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得先“问西东”,然后才能“无问西东”

1. 我看了《无问西东》还流泪了

想被感动其实蛮容易的。只要你刻意的想,然后去看个带点感人意味的电影,此时演员再比较会演,就一应俱全了。

我去看了《无问西东》,在看到陈鹏跟王敏佳最后的段落时,落泪了。

后来想想,不是故事讲得好,而是章子怡跟黄晓明演的好。

能把一个小品故事演出击中人的感觉,章子怡的水平肯定够,黄晓明这回也能达到,不错。

但流泪不代表这电影的水平很高。

我最开始做咨询时,一旦问到某个能让来访者流泪的问题时,然后对方真的流泪时,我有的时候会跟着感动,同时内心还会想:“好了,这回关系建立的不错”。

那时真的很不专业。

我认得一个著名培训师,他给我们讲怎么提升讲课技巧:他会设计一个最恰当的故事,在某个最恰当的时候讲起。他先会把故事讲给自己听,打动自己。然后讲给学员听,一点点展开,讲某个细节,然后他边讲边环视,看到了学员一个个被打动,眼睛变模糊。同时,他心里在数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欧耶,这回有15个流泪了。”这是一种技术,当到了一定程度是也是一种艺术。

2. 《无问西东》是四个满分高考作文

《无问西东》不像个电影,倒很像四个满分命题作文。

如同高考命题一样:

请以清华百年诞辰为背景,以抉择、真实、传承为核心主题,写四篇记叙文。

导演算是圆满的完成了四篇满分高考作文,

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思想健康,感情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深刻丰富。

如果没有错别字的话,给满分60分。

都讲的是抉择:

吴岭澜专业的抉择;

沈光耀事业的抉择;

陈鹏、李想感情的抉择;

张果果职场的抉择;

都体现了真实的价值观。

所谓,真实,被梅贻琦校长解读: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心底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

梅校长说的是“金句”,你听了感觉真美,拿出来作为自己的个性签名很有范儿。

但是,我看这个电影里讲的故事所总结出来的“真实”,我的解读其实很简单。

这个电影里那些主人公所表现的真实,无非五个字:

对得起自己

吴岭澜的真实,是对得起自己的“天赋”;

沈光耀的真实,是对得起自己的“使命”;

陈鹏的真实,是对得起自己的“爱”;

张果果的真实,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而传承,实际上有点牵强。

吴岭澜把信仰传承给了沈光耀,这看上去还可以理解;

而沈光耀传承给了陈鹏,就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了。

吃了沈光耀投来的食物,就是传承?

这个套路怎么看都像是编剧为了刻意迎合“传承”这个概念而硬加上去的,相当出戏;

至于李想救了张果果的父亲把精神传承给了张果果,则未免落俗套了。

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

好多很动人的小段,由几个演技高明的演员表演,然后一段一段拼接起来,为了不让这些小段过于割裂,中间刻意增加了“传承”的设计。

而更让我无语的是,影片设置的几个冲突,少了张力。

吴岭澜实科不及格,文科拿第一,转学文科,这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把这个抉择设计的更有张力点,一定是他学实科有什么“不得不”的历史,比如宗族的阻挠,文化的建构。结果他的理由仅仅是“因为最好的学生都读实科”。这样的理由也可能会在生活里出现,但设计到电影里,让人感觉单薄,拿这个理由,跟梅校长那个“真实”的理由PK,完全上不得台面,所以我看这段会跳戏。

再看沈光耀,也如此。我在飞虎队开始招募这一幕时就能猜出沈光耀最后肯定是去当空军了,并且肯定牺牲。但沈光耀太完美了,属于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还都特别优秀的那种,毫无瑕疵。一个毫无瑕疵的人会离我们很远,你可能会感动,但不会有亲切感。

再看最后的张果果。Robert拉拢他希望他搞黑材料这段,相比之前的几个重大抉择的故事,完全不在一个level上。这种冲突放在纪念百年清华上,总有点违和。

比较有血肉的冲突倒是陈鹏、王敏佳和李想的这段矛盾冲突。因为一个小恶作剧而改变了一个人一辈子,这种事情在那个荒诞的时代极有可能发生。那个故事讲得更有代入感,也更为丰满,时代的大背景套着一女二男懵懂的爱情,又套着一对感情褪尽,但又死不甘心的老师夫妇。我在想,也许这片子好几年都没上映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故事打了擦边球了吧。

所以,看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总归如同看四部半个小时的情怀短剧。好在几个演员很有《演员的诞生》高票气质,借助演技打动了观众。

3. 只有先问西东,然后才能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这四个字的意思讲的是:当你有了一个使命,就不用顾忌左右的干扰和诱惑。类似于“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用“无问西东”四个字就比“自己选的路”这种打鸡血更有诗意。

但是,电影容易给大众一种误导,那就是你只有探索找到自己的使命,才会一往直前。

但是,你是否意识到,电影里的角色,他们真的是“无问西东”了吗?

吴岭澜是一开始就读的文科吗?

沈光耀是直接就参军了吗?

他们都是先“问西东”,然后才发现了自我的模样,才“无问西东”的。

这才是生活的关键。我们需要去触碰各种边界,才能发现自己是谁。

自我探索,绝对不是单纯的向内探索。而是你在跟他人和世界的碰撞中认识到的。

别人惹了你生气,于是你发现了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

你做了让自己恶心的事,就发现了自己的边界和追求;

你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美好,就看到了自己的使命;

每个人的“无问西东”,都源自于他们之前在“问西东”,在触碰各种世界。

不要随便干什么就“无问西东”,要张开自己的触角,触碰世界,感知到自己的边界,然后才有可能“无问西东”。

4. 如果再来一次,还要这么做吗?

《无问西东》片头有一句点题的语言:

“如果提前了解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这句话问出来非常扎心,拷问灵魂的同时,也拷问社会。

如果你问电影里的四个主人公,他们可能会说:“再来一次,还这么选。”

但是,你如果问别人呢?

我想问问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后的李斯,如果你提前知道矫诏的未来就是你被赵高全家灭族,你还会这样选择吗?

我想问问南宋绍兴十一年,朱仙镇的岳少保,如果你提前知道后边面对你的是“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的风波亭,你还会撤兵吗?

我还想问问,在本剧最后彩蛋里,出现的西南联大的各个名宿:你们在新中国马上成立时,有人选择南渡随蒋先生偏安,有人选择北上追随共和国。如果你们提前了解未来的人生,你们还会做这样的选择吗?

最后,这片子其实是写励志文章、培训师讲故事的大素材库。里边充满着各种正能量小段子和金句。

一、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二、一生太短 一瞬好长,我们哭着醒来 又哭着遗忘。

三、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四、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五、我们必须要勇敢,因为我们早就知道人生路上的坎坷,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我们不能认命,不能沉沦,而要鼓足勇气,坦然面对,才能真正的理解人生,不虚度,不盲目,不麻木,不偏执。

六、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不问西东。

七、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漫溢出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八、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得时候把我推开。

写公众号的和讲领导力的培训师,强烈推荐去看。然后等电影过了版权期,就可以截取其中的桥段,在课程上放给大家听啦啦啦啦啦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