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要过去了---核桃

2017年,年末终于来了,也自然到了该总结的日子了。2017一年,现在回首,其实成长真的不小,这种感觉美美的,成长主要来自于心里、学习、以及反思和总结。

1. 我再也不是那个没有力量的拖油瓶

在这一年中,我终于完成了跟爸爸的亲密父女关系的建立,并不再让我们的亲子关系出现隔阂,并成功地从爸爸走向了妈妈,完成了对女性身份的认同,对妈妈终于不再有怨恨,而是能感受到妈妈满满的爱,并且也深深的爱妈妈。曾经妈妈的强势,让我不得不认同,并以同样的方式行事,然而,我也终究认识到,强势的人心理力量反倒弱,力量真的强又怎么需要表面强呢?为何不能以水流一样的方式解决问题呢?这将是我2018年的课题。

爸爸妈妈终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买了车,也终于不用在北方的严寒之中瑟瑟发抖。每一对父母都是不易的,爱孩子的,无论任何父母,都不会是100分,然而作为孩子,如果将自己包裹在对父母做事方式的欠妥下,不能跳出来看清父母对自己的爱,无论对父母或是孩子都不是一件好事。惟愿父母安好。

在这一年中,与男朋友的关系也同样迈进一大步,恋爱七年,大概真正走进彼此内心的就是最后的这两年,实现了飞跃式的突破,彼此能够真正的建立信任、爱与包容和理解。曾经我的很多偏见也都慢慢消散了,曾经很多看似无法逾越的困难也都通过平和的交流化解了,这一年,真是坎坷又顺畅。

与其他人的关系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更能够愿意与他人走近,也更能够愿意花时间去维系一段友情,虽然这份时间还远远不够,平时做事的方式也远非十全十美,然而,终究是明显进步了,周围也有很多好榜样,无形之中在教我该如何处事。在与他人相处的关系处理依旧会是我2018年的主要课题。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对自己的认可渐渐地多了,大了,涨起来了。现在再回头,看看2015年时候的自己,真的是一塌糊涂,虽然现在也同样没有精致到哪里去,却已经是判若两人。当我们对自己并不满意,并不能接受原本的自己的时候,我们都会习惯性的拼了命的向外求,去求别人的认可,去求别人的肯定,一旦被否定了,我们甚至会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然而,那都是幻觉。杨绛先生的那句“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用了二十几年才终于明白了一点点,渐渐发现这竟然是血淋淋的事实,我们为了别人的一句赞赏或批评,又失掉了多少自我呢?终于通过自己拼尽全力淌出来的一条血路认识到,只有接受原本的自己,无论在自己眼中多差劲,都是值得被爱的,这才是一切改变的开始。

2. 我不再是一个没思想的空脑壳

以前总是眼高手低的我,从14年那场几乎是毁灭性的国外经历的绝地反击开始,心里终于源源不的产生力量。几乎是以“半途而废”为标签的我,从未尝试过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好,更不用说做到极致。曾经几乎天天励志,告诉自己每天都要做什么,结果从未成功过哪怕两个周。然而现在,我知道,万事都不在于开了多少次头,而在于结了多少次尾。与其做十件事情,每件都做的乱七八糟,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一件小事。

订阅吴军老师后,我会时常督促自己,要天天阅读男神的文章,然而,天不遂人愿啊,依旧是没有读完,即便后期我拼命的补看。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发现,我是做不到每天都去阅读,可是,在经历过自己的一段疲软期之后,我会慢慢地再去调整状态,不再会像以前一样甩手永不翻看了,难道这不是一种进步吗? 在吴老师结束了这个专栏准备第二季上新的期间,我利用这个间隙,又把第一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一百二十篇文章的内容重新阅读并总结复述了下来,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呢?以及,订阅的其他专栏,共6个,总完成率大概在65%左右,但即便如此,也真心学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极大的见识,因为我的这些“岗哨”们太过顶尖了!在3、4月份每天听本书,听书的数量大概接近80本,也同样很喜欢,喜欢成长的味道。

