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6则

下午陪朋友看了一下新能源汽车,晚上一起吃饭,聊到几个话题,先和大家实时分享一下。

1,产品的利润将越来越低,越来越公开透明,你们知道4s店卖一台汽车能赚多少钱吗?其实很多地方只有四五千块的差价,更多的是靠保险返点,保养等增值服务。

买车,现在还有专门的砍价专家,超级个体,全国接单,帮你买到最低的价格,他帮你去和4s店谈判,他自己只赚部分服务费,公开透明,这个点,我们可以推及到其他制造业。

那就是一个大的趋势,卖产品,越来越不赚钱了。以后,所谓消费市场升级,靠的是卖服务赚钱。就像4s店都在拼服务,拼用户管理,就像这个超级个体,他也是在以车为载体,卖服务。

2,服务靠什么来完成?靠人。

中国自2003年开启世贸大门,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产品同质化,严重过剩的时代,其实这个很可怕,就是我们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了。你产品再好,消费者都未必买单。

跑马圈地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抢人数”和“抢地盘”时代的结束。

所谓消费升级,升级的核心需求是:服务。

从2008年中国地产起飞,到2010年互联网崛起,过去20年,我们经历的是基础建设和基础系统的搭建时代。这些决定经济的框架。

未来我们靠的是软实力,文化输出,文化自信,服务升级。

3,具体说到服务,由人这个载体来完成,早期的图文自媒体时代,电商靠卖图片赚钱,我们如何理解他的本质呢?他是一个可以装,可以p图的,可以靠走秀来完成的营销包装过程。

现在这两年最火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之所以更被人接受,是因为他是靠人,靠人格魅力,靠对人的信任来完成营销过程,完成信任积累。

短视频和直播,我们行业人怎么看他的本质呢?其实是,每个人要有敢于暴露自己真实的一面的能力。

在直播间,你可以和用户完成实时的互动,甚至要接受它们对产品的质疑,你没发装,你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你只能通过互联网迅速去找到任何你的那一群人,经营好他们,把你的产品反复卖给他们。

所以,我认为,卖服务的核心,就在这里。就是你真实的标签,这将是一个去滤镜的时代。

世界有一个根本逻辑:无形的东西决定有形的东西,看不见的决定了看得见的。

未来有形的东西都是摆设,都是表面的,都是不赚钱的,而背后那些无形的东西,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就是这个道理。

商业的核心,已经从“交易”升级到了“服务”。之前,我们都在经营产品;未来,我们必须学会经营人心。

4,这两年,我一直在尝试一种新的新媒体创业模型。就是把公司做成一个平台,赋能超级个体和超级小团队。平台负责流量和品牌运营,超级个体来完成自己的价值创造,我们一起分钱,一起服务客户,一起把平台做大。

你们发现,传统的雇佣创业时代,其实已经走不久了。

未来一定是“平台+超级个体”的时代。

如果你问我,5g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和改变,那就是类似这样区块链服务组织,未来的商业区域流体化,线上解决信息流和货币流,线下解决产品流和人群流。这四个东西的流动会越来越快,我们每一个,将来的差距就是标签的差距,是每一个价值创造大小的差距。

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从以前的买卖关系,升级到了服务关系,以前拼流量,以后拼留量,深度运营和服务,以后很少会有以前那样买房就暴富的机会了,我们也发现这两年赚钱越来越难了,客户好像比我们都懂,任何东西都越来越透明了,这是走向一个真正成熟的社会所具备的商业体系的必经之路。

5,什么才是团结别人的最好工具?当然是信用和影响力。

一方面,如今的信用市场还未建立;另一方面,大家彼此之间失去了信任。我们都把大量精力、成本放在了如何互动、提防上了。但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驱使下,信用市场必将一步步建立。今后的市场一定是“信用市场”。

未来最好的营销是内容,最好的内容是产品,最好的产品则是信用。

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再是拥有什么样的产品和资源,因为技术、产品和资源都将趋于共享,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建立一套独立运转并自动升级的系统。再强的个人都干不过一个团队,再强的团队都干不过一套系统。

把复杂的事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模式化,把模式化的事系统化。这样,你就组建了自己的系统,这才是未来创业的真正路径。

6,从这次疫情,你们看到了什么?

全世界的经济和政治格局都在改变,我们进入了下半场了。

上半场,你可以理解为美国老大主导,而现在是真正意义的转折,中国可能将和美国抗衡一二,成为对世界贡献极大的国家体。中国未来会出现很多像纽约那样的超级大城市。

不要以为我们中国只是制造业发达的国家,那是过去。以后,中国要向全世界输出的是文化,系统,互联网模式,我们正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其实也是世界经济的下半场。

中国经济正在驶入新的快车道,现在,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岔路口张望。这次,我们的责任更大,因为我们每迈开一步,世界都会紧随其后。

虽然现在疫情大家都受影响,从大的格局看,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也认为我们这代人,要做的事情,其实可以很多,不只是赚钱这么简单。

以上是不成逻辑的6点碎片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BC电视台在神奇的11:35时段的深夜脱口秀当家人就是这位Jimmy Kimmel了。他的节目叫JimmyKim...
    悟空小马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天是周四,每周四都是上音乐课的时间,这二天赶上气象台预警有暴雨,所以周四的课老师临时取消了,今天早晨我被闹表吵醒...
    明洁阅读 704评论 0 9
  • 转载请在文章起始处注明出处,谢谢。 Hive是将符合SQL语法的字符串解析生成可以在Hadoop上执行的MapRe...
    xxlee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天的日更还没有写,本来想写《傲慢与偏见》的读书稿,但是第一遍读,不是很喜欢,找出来电影,想要看看能不能看出点兴趣...
    顾峤阅读 70评论 0 0
  • 21、纠结着耳机线,想到耳机用了五个月了,时间蛮久。一晃五个月了,现在已是十月,今年三月一号到学校的那天我还记得,...
    江蓝蓝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