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坚持不下去

总有一些书会让你感叹相见恨晚,比如,这本《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于我来说,就是如此。

世界知名的自我启发大师博恩·崔西曾在他的《焦点》一书中这样说:“你的所有行动,几乎全部,或至少95%,是由你本人的习惯所决定的。”另外,亚里士多德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人是被习惯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可见,对人们来说,习惯是如此重要以及影响是如此巨大。

习惯很重要,人人都知道。可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在养成之前就轻易放弃呢?答案是没有掌握坚持下去的诀窍与原则

在知晓窍门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个概念——习惯引力。习惯引力,顾名思义,由习惯而产生的吸引力,类似于“地心引力”。《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作者这样描述宇宙飞船阿波罗11号的发射过程:“火箭升空的最初几分钟、几公里内所耗费的能量远多于后来几天、几十万公里旅程中所耗费的能量。” 而“培养习惯的过程”就类似火箭发射的过程。突破大气层前的过程就如同培养习惯的过程,需要耗费巨大的心力,否则很容易被习惯引力拉回原状。而火箭进入太空后就像习惯养成后的状态,只需要较少的精力,就可以将习惯保持下去。

大多数人都知道习惯的养成靠坚持,但仅凭意志力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正如那句话所说,意志力像肌肉,用久了会疲劳。我们还应了解培养的习惯的难度及养成此习惯所需要的时间,以及习惯培养中预防失败的三个原则。不同习惯的难度各有不同,因此,“习惯引力”所产生的抵抗强度也大有不同。

习惯通常分为三类:一、行为习惯,即每天规律的行为。比如读书,写日记,整理等等,难度较小,时间大约需要一个月。二、身体习惯,是与身体节奏相关的习惯。比如减肥,运动,早起等,难度稍大,时间大约需要三个月。三、思考习惯,是与思考能力相关的习惯。比如逻辑思考能力、创意能力、正面思考等,难度最大,时间大约需要六个月。

除此之外,还应牢记培养习惯的三个原则:一、锁定一项习惯(不要同时培养多项习惯)。切忌一定不要因为自身或者时间原因,一次培养多项习惯,贪心往往导致失败。二、坚持有效的行动(行动规则越简单越好)。切忌规则不可太多、太复杂。复杂的事情更容易失败,简单的事情最容易坚持。培养习惯本身需要耗费一定的心力,所以为了让习惯持续下去,规则最好简单些。三、不要太在意结果。很多人往往在培养习惯的前期阶段,急于求成,过度在意结果,结果往往导致行动节奏被打乱,最终以失败告终。

在清楚了习惯的难度及明白了培养的原则之后,我们还要了解养成习惯所经历的三个阶段以及为预防阶段失败需采取的相应对策。

养成习惯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反抗期,不稳定器,倦怠期

反抗期,即开始培养习惯的前七天。第一天,第二天热情高涨,第四天,第六天就感觉没劲,似乎只有三分钟热度。经调查发现,此阶段失败率高达42%。这个阶段习惯引力最强大,人最容易给自己找借口。克服对策有两点:一、以“婴儿学步”开始。“婴儿学步”,就是让我们一点点来,从小处开始,不要以完美主义标准要求自己。行动门槛以调到我们可以执行下去为准,但要注意一定要每天都有所行动。这样做会减小持续行动的压力,更容易坚持;同时又没有中断,因此,每天都能保持动力。二、简单记录。记录可以帮助人们消除“随意”的感觉,促使人们认真对待,还可以客观记录事实,以便后期分析了解问题;同时,还能减少习惯带给你的不确定性;最后,因行动记录被视觉化,所以更容易让人产生自信,提高动力。记录应注意切忌繁琐,及保持每天记录。

不稳定期,是指工作或生活中的一些突发事件导致行动无法顺利进行的阶段。这个阶段也有较高的失败率。但已经度过了反抗期,我们万不可在此阶段半途而废。顺利度过此阶段的对策有三项:一、行为模式化。即是将你的行为形成惯常行为,形成固定的模式,变成无意识的重复行动。这样可以培养固定的节奏感,一旦这种节奏感渗透到身体里,就可以顺利地在无意识中开启,接下来,更不容易忘记中断。二、设定例外规则。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意外,但为了习惯行动持续进行,少受或不受影响,我们就有必要设定例外规则。设定例外规则,可以让计划更有弹性,也可以减少因习惯无法顺利执行而产生的罪恶感。三、设定持续开关。就是设计一些巧妙的方法,帮助行动持续。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帮助建立持续的机制,又能让自己获得动力。书中列出了12种持续开关,大家可以仔细了解下,然后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来用。

经历了反抗期和不稳定期,习惯的引力仍要做最后的反抗,更容易让人产生倦怠——倦怠期。这时候的我们最容易因一成不变,看不到意义,从而产生放弃的念头。如果这时放弃,那可真的是前功尽弃。度过倦怠期有以下对策:一、添加变化。由于前面在反抗期和不稳定期已经耗费了不少心力,到这一阶段还没能及时看到持续行动的意义,一成不变会极易让人生厌甚至放弃,所以就有必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些变化。但要注意这里可以变化的是内容或环境,而非行为模式这样是为了让自己能有崭新的心情重新出发,以及再次获得行动的动力。二、计划培养下一个习惯。计划下一项习惯,是为了建立习惯的连贯性。这样既可以看到现在培养习惯的经过,还可以提高培养习惯的能力。在计划下一项习惯时,要注意排好优先级,还要注意新习惯的执行时间。我们可以将新习惯先列入计划,但是一定要等到当前习惯养成后或者当前过程进行到八成后,再开始执行,始终牢记一次培养一项习惯的原则

所以,当你的习惯无法持续时,请对照以上内容,看看究竟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选择好相应的对策,再加以调整重新出发。另外,新的一年要来了,为了在来年拥有丰富的人生,从此刻开始,请为自己播下一些习惯的种子吧。若不知道要培养哪些习惯,不妨从此书中的七十项习惯清单里选一些列入你的年度习惯清单吧。

End.


大家好,我是小小清心。

愿我的文字能带给你一些力量或一点启发!

2018,让我们一起前行,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字记录生活点滴,点赞存留时光印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