与此同时,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也渐渐深入我的骨髓,帮助我融合了一套价值观体系和思维体系,尽管一开始误以为这是说财富的就没有订阅,但最终还是赶上了这个价值观的末班车。在这里,理清了一个个概念,价值观是什么,成长是什么,怎样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怎样训练自己的注意力,怎样避免掉入“心急火燎随大流、莫名其妙凑热闹、操碎了别人的心肝”三大坑,颇有收获。

在2017年上半年,我加入了007这个不脸的组织,默默地按照要求写文章,并不急于多写,也尽量保持少拖到临时抱佛脚的地步,整个一年完成了74篇文章的撰写,其中简书上34篇,字数过六万,现在回头看看,有记录真好,起码回头看看的时候并不虚无。下半年加入了**阅读,阅读四部英文原版书,虽然难度一般,不过每天依旧要花费大概1个小时在上面,因为会有很多相关背景的介绍和文中句子、词汇以及语法的解读。同样的,我也没有做到天天阅读,然而,我最终做到了在最后一天之前按时完成了所有100篇文章的阅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挑战,也是一个大大的进步,感谢曾经的自己,愿意放弃娱乐时间投资自己,成果或许目前看不清,然而,成长的路却是越来越清晰,前方的雾气渐渐散开,只剩下阳光指向前方的路。

与此同时,感谢007的小伙伴钗钗、金丽、李潜和永红,由钗钗组建每天阅读论文群,大家互相监督,当然会有疲软,当然会有松懈,可我们也就是这样硬着头皮,拖着笨重的身躯,坚持下来了,到今天,每个小伙伴都有不匪的收获。感恩有你们~  

下半年加入时间管理践行群,很开心认识了四百哥、金勇组长以及小七,大家的鼓励以及身体力行让我不得不被震撼,也不得不更加努力,对于我这样懒散的喵星人,最终能够跟大家一起周周的周六早上六点开晨会,也是一个奇迹。但在这期间,依然很开心自己能够融入到组织中,跟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努力,一起浪,虽然在这中间依旧不够努力......

3. 我不要再错过任何机会

今年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事情,进入一个不一样的爱慕已久的科室,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现在想想,依然有种做梦的感觉。单位改制的事情已经宣传很久了,不过迟迟没有消息,两年的时间磨平了我的斗志,让我逆来顺受,或者,随遇而安,却没能及时认识到,这竟然是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感激周围贵人多,终于各种游说,我改变了想法。然而,这事真的不容易。我想,我一辈子都会感激为我改变命运的李老师、陈老师等等贵人们对我的帮助,因为这次机会,终于让我走向正轨,有了一个方向,有一点根基,有一份期待,至今想起当时懵懵的自己,背后依然发凉,曾经的自己差点亲手葬送了今天的自己。

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原本是一个外行,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全局总览,不知道从哪里切入问题,总的来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真的是没一个清楚的。而这些问题也慢慢地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一一得到解决,虽然是慢了些,但我知道我还在前进。能到金字塔尖上的,只有雄鹰和蜗牛,我愿做一只小小的蜗牛,慢慢的前进,因为我知道,即便再慢,我都不会停。时间的复利可怕到让人震撼,无论作用在哪里。感谢李老师无论在任何方面都悉心的指导。

曾经总认为自己聪明得不得了一定可以临场发挥的我,现在也终于渐渐认清了现实。在了解吴军老师的导师是怎样一点一点的准备ppt之后,才明白,原来这世上并没有那么多“天才”,大家原本都是蜗牛~!大多数年轻人都容易掉到年少轻狂的大坑里去,我希望自己能保持清醒,不反复入坑。

4. 我不做半瓶子逛荡的假球迷

从去年十一月份参加院里的比赛之后,我深深地迷恋上了打球的感觉,感恩师父收了我做徒弟并悉心指导我,每一次练球都是开心的(除了跟其他选手争师父的关注这样的小事情),一开始,只是享受打球的感觉,并且有一股不服输的力量,只想要拿到那个“第一”。之后,随着时间的积累,终于高强度的练习产生了回报,球技突飞猛进,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后场球再也不费劲。作为一个在我看来真心的兴趣,我发现,原来一万小时定律真的很管用,甚至我还没有明显地开始针对我的问题训练。

