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在做偏执狂追求成功的路上,你都丢掉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偏执狂才能够成功。”这句话可谓是现代社会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了,在中学生群体中,同样被许多少年追捧。

但是,我所看到的很多少年,偏执是有的,更多的却是“狂”,狂妄,狂傲,狂放,粗狂,为了坚持自己的“偏执狂”的形象和行为,最后却连人生中基本的做人教养都丢掉了。

我们的学生中就有这么一位。提到他,所有老师和班主任都要摇头,叹口气说:“不要提他吧!”他的同班同学会彼此相视一笑,拖长了声音说:“噢,他呀……”

这位同学,学习积极,可谓争分夺秒。他在教室里认真学习的时候,可以完全无视下一节课进来上课的老师。其他同学起身问好,他安坐不动,奋笔疾书。

他提问积极,下课后可以追着老师提问,一直到下一节课都上了半节课才回到教室。至于是否会影响老师和同学们上课,这种小问题是从来不会被他放在心上的。

他执着于“疯狂英语”,可以白天黑夜一个人站在教室外面走廊里大声疯狂读单词,根本不在乎别人如何看待他。在一片安静的教学楼里,他尖锐而又嘶哑的声音犹如破锣,急促而焦虑,听得人抓心挠肝。他的同学们都远远地避开他的身边,说:“只要他不在教室里读单词就阿弥陀佛了。”

他经常专注于自己思考问题,所以在路上遇到老师也从来不打招呼。我也从没有见过他和其他男孩那样和朋友们在一起说说笑笑。也许,在他看来,这些无聊透顶的行为只会浪费时间和生命吧。

任何会影响他学习时间的事情都是要被拒绝的。一次,刚下生物课,他就紧追在老师后面要提问题。七十高龄被学校请回来把关带高三毕业班的杨老师,口干舌燥,想要喝水,一摸水杯,没水了,就拿了热水壶准备去打水来烧开水。他挡着老师不放,杨老师便把热水壶递给他,让他去帮忙打壶水来。没有想到,他一扭身,躲开水壶,转身就走出去了。杨老师目瞪口呆地看着他走掉,一时居然都忘了叫住他。后来我到了办公室里,杨老师便把这事说给我听,边说边摇头,叹气道:“以前还以为他只是性格古怪一点,没有想到居然会是这样的人!”

进入冬天,天气冷了,早读课上,他基本上不出去了,留在了教室里大声朗读。学生们的抱怨随之而来。无他,只是因为:他的声音真的是一种折磨。他读书的时候,脖子上青筋暴起,声音抬高到了极限,又极其快而急促,加上声音底子不好,尖锐而嘶哑。一旦他开口,旁边的同学就感觉魔音入耳,完全无法投入到自己的朗读当中去了。英语和语文皆如此。直到有一天,语文老师忍无可忍,叫他出去,和他说了要注意别太影响其他人。他就干脆早上不再进教室了,自己找了个地方,继续他的奋斗去了。

高二的课程结束后,从暑假补课开始,他就着手开展他自己制定的高三备考复习计划。他并没有咨询过任何学科老师,所以我们都不清楚他的学习计划到底怎么回事。只是看到他神情坚定的样子,就知道,他自己选择的路,哪怕所有人都认为是错误的,他也是要坚决走到底的。

他开始了孤军奋战的高三备考之路。

于是,我在英语课堂上,看到他低头奋战数理化。

数学老师向我抱怨说他一上数学课就看英语。

语文老师说只要上语文课,他肯定在和数理化鏖战不休。

物理老师问我,他是否英语进步很大?天天看他好像都在背英语单词啊!

生物老师说,不对,应该是物理进步很大吧?最近看他上生物课都在做物理试卷啊!

班主任说,准备把他树立成为背英语单词的典型,号召全体学生向他学习,因为他在班会课上分享的时候,告诉全班同学,他已经把中学的所有英语单词背了五遍了!

后来隔了很久,才有学生小心翼翼地告诉我,在那节班会课上,他激烈要求同学们一起来弹劾英语老师,因为在高三如此紧要的关头,居然还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每节课都拿出开头的三到五分钟来强迫学生轮流进行英语演讲,甚至还在晚自习时间安排学生看英语电影,简直就是谋财害命,忍无可忍!

