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麦郎:现场听见的都是我真实发出的声音

庞麦郎向观众挥手致意

我对庞麦郎的好感,要从1968年的美国新罕布夏州说起。那一年,当地有三个姓Wiggin的姐妹,在老父亲Austin Wiggin的逼迫下组了一只乐队,名叫The Shaggs。1969年,她们发行了唯一一张专辑Philosophy of the World,但直至很多年后才获得人们关注。1975年老父亲过世,乐队就解散了。

粗听起来这是张极为可笑的专辑,包括五音不全的主唱,简单和没法与乐队同步的吉他,时常掉拍又匆忙赶上的鼓。就美感而言,恐怕还不如你身边的很多麦霸。但多年以后,人们怎么评价这张专辑呢?已故涅槃乐队主唱Kurt Cobain在自己的50大最爱专辑中,把它列在第五。前卫摇滚大师Frank Zappa说:“The Shaggs比披头士更好!”

当年我听这张专辑时经常笑出声来,但我忍不住播放了很多次。所以说,并非精致到天人合一的音乐才有魅力,有时候天真和直接更能打动人。第一次听到庞麦郎的音乐,就让我想起The Shaggs来。不过庞麦郎除了唱,其他部分都制作得精良了一点,幕后团队也比1968年时的美国人狡黠。

我当然没法说:“庞麦郎比崔健更好!”但我觉得他足够好。不仅演唱魅力四射,歌词也远比通篇“忧伤”、“梦想”、“彷徨”来得真诚和质朴。

【围观庞麦郎】

庞麦郎现场演唱《我的滑板鞋》引爆全场

1月30日晚,约瑟翰·庞麦郎烫着泡面头、穿着牛仔裤,一出场就引发了全场尖叫。当晚的观众几乎把坚果挤爆,很多人宁愿被挤在最前面,也不肯错过他的任何表演。不少站在后面的观众甚至爬上了门口的柜子,希望能看的更清楚一点。要知道,这场演出票价并不便宜,预售票100元,现场票120元。在livehouse里,这是很多国内知名乐队才能卖出的票价。

伴着熟悉的音乐响起,他跟着节奏以类似迈克尔.杰克逊的舞姿摇摆起来,唱起歌来依然带着浓郁的汉中口音,虽然听不太清楚唱的什么,但台下的观众依然热情互动。每当他有破音、走音的时候,不少观众都会发出嘘声、大笑,有的人也会露出厌恶、不屑的表情,甚至会举起中指。不过,所有人都坚持着高举手机不停拍照、录像,好发到朋友圈展示一番。

在坚果livehouse 90分钟的演出中,庞麦郎总共唱了9首歌,换了6次衣服,虽然不过就是从红衬衣换成白衬衣,但也依然坚持着演唱会明星的规格。他还特别要求在唱《圆滑的麦当娜》时伴要有外国dancer伴舞,为此老鬼还特地给他请来一位俄罗斯姑娘。

不过,能够为现场绝大多数人所熟悉的依然只有《我的滑板鞋》。庞麦郎每次换完衣服出场,不少观众就会大叫“我的滑板鞋”,但是直到最后一首时《我的滑板鞋》那熟悉的音乐才终于响起。不少已经在休息区等到无聊的人顿时兴奋起来,冲到台下,高举起手机,一边录像一边大声合唱“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

唱完最后一首歌,庞麦郎回到后台,但现场的观众并没有离去,而是大喊“encore”,要求他加演一首。不过庞麦郎并没有像其他开演唱会的明星一样,再次出现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惊喜。当知道他真的不会再出现后,现场的观众才逐渐散去。刚才的兴奋已经消失殆尽,走出坚果大门时很多人的脸上都露出了一副索然无趣的神色。

现场观众为庞麦郎呐喊

老鬼说,庞麦郎的演出是对方自己想做,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坚果。他认为庞麦郎的歌都是自己写的,而且歌词写的很朴实、很真实,比一些无病呻吟的歌词好。既然是原创音乐人,他们的livehouse就没有理由拒绝,所以愿意提供场地。当然庞的演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演出的火爆其实也在他的意料之中,毕竟总会有很多人想要过来看看争议人物,哪怕其中的大部分几乎都没来过livehouse。

为什么会来看庞麦郎?穿着时髦的王小姐表示,她就只知道《我的滑板鞋》这一首歌,这次和朋友来就是来看他“发宝(装疯卖傻)”。

守在门口等待合影的小段,是大连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这几天正好来重庆旅游,知道有庞麦郎的演出便立即决定赶来观看。他认为,“作为一个网红,庞麦郎还不错,不能错过亲眼观看的机会。”

穿西装打领带的马仔(外号)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他说自己是一位销售,也是一位业余贝斯手,刚从成都返渝就赶来参加庞麦郎的演出。“我觉得庞麦郎不错,听他的歌能让我开心,能让人开心的音乐也是好音乐。”

另一位守候在庞麦郎休息室门口等待合影签名的大四女生则说,她真的是庞麦郎的粉丝,觉得“他的歌很不错,感觉很朋克。”

【一次近距离接触】

当晚有200多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庞麦郎的演出

是否有机会采访庞麦郎,在最后一刻前都无法确定。之前一系列的报道已经让庞麦郎对媒体产生了防备,即使在拜托老鬼去沟通后,对方依然未置可否,甚至连助理都不太确定庞麦郎的想法。老鬼建议我等待演出结束后直接去后台询问。

我进入休息室时,庞麦郎正在给粉丝签名。他穿着嵌金线的黑色圆领套头线衣,脸上擦了粉,画着黑色眼线,我也并未见到此前被大肆报道的头皮屑。不过,庞麦郎对给歌迷签名这件事似乎缺乏准备。后台没有笔,热情的女粉丝拿出了自己的口红,让他在小本上签名。庞麦郎签得很认真,但因为是口红的关系,并不能看出到底写了什么。我随即借出了自己的笔给他,他笑了笑,像小学生一样一笔一划在本子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约瑟翰·庞麦郎。

