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时光时光慢些吧

文/梦珺

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 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那是还在读书的时候,正值中午上课前,同学们集体唱起了一首歌。当我走进教室时,一阵阵响亮的歌词跃入耳里,黑板上白色粉笔整整齐齐的几行歌词映入眼帘,让我心中为之震撼。

突然紧绷的心一瞬间倒塌,犹如高楼大厦般倾泻下来,四周灰烟四起,迷烟缭绕,慢慢的朦胧了我的视线。

我控制住心里涌流的情绪,快速地走向了座位上并坐了下来。不想让别人察觉,双手捂着脸手肘撑在桌上,默默地抽噎起来。任泪水一滴滴地从脸颊滑落。

听着同学们大声地唱着,一句句歌词勾勒出了我的回忆。脑海中你的一幕幕身影,一句句话语,让我更加情绪上涨,止不住的梗咽。

在同学们唱到一半的时候,我用已经湿了的手掌擦了擦泪痕,抚着残痕了几滴泪珠的眼睛。再次看向黑板上的几行用白色粉笔写的字,只是这样看着,听着,同学们唱歌的声音慢慢从清晰变嘈杂。

直到我耳中嗡嗡作响,内心的酸涩也像大海涨潮一样波澜万丈,久久未能平息。

小时候对你没什么深刻的印象。记忆中你们长期都是在外工作拼搏,偶尔见到你也是在去车站或回来车站的路上。你从不会干涉我们太多事情,基本上都是不管不问。

还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上班地点离家也不是很远,你总是隔三差五有事没事的来看我。有一次中午,你跟我打电话说你在街上。

我从工作的地方跑了出来,看到你站在马路边扶着摩托车,头上戴着一顶安全帽,身上是刚从工地完工的脏兮,我用有点嫌弃的语气对你说:

“来干嘛呢,赶紧回去吧。”

而你问我最近怎么样,钱够不够用,还给我带了东西。

我赶忙说着,够了够了,催你赶紧回去。

你骑着摩托车走了,之后的每一次接送我都很怕看到你又苍老一些的脸,而那次离去年轻的身影,再也看不到了。

因为工作的原因,长年累月的在工地上干活,一到了夏天,尤其是烈日骄阳下,你的手臂都会晒的黑黑的,像抹了酱油在上面一样。

手掌也干燥地满是褶皱裂痕。有一次,你从工地上回来,见你一瘸一拐的,我们问你怎么回事。

你说,不小心被钉子刮到了脚,踩到了钉子,边说边在那里处理伤口。

你的表情,语气,平淡淡的,像是没有发生过。看着血迹斑斑的场面,我又一次感到酸涩,难过。

有一次你给我打电话,我不记得我们前后说了什么,只记得你说:

“买了一辆车子。”

语气淡淡的,透过这丝语气我能想象到隔着手机屏幕你无奈的笑容。

我心中顿时起了疑惑,想着我们怎么能买得起车子呢,立马问你:“什么车子?”

“买了一辆三轮车。"

电话那头的你又重复了一句话语,你说,是“三轮车”。

这几个字重重地垂落印烙在我的脑海里,像是心上压了一块大石头,酸涩苦楚慢慢地溢出来,周围的一切声音好像就在这时戛然而止,在我停顿的这会。

我知道你非常喜欢车,你想买一辆车,想开车,就连曾经的电脑屏幕壁纸也是车的照片。当你买回了三轮车回家,你心中也是更多的苦涩和无奈吧。我只觉得自己太没有能力,为什么没有经济能力帮你买辆你心中的梦想车?

“为什么要买三轮车啊?”

语气中有点责怪你,其实更多的是怪自己。

“买三轮车便宜啊,那个车太贵了,要十几万,三轮车还可以遮挡风雨,冬天骑摩托车来来回回的太冷了。”

你跟我解释着,这么一说三轮车好像是更划得来,可我从你的语气中听不出丝毫兴奋。

想起你不管多冷的天气刮风还是下雪都要骑着摩托车上班,每年都是如此,一骑就是半小时。而我就连做一趟你的摩托车都觉得冷冽和脏累,不知道这么多年你是怎么过的?

每次我回家或者去火车站的时候,你都会骑着摩托车来接我,送我。

陌生而又熟悉的火车站,当我走下车厢,走过灰暗的地下室。穿过栏杆围着的小小走廊,走出铁栏门,我都会在夜晚的人群里搜寻你的身影。看到前方一个瘦小的身影,那好像是你,又不是你。

接着我们走到一个药店的门口,你说你要去买点药,我望着你走向药店的身影,突然觉得很陌生。你变矮了,你变瘦了,你变黑了,你不再是以前高大魁梧的父亲了。

你的身影慢慢消逝在药店的转角里,落下的,是我心中一丝丝的酸涩和苦楚。

回家的时候特地带了一瓶裂手膏,临走的时候我对你说:

“阿爸,这个裂手膏给你用吧,挺好用的。”

你正准备走向房间,转过头问我自己要不要用。

我说我自己还有,这个给你用吧,想起了你干裂皱巴的手,我说你要记得用,记得擦手。

你好像变得像个小孩子一样,问我一些很简单的问题,问我,你吃了饭吗,买了车票吗,微信的语音怎么发,怎么转账,怎么领红包…………

我一遍遍的告诉你,就像你不厌其烦的对待我小时候一样。当你弄懂了之后,真的也像一个小孩一样欢乐地笑了起来。

我临走的时候,你送我到车站,我说到车站这里就可以下来了,可你非要送我到买票的门口。到了买票的门口,你还没回去,说要等我买完票再走。

我提着包走向冗长的买票人群,你走在前面,走了几步,回过头来对我说:

“包我来帮你提吧。”

“不用不用啊,我自己提就可以了。”

在你的执拗下,还是拿过我手中的包,等待了一会,对我说:

“我帮你拿着包,你去买票吧。我在外面等你。”

说完你便从杂乱的人群中走出,瘦弱的身影慢慢模糊了视线。回去的时候还不忘对我大长段的叮嘱。

父亲,你好像变得很小心翼翼询问我们的意愿,变得非常关心生活小事,可我们都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会不知道呢?倒是你,我们不在的时候真的得好好照顾自己。

你吃过很多很多的苦,我希望将来我能让你过上好日子。等我有钱了,真的很想带你们去旅游,去吃很多你们没吃过的食物,见识很多不一样的世界。

父亲,我不知道我该用怎样的言语来表达我心中的情愫。我想,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是我情真意切发自内心肺腑想对你说的话。

愿:我们成功的速度能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条条玉带镶嵌茫茫草原 永远不知疲倦 来自神秘的世界 静静寻觅 追从遥远的方向 携带泥土的气息 冲刷石块的倔强 伴随...
    魏星龙阅读 246评论 1 2
  • NBA总冠军、奥运会金牌、3次全明星、一次全明星MVP、最佳新秀、两次55+得分,年仅24岁他就获得了大多数NBA...
    NBA加工厂阅读 255评论 0 0
  • 三星追月 某女,名玛丽,超级颜值,旷世美媚,真乃绝代佳人也。男士初见玛丽一眼,人人立即惊呆,如再多看一眼,个个失魄...
    风起龙飞阅读 26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