然而没有几个人响应他,这让他更加愤怒,认为是英语老师对大家恩威并施,拉拢了学生,导致正气被压制,邪气盛行了。他要坚决和我这个不称职的英语老师作斗争,从此以后,他再没有听过英语课。其实是很久以前,他就不听我的课了,但是我组织的学生讨论和活动他还是参加的。每天我走进教室的时候,看到他还坐在自己座位上。只要我一开口,他便起身,拿起书走出教室。

我看着那个倔强而愤怒的背影,苍白发青的侧脸,假装无视他,继续谈笑风生地讲我的课,继续在他看来“浪费时间和生命”的欧美国家文化、历史、社会习俗等等背景知识的介绍,组织学生进行更加“浪费时间和生命”的小组讨论和竞争。学生们激烈地争论,时不时因为某人犯了可笑的错误而发出一阵爆笑。我游走在各个小组的周边,一边指出并纠正他们犯下的错误,一边督促进度。

他有时会忽然推门进来拿书本,学生们起初还瞟他几眼,后来也就习惯无视了,欢声笑语地进行他们的学习任务。

其实,我真的希望他能够留下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因为,自从他开始自己的学习计划以后,成绩直线下降。以阅读理解大题为例,总分40分,他以前还能考到20多分或者30分,现在几次周测下来,都只有12到14分而已。唉!我该怎么劝他回头呢?

我以为我该是最失败的老师了,然而有一天,老师们在办公室里讨论学生最近的状况,我才知道,除了班主任数学老师的课以外,其他老师的课,他也是不听的。我有一次有事找生物老师,站在窗边,看到他的座位是空的。不知道他上哪里去坚定开展自己的复习计划去了。

现在的他,已经在为了坚持自我而坚持自我,不论对错,不管后果,不愿意和任何老师沟通,也不屑于和任何同学交流。

所有老师和同学都为了帮助他而不懈努力过,但是大家伸出的友谊之手,全部被他冷冷地拒绝了。

他高高地昂着头,孤身一人,行走在空旷校园里,和成群结队的其他学生形成尖锐的对照,不和任何人打招呼。正如他走在自己认为正确的可以通向成功和光明前途的路上,意志坚强,直奔目标,拒绝所有他认为有碍于他成功的人和事。

我忽然想到《士兵突击》里面的成才,在被老A拒绝之后的反省。他说,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根电线杆子,砍掉了所有的枝枝蔓蔓,一心奔着自己心目中的成功而去,最终却发现自己无比失败。他要重新出发,回到老部队,去找回自己的枝枝蔓蔓。后来,他真的扎下根,找回了属于他的枝枝蔓蔓。而在这个过程之后,老A对他敞开了大门。电视剧的最后,成才抱着许三多,热泪滚滚而下。

我不知道,这个少年什么时候才能够懂得,生活中的这些“枝枝蔓蔓”,其实都比他心目中的成功更加重要。

我更不知道,当他进入另外一个环境,别人是否会像我们一样,小心翼翼地呵护他的自尊,顾全他的脸面,不计较他所有无礼的行为。只是因为我们知道,他的心弦已经绷紧到了马上要断裂的程度,他的精神状态已经像是被吹大到了极限的气球,那透明的一层薄膜下面,是随时随地会炸裂的一个少年的极度压抑的内心。

所以,我们才会用在别人看来几乎是纵容或者漠视的方式对待他,为的只是不刺激他,使他能够安然无恙度过这一段艰难时光。他的家庭几乎从不过问他的情况。我还是在高一的时候隐约见过他的父亲一面。听那时候的班主任说,开家长会时,他的父亲看完了他的考试排名,不管班主任老师刚刚在讲台上开始讲话,从座位上站起身来就挤出去了,弄得别的家长很是不快。有这样一个家长,似乎很多问题都有了解答。

无论如何,希望他能够平安度过高三岁月,祝愿他能够进入心目中的理想大学。

该懂得的道理,到了时候,他都会懂得。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