越来越远的?

一切要从她没能参加中学入学考试开始讲起。

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因为原生家庭的经济窘迫与目光短浅,一个天才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就这样被剥夺。

当然,你不能把错误完全归咎到莉拉的家人身上,莉拉的遭遇不过是整个社会环境的缩影。

这不只是穷人的困境,也是身为庶民的悲哀。

在男权社会下的女性群体处境艰难,她们听命于父亲、丈夫和兄长,甚至没有自己做决定的自由。

这集无论是奥利维耶罗老师对于庶民的定义,还是莉拉以弱小的身躯反抗一切,都能让你感到沉重。

本文是第一季第二集《金钱》的剧情解析,每篇分集解析文章我会适当结合“那不勒斯四部曲”原著中的第一部《我的天才女友》来详细解读,写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各位读者谅解。

【温馨提示:以下有剧透!】


读书

上集最后,莉拉和埃莱娜鼓起勇气,敲响了堂·阿奇勒的家门。

有点意外的是,堂·阿奇勒看上去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可怕。

“我简直不能相信他是一个普通人,个子有点低,有点秃顶,四肢不是很匀称,但他是一个普通人,因此我时刻防备着他变形。”

——《我的天才女友》

原著中以埃莱娜的视角,描写了堂·阿奇勒的外貌,尽管他看上去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埃莱娜还是不敢相信,毕竟堂·阿奇勒在她们的心中,可是童年阴影式的存在。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堂·阿奇勒并没有呵斥莉拉和埃莱娜,而是给了她们一笔可以用来买新娃娃的钱。

这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莉拉在面对堂·阿奇勒的质问时所展现出的勇敢和坚定。她那时坚持说是堂·阿奇勒偷走了她们的布娃娃,尽管她知道娃娃实际上并不是堂·阿奇勒拿走的。

“我们错了。从那时开始,我一直在犯错。”

——《新名字的故事》

布娃娃是贯穿原著小说一个比较重要的物件。后来莉拉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认为这件事她们当时做错了,她也无比感慨自己或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不断在犯错。

她们把堂·阿奇勒给她们的那笔钱藏了起来,之后拿钱财买了《小妇人》,这本小说成为了她们爱不释手的读物。

“贫穷太痛苦了……有些姑娘有那么多漂亮的东西,而其他姑娘什么都没有,真不公平。”

小说中的这句话何尝不是她们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文学作品果然有着让人产生共鸣的强大力量。

莉拉想要写书赚钱的最大动力,是她想让自己的哥哥成为全街区最有钱的人。她意识到只有拼命赚钱,才能够摆脱贫穷的现状。

莉拉很爱自己的哥哥里诺,他是家里唯一一个能够理解她并且支持她的人。

那时莉拉把希望寄托在了哥哥身上,她认为哥哥会从父亲那里拿到工资,有能力供他上学。

里诺为了给莉拉争取上学的费用,不惜和父亲发生争吵,甚至挨了父亲的一个耳光。

他们那固执己见的父亲费尔南多就是不肯同意莉拉继续读书,主要是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交不起学费:鞋匠铺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费尔南多两个未出嫁的姐姐还有妻子农齐亚的父母也都指望着他来养活。

况且,费尔南多骨子里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他都没有供儿子里诺继续念书,更别说他会支持一个女孩子上学了。

即便莉拉的母亲农齐亚被奥利维耶罗老师请到学校,知道了莉拉的天赋和才华,她也只能无奈的表示他们负担不起莉拉的学费。

毕竟她在家中是没有话语权的,家里一切大事都是莉拉的父亲说了算。

埃莱娜的家境虽然比莉拉的情况好一些,但全家也得省吃俭用才能负担得起学费。

埃莱娜比莉拉更幸运,因为她得到了自己父亲的支持。

尽管她的母亲极力反对此事,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最终还是成功说服了埃莱娜的母亲,但是他们有一个前提条件:埃莱娜的成绩必须达到最好。


