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词记不住?试试这个方法

上个月,我曾经分享过一篇关于口语训练的文章《坚持这样做,你可以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很多小伙伴觉得这个方法可行也比较有用。今天,针对英语学习的另外一个痛点,我想分享一下关于如何高效地进行单词记忆。

本文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1. 背单词的方法

2. 我的英语学习之路



【 背单词的方法 】


单词是万恶之源,没有一定的词汇量,对话听不懂,文章看不明白,想法也表达不出来。

本文以专业八级单词书为例进行分析,其他程度的词汇(大四、大六和专四)也可以应用这一方法。

首先,我们要选对词汇书。什么是“正确”的词汇书呢?

1. 乱序版

我记得有个朋友曾经这样和我抱怨:“我背单词的时候,从来都没有背完A部分,就坚持不下去了。记得最清楚的往往就是abandon, abortion, aviation….这几个A开头的单词。”是啊,如果我是你的大脑,一股脑要记N多A字头的单词,我也会吐。

2. 有例句

有例句的好处在于,能够帮我们在认清某个单词长什么样之后,加深对该单词的意思理解。

就像那句话:“一群人总是比一个人要走的远。”一个单词在有语境的情况下,会在我们的脑子中复活,这种鲜活的姿态比静止的单词符号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3. 按照单元进行划分

有了单元的划分,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就有了节奏。可以根据单元的数量来制定每日的背单词计划,而不是茫然无知的背到哪是哪。

单词书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进行单词记忆。步骤有五:



一、【先看目录,制定每日策略】

拿到一本单词书,我们要从头到尾把书翻一遍。

在翻的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几个地方:

1. 全书共有几个单元

2. 每单元大概有几页

3. 每单元有多少单词量

4. 单词的难易程度如何设置

5. 有多少自己认识的单词

以专八单词为例,全书共有20个单元,每单元5-6页,约30个单词左右。每个单元大概有20%的单词我是本来就认识的,每个单元的单词难易程度大概是易-难-易的设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这样,我就可以根据自己每天的精力,选择2天背一个单元。第一天用来集中记忆单词,第二天用于巩固和复盘。



二、【重点扫雷,坚持2/6/2原则】

制定好每日计划之后,就要开始每单元的正式学习。

每个单元,我会进行重点扫雷,并坚持2/6/2原则。

首先说一下2/6/2原则。

其中第一个2,代表原本有认识的熟悉单词。以新东方的专八单词为例,如果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们已经背过大学六级单词,那么这本书里面,有20%的单词我们是完全认识的,不需要再花额外的精力去记忆。

6代表的是大部分不认识的单词,这些单词本身不长也不短,通过有效的记忆方法+反复复盘,可以全部认识并记熟。这一块,是我们应该在整个背单词的过程需要花精力和时间去重点突破的。(最关键的部分)

最后的2(下文以后2代表),代表着难度非常高的单词,这些单词可能本身不是那种通用单词,适用范围窄,生涩难懂,不容易被记住;还有一种单词,本身单词很简单,但意思多,容易和其他单词混淆。

人的精力有限,我们的重心就要放在6这部分。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在对后2里面容易混淆的单词进行突破。那些生涩难懂的单词,能记就记,记不住就放自己一马吧,反正用到的机会也不多。我们追求的是词汇量广,而不是纠结于个别单词。

当然,要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可以对2/6/2的比例进行调整。

怎么去识别那些是6这部分的单词呢?

在前几遍浏览单词的时候,那些记2-3次才能刚好记住的单词,就属于6这个部分。

我们背单词,第一遍先要筛选出那些认识的单词,以后就不用去专门记忆,这样节省我们的精力和时间。

后面几次再看的时候,就是重点记忆6这个部分的单词。而那些一看就是专业术语或者长得简单又容易混淆的,就属于后2这个部分。这些单词,我们要做好标记,等记忆完6这部分单词之后,再反过头再看。

这样,我们可以把最宝贵的精力进行重点突破。它们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毕竟数量较少。



三、【标记&笔记,思维发散】

我在看书或者记单词的时候,非常喜欢涂涂画画,进行标记。标记的好处在于能够帮我们理清背诵的难度和重点。

自己做的标记,是出于下意思的思考,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印象。

比如,对于后2的单词,我会画星号进行标记,告诉自己这是难搞的那部分,可以最后再记忆。对于6这部分的单词,它们的难易程度也是有区别的。

再过第2至第N遍的过程中,我会通过反复记忆来判断它的难易程度,比如较为简单,我会打钩;如果记1-2遍记不住,我会在此基础上画圈或者画星号。提醒自己再第二天复盘的时候,进行重点记忆。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在新的单词旁边记笔记。这个笔记我通过学习新单词的意思,而联想到的其他知识点,他们可以进行触类旁通。