自报家门并且提出采访要求后,庞麦郎既没有回绝,也没有要求查看证件,甚至都没有提出不允许录音的要求便认真地回答起了问题。他的朋友兼助理白瑞斯在他身边边旁听,不时进行一些补充。

相比庞麦郎,自称也玩过音乐的白瑞斯口才要流利很多;遇到庞麦郎回答不上来的问题,便会及时的补充,同时还会拜托希望媒体能继续关注他们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多报道好的方面。他们还接受了澎湃两名女记者从上海到重庆的跟踪采访,庞麦郎的团队应该很清楚,想要继续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能否与媒体处理好关系已经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有助理陪伴的庞麦郎看上去似乎从容了许多,回答问题的内容虽然不长,但会不时露出朴实的笑容,或者像孩子一样兴奋的突然插话。但有时他也会说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回答,让助理一时之间难以接话。聊到年龄时,他依然坚称自己出生于90年,户口上是因为爸妈登记时搞错了。

也许是因为助理的存在,这次在采访中的庞麦郎并未流露出之前报道里的古怪和神经质;也可能因为是在后台,他仍需要保持明星的感觉;也可能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历练,他已经开始适应这个行业。事后,我真的去搜了他的《旧金属》,听完竟然觉得还不错。也许就像他朋友说的那样,庞麦郎只是在音乐上有一种执着,哪怕其他的条件都不匹配,也一直在坚持。

对于坚持梦想的人,我选择不嘲笑。

【庞麦郎:歌词曲都是我独立完成】

庞麦郎“旧金属”绝版演唱会重庆坚果站

关于音乐:

我:你觉得今天的表演怎么样?是你想要的明星的感觉吗?

庞麦郎:我觉得我状态还是比较好,我喜欢和台下观众互动,大家很热情,我很高兴。

我:之前传你现场是假唱,你有假唱吗?

庞麦郎:我没有假唱,现场听见的都是我真实发出的声音。

白:之前的报道媒体是道听途说,他们根本没有来现场采访。

我:是不是伴唱带的关系,可能里面有他的原声?

白:那就是一个人声伴奏,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不是假唱。

(现场调音师表示,庞麦郎确实没有假唱,只是伴奏里有原声,加上有时会跑调,所以……)

我:为什么要做这次巡演?接下来还会继续吗?

庞:我喜欢和歌迷互动。

白:其实麦麦(庞麦郎)计划做演唱会,live house演出只是一个铺垫。一方面为他积累人气,一方面提高作品和现场感觉。我们会继续巡演,还打算做6、7场,接着就准备做新专辑。

我:新专辑筹备的情况如何?歌都是你自己写的么?你是自己作词,哼出来,让别人帮你谱曲么?

庞麦郎:新专辑目前做了2首歌,准备做20首歌曲。作词作曲都是我独立完成,我会写简谱。我的作品一方面来自我的灵感创作,来至于我的思想、想象、印象,或者描写现实生活的一些人事物,比如滑板鞋就是我自己亲身的事情。一首歌要有特定的旋律,我会定下来拍子,写好简谱。

白:新专辑10首吧,有20首吗?(对于庞的回答,白有些惊讶。不过看到庞点头,白还是笑着对他伸出了大拇指。)

关于公司纠纷

我:能说一说你现在的情况吗?是否签约了新的唱片公司?出新专辑的钱从哪里来呢?

庞:我已经成立自己公司将发行新专辑,之前我的公司不是我的签约公司,是骗子,所有发出来的东西都是假的。

白:关于华数那个纠纷已经名存实亡。现在我们成立了汉密顿尔唱片公司,董事长是麦麦。我们去年1月30日就成立了,目前有6个工作人员。公司主要打算帮助他提高音乐造诣和音乐品质,提高他的作曲风格。当然他的风格在世界上也是独树一帜的,也打算继续坚持下去。

我们公司还做游戏、发行唱片,准备签约艺人,还要拍电影,还要做一款我的滑板鞋。我们不差钱,我们会融资,目前已经有融资了。

我:你的家人知道你现在的情况吗?他们是怎么想的?

庞:他们知道啊,我会经常联系父母,给他们打电话。

白:现在麦麦所有的钱是由他爸爸管着,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关于负面新闻

我:那你觉得是你现在了解了这个社会,了解了商业运作,知道该如何应对才这样的吗?

白:麦麦很单纯,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只是对音乐上面更为执着一些。他为什么不回应,因为他觉得没意思,越抹越黑。去年出了好多负面新闻,其实这些都是娱乐消遣,大家觉得可笑,娱乐一下。我们不会在乎这些东西,不会被伤害。其实他想说的都写在歌曲《旧金属》里了——“所有人的目光都是匪夷所思的,所有人的话题都是关于他”,他不会去计较,不愿意去计较,音乐就是他整个世界。

我:所以之前的事情没有让你对这个世界失望?你现在变的很积极了?

庞:其实我一直非常积极,我不会对这个世界失望,我只要把我自己的音乐做好。

白:其实麦麦很普通,每天10点到12点睡觉,早上7、8点起来,吃饭,散散步,中午写歌。他的音乐其实就是创新,就像以前的匪帮说唱,也不被大家所接受,但后来逐渐被接受喜欢,创新是新的东西,会被慢慢接受。

我:那除了迈克尔.杰克逊,你有喜欢的其他歌手吗?

庞:我还喜欢伍佰、徐婉婷和许巍。

说到这里,他露出了一个普通小歌迷的笑容。

(老少女雍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