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而写是赚不到月薪三万的

初入职场,从事创作相关的人大概都会有一种心理:我写出来的东西都是我的作品,我的孩子,是自己的一部分产出。所以各方面都会力求完美,希望达到自己的心里预期,呈现最好的结果。

然而事与愿违,可能是同事,也可能是领导,看了两眼,立刻就能挑出个三三四四让你修改。不改通不过,改了过不了自己这关。做人难啊,尤其做个小职员更难。但最后,为了微薄的薪水,很多人往往都只能选择妥协。此时此刻文艺点的话,都会纷纷感叹:越长大越失去了自我。

打住!Too young,Too simple!其实,这些都是因为我们自身的认识错误所造成的。

工作中不管是计划书、软文,还是报告、宣传图、短广告等等,所有这些创作其实都是为别人而写的,本质上是一种服务。

罗伯特·布莱的《文案创作完全手册》也如是说。这本书主要围绕文案创作,详细说明了文案的本质,并且就写什么和怎么写,真诚地分享了作者多年来实践中所获得经验秘诀。

罗伯特·布莱是享誉美国广告界的传奇文案写手,被旗下拥有标准普尔的麦格劳·希尔公司评为“美国最顶尖的文案人”,他的写作技巧曾被广告人大卫•奥格威大加赞赏。罗伯特·布莱和IBM、《福布斯》、朗讯科技、《医疗经济学期刊》等都有过合作。他也曾在纽约大学开设了文案写作课程,并曾经为许多企业、协会等团体主讲营销讲座,常受邀于电台、电视节目与多份期刊,分享营销写作技巧。布莱的著作逾60本,文章亦散见于众多出版物。

接下来说一说本书解决的文案创作的三个问题。

一、给谁写?

这个问题可以转化为最终给谁看?文案实际上是包装产品的一种方式,利用这种方式向消费者们推荐,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勾起他们购买的欲望,从而转化成销量。

文案写手自然“就是坐在键盘后面的销售人员”。不是作家,不是画家,不是导演,不是设计,只是一个销售人员。大家并不是在创作自己的作品,而是创作推介产品的内容,希望最终将产品卖出好销量。将文字写得再华丽或再文艺,图片拍摄得再好看,消费者无感就是失败。

以此为导向,我们就务必要深入了解消费者,归纳出他们的心理状态,总结出他们的诉求。这些可以通过BFD文案公式来进行了解。

BFD:信念(Beliefs)、感受(Feelings)、渴望(Desires)。

这是文案作家迈克尔·马斯特森所总结出的消费者“核心情结”。围绕这些能够打动目标、驱使目标的要素出发,才能够更精准地抓住消费者的痛点,引发共鸣。

、写什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做准备怎么知道要写什么?文案并不重视作品的“原创性”,更重要的是信息的重组。罗伯特·布莱告诉我们需要事先做好如下研究:

万事具备,才能够用精准的细节打动消费者。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已经创作了许许多多小文案,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比如,当遇到好吃的餐厅时,我们会告诉身边的朋友:那家餐厅装潢很有情调,菜的口味也非常好,你一定要去尝尝。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口头文案。我们告知了朋友这家餐厅的特点(装潢有情调)和功效(美食带来的享受)。

但如果是要真正创作一个文案,我们所能够写的还有很多。内容如下:

特色与功效: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产品最值得书写的一点,即这项产品能为目标客户做些什么?所有的特色都要转化为功效来告知消费者。是带来了味蕾的享受?还是节省了时间?或是提高了效率等等。益处才是目标客户最关心的,才能成为他们“购买”的理由。

独特的销售卖点:简而言之,其他竞争产品所没有的,独家优势。

伪逻辑:举例说明:某一种事物,“亲自尝过的人不到千分之一”。这样的说法会让大家觉得稀有,但实际上可能会是并不受欢迎,所以没人买。这种方式能够刺激消费者的感性需求,只要论点听起来合理可行,消费者就会买单。

次要承诺:例如在以前的房产广告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投资回报率达到10%之类的说法,这就是一种关于收益率的承诺。当然,现在的广告法已经禁止这样的承诺了。想要写出合法的次要承诺,先看看广告法吧。

尽可能多的提供信息:提供的信息越多越详细,打动消费者的可能性就越大。

定位:爱马仕作为奢侈品中的顶尖品牌,经常被许多其他商品拿来定位,比如电吹风界的爱马仕——戴森、冰箱界的爱马仕——SMEG、锅具界的爱马仕——Le Creuset等等。这种定位能够快速建立产品形象,让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以上,只要我们能够抓对卖点,就能够写出热卖的文案。

、怎么写?

沟通方式的重要性早就不言而喻。哪怕产品再好,宣传介绍的态度不好、方式不对,消费者都有可能会转而选择其他替代品。怎么写的得让消费者继续看下去?罗伯特·布莱的《文案创作完全手册》给出了如下具体建议。

现如今这个标题为王的时代,不仅是文案,基本所有文章都需要用标题来吸人眼球。一个成功的标题就令文章成功了一半。然而我最头痛的就是起标题,因为完全不知道读者的痛点在哪里。作者在《文案创作完全手册》中列举了8种基本的标题类型,本文的标题就是我照着拟的,不知道有没有让你点开的欲望?

在这里,关于词汇,我还想说两点。一点是词汇要合规。比如房地产广告中“最”“极”“奢华”都不能用了。二是切勿消费女性,之前绝味鸭脖天猫旗舰店的营销海报就是反例,不仅物化女性,而且也根本没搞清楚客户群体的定位,居然还敢用这样的文案来宣传,也是可以拖出去斩了。

其实不仅限于文案,任何文章写出来的目的都是为了表达想法或看法,达到和他人沟通交流的目的。这也决定了我们势必要假想出我们的目标读者,通过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以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去交流。否则自说自话忙活半天,只是感动了自己,却无法说服对方。

罗伯特·布莱的《文案创作完全手册》还针对不同文案类型,介绍了各自的注意事项,比如平面广告、宣传手册、电视广告、网络文案等等。

本书还列举了很多实用清单,如38个常备标题范例、文案写手的确认清单、提高“购买意愿”的说明清单。作为新手,这些清单可以拿来直接上手,帮助理清头绪。但作者也说了,要列出自己的清单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样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这本书看似是文案创作的教科书,实际上可以算是一本销售指南,通过对顾客心理的把握,运用巧妙的方式,通过文案与顾客沟通,说服他们购买商品。

总的来说只有在清楚明白自己所做的到底是怎样的一份工作之后,我们才能够有的放矢,做得更好,从而有所进步,得到提高,加薪升职也就会自然而然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