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天空飘起了南方的雨

北方天空飘起了南方的雨


当天空变得暗淡,当初春的风渐渐吹起,当空气里慢慢弥漫起潮湿。

我已经开始呼吸到你说过的那种味道。

蒙蒙,还好吗?好多天没有见到你了。

春天来了,真的来了。

早上的时候,我看到楼下的梧桐枝杈上已经开始泛绿了。好像是一夜的的光景。

你说过,北方的春天永远没有南方来得热烈,可是现在毕竟已经来了,虽然来得轻缓,来得不着痕迹。很想照一张这里的风景,连同年前的那张有雪的照片一起发给你。你说,你没有见过雪的样子。知道么?我一直在笑,笑你傻,这世上怎么会有人没有见过雪的样子呢?

每天起来,我都会想到你。一个在南方的女孩。特别是我在街角吃早点的时候。

我曾对你说,我们这里的早点一般是油条、胡辣汤,嗯,对了,我还很喜欢喝羊肉汤。可是,我没想到你居然对此很向往。你说,你从来没在街上吃过早点,一次都没。我又笑,笑你这个没见识的傻丫头。让我怎么说呢?你不会住在桃花源里吧,傻瓜。

对我来说,你仿佛在世界的那头。我妄想着瞬间溶进那里,可是我害怕会突然灰飞烟灭。

因为,那样,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小伍,希望你能听到我在喊你。

南方的春天好像已经过去了。因为我在房间里渐渐感觉到了沉闷的空气。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今年的雨季会提早到来了。刚刚过去的冬天,对我来说,没有一丝的印迹。每天每夜,我只是一直在面对着四面洁白的墙壁。真的,洁白得让我窒息。我已经忘了这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不过,还好,当春天来的时候,我终于回家了。

最近,妈妈一直在陪着我。她喜欢把我搂在怀里,在我耳边一遍遍地喊我宝贝。我的耳朵早已被她的泪水濡湿了。

我在想,我是不是要死了。其实,我老早就知道了。电视里经常有这样的场景:医生偷偷地把一脸愁容的妈妈叫出去,过了好久,妈妈才眼睛红肿地走进来,然后,强笑着告诉我医生说没事,住几天就好了。

特别老套的桥段!是不是?

可是我又不得不配合妈妈的掩饰。我当然不想让她伤心。

小伍,你可能不信,那时的我没有丝毫悲伤。真的。我甚至连死都懒得想了。你是不是又要骂我傻瓜了?别支支吾吾地,我看到了。

可是,小伍,我还没真正看过雪的样子,还没吃过你说的那些早点呢?胡辣汤是不是很辣,油条是不是很腻?唉,医生不允许我吃这样的食物。下雪时很冷吧,我想团个雪团放到你的脖子里,我想看你在雪地里追我的样子,最好让你狠狠地滑个倒儿。

想想,我都会笑。

喜欢北方的春天,不知缘由地喜欢。

也许,等你来时,我会找到真正的答案。

蒙蒙,这几天有些忙。好久没有见到你了。怎么也不发个信息给我。

刚刚在超市里逛了一圈,买了几包泡面,蒙蒙,吃过泡面没?不怎么好吃的,不要再追着我给你寄了。上次给你寄几颗棒棒糖,就已经让邮政的那些人剜了我好几眼,差点让我钻地缝。

还买了几袋榨菜,特别辣的那种。最让我也自己也莫名其妙地是,我居然在我的购物篮里发现了一把木梳。天,什么时候放进去的?是不是在想起你的时候?你说过,你想要一把镂花的木梳,你说你想每天早上起来就坐在镜子前梳头。

你知道吗?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恐怖片。蒙蒙,别吓我,我胆小。

那天你给我短信,说让我忘了你。什么呀,没头没脑地。我给你回复说,给我一个忘记的理由先。你说,给我一个不忘记的理由。我说,因为我不想。真的就是这么简单的,蒙蒙。我觉得我的语言很贫乏,贫乏得会让想说地话变得支离破碎。

所以,蒙蒙,别给我突然袭击,别玩我。

早上上班的路上,看到有几辆灵车经过。车头上放着一张大幅的照片。迎着风,没怎么看清死者的样子。阵阵哀乐却不停地在耳边旋绕。

想起很快就是清明了。原来美丽的春天也不尽是快乐的,清冷的风里,也能呼吸到死亡的味道。

瞧我,都在想些什么?别介意,蒙蒙,你应该知道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在不经意间想点飘渺的东西。

蒙蒙,过些天,我想去看你。清明节要放假三天,如果坐飞机的话,应该很快就到达你的城市的。不准备事先告诉你,到时突然按你家的门铃,最好是你来开门,吓你一跳,好不好?

