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还记得年少时梦吗,像已经凋零的花……年少时,我们也是有理想的人,我们梦想过长大之后科学家、飞行员、工程师、企业家、明星、医生、老师……然后,很快很快,我们读书,进入了高年级,然后就是考试、分数、升学、毕业、彷徨、恐惧、那些理想早被抛到脑后,最后只剩下一点可怜的诉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活自己,养活家,供得起爹娘,卖得起房,生得了娃,帮他往上爬……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现在满脑子车与房……唉,我们也曾经梦想成名成家,觉得地球踩在脚下,一心想改变世界,什么时候儿时玩伴都离我远去,什么时候身旁的人已不熟悉,我们没有改变世界,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我们的梦想曾经是五颜六色的,现在竟然殊途同归,共同在现实的残酷里拼搏!

四零五零后,他们有筚路蓝缕开启共和国艰荣光,有激情燃烧革命的青春;六零七零后,他们享受了放开的80年代浪漫岁月,更有90年代下海淘金的勇气与富足;可怜我们八零九零后,被扣上墓气沉沉垮掉一代的帽子,我们好像就是躺在父辈们的功劳簿上,乞求从他们建设起来的国家,积累起来的社会财富中,得到一份有保障的工作。

我特别理解人们对稳定性的追求,理解离开校门进入残酷竞争的社会,无依无靠,希望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的恐惧。但要真正的战胜恐惧,不是靠退缩和乞求!你可以为了稳定去谋一个微博收入的工作,但是不能仅仅为了稳定放弃前途,多少得有一定担当和责任。这种担当和责任就表现在,奋斗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找一个依靠傍一个大款,也要有让世界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科学更加进步的美好追求!

我经常都会遇到一些人问:这个什么职位与另一个职位,哪一个更好?问得更露骨一点直接问哪种单位工资高工作少提拨快领导爱……年轻的兄弟姐妹们啊,找工作不是买菜,不是一锤子买卖,你本人也不是如一个物品一样,是一个固定不变的东西,而是一个活生生有灵魂有智慧要求进步和发展的人啊!千万不要抱着占便宜去找工作,而应该找要么一个适合自己、要么能展示自己才华、要么能有助于长远提升发展的岗位。简单地说,你和工作岗位之间,最好的状态,不是谁占便宜谁吃亏,而最好形成良性互动的共赢关系。尤其是年轻人,未来的路还很长,切不可贪图一时的稳定和便宜。也请大家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即便是真的占到了便宜,年纪轻轻就靠占便宜活着,不仅很难有进步,而且是很丢人很耻辱的事! 大家不仅不应抱着占便宜的心态找工作,作为时代的青年,还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抱负!这既不是盲目的高调,也不没有道德理想主义的迂腐,而是基于对个人社会负责的理性考量。如果你确定自己还要活很多年并且是一个有追求的年轻人,那么对你来说,眼前的一切比起远大前途才来,都一文不值。所以对年轻来说,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发展比拥有更重要。

要成长、发展,有一个东西很重要,这就是责任和担当!大担当就有大发展,小担当就有小发展,没担当就不发展。整天只想自己的个人利益的人,是不可能有大发展的。只有把家庭、社会、国家、人类共同的需要福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的这个人,才会获得家人的爱戴、人民的尊敬,这样的人无论在物质条件还是精神生活上,才是富足饱满充实的。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国家的成长、时代的呼唤紧密结合起来,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不愧于青春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为时代的青年,我们的担当不仅是对个人前途命运的担当,还应该有对时代呼唤的回应,对历史使命的担当。

一百多年以来,如果革命先烈们,没有追求中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理想,只想着要一份工作,有个编制,有碗饭吃,是绝对不可能带领人民开创一番事业的。这个时代谈革命理想,未免有点不合时宜。我们就说个俗气点的,比如马云,如果他没有“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伟大理想,不去为千千万万的商家、消费者服务,是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商业成就的。所有有大成就的人,他们要么是代表了人类追求最高境界,比如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要么满足了多数人的普遍需求,比如政治家企业家。整天只想自己的一己私利,不仅是狭隘的,还容易让人变得闭塞、阴暗、堕落,最终既没能为社会创造大的价值,自己私利也得不到很好满足。


老子曰: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老子这个说法,有点地摊上人生哲学书的味道,大哲理中带有一丝狡黠,讲大道理不忘藏一点小心思。但是这个说法讲得很实在,比起单纯谈牺牲奉献,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儒家精神,更容易让普通老百姓接受。我们大多都是普通老百姓,我们不一定能成名成家,也做不了圣人。但是道理是相通的,简单地说就是:你要先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你要一心想着为社会做贡献,社会必将回馈你。所以我们首先想的,不是我能得到什么,而是我能做什么,能贡献什么,能创造什么。如果你想有一翻成就,无论大小,就要把别人的利益放在前面,自己需求放在后面;为他人考虑得多,为自己思虑得少。前面的利益,往往都是短期的小利益,后面的利益,常常都是长期的大利益。做生意中薄利多销,就是很好例子。一个成本十块的东西,卖20有一百人买,卖12可能有1000人买。之所以要为他人考虑得多,为自己考虑得少,是因为自己只有一个,而他人却有很多。你为自己考虑100分,只有一个人最多得到100。如果你为他人考虑50分,有十个人能享受到你考虑的红利,就是500分,他人如果分250,自己也是250。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质疑:未免太天真幼稚了。很多人对人性、对社会没有信心,反正我是有。我坚信一点: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你对他人好,对社会好,总体上说,一定能获得更多的回报。这不仅仅是信念,而是事实。我看到身边长期对人性充满信心,对社会抱有善意的人,大都获得了回报。请相信,这个时代,老实人,不吃亏!

无彷徨,不青春,尤其在这个跌宕起伏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时代。面对彷徨,退缩不是我们的选项,唯有进取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再造民族的辉煌。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吾辈要华发、泽容、直腰、明目、张胆,接过父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个人和人民的福祉,奋斗不息!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年轻人呵,切不可妄自菲薄,请相信: If you dream it , you can make it! 我们征途是星辰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