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找自己

      北极熊和企鹅各自待在地球的最两端,各自安好,人类非要把它俩聚在一起,围观的人群不亦乐乎,两种动物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对方是谁,自己又在哪,像极了背对背拥抱。

        人们生活在一座围城里,外面的人想走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看看。可悲的是,两边都有一幢厚厚的围墙,想穿过,却因没有破城的实力,只能干瞪眼,或者无奈地自说自话。

        小时候,我们厌倦了家里的饭菜,总想去外面的饭店吃大餐,感觉很潇洒,长大后,离开家,早出晚归,习惯了盖饭,快餐,火锅,烧烤。。。。。。可是梦寐以求的却是一桌家里的炒菜而已,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想法成为内心深处最温暖的一种“奢侈品”!


        现阶段的中国处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速发展期,一方面大家都为了挣钱来不及照顾自己;另一方面,中国人终于动起来了,我们会看到每逢小长假,全国各地的人大多都会来一次和回家的路相反的【春运】,这大概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必然社会行为,即使明知会是看人头观人海,但是我们都乐此不彼。

        大概是在我读大一的时候,和我一个姐夫通过一次电话。我问他,大学期间小长假我应该做些什么?离家那么远,又不可能回家。我清晰的记得他说的一句话:“你可以去旅游啊,干什么都行,就是尽量不要在学校待着!”当时我并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这么说,等我毕业回到家乡后,在和一些初中高中和在本地读大学的一些同学相处过程中,我慢慢明白【走出去】对一个人的眼界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大概就是所谓的【旅行的意义】吧!

        我庆幸我是在跨三个省的城市读书,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地方的人,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地域差异。。。。。。直到今天,工作了三年,每年都会有两次行走远方。

                          北京

    北京是我旅游的第一站,身为帝都的城市,每天都会聚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天安门、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鸟巢、水立方,这里既有中国历史文明的足迹,也有奥运场馆展现出来的祖国现代化发展的成果。在这里,我有幸能够清晰的观望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遗容,他就安详的躺在水晶棺里,每天都接受着成千上万的人们的敬仰。我想,他应该能够感受到现在的中国已经实现了他老人家当初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愿望了吧。

      在爬长城的途中,放眼望去,蜿蜒的城墙筑起宛如东方巨龙,此时此刻,你真的可以感觉到古人的伟大和巧夺天工,两千多年依然如此壮观。你会不由心生的感觉到祖国的强大,这是在任何课本上都读不到的真切体会!

      来到紫禁城,看着皇家园林,浩瀚磅礴,瞬间感受到康乾盛世元大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我们走来。

      我更加喜欢北京的老街老巷,南锣鼓巷,北冰洋汽水,炸酱面,黄包车,一口北京腔的老大爷,随时让你从古代、近代、民国、现代的时空中来回穿梭。

                    西安

      西安,大概是中国现存历史古迹保存得最完好的城市了吧,随处可见的古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十三朝古都齐聚于此,是中国历史建都最多的城市,它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大气,道路之宽,古建筑之磅礴,身临其中真有种让人梦回大唐的感觉。玄奘法师从这里出发,走出了一条陆地丝绸之路,很难想象它是如何完成这样的壮举,以至于后人世代敬仰!

      一条芳香扑鼻的回民街,羊肉泡馍,變變面,牛肉拉面,涮羊肉,最好的诠释了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我最喜欢喝的两种汽水,一种是北京的北冰洋,还有一种就是西安的冰封,夏天来一瓶,不够,再来一瓶。。。。。。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自然现象被我赶上了,那就是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天空中下起了乡土气息的雨水,看看身上的衣服,原来下的是泥巴!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哈哈,虽然是环境污染造成的,但是却让我深深的记住这座古都。

                开封、洛阳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只有长大了,你才有机会去到小时候电视上看到的地方。中原地区,古都圣地,我比较喜欢开封这座古城,虽然它比较小镇,没有像西安一样因为古都而发展壮大,但是我喜欢这里的人民,房屋,道路,除了清明上河园,这里没有很著名的景点,但是因为包青天的到来,这里到处弥漫着淳朴宁静的气息,它没有太大的现代化大发展,但到处让你感到衙门、卿差的印记。一个地方,只要有它独特的特色,就足以让人向往。

