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间难以沟通,相互理解

这个标题的来自张潇雨的博客,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正说明人和人就是很难相互理解的。

我作为一个没有立场的人,随风摆荡。在我在这个原生家庭圈子里的时候,富人都是为富不仁的,或者傲慢无礼的。当我一脚踏入另一个圈子里的时候,大家讨论的都是杭州保姆纵火案,很多人把这个问题归因于保姆的阶层,我当时也戾气很重地写过一篇类似的回答。因为这种误解和恐惧,我特别害怕跌落,觉得一落就是万丈深渊。等我回来了,慢慢把自己从悬着的空中放下来的时候,发现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人像一根导管,盛满了喜怒哀乐。这就是人生,赚更多的钱不能改变你是个人的事实。

晚上打电话给嫂子,大侄子在聊天,嫂子问今天什么日子,我小声说生日。大侄子立马领会到了,然后和口齿不清的小侄子一起唱生日歌,那一瞬间我觉得挺幸福的。每天给他们准备吃喝,看着他们不按常理出牌,也会很生气。这样的日子很真实,跟富人的相比不缺什么,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

我看着小镇上的人走来走去,有四点就要起来摆摊的人,他们活得真实而踏实。谁说这不是最好的状态,最好的人生呢?也有自己打拼如今开着车拖家带口的人,非常传统,并不见花哨。想起年轻时候总是标榜自己独一无二的思想,那种需求日益强烈,说明内心的自我中心摇摇。到最后发现大道至简,生活是一把刻刀,谁也逃不掉悲伤难受的负面情绪。之前跟周老师聊起百灵老师,我说仰慕,他说等你到那个时候就不仰慕了。是啊,才知道以前很佩服的她睿智的太太癌症去世了。儿子还不大,世事无常。

我因为受到挫折常有想死的心,因为觉得自己没有按照规划的路发展,简直就要大祸临头,我不相信自己有试错的机会,觉得一步走错就完蛋,非常僵化,不灵活。闭上眼睛午睡期间想起传香姐姐,当年风华正茂,嫁给一个三十岁的男人,后来回舅舅家,看到一个漂亮的男孩子,才知道那是她儿子。她已经离婚了,跟前夫闹的很不愉快,前夫赌博。她在上海卖卤菜。每个人都在走,都在犯错,被生活凌虐,都在受苦,修行。

丫丫姐姐很漂亮,嫁了个家境很好很帅的老公,后来老公赌博欠下很多债,她离婚再嫁了。就连姐姐姐夫感情虽然好,但是也有几年姐夫工程陪了钱,连大妈的钱也赔了,颇为灰暗的日子,最终都走过来了。不能拒绝这种灰暗,这是穿山越岭必经之路。我从太多的文章里看到的都是带着批判的口吻来讲这个故事,仿佛人可以避免这些苦难,都是他们活该。这种很不慈悲的心态也封锁了自己犯错的空间,事实上,我们也会在不经意中犯错,这是生命给我们的历练。我不想带着回避的态度去分析原因。很多时候直接面对比抖机灵重要多了,也正确多了。或许我们能够分析出原因,但是我们不能改变原因。每个人都会遇到不能改变原因的事情,这就是修行。那种带着恶意和优越感去评价别人的苦难和悲伤,真是够了。

现在看来,知乎上大部分情感题没有存在的必要,只是为了发泄戾气,纵然事情有标准答案,但你不是标准的那个人,做不出配不上那个答案有什么用,强行要求正确不过使自己僵化了而已。人要多少慈悲,忍耐和勇气才能够走完这一生,绝不只有高高在上的正确。

我在思考自己的恐惧,没有自我,所以仔细搜集着不这样做的后果,企图走出最无可争议的一条路,但还是崩溃,才发现自己有多荒谬。我知道很多问题严重,但眼睁睁看着事情不断崩塌。也许放弃控制自己,转而想控制外界就会造成这种后果吧。现在自己情绪都不能自主,我不考虑自己喜欢什么,而是在脑子里想着该怎么完成职业规划,我的身体和意识已经严重分离。

每个人都有晦暗的日子,哥哥嫂子也是,如今算是守得云开,渐入佳境。以前我站在很高的角度看他们,总觉得心里难受,日子这么难过,心里想的都是找原因,逃避,甚至不想面对,不想承认。现在回头想想,我很感念嫂子的大度宽容,温暖慈悲,哥哥发狂发脾气的日子,他是被设定成这个样子,这是上天对他的考验,一个人并不能决定他的大脑和思想。因而那段日子的苦和难,有了互度的意味。当我亲身体验,人的情感不能自主,我们只是上天设置好的程序,便觉得宽容些了,不会觉得傲慢,在自己没有遭受挫折的时候看不起任何的苦难,觉得他们都是咎由自取,也因此让自己的任何行为不断膨胀,远离地面。

我为甚么那么害怕种种后果,因为我习惯性退缩,我要用这害怕证明我是正确的,然后进一步加深。当桃子说一个小姐姐一边在一家企业当会计,一边研究心理学,后来出书了。我就觉得挺好。怎么说呢,我还是希望不要承担后果,希望有保证,我不敢为自己负责。我认为如果生活遇到困难了肯定是有人犯错了,我是不能犯错的,就开始逃避责任。其实人生苦难重重,不论你如何正确总是会犯错,但往前走,路都能走通。如果不走,就会困在一具僵化的躯壳里,寸步难行。这个,我从三姨那里体会到了,她那悲剧苦难的一生真的可以这一部书了,我一度认为是她自己把自己作成那个样子的。但是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她面对事情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永远是勇敢面对,不论自己有多过分,总是能够一甩袖子就往前走,这种勇气我很佩服。要不然这种苦难人生,我在第一个路口估计就抑郁死了。思想永远亢奋,积极正面,什么是正确呢?自己能够做下去就很不错了。我曾经把负面评价当成正确,我想让自己变好,使劲吸取负面评价。结果把自己搞的很抑郁,很被动,生活的主动权永远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我害怕后果,但后果还是会发生,越害怕越出现,我的生活方针出了一点问题。应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前期僵化,后期被鸡汤文进一步带偏,现在发现,最珍贵的东西不在网上,不再别人的文章里,而就在自己的生活里。自己至上,感觉至上,生活至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读一本书】2016 -5-11-108:《米娅快跑》 正文:"这一点上我同意苏的,没必要夸张自己的难受。不过从...
    楼小楼_elf阅读 176评论 5 0
  • 数据类型决定了值如何存储到计算机内存中。在声明变量时也可指定它的数据类型。不同数据类型来存储不同的信息,所有变量都...
    CoderDancer阅读 285,435评论 0 3
  • 接触了一个新名词后的一段时间,他会经常出现在你的身边,即便以前从未接触过,这是一种现象。 比如死亡,比如瘤,好像每...
    庄泬寥阅读 449评论 0 0
  • 现在很多明星因参加或主持各种综艺节目而深受大家得喜爱,使得他们得人气也是越来越高,从而爆红。今天五秒就为大家盘点那...
    我是彭公子阅读 1,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