嗯,我已经开始期待了。这几天就准备一下,买几包胡辣汤料,到时给你做,让你尝尝小伍的精绝手艺。如果时间允许,就近找个雪山爬一下,小心呀,我会让你全身都埋进雪里。求饶也不行。

我知道,当我闭上眼睛,就再也无法见到你了。

所以,我一直努力着睁大双眼,即使在黑夜里。

小伍,对不起。我原本以为我会等过这个春季。从那个信息发出后,我知道,你会来的。你说过,我是个小魔女。其实,应该说我是一个小巫婆。我试着用我的水晶球召唤你,可是,小伍,我发现自己的法力不够了。我怀疑是不是让那些白色的墙壁给屏蔽了。

我的嘴唇有些干裂。想喝水,更想喝你给我做的胡辣汤。唉,小伍,算是被你害了,居然到死还在想知道胡辣汤到底是什么味道。我什么时候变成了馋猫?

春天来了,窗台上的那盆水仙开花了没?好久没有闻到花香的味道了。嗯,想起来了,小伍,你还抽烟不?你总说你身上常有一种淡淡的烟草味道。傻瓜,别以为女孩子都喜欢这样的味道。至少我就很烦感,我已经想了N种方法让你戒烟了。可是,看来,用不上了。

小伍,还是戒了吧。先戒了烟,然后,再慢慢地戒了我。

再过几天,就要清明。我好想和妈妈一起去看看爸爸。我想,我等不那一天了。不过,还好,也许很快我就会见到他了。可是妈妈怎么办?我刚才又听到隔壁妈妈的哭声了。也许她也在想爸爸了。

小伍,你们那里有没有扫墓的习惯?应该和我们这里一样吧。到那天,你连我的一起扫了吧。瞧我,都说些什么,你一定不会知道的。

小伍,我开始发觉我已经有些语无伦次了。我的手在轻轻地抖着,眼前的一切在慢慢地模糊,有点冷了。不会这么快吧?我还想等一场雨来为我送行呢。真是的。

小伍,是不是这个春天南方的雨向北移了?嗯,最好是这样,帮我给你带个信息。最好下得你措手不及,浇得你成落汤鸡。

小伍,我开始想妈妈了,我想妈妈的怀抱,想妈妈的吻,想妈妈的泪水。好了,小伍,我也许就到这里了......

小伍,我是你蒙蒙.....

我听到心脏颤抖的声音,我以为,那是你在想我。

我也一直在努力着,请你,等我。

下雨了。春天的第一场雨。让我措手不及。我快步向单位跑去。这该死的天气。是不是每年的清明一定要给一场没来由的春雨?

蒙蒙,幸好没让你看到我变成落汤鸡的样子,有些狼狈,还好,兜里的烟还没湿。是不是又想说我是烟鬼?说就说呗,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你让我戒烟,我说行,那得先见到你。也许,你会喜欢上一个身上有着淡淡烟草味道的男人的。如果,真的不喜欢,大不了我多吃几块口香糖,嘿嘿。反正,如同那句很俗很俗的话一样,戒烟如戒你。嗯,不对,应该是戒了烟也戒不了你。

瞧呵,小伍的嘴多甜。

网上说,这个春天,南方少雨。因为南方暖湿气流在迅速北移。

那么,现在这里的雨应该是来自南方了。

蒙蒙,你瞧,多好,北方的天空飘着南方的雨。

我说这雨水怎么有种水仙的味道。原来,是你给我的。是不是想我了?

蒙蒙,等我,过几天,我很快就去找你。该准备的,已经想好了,蒙蒙,让我再想想,还有什么是你想要的?

还有什么呢?

小伍,请原谅我的离去。

蒙蒙,等我去看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老同学给我打电话 问我母校某专业怎么样 他有个表弟被录取了 我告诉他专业不好又如何 你弟弟有勇气复读么? 随后...
    南山师兄阅读 324评论 7 3
  • 1,"实践检验真理"的意思只能是:实践可以检验一个理论是不是真理。 2,上述1,包含了这样一个前提,这个前提也是一...
    结构老李阅读 519评论 0 4
  • 好饱好饱。。。 又累又困。。。 呵呵,吃多了 等待中,先吃了个肠粉 然后,一起又吃了炒粉/汤粉 结果,撑着了。。。...
    简小易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