        相比开封,同是古都的洛阳就更显得现代化一些。这里有两大著名特色,【龙门石窟】和【牡丹之城】。龙门石窟,中国三大著名石窟之一,不同于敦煌莫高窟的文物璀璨,这里更注重的是石头雕刻的艺术。而牡丹之城让全市人民的脸都想牡丹花一样灿烂傲娇。

                  南京、苏州

    来到江南水乡,南京最让人记住的应该属【南京国民政府所在地】和【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只有当我们长大了,才能去到小时候历史书上记录的地方。总统府能够让我们更客观的了解到国民党初期国民革命史,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和留下的遗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直在鞭策着整个中华民族。南京大屠杀则让我们时刻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热爱和平。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只有长大了,才能去到古诗人描述的地方。苏州,著名园林水乡城市,进入拙政园,你才能感受到园林的瑰宝艺术。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深圳、广州

      深圳,改革开放,以深圳为起点,毗邻香港,一位老人家,在这里画了一个圈,短短三十年,让她从一个小村庄慢慢变成国际化大都市。世界之窗,仿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和决心,记载着中国的巨变,那头睡狮渐已醒。

        广州,中国第三大城市,是最早和西方接触的地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端。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最早的军事学院---黄埔军校,培养了民国时期大量的军事政治人才;武术在这里依然是全民运动;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军舰,比我在电视上看到的更大更壮观。当然,这里还有美味的肠粉、煲汤、粤式叉烧饭,还能听见我喜欢的粤语,瞬间感觉自己身处港剧拍摄现场。

                  丽江

      如果你要我推荐最好的旅游地,那么我一定会首推丽江,因为这里有最蓝的天,最清澈的水,最清新点的空气,最远离城市的喧嚣,最动听的鼓音,最净化心灵、最清静悠远的世外桃源。。。。。。古城里,每个人都放下紧张的神经,真正让身心徜徉在大自然中,心旷神怡,正如天堂的路没有烦恼,在这里,你只有你自己。去感受蓝月谷的洗礼,玉龙雪山的净化。夜晚独自坐在小酒吧里面,点上几瓶啤酒,你绝对不会醉,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而在这,只有放松和生活!

                        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成都,天府之国,以火锅而著名,但我更喜欢这里的茶馆文化。来到这里,街边全是小茶馆,掏耳朵,20--30块钱就可以安静的坐下来悠闲的品一下午茶。你不会觉得尴尬,因为这里每个人都这样,坐下来,品茶休养,观察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街角,小巷,树荫。人民公园的鹤鸣茶社,更像是人生的奋斗终点-----休养生息,享受生活!


        读书时期的我,在旅途中我还算是个走马观花,急性子,总是去到一个景点,匆匆的拍照,匆匆的赶往下一个景点,刻意的去安排紧凑的行程;工作后的我,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不会再选择便捷快速的地铁,我会坚定的选择乘坐公交车,只为更好的欣赏这座城市,用心地观察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人民、生活方式,还有聆听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每到一个地方,我会停下脚步,或者坐下来,放下手机,多驻留一小会,多观察一小会,多体会一小会!

        记得小舅妈有一次和我说道:“趁现在有时间,有精力,多出去走一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多去体会体会”。祝愿大家都能在还没到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走出去,找自己,感受自己的内心,也许你会想明白很多事。。。。。。

                                                                                                                          2018.6.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运动的渴求,无不出自游戏。 游戏是儿童思维的产物,运动便容易让人想起童年。穿过幽深的记忆隧道,每一项运动,都能...
    文心访艺阅读 420评论 0 0
  • 时间:7:40-24:00 计划: 1、TPO28阅读和听力模考。2、TPO29阅读和听力模考。 完成: 1、TP...
    Natsuka阅读 155评论 0 0
  • 股初班结束快半个月了,到现在还有一点没适合过来 十四天的日过,过得很充实,忙得工作也要为它开路,微信上除了工作群,...
    海蓝宝s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上线在一个校友群里,一个朋友说这个群里好多人都是W女生拉进来的。我突然想到H男生也在这个群里,再加上之前无意中...
    柠檬金光闪闪阅读 256评论 0 0
  • 花了好长时间来想一个标题,怎么能表达我的想法,想写这段文字的起因是因为女生该死的购物心理。 我不知道有多少...
    WSXUWEN阅读 3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