现在的我,再想到打球,心里总会认为有很多方面不足,技术不过关,跟以前认为自己厉害的不得了真的不一样了。或许,实力的提升也会带动自信心的增长,而自信了,也就会更客观地看待自己吧。然而,无论怎样,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都会是有勇气和自信的表现,也会是改变的开始。

总结起来,在这一年中,见识有拓宽,思想有进步,心里有强大,技能有提升,这是这一年自己获得的一点点成长和反馈。相应的,自然也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做事考虑不够全面。说话比较直接,有时会伤害到其他人的感受,怎样能够让别人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更舒服是一种本事,也需要我不断学习。至少可以从减少强势的冲动和闭上嘴先过脑开始,在没有分析清楚问题之前,很容易陷入到生闷气的大坑中。妥协是一门艺术,这世上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也并非自己想得到的全部都会得到,既然有得到的时候,就会有失去的时候,即便自己觉得是应得,那么没有应得的时候得到了不也安然接受了吗,凭什么又在没有得到的时候跳脚呢?

2. 情绪太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当然,这跟自己做事不够成熟有直接的关系,不排除有些人是纯素质低,有些人做事不合适,然而,我不能够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也不见得要以他们对待我的我不喜欢的方式来对待他们,冤冤相报何时了,这句话,到今天为止终于明白了那么一点。所谓何时了,并不是因为对方怎样,而是在跟别人博弈的过程中丢掉了太多的注意力,太多的时间,自己的情绪过于受影响,导致原本的产出和反馈没有得到,因小失大,现在回头看看,自己还真是专挑芝麻捡的胖子啊。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平时要做好自己并尽量帮助别人,以减小关键时刻被他人影响的可能性,保证自己的效率和前进的步子。

3. 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今年去协和的次数超过50次,急性韧带炎、急性肠胃炎两个家伙就纠缠了两个月,身体不好,一定会导致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下降,当然也会导致自己增值变慢。工作上的领导对我说,最重要的是身体,家人,没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工作只是一份工作。对这位领导只有膜拜,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她一样,可以做一个心胸开阔、见识高远、魅力无限的人。

4. 疲软期太长。如果保持高效的学习一段时间,自然会有一段疲软期,作为一个懒人,自然更要接受这个宿命。然而,每每到这个时期,我都会完全放飞自己,没有一点约束。最后的结果就是久久不能回归状态,与其这样,还不如苦苦坚持。我始终没能长久地战胜自己的“野性”,贪玩,贪吃,贪享乐。今年用在娱乐上的时间就很长,都说自律才是自由,我大概已经习惯呆在金监狱里面了吧。但我依然不会放弃自己,即便兔子跑的再慢,睡的时间再长,也总会有起来的一天。

依据今年的进步和退步,优势和劣势,列出明年的主要目标:

1. 改进与家人、爱人、友人的关系。

2. 获得内心的平静与对自己的认可。

3.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4. 在具体的技能上有所精进

主要方法:

1. 继续心灵成长。做事和做人都要学习,克制冲动,避免强势,学习“等流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不论别人怎样对我,我自己都是一样,不要被影响,也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就像水流一样,无论流到哪,都是那个流法。改进与人相处的模式,提升做事的效率与基调。

2. 提升硬实力,所有的根基来自于工作,每日坚持读论文并能有所学,每周结好一次尾,与领导沟通进展,尽量做一个靠谱的人。 

    提升软实力,涉猎更多信息,填充自己的思想体系。包括阅读书籍、学习关系课程、沟通课程、英语课程(2轮)、历史课程、科学课程、专业课程等,做学习笔记,定期复习。

3.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每周反思一周做事情的不足与改进方式,每月总结。

4. 坚持锻炼身体,减少不健康的食品的摄入。

2017年就要过去了,希望我们都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和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