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

一个人在社会上所接触到的事情,其实都包含在这三个关系当中。

人与自身的关系

之所以要把人与自己的关系放在最前面,是因为老祖宗就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做什么样的事情,首先要正心诚意,摆正一个态度,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做事都想着偷懒,那么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也有一些人会说,偷懒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比如说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现,就是因为当时的工作者想偷懒。

抱有这样思想的人只能说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蒸汽机的发明真的能够说明偷懒可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吗?并不是如此,在发明蒸汽机之前,这个工作者已经手工布置工作了多少个小时,才最终发现有这么一个技巧。这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之后,所发生的质变,也就是古人们所讲的熟能生巧。

在这个发明之前,有多少人已经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劳动上面,即便是发明者自身,也同样在这一件事情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发现了这么一个技巧。

之所以说偷懒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只不过是人们股民钓鱼的一个说法而已,或者说是一种打趣的说法,如果把别人开玩笑的话当成真的话,那真是不知道要闹出多少笑话了。

轻则闹笑话,重则影响个人的人生发展。

因为我们如果真的认为偷懒就可以成功的话,我们会一直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一直就偷懒,最终我们会发现,被生活欺骗了,最终也没有成功,而且是彻彻底底的失败。

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想要在某一科学方面有所推动,或者在某一方面有所收获,非得在这些方面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深入的研究,这样才可能有所获。

人与自身的关系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思想的飞跃实在是没有太多的阻挡,也正是因为没有阻挡,所以常常我们的思绪纷飞,如果白天我们的工作忙一点,可能我们想的少一点,但是在夜晚静下来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时候,此时,是思绪最不受控制的时候。

思绪飞扬可以让我们感觉到自由,也会让我们产生焦虑。

人与自身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说法,如果要说的具体一点的话,也可以说是正心诚意,也可以说是一种信仰。以实际的名词来举例,这样可以更加容易的理解。

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个范畴,往小了的理解可以说是自己的工作,也可以是自己做的事情,往大了理解就是整个人群与整个自然的关系。

就比如说,以前我们的国家还没有这么多人数,但是我们的物质并不够丰富,如今我们的人数比以前更多了,但是每一个人拥有的物质却更多了,并不因为人多了而每个人所拥有的物质少了。这就在于人群从整个大自然中所攫取的东西更多了。

在人们与自然的关系之中,因为工业的发展,让我们感到自然更加的容易了,在与自然的较量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体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变得非常的丰富。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之中,人们获取了更多的物质,但却是以环境为代价的。

在改造自然的过程当中我们取得了胜利,但这胜利并非绝对的,也不是全面的胜利,我们只是改变了一部分,只不过相对来说这一部分增加了,但绝没有强大到可以任意改变自然的地步,因为我们知道,自然发起威来,我们人们是阻挡不了的,比如飓风,比如地震,比如环境的恶劣变化。

在这样的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们显得是多么的渺小,处在灾难当中的人们只能听天由命,完全没有一丁点抵抗的能力。

人与人的关系

人与人的关系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但之所以放到后面来说,是因为人与自身的关系是一个最根本的内容,而人与自然的关系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否则我们连饭都吃不饱,而人与人的关系,有太大的活动空间。

放在最后说,并不是不重要,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要慎重对待。如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很难在人与自然的关系当中获得丰富的物质。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难点就在于,人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动物,而且思绪的变化非常的跳跃,常常是思绪万千,而且不停的变动,很难琢磨透,也没有一个定论,所有的思绪都是在一念之间,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善恶的综合体。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了,会让人感觉非常的融洽,而且可以从这种关系当中获得丰厚的物质,这些可以从政治当中看得出来,如果关系处理不好,也会导致一无所有。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相同阶级的人之间的关系,有不同阶级的人之间的关系,所以说处理起来相对来说比较复杂。

但很多人更加喜欢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后就不用做事情,也可以获得巨大的好处,但并非所有的人,但是拥逬着众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想着去考取公务员。

考取了公务员之后,就不用担心做太多的事情,也不用担心做太多重体力活,更不用担心遭受风吹雨打,更多的时候是可以坐在办公室当中,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而且工作稳定,离家又比较近,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家庭,福利也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众多人眼羡。

三种关系

这三种关系没有说重要不重要,或者说哪个更重要,没有这样的区分,只不过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一个,导致在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搞得乱七八糟,别把自己搞得浑浑噩噩。

正是因为我们太过于宣扬人与人的关系,好比宣传公务员有多么的好,说体力劳动多么的不好,这就导致了人们鄙夷人与自然的关系,导致了很多人不想做事情,还想获得更多好处,导致了人们有这种不劳而获的思想。

这都是扭曲的观念对我们的严重影响。

观念对人们的影响最大是在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更多的是表现在一个人的学生时代。

因为年轻人对整个社会不了解,更多是因为他们身在学校当中,相对来说这是一片净土,在象牙塔之中可以安安静静的学习,但是他们所学到的内容都是别人告诉他们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别人看来是经过实践获得的,而在于他们来讲,是没有经过实践所获得的经验。

其实在于一个个体来看,这就好像是窃取了别人的劳动果实,只不过在于整个人类的发展来看,对于整个群体是有好处的,不用自己再花费时间精力去获取这些经验,通过学习就可以获得了,进一步可以更快的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人们更好的生存。

之所以学生可以安安静静的在象牙塔里面学习,而不受他人的干扰,就在于此,若非对整个人类有益,他们则很难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

虽然学业是非常繁重的,但是如果能够在学业之余参加一些实践,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所学到的内容,否则的话,更多的时候,会在内心形成一种飘飘然的优越感。

这些优越感是建立在不切实际的幻想当中的。

因为没有实践,不了解整个社会的运作,再加上观念的影响,就会以为自己所拥有的都是自己应得的,而且没有社会的实践,更加不懂得自己所学的内容的重要性,所以就会出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教育乱象。

比如读书不认真,在我们目前的教育体制之下,在高中及以前的时候,我们还知道用心,在进入大学之后,大部分人都放松了,男生玩游戏,女生刷电视剧,这已经变得见怪不怪了,好像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拿着父母给的钱,轻轻松松的坐在学校里面,学习前人通过付出巨大的劳动所获得的经验。这个学生或者说这个人,在这一时期并没有付出等价的劳动,他对自己所拥有的,真的可以心安理得吗?

之所以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中,多说了关于学生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对于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里面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感到非常的痛心。

一个人在大学毕业之前,可以说自己所拥有的大于自己所贡献的,在这之前,几乎是免费获得了大量的其他人的贡献,所以在自己大学毕业之后,就该自己去做贡献了,该去付出自己的劳动了,而有一些人竟然并未有这样的思想,竟然还有在家啃老的,还有不想付出劳动的,也有想不劳而获的,也有想投机取巧的。

我不知道你们在学校里面学到了什么,也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但我知道,你们的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对的。

以这种状态来混日子的人,是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人,更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没有作为人的自觉性。

巨婴,一方面因为社会的竞争太激烈,另一方面就是没有弄清楚这些关系。

总以为,自己所拥有的都是自己应得的。生而为人,都是第一次,没有等价的付出,什么是你应得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