笔记的好处在于,在帮助我们理解新单词的过程中,还能帮助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思维发散,比如:

Assassinate 刺杀,我会联想到murder(谋杀), kill(杀死);针对kill, 我又可以联想到其他相关用法:

“Kill time打发时间;Kill it & nail it搞定;No taxi will kill us 打不到车,我们完蛋了;Pain-killer 止痛药”

这样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基础上,又把旧知识进行复盘和对比记忆。



四、【造句记忆,让单词活起来】

记忆单词的基本顺序应该是记长相、记发音、记意思。

就像你找男女朋友,第一步看脸(记长相),第二步进行交流(记住他们的谈吐和举止),最后才是有了意思之后的深入交流(记意思)

关于如何记单词,除了老生常谈的这些之外,还可以利用例句进行记忆。把单词带入句子中,在理解句子本身意思的基础上,这个单词的意思也就记住了。新东方绿皮书都会在每个单词后面配备一个例句。

比如,rampage这个单词,意思是“狂暴行动”

新东方里面给出的例句就是:The armed robbers rampaged through the city. 武装抢劫者在城市里大肆暴行。这样,带入到句子中,rampage这个单词就很容易被记住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联想”和“对比”的形式进行记忆。

适合进行【联想记忆】的单词,一般是那些本身彼此有关联的单词。比如:

Rampage狂暴行动, fugitive逃犯, bail 保释,patrol 巡逻

适合进行【对比记忆】的单词,一般是那些彼此“长的很像”或是“意思很像”。

比如:intimate(亲密的);intimidate (恫吓);imitate(模仿)

danger, jeopardy, peril 危险

当然,一个单词会有多个意思,我们可以先记主要的意思。在此基础上,学有余力,再反过头来记其他的意思。还是那句话:我们要抓重点进行逐一突破。

在基本熟记单词的基础之上,为了巩固并加深印象,可以将几个新的单词组合起来进行造句。经过大脑认真思考后的句子,可以显著的加深我们对这些单词的理解。

比如:还是以fugitive, rampage, patrol为例,我会这样进行造句:

The fugitive escaped the prison and went on a rampage in the small town. Considering this situation, there’re increasing number of local policemen on patrol. 逃犯越狱并在小镇上大肆暴行。基于这个情形,当地警署增强了巡逻力度。

死记硬背,单词永远不会成为我们自己的知识。只有将知识点通过内化的形式进行再次加工,它们才能真正转化为我们大脑中的一部分。



五、【反复记忆,克服遗忘曲线】

女生们中经常会说,如何抗衰老?防晒很重要!

那如何抵抗记忆衰退?反复很重要!

学习英语最怕就是半途而废,再捡起来就比较困难了。背单词也是遵循同样的道理,一开始记住了,但不记得复习,很快就会变得“向看两相厌,再也别相见”。

对我而言,我会用两天的时间来学习并记忆一个单元的单词。前1-3遍是记单词的长相、声音。3-5遍利用联想、对比和造句来记单词的意思。最后,从头到尾再过一遍,串联一下今天记忆的单词,算是做一个复盘。

等到了第二天,趁记忆还够鲜活,再重复记忆3遍左右。你会发现,随着复习的次数越来愈多,我们复习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这种感觉非常爽。

此后,每学完3个单元整体复习一遍;每学完10个单元,再完完整整地复习2遍左右。最后全部看完,再重复2-3遍。

这样,这本书的单词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完一遍。此后的阶段,请隔3个月再重头到尾复习一遍,这样坚持2-3次,最后我们会发现,这些单词会像记忆一样深深地印刻在我们脑海中。我们甚至都能够回忆起某个单词在一页纸的哪个位置。

这才达到了我们理想中的最佳效果。

以专八这本单词书为例,从2011年第一次接触到现在,我反复看了不下30遍。原本崭新的绿皮书,在我的折磨下已经变的破旧不堪了。甚至后面的拓展单词页,出于方便记忆,也被我剪下来,反复进行标注和涂改……

如果你不打算出国,我推荐的背单词路径是:大学四级、大学六级(专业英语四级)、BBC(VOA)新闻单词、专业英语八级、Time 100单挑

这是我当初背单词的路径图,每一个都会为下一步单词的记忆打下良好的基础。最难的应该是专八这部分。不过通过记忆专八单词,我的词汇量有了质的飞越。

Time 100 单挑是当时新东方老师推荐的,没有实体书,可以去网上搜一下pdf版。这本书涵盖了许多外文杂志里的单词。许多熟悉的单词,这本书里面会介绍更有用的意思和使用方法。看完之后,我们会掌握更多实用单词的好玩而有趣的用法。

