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才知那是我看过的最美的枫叶

文‖南卿言

无戒365日更特训营第15天
-1-那年,青涩的初遇

2014年的夏天满怀憧憬和期待来到这里,心道,终于我也是要开始上大学的人了,大学一定很好玩,一定很自由,一定可以做好多好多以前都不敢做的事。

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上百公里的跋涉,即使身体疲惫,仍旧挡不住内心的兴奋。

"爸爸,快点快点,我看见学校的校车了,我们快上去…"我有些兴奋到疯狂的说到。

爸爸不放心我一个人来到山东这个陌生的城市无论如何都说要送我过来,我也怎么不抗拒的答应了。

坐在去学校的车上,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并且有一丝的期待。虽然网上有一些学校的图片和资料,但是我觉得网上的东西始终是带有虚假的成分的,我希望我能看到一个真实的美好的一所大学。

看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在看着这一座陌生的城市,我竟然是有一丝的迷茫,为什么会选择来到了这个地方?

当初选择来到这里,或许是为了想要逃离那个已经呆了十多年的地方,也或许是想要出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是不是跟想象中的不一样。

出发的前一天,爸爸跟我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如果那个学校差强人意,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样子,你也要承担所有的后果,因为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别人没有强迫你,哪怕这一条路很艰辛,你也要用尽所有的力气去走完它。

从市区到学校的路程,不远不近,刚刚好一个小时。刚来到时,这是一个燥热的夏天。满眼望去只能看见郁郁葱葱的绿影和高低相错的楼房。

那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盛夏。

-2-初遇秋意,却要离别

时间很快,我从8月底到11月下旬已经过去了三个月。

我发现这里的冬天来的格外的早,秋天就像是一个,过路的行人,悄无声息的来,然后悄无声息的走。在我还没有开始感受这一个陌生城市的秋季时,天竟然冷得如寒冬一样!猝不及防毫无过渡。

走在那条熟悉的道路上,看着那飘落的树叶似乎只是一夜的时间,它们就从深深的绿色变成了浅浅的黄色,伴随着凉风,暖阳在我的耳边轻声呢喃,你看我们就是这样快,转瞬即逝。

有时候室友还会开玩笑说,在这个地方哪有什么秋季,一天就能让你体会到一年四季,早上就像春天,中午就像夏天,晚上,就像是进入了隆冬冷死人了,至于秋天的话,就像是寒潮赶走了最后一丝暖风,让秋极速的逃离寒意时留下的那一抹颜色。

家乡的那个地方也种满了枫树,一到了秋天,满树的黄叶飘落,就像下了一场金黄色的雨。飘落的树叶随着风的节奏铺满了柏油路就像地毯,踩上去还能感受到一丝柔软。

其实,与学校相比,家乡的枫叶更美,更黄更漂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学校的枫叶竟然觉得格外的漂亮,格外的美丽,难道是因为在家乡呆的太久吗?所以开始,忽略了家乡的那种美。还是说,因为,家乡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所以,也就没有那么期待看到的这些美景。

直到后来,阔别三年以后,再回来才发现,原来不是风景美,而是这里的记忆很美。

14年的11月,在刚刚熟悉了这边的环境和这边的气候时,导员突然带来一条消息说,经学校各领导研究决定,国际交流生将搬到另一个校区去学习和深造。搬迁时间将于12月5号之前全部搬移至北校区。

刚收到这一条消息时我们这一届的人全部都沸腾了。我的内心波动也非常的巨大,笔者透露着不安,还有迷茫。搬迁的事情已成既定事实,我们就算有再大的不愿,也不得不离开这个我们刚刚相处了三个月的地方。对于北校,我们都是陌生的,甚至隐隐有一些抗拒。

北校区

北校区相对于南校来说,更加的幽静,更加的适合学习,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还是更加的喜欢南校,可能是因为,那是我们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首次觉得安心的地方。

校区之间的搬动也就涉及了重新分班,和重新分寝室的问题,原来一个宿舍的朋友,已经不知道分到了哪里去,就连想要见一面,都似乎有一些困难,因为我们的课程不一样了,我们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了。

刚搬来的第一周,学校都在努力的维护我们的情绪,一直在给我们做着思想工作,让我们在这边好好学习。

直到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才从内心真正的接受了我们从南校离开的事实,我们将要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学习四年学业……

-3-阔别三年再回来,却又要离开了

三年后的今天,因为快要毕业的原因,我约上寝室的室友重新又回到了这个地方,可是三年的时间足够改变很多的事情,这里新扩建了校区,新修了教学楼,也有了许许多多的新人。

可是那条我喜欢的小道依旧那么漂亮,那没美丽,依旧如三年前般铺满了满地的落叶。看着身旁路过的那些陌生的青涩的脸庞,心中感慨万千。

明年7月,我就要从这里毕业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在看到相册里一样美丽的枫叶,或许不会了吧。明年7月,我们就要对这里说再见,然后分道扬镳,回到各自的家乡,或者取道沿海的大手独自奋斗,独自努力。

三年后重新回到这里,仿佛从未离开过,可是三年后又重新回到这里,我才知道我是真的要走了。这一次,不是校区与校区之间的搬迁,而是彻底的跟学校说再见!

这一走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回来,这一走或许便再也没有机会。这一走或许,连同学们都难再重聚,哪怕是这美景不论多久都会在可是人却不一样了。

时间过得太快,我还没来得及享受我的大学生活,我却要走了,时间过得太慢,我觉得那三年漫长的学习,原来只是为了离别前再见这美景一面。

我明明才刚回来,却又不得不说,再见!

陌生而又熟悉的那条路

我走过的最美的路,就是学校那条被落叶铺满的黄金路。

我收藏的最美好的记忆,就是与你们之间的初遇。

我上过的最好的大学,就是有你们的那所大学。


作者:南卿言

一个九五后的文艺女逗比,深夜敏感玻璃心的水瓶座女疯子。

愿我的能给你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个人公号:卿言小居

欢迎你们的来访,这里有故事也有远方,就差一个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