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的自我关照之路

“照顾自己不是一个选择,而是我们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我们必须这么做!如果我们不是以最理想的水平工作,我们就很难对其他人有帮助,这就包括了需要自我体验和自我分析,就像我们告诉我们的来访者需要做这些一样。”

其实我们心理咨询师/治疗师自我关照的方法简直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分享这方面的话题。


一位治疗师在被问及为何成为心理治疗师时,她说:

说真的,我不在乎金钱和地位。我花的不多。我甚至不喜欢室内工作,因此让我接待来访者并不舒服。但是我确实喜欢人们依赖我。真的!开始有人需要我了。从来没有人像孩子那样需要我。我猜,因为过去我没有别人想要的东西,现在我有了,并且人们驾车从远方而来,给钱并对我百依百顺。我喜欢这感觉。真的,我热爱这感觉。


一、想清楚成为咨询师/治疗师的真正原因

就像来访者会选择来进行心理咨询/治疗一样,每位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的发展历程中,最明显的事情就是心理咨询师/治疗师进入这个领域的真实原因,这些动机有些可能是实用的(例如赚钱,虽然在中国的环境下绝大多数的咨询师/治疗师现在还很难赚到钱),有些可能是非实用的(理想主义/利他主义起作用,渴望帮助他人),搞清楚这个原因将会对你在每天接受许多负面信息和负面能量的情况下有效地照顾自己很有帮助。

Kottler在他的《心理治疗师之路》一书中,收集了一些临床治疗师真诚公开地表白他们成为治疗师的动机,其中包含了:刺探隐私、拯救的需要、做全能的神、要控制、需要尊敬和想要自我治疗等等。

所以,你是为何想要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呢?不过不管具体的原因是怎么样的,选择成为拯救者角色的情结似乎是许多咨询师/治疗师所共同拥有的。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治疗师会遭遇许多挫折和痛苦,毕竟我们是被称为“情感垃圾桶”的典型范例嘛,因而自我关照就会变得尤其重要,就像《扪心问诊》中的Paul一样,当现实和面对来访者时都看起来一团糟的时候,他就果断去找他的督导Gina求助了。


二、心理咨询师/治疗师怎样照顾自己

1、自我治疗

自我治疗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和自己对话。“对自己说话,就像我们对来访者说的一样,是最直接和有效的治疗。用自我对话的方式,对有关成功和完美的非理性追求进行辩驳,对来访者的行为产生最大影响的那些对质、解释和挑战,对我们也会产生同样的影响。”反过来,“正是通过验证对自己的一个特别的干预,我们发现了这个干预在治疗中的可能效用。”

(2)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像我们是来访者,通过运用治疗、滋养、领悟和推动的能力来丰富我们自己的生活。这可能是从一种受威胁的情景里注意我们的防御,到设计一个复杂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库,其包括短期和长期的目标、突发事件、强化和行为策略。通过把治疗的智慧和技术应用到自己身上,我们可以在现场用最严谨的态度评价干预的效果,这样能增加我们的个人效能。”

(3)坚持写日记。很多心理学大师都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在日记中我们对自己进行自我治疗和疏导,日记同样还拥有许多功能,例如:以特定的案例来督导自己克服困难、提供自我分析的途径、产生和记录想法的工具和记录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的事件,这记录可以帮我们回顾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对于了解自己的当下十分用帮助。

(4)锻炼身体。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绝大多数都需要长时间坐着,高度集中注意力关注来访者的一切,这种关注对咨询师/治疗师来说是甚为耗费体力的,因此,没有健硕的身体和强魄的体力是很难支撑咨询师/治疗师维持高强度的工作和精神的。其实咨询师很多时候的工作状态和小说家十分相像,只是处理的对象略有差别,所以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也反复强调了,每日慢跑一小时对他的巨大帮助。

