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与业务的关系

      UI设计师经常会从产品经理那里得到业务需求,同时也会得到产品经理或者交互设计师给的原型图。打开原型图,看了看里面的线框图,感觉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于是,便打开了Ps或者Sketch,开始项目的视觉稿设计。

      在这里,我们不禁有个疑问,你了解该项目的业务吗?很多还是较少?产品背景是什么?谁来使用该产品?他们如何使用?……那又有个问题,你真的需要了解业务吗?真的需要以上列举的信息吗?我们照着线框图画出相应的效果图不就好了吗?!设计风格统一,注意一些平台的设计规范,这些知道就够了。是吗?够吗?

1.了解业务,节约设计时间

      什么?了解业务不是更花时间吗?了解业务确实会需要一点时间,但可以节约你的效果图设计时间。例如一个产品,有几十张线框图,涵盖了几个功能应用,你的目标虽然是让他们的风格达到一致,但却可能忽略了一些问题,谁用他们?大学生,我们整体风格可能偏青春活泼的感觉,色彩上更显活力一点;商务人士,我们则侧重稳重大气的风格。如果是男女老少都是用户范畴,我们则考虑中和。还有,什么时间段使用,一天大概用几次,竞品是怎样的,我们产品亮点是什么等等。

     如果你提前去了解业务,并有一定的认知,那么很多问题就会自然得到答案,后面的设计就会一步到位,少走很多弯路,而不是反复修改仅此达到一个视觉上的美而已。例如一款APP,设计稿可能多达60多页,做了大半,你突然被告知目标人群使用该产品的可能性,夜晚的高于白天的,所以要修改为夜间模式。这一切,可能产品经理太忙,没当面说,只记录在文档里而已,而你没去了解,忽略了。

2.了解业务,加强沟通和跟进项目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经常把“用户体验”挂在嘴上。一旦碰到较为麻烦的操作或者流程,我们就会自然地蹦出这个词,看似显得有理有据。是的,曾经我也是那样的,只不过做的时间长了,我才明白你若只是单一的强调用户体验,没有业务需求的支撑,一切都是无力,站不住脚的。这样多来几次,大家都觉得你这人是个偏执狂,沟通困难。

     然而,你去了解业务,看了需求分析,你发现很多流程可能因为一些硬性的规定造成的,而并非使我们刻意没考虑用户体验。例如,某项功能,必须要知道用户真实姓名、身份证、银行卡、联系方式四要素,不能因为一次性输入信息过多,导致用户流失概率很大,而简化输入信息,因为这四要素是我们核对个人信息的必要因素。

     在另一方面,某些流程确实会存在欠缺优化的可能,产品经理没注意到这一点,那么你可以提出一些见解或看法,让大家觉得很合理,一来产品得到优化,二来你也在团队中得到一定的表现。当然,你的建议必须是建立在业务需求达到的基础上,而不是天马行空,东一句西一句,咬死“用户体验”不放。

3.业务是求职加薪的好帮手

     这个应该不难理解吧,例如在同家公司同个项目,A与B两位设计师,A负责该项目的某个业务需求,B则参与项目的一些图片图标的制作。同样两个人的工作非常认真出色,但到了考核阶段,A一般会比B高。为何?因为A完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业务需求,而B的工作比较零散。所以,我个人建议在公司中尽量争取完整的业务需求,这样绩效相对较高,绩效在加薪升职中占了一定的比重的。

     求职也是同个道理,你把累积的一些项目放在简历里,附加说明参与的具体业务。如果是上面设计师B,虽说参与了这个项目,但具体负责内容会让面试打一定的折扣。

     同时我再补充一点,几年内,你可能在不同公司做担任UI设计师,但你从事同个领域,例如金融行业,那么你对活期理财、定期理财、基金基金理财,借款、还款等功能十分熟悉,这就是业务的累积,对你换工作或者升职都有很大的加成。当然,即使你的工作跨领域,只要事先了解业务,也会得心应手的。

     做一名单一听产品经理操作的纯UI设计师,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都是“UI+产品”、” UI+用研”、“UI+交互”、“UI+前端”等等。为了将来的生存,现在的我们还是从了解业务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