背单词不需要记忆,不需要吃苦,是不可能的。一旦挺过了这个阶段,我们会发现,单词会像水电一样融入我们的生活,看到一个物品迅速冒出对应的单词,将会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 我的英语学习之路 】


我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的。我们学校的英语师资力量一般,那时候的我学英语就是在混日子。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英语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记得有一次上课,我的英语课代表当众读一篇英语文章,读着读着她就笑了,说道:“Billy is a silly dog”。当时的我,根本就不认识silly这个单词,看她知道这么多单词,当时我是发自内心的无比崇拜,这也给未来的我开启背单词之旅埋下了一个最初的伏笔。

后来小升初,歪打正着,我以擦边的分数考上了我们那里的外国语初中。记得当时的筛选考试,英语试卷里面有一部分是让我们根据分类填写单词。有一个部分是填写颜色。

当时的我,词汇量匮乏的可怜,想了半天只写出了一个red。后来无意中看到自己用的是白雪牌签字笔,就鸡贼地发现了white这个单词的拼写,勉勉强强算是又想出来一个单词。

正式入校之后,我发现学校里英语厉害的人真的是高手如云。当时,学校根据大家的英语水平进行了分班,初二一整年我都是在B+班,最厉害的学生可以进入A班学习。虽然我英语底子不好,但得益于足够努力,在初三的时候,我升到了A班。

非常打击人的是,第一次班级考试,我就考了倒数第一,只有70几分。但我算是越挫越勇的那类学生,当时也没有想出好的学习方法,我就寻思着,要不我就从最开始的单词学起吧,把单词全部都背熟,怎么着英语也不会太差。

就这样,我误打误撞地找到了学习英语最基础也最管用的方法------背单词。我算是那种可以静下心来去认真做一件事情的人,在背单词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背单词方法,越来越大的词汇量帮助我一路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打怪升级。

高一的时候,我背完了大学四级的单词,那年我去参加希望英语口语比赛,获得了市第六名和省三等奖的好成绩;高三为了准备上外的保送考试,我又背完了英语六级和专业四级的全部单词。

上外的保送考试中,英语是非常难的一部分,起码远远地超出了我当时的英语水平,很多考试点都是专业八级的内容。我记得当时听力第一部分,听的是BBC常速广播进行单词填空。当时的新闻是关于自然灾难。

第一个空的单词是tsunami(海啸),记得很多考生考完都说,没听清楚这个单词是什么。得益于当时庞大的单词量,我一听到那个发音就写出来的这个单。对于这种竞争激烈的考试,能得一分就是一分。后来,我也很幸运的获得了上外的录取通知书。

等我上了大一,我发现上外学生的英语真的不是吹出来的,很厉害。大一第一次入学考试,我的三位室友都考了80几分,因为保送完之后我玩了大半年,没怎么再碰英语,因此荒废了不少(英语这东西,只要一丢下,再捡起来就比较困难了),只考了60几分。

当年初中英语考倒数第一的感觉瞬间又回来了。我当时想:不行,我都来了上外了,英语一定不能给济外丢脸。捡回英语的最好方式是什么呢?对我来说,就是背单词。因此,我又开始了自己的背单词之旅。

在重温完大六和专四英语之后,我开始将目光放向难度更高的专八。专业八级是我们外国语学校大四快毕业要考的一门重要考试,也是本科英语学习的最高水平体现。当时,我在网上买了一本绿皮的新东方专八词汇,并根据背单词的方法给自己制定了3个月计划。

好在我是一个执行力和自律能力非常强的人,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是坚持早起背单词,按照步骤执行我的计划。一个半月后,我记住了这本书中80%的单词。

背完专八单词之后,我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越,感觉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比如,老师上课讲到illusion (幻觉,大六单词),我脑子里第一个冒出的却是hallucination(幻觉,专八单词)。

后来在新东方老师的推荐之下,我又去背完了Time 100单挑这本书。我也掌握了许多词汇在阅读时的灵活用法。庞大的词汇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去顺利地进行英文的听说读写。所以说,词汇量是学好英语的关键,这句话是没错的。

学好英语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一种体验呢?那大概是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比如原来不敢在众人面前演讲的我,通过进行英文演讲而获得了更多的自信;在报考上外的时候,因为词汇量大助我一臂之力;帮我成功拿到了担任学校英语口语老师的机会;让我获得了出国交流的名额等等。

如果我的这篇文章你觉得不错,欢迎转发给其他需要的小伙伴。

如果这篇文章真的对你有一定的帮助,记得回来告诉我哟~

PS: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希拉李(xilali713)来获取更多关于【个人成长】和【职场】方面的经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