2、小组支持

莫斯(Moss,1981)发现,小组对于咨询师/治疗师有巨大的治疗力量,在小组里有分享和团队的感觉、人际关系的支持以及每个人可以从他人的生命里提取一种普遍的、能动的和集中的能量,但是在使用小组支持这种方法时,千万记得要设立小组仪式,这样可以避免大家没完没了的抱怨和批评,毕竟咨询师/治疗师平时真的是很累啊。

即使有定期的治疗和督导,咨询师/治疗师也需要每天的支持。所以,以小组的形式和其他同行们一起探索自我,一起放松,听起来既刺激,又有趣,还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咨询师/治疗师进行改变。或者定期联合几个不同的机构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聚会,讨论卡壳的案例,谈谈最近的收获,抱怨下对领导的不满,或者恢复彼此的活力,为彼此的创造力和创新性行动互相激励。

3、探险和逃避

让自己暂时从来访者的世界逃离出来,把自己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放松也是很好的方法,有些人会选择看一场电影,让自己在电影的世界里遨游两个小时,完全忘记来访者的那些琐事和烦恼,有些则会选择读一些有趣的小说。

还有一种很好的方法就是去旅行,让自己在陌生的环境中去探险,正如在电影或者小说里探险类似,但在真实的陌生环境探险,会让我们的收获更大,在旅途中我们容易发现我们平时忽略的自己和风景,也会容易尝试用新的方法去解决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例如在异国他乡迷路,我们会发动最原始的自己,想尽各种方法来让自己解决这个困难。

某种形式的改变之旅与那些好的治疗都有相似的元素,包括了:心理状态准备好改变,脱离一般影响,“迷路”,情绪唤起,改变状态和提升感觉,经历时间、空间和地点的变化,面对恐惧,公众赞成的目的,系统地处理经历和学习的转化。

这些元素我们都可以在回归生活和工作中予以应用。

4、设置限定

无论是锻炼、投入关系、自我对话、休息还是做别的事来让你自己放松下来,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对于你愿意做什么和不愿意做什么设置清晰的界限。这就首先要了解你的限制在什么地方,并且一定要坚持这些设置,就像我们在咨访关系中做出的明确设置一样,我们都知道这个设置十分有助于咨询/治疗过程。

例如,你每周工作超过多少时长,你会觉得非常疲累,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这样的话,那就把自己的个案量/工作量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我相信当你身边的人知道你是心理咨询师/治疗师时,很多会跑来向你倾诉他们的苦恼,希望你可以给予他们一些建议和帮助,但是当你每天应对了来访者之后,你已无力应对这些,那么你可以将这些见面放在周末,或者告诉他们你的困难所在,尤其是现在网络发达,各种通讯社交软件侵袭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缝隙,那么,你可以设置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关闭手机或者保持静音,以免被打扰。

你需要尊重这些对自己的设置,并且执行它们,对于那些容易超越边界的人,这可能意味着支撑起保护墙,从而有时间进行更多的自我关心。

5、寻求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很多心理咨询师/治疗师都非常排斥自己去寻求心理治疗,因为他们都宁愿自我治疗,甚至很难相信其他咨询师/治疗师。事实上,对咨询师/治疗师的心理治疗,确实是十分具有挑战性和充满难度的。因为当你作为来访者时,你就像是一个已经看穿魔术把戏的观众一样,你会对你的咨询师/治疗师有更多的要求和挑剔,他用的是什么手法,他正在用的是你不喜欢的回应等等之类的。太冷漠的不行,随意下诊断的太过分,太热情的让你觉得她假惺惺在用套路,所以,你太难满足了。

但是,就像你告诉你的来访者,让ta相信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是有效的时候,如果你自己的内心却不这么想,这样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虚伪呢?所以,当以上四种自我照顾的方法都对你行不通的时候,你需要让自己放下防备,去选择相信,可以多选几个咨询师/治疗师进行比较,最后确定一个让你觉得最舒服,最放松的,然后用心投入去享受这个在他人陪伴下自愈的过程。

参考资料:

Jeffrey A. Kottler著,林石南等译,《心理治疗师之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