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断崖式挫折,该怎么办

 

生活中的挫折和不如意随处可见,什么是断崖式的挫折?

断崖式的挫折是韩剧常见套路的大挫折:车祸、生病、生意失败、朋友背叛……

基本都是对目前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一下子把生活从中一分为二,一马平川变成了断崖,无路可走。

生活还要继续,那么遇到断崖式的挫折,该怎么办呢?

 

                                                                         01

                                                                          ▼

Step1:发泄

把心中的委屈、痛苦、纠结、郁闷情绪首先发泄出来吧,可以选择和朋友唠嗑、旅游、喝酒、呼呼大睡、冥想、运动、看电影、买买买、打架、骂街……

最好在不影响社会安定和他人生活的情况下,把负面的情绪发泄出来,让自己的脑袋放空,不要想以后,就算你感觉全世界都对不起你,请也不要放弃生活,它只是暂时忘记了,总是会想起你来的,就算一辈子都想不起来,这个世界上的风还是会记得你曾经来过的。

这段时间不要太长,不要让自己陷在这种情绪里面太久,不要变成祥林嫂。

朋友A,马上举行婚礼了。发现老公出了轨,而且老公说只是玩玩,不会当真,结婚是还是她。这是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节奏,始终狠不下心来放弃这段感情,负能量越来越多,最后结婚了老公也怕唠叨不想回家,最后还是离了。离婚后直接去了欧洲的一个小镇,生活了一段时间,回来整个人都开始振作,找回了自己。

 

                                                                             02

                                                                             ▼

Step2:判断

判断事已到此,是会对目前的生活、后续的事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是否可以挽救,是否有挽救的必要,是否有新的局面可以开展。

判断断崖式的事故,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对哪些人,哪些事造成了影响,是否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

要一条一条的罗列出来,不要在心里盘算,在你一条一条把事情写出来,其实就已经开始接受了现实,准备开始找出解决办法了。

朋友B,工作期间职称被顶替,突然感觉天都暗了,但是把目前的困境一条一条列出来,发现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有预兆的,只是处在安逸期太久了,潜意识里不想去改变,所以造成的困境。

 

                                                                          03

                                                                         ▼

Step3:想像

想像如果放任不管,事情最终最坏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会不会成一个瘸子?会不会失去工作?会不会最终成了一个又丑又胖的老处女?会不会最终背上一辈子的债务……

最坏的结果在哪里,最坏的事情变成什么样子,最悲催的事情是什么?

世界上的吉尼斯纪录总在不停的刷新,奥运会上的运动纪录不断添上新的,战争越来越残酷,环境越来越恶劣。

最坏的样子,你可不可以接受?

如果不能,那就看看你身边,比你更加悲催的人们,你会发现其实你的生活还是更美好的。看看身边不属于自己的美女,看看银行里不属于自己的钱,看看中心城里自己无法进驻的CBD,在看看菜市场里凌晨的忙碌人群,在看看医院里忍受痛苦的病人,在去烈阳下的农田看看农民漆黑的汗珠,会发现其实你的痛苦真的不算什么。

如果这一步你没有办法接受想象,那么乌云会总是随时隐藏在身后,在你不经意间闪现。


 

                                                                              04

                                                                             ▼

Step4:类比

我可以怎么做,别人怎么做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崇拜、喜欢的人,身边的朋友和亲人。遇到这种事情了,他会怎么做?

事情在他那里会变成什么样子?

想像最好的结局,最好的生活,最美的姑娘,最烈的酒,最利的剑,最向往的日子……

这些是激励你摆脱现状的精神支柱,是黑暗日子中的一束光芒。

 

                                                                 05

                                                               ▼

Step5:计划/执行/奖励

 给自己制定一个远大的目标和时间,请记住一定要是基于目前的现状,努力就可以实现的。

把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并附上时间,一步一步的来。

不要着急,可以时不时看看远处,但要记住最重要的现在,而不是未来;

给自己制造奖励和惊喜,奖励是必不可少,让人慢慢品尝收获的喜悦,憧憬着未来更大的目标。惊喜是逃离现状的一种手段,是日常生活的戏剧化。

也许有人不理解什么是惊喜,不必要把它想的太隆重,比如疯狂加班后的短期旅游,比如减肥平台期的米其林,比如项目结束后的一次劲爆夜店……它可以是自己制造的,也可以是友人提供的。

 

                                                                     06

                                                                     ▼

 

 最后,当你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你会自恋,会赞美自己,那么,这已经足够了。

生活不是过给别人看的,自己舒服才是王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