逃学

在小学毕业考试之前,莉拉怂恿埃莱娜做出了一件大胆的事情:逃学。

如果不是莉拉,恐怕埃莱娜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有勇气做出如此离经叛道的事情,这完全不是一个好学生应该做的。

原著中提到在她们走出城区逃学的前一天晚上,埃莱娜甚至激动的无法入睡。

我个人感觉,剧中关于逃学这个情节处理的恰到好处,其实主要也归功于两位小演员,她们演出了莉拉和埃莱娜之间复杂又微妙的情感。

虽然是莉拉最先提出去远方看海的想法,但是后来她走着走着明显感觉有点懊悔。莉拉一直看向后方的举动,表明她还是对这个城区留有一丝眷恋,她放不下她的家人,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羁绊。

最神奇的是埃莱娜前后的转变:她明明一开始是被动的那个人,后来发现她才是最想看大海的人。她当时无法理解莉拉焦虑的样子,也不明白为什么莉拉会半途而废,还没有看到大海就决定返回城区。

或许那是埃莱娜第一次发现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由此看来,她想要逃离的愿望其实远比莉拉更强烈。

她们对此呈现的不同态度,冥冥之中暗示了她们未来不同的人生走向和命运。

莉拉带埃莱娜逃学,其实有她自己的私心,这是出于一种嫉妒的心理,她希望埃莱娜因为这件事受到父母的惩罚,和她一样无法升学。

后来莉拉在路上心不在焉,又急忙带埃莱娜返回,或许她当时心生愧疚,内心处于矛盾纠结之中。

埃莲娜的母亲虽然脾气暴躁,但从她拖着一瘸一拐的腿去给埃莱娜送伞,在雨中一直寻找女儿的下落,可以看出她内心还是很在乎这个大女儿的。

埃莲娜的母亲原本就对供女儿上学这件事情颇有微词,她更是拿此大做文章,和埃莱娜的父亲争吵起来,甚至上升到了指责丈夫懦弱的层面。

为了展现男人气概,树立一家之主的权威,父亲暴打了埃莱娜。

埃莱娜差点因为这件事情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她要感谢自己能有一个眼光长远的父亲,没有因为一个错误就轻易放弃对女儿的培养。

莉拉第二天向埃莱娜道歉,她一开始看到埃莱娜脸上的伤痕,以为自己的阴谋得逞了。

当她得知埃莱娜可以继续参加入学考试,她的脸上是一副失落的表情。

从埃莱娜的反应来看,她似乎察觉到了莉拉想要自己退学的小算盘。

奥利维耶罗老师看到了埃莱娜脸上的伤,她很可能猜出了这伤十有八九会和莉拉有关。

在课堂上,她不再夸奖莉拉,而是训斥了莉拉:

“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觉得你最厉害,但你什么都不是!”

莉拉被训斥之后就大病了一场。奥利维耶罗老师所说的话相当打击莉拉的自尊心,一直被夸的人突然被浇了一盆冷水,这个巨大的落差恐怕普通人心里都难以接受。

奥利维耶罗老师那天或许是联想到了自己之前没能成功劝说莉拉的母亲,一个天才就这样丧失了原本大好的前途,这种现实让她无法接受。于是,“恨铁不成钢”的失落感和气愤情绪一起随之爆发出来。


反抗

“她很痛苦,我不喜欢她痛苦。我更喜欢那个和我不一样的她,那个不会有焦虑的莉拉。我发现她的脆弱之处,这让我觉得很不舒服,这种不舒服暗地里转化成了一种优越感。”

——《我的天才女友》

这个作品打动我的原因,是作者敢于赤裸裸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展现人性中阴暗的一面。

莉拉和埃莱娜之间相爱相杀的关系让很多女性观众很有共鸣,女性之间的友谊往往就是这样复杂:

莉拉故意使坏,意图想让埃莱娜和自己一样上不了学;埃莱娜同样嫉妒过莉拉,她不喜欢看到莉拉痛苦脆弱的样子,却也由此有了一种优越感,大概是因为看到天才终于能和普通人一样陷入困境,她自己也终于有了超过莉拉的机会。

