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之初,歪于北京,过大同,卒于太原。

前言,总得先认识一下。

吾免贵姓叶。有挚友好观戏(台湾霹雳布袋戏),与之观数集。戏中有角,名曰:百世经纶,一页书。诗号:世事如棋,乾坤莫测,笑尽英雄!六道同坠,魔劫万千,引渡如来!吾觉其霸气昌盛,又有同音之巧,遂自号:一叶书。

吾乡东南,沿海之地,明清闽地八府之一,现名泉州。

中学时代,弃数理化英等科目于不顾,独好历史,专爱地理。大二时某日闲暇,观世界地图有感。叹纸上得来终觉浅,遂心生一念,欲亲睹历史所记,地理所绘之大千世界。数日后,退学回家,遭父痛打,扫地出门。自后,始自食其力,缓积粮仓(银行账户)。又两年半载,户盈六数有余,与父关系和缓,时政利好。吾夜观天象,谓天时地利人和,利远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人在旅途两载岁月,若干城镇,几多旅人,无数风景。有多少相忘于江湖?有多少铭记于心中?

今朝有酒,自说故事。谨以此文,纪念一路走来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地方。


北京

2016年4月,美洲大地晃荡一年多后,我回到了北京,机场快线的价格还是25,地铁却早已不是2块钱畅游的时代。遥想四年前,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我离开了北京。故地重游,原以为该多有感慨,结果真的回来之后,感受只有一个字,累!

纽约到北京,14小时航程的疲惫碾压了所有情绪。

我直接在旅馆睡了四天。养好精神后,回了一趟母校。

周末期间,校门口的值班人员依旧和我上学时候一样,任人出入——想来,就凭公安大学这块牌子,闲杂人等也不敢来这里卖弄风雨。


母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全国公安系统最高学府!

每次跟人介绍我的学校,总感觉这名字就自带光环。想当年,我差一点就成了一位光荣的人民警察,加入贪污,呃,不对,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一别经年,看似一如往昔的大外表下,好多细节已物是人非。我上大学第一年,来到这里,需要坐地铁四号线到公益西桥,打40块黑车到校门口。大二的时候,四号线地铁修到了天宫院,可以坐到高米店下车,打15块黑车到门口。而现在,校门口已经竖起公交站牌,若干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校门。


恰同学少年

尽管是周日,还是看到某个班级学生列队去上课。那黑色警服,黑色皮鞋踏在地上的声响,那熟悉的黑色制服队伍里,却再找不到熟悉的面容。

这偌大的校园里,我如今唯一熟悉的,应该也只有4号学生公寓门口出来迎接我的老谢了。

老谢是我在公大一年半认识的唯一一个闽南老乡,团河校区真的很偏,对于母校重游这种事,我是没什么兴趣的,跑这一趟,是因为这位读双学位的老乡还没毕业,总得过来泡杯茶。

犹记得,当年离开的前一天,老谢陪着我,去买了张中国地图……

往事如烟啊……

4号学生公寓

我之所以会来到这所学校,是因为高考搞砸了,老爹走后门关系硬是把我弄到了这里,凭着他的人脉关系,毕业之后,我应该可以被安排到一个不错的工作。

“路已经给你铺好了,你照着走就行!”他是这么说的。

当年

而让这条路脱轨的,应该就是这所学校的军事化管理!

所谓军事化管理,就是哪怕你一天只有两节课,也不能出校门!除非,你能跟区队长拿到请假条——而再除非,你真的病得快死了或女友真的要跟人跑了,否则假条基本上是不可能拿到的。

于是,在课余空暇的时间里,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只能窝在宿舍玩电脑。

在CF盛行的年代,宿舍里基本两三分钟就会响起一句‘fire in the hole!’

我对于网游着实兴趣不大,于是,我成为了宿舍里的一个异类——成天看台湾综艺节目。

之所以看这玩意,首先当然是因为在尺度大开的宝岛背景下,有些话题的内容真的相当爆笑,然而,谁能想到,看着看着,居然看出一个命运转折点来——在众多的台湾综艺里,旅行这个话题,算是比较常出现的一个类别了。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一股‘旅行热’正在大陆酝酿风暴,并且在之后的几年中爆发出‘人生就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类的豪情。

当时的我,不知道有个叫小鹏的家伙写了本《背包十年》很火,当然也没有看过孙东纯《迟到的间隔年》,甚至,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一种旅馆叫青年旅舍。

那时,更没有一个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的梦。

然而,听节目里的台湾旅游大神从欧洲讲到了埃及,从东南亚飞到了澳大利亚……午夜梦回,却是在部队受训时的教官名言,你们的天职,就是服从!第一服从!第二服从!第三绝对服从!

当军事化管理制度下的绝对服从撞上自由的气息,怎么破?

总之,我是越来越讨厌服从这个词了……

在量变积压到质变的那个午后,我躺在宿舍床上,用搜索引擎打开一张世界地图,就那么看着,看着,看了很久。

然后,我从淘宝上买了一个巨便宜的登山包,70L的容量才一百多块钱——那个包的拉链巨卡,一股刺鼻的皮布臭味,那个时候,这股臭味让人觉得心情澎拜。

我用真挚的情感向父亲发了一条短信——中心思想是希望休学一年,环游世界。

老爸的回复在意料之中——总而言之就是‘别想太多!想太多对身体不好!’

于是,我退学了~~(因为休学需要家长签字,而退学你不来就好了~~)

那时候卡里尚有本来用来交学费的五千多块钱,足够我撑一段时间了。而且那会天真地以为,我把后路都断了,家里看我这么决绝,最后应该会支持我的。

是我想太多,我爸这样说~~

反正,那一天凌晨六点多,我离开了学校,踏上不知天高地厚的旅途。第一次见识到北京地铁上班高峰期的惨烈,来到高速入口,一路搭了五辆顺风车,在半夜十一点,到达了大同。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独自旅行所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

一辆运煤货车,将我最后送到了大同。

我见识到了历史课本所说的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同时,一种名为旅行的毒品,肆无忌惮地挥散在被人诟病的,带着煤炭味的大同空气里。

搭车旅行的第二天,运气很背,始终搭不到前往太原的顺风车,午饭之后,我决定放弃搭车,去了火车站,还没进站,我遇到了一位慈祥的老奶奶。

大同站

当年,初出茅庐的我作为旅行圈子里的新手玩家,就在那大同火车站,一位慈祥的老奶奶给了我一个无法拒绝的超低票价前往太原,然后声称带我去上车的地方。上车的地方在一栋小楼里,小楼里有很多阿姨,其中一个看到我,笑着问:小哥,打炮不?

我:……

......

......

往事不堪回首。最后,我还是坐着正规班车到了太原,也就在那天晚上接到父亲的最后通牒,要么回家,要么断绝关系这辈子别回家。我感觉老爹比我还有魄力,形势比人强,我认怂地买机票回家,决定和父亲面对面谈谈。

结果一面对面,他就把我揍了~

自此,人生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宣告结束,为期三天。


下一篇:跟老周道个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比较沉重的题目,也不知道是否能在今晚写完,但,我仍然想要说一说。 转眼父亲离开人世已经九年多了,具体为九年...
    vini1989阅读 264评论 1 0
  •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苏格拉底 【0407-0413周检视】 【健康】 早睡早起:早起7天,早睡3天,因为每天...
    荔枝早安阅读 182评论 0 0
  • 深夜,勾勾画画,面前的题仍是无解。又一次掸掸橡皮屑,揉着眼睛望向窗外。漆黑,寂静,唯有对面楼里,仍亮着一盏灯。灯光...
    昈_阅读 2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