我们也同样无法忽视人性中的闪光点,比如埃莱娜身上有着善良美好的品质,尽管她知道那次逃学是莉拉故意拉她下水,但她还是原谅了莉拉的所作所为。

埃莱娜在阅读完莉拉写的小说之后,真心欣赏莉拉的才华,她愿意帮助莉拉把小说转交给奥利维耶罗老师。

当埃莱娜将莉拉的小说交给奥利维耶罗老师时,老师不但没有翻阅,还向埃莱娜灌输了那套让人扎心的庶民理论:

“你知道什么是庶民吗......当庶民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假如一个人想一直做庶民,那他的孩子、孙子,都会命若草芥,不值一提。你不要管赛鲁罗了,为你自己考虑吧。”

——《我的天才女友》

意思就是告诉埃莱娜,你还是管好自己吧。她已经放弃了莉拉,因为莉拉的家庭出身已经令她无可救药。

要强的莉拉其实很想得到老师一句肯定的鼓励,然而老师却没有任何表示,这激起了莉拉的反抗之心,她想要放手一搏:

“埃莲娜,告诉奥利维耶罗老师,我要参加入学考试。”

莉拉反抗的结果,是她在和父亲的争吵中,被父亲暴力的扔出了窗外。

从莉拉父亲的表情和话语来看,他的心里其实也很自责难过。身为低贱的庶民,他无力抗拒残酷的现实。

父亲坚决的态度基本宣告了莉拉从此再无上学的可能,即便莉拉此时摔了胳膊,还在流血,一向要强的她还是在埃莱娜面前掩饰悲伤的情绪,微笑着说她不疼。

那个时候,莉拉和埃莱娜一样,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


暴力

他眼睛都不抬一下,能看出来其实他也挺难过的,但和发生在这个城区的暴力事件相比,他施行的父亲的暴力算不了什么。

有人打人,也有人挨打,有些男人窝一肚子火回到家里,因为他们输了钱,喝了酒,欠了账,还不上钱,挨了打,家里人一句话说得不对就会动手,就是这样一个死循环。

——《我的天才女友》

当你看到剧中莉拉掉入窗外的那一刻,你会感觉到恐惧和绝望。

然而原著中的一段话却在明明白白的告诉你,莉拉父亲对女儿的管教和整个城区的暴力事件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男人在外边混的憋屈,喝酒输钱挨打以后,回到家就会朝着家里弱势的女人撒气。

上一秒还是受害者,下一秒就成了施暴者。

强者欺凌弱者,而弱者就会去欺凌更弱的人。这是人性的卑劣,也是社会的现实。

而强者和强者之间则会为了争夺利益,斗得你死我活。

埃莱娜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自己优异的毕业成绩,就听到了堂·阿奇勒被杀的消息。

莉拉和埃莱娜当初坐在街区的凳子上阅读《小妇人》,看到索拉拉家族在大街上殴打堂·阿奇勒的伙计,那个时候莉拉就意识到将会有坏事发生,堂·阿奇勒的死亡无疑印证了她的判断。

当时莉拉还觉得索拉拉家族能给卡梅拉父亲提供一份工作,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毕竟他之前可是得罪了堂·阿奇勒。

堂·阿奇勒死后,卡梅拉的父亲被判定为凶手。当他被军车抓走时,莉拉转身看向曼努埃拉·索拉拉,她脸上的微笑说明了一切。

莉拉清楚的知道,卡梅拉的父亲不过是替罪羊而已。

她很早就看清了索拉拉家族的真实面目,敏感的观察着街区的斗争形势和权力交替,这也为她日后的选择埋下伏笔。

至此,堂·阿奇勒的恐怖故事宣告结束,埃莱娜和莉拉也即将告别她们的童年生活。


与天才相处,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的天才女友》S1E1

文集:那不勒斯四部曲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文章精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