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征稿(故事)《桑珠姑娘》

四姑娘山幺峰

-1-

苏妍并没有想到四川阿坝州的日隆镇有这样现代的酒馆。

它除了配备各种进口啤酒和果汁以外,还有丝毫不比大城市里逊色的装潢。

领队大熊告诉她,这里除了国内的登山爱好者,还有许多国际友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只为一睹四姑娘山的瑰丽。

这次他们来日隆镇,并不是为了登山,而是计划在四姑娘山脚下徒步,一览圣山的风采。

酒馆的老板娘已经怀了孩子,性格还是温和宜人,呆了两天,他们与她渐渐熟络起来。只是明天就要走了,苏妍却一直记挂着酒馆的一个服务生,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她知道这个女孩叫桑珠。

第一天刚到的时候,她就注意到她的存在。

她浓密的头发垂肩放下,一条细小的辫子贴着右侧的脸颊。她的皮肤健康富有光泽,轮廓凌厉而分明。她穿着五彩的藏袍,身材修长苗条。她的眼睛不像其他藏民般淳朴而善良,而是对所有人都透着一股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

“小妍,你说这女人是不是有问题?”小东凑近苏妍的耳朵,悄悄地说。

苏妍瞪了他一眼,不想理会。

小东对苏妍的表情非常的满意,他一脸得意的大喊,“喂!老板,再来一打酒!”

这是一个自由组合的户外团,尽管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团员小东随意张狂的性格让苏妍越来越反感。

可这世界就是这么奇怪,你反感的人,却未必知道你的反感。小东以为苏妍对他另眼相看,竟然越发爱表现,时常弄得全团人不开心,更是让苏妍尴尬。

“小妍,回去了要不要跟我去海南?我带你去吃海鲜?我们去冲浪怎么样?”

苏妍皱了皱眉头,一脸厌烦,本不想理他,却脱口而出,“我不回去了,你自己回去吧!”

小东着急了,“你不回去了?”

苏妍索性破釜沉舟,“我不回去了!我再呆三天,爬了大峰再走。”

“你要登山?”小东一脸的厌烦,然后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正好酒来了,桑珠机械般的放下酒瓶,然后将空瓶全部收入托盘中,转身就要走。

也许是她的动作不够轻柔,酒瓶发出刺耳的响声。

“喂!”小东正在气头上,如今乘机发作,“你什么态度?”

桑珠看了他一眼,依旧沉默不语。

“不好意思。”老板娘赶紧过来圆场,示意桑珠快点离开。

小东不依不饶,冲的桑珠的背影大声的嚷着,“一脸寡妇相,给谁脸色看呢!”

听到这句话,桑珠停下了脚步。她慢慢的转身,不可置信的看着小东。

“被我说中了?”小东越发得意,冲着团里的人眨眼。

没等所有人反应,桑珠冲向桌子,高高的扬起手中的空瓶,狠狠地砸向小东。所有人只听到一声闷响,眼前被小东的鲜血染红。

伴随着小东的尖叫声,所有人才回过神来。

“你找死!”小东捂着不断渗血的头,作势就要打她。

一个背阔胸宽的高大男人挡在了桑珠面前,他的体型与小东瘦弱的身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表情淡然,声音低沉,“还来?”

小东看了一眼同团的队员,没有一个站起来的,只好低头骂骂咧咧,却也乖乖的坐了下来。

大熊赶紧拿出急救包给他止血,好在伤的不严重。

小东再没力气与桑珠纠缠,却抓住苏妍的手不放,硬是要她安慰。苏妍尴尬到不行,生气的叫他放手,小东的手却越抓越紧。

“哎呦哎呦……”小东又尖叫起来,苏妍本以为是领队弄疼了他的伤口,抬头一看,小东的另一只手被刚才那个男人掰的快要变形。

小东痛的赶紧松手,苏妍乘机逃开,远远地站在窗边。

她望着远方的圣山,难过的想哭。

一个月前,她已经谈婚论嫁的男朋友突然告诉她,分手吧,各自走,好好过。

苏妍一向逆来顺受,她什么也没说,连眼泪都吞进肚子里。她努力的工作,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难过。这次选择到深山徒步,也是为了释放心里的痛苦,却不想遇到这样一个难缠的人。总之就算搭别人的车,自己也不要与他一起走了,一向软弱的她,第一次做出这种大胆的决定。

“听说你要爬大峰?”

苏妍吓了一跳,她扭过头,正是刚才的男人。

“你好,我叫顾宇。”

苏妍呆呆的把手伸过去,“你好,苏妍。”

“跟我们一起去爬大峰吧!”他的声音平稳低沉,却有一股莫名的磁力。

苏妍想也没想,木纳的点点头。


-2-

第二天,苏妍告别了领队,加入了顾宇的团队。苏妍一直很后怕自己的决定,怎么可以这么草率的加入没有任何了解的团队呢?万一……

这些顾虑在她见到顾宇的队友时,全都打消了。

他的队友全是年轻朝气的面孔,目测平均年龄也只有20岁左右。不过每个人防寒、防雪各种装备都非常的专业,看来都是些登山爱好者。

“可是我……并没有准备。”

顾宇一边整理着装备,一边对她说,“没关系,我们去前面租借。不过你平时有保持锻炼吧?”

苏妍想了想,“练瑜伽……算吗?”

顾宇一向严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也算。”

他们背着行李,开始徒步,走走停停五个小时,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赶到了大峰大本营。这个大本营是给登山爱好者休息补给用的。因为山上风大,所以登山都会选择月明星稀的夜晚就开始了,所以登山者需要在这里做一个短暂的睡眠。

苏妍住在简陋的石头房子,躺在坚硬的木板上,剧烈的高原反应让她的情绪开始低落。

她突然开始责怪自己,好好的为什么要来登山?自己又不喜欢这种运动,为什么一赌气就硬着头皮来了?她腾地坐起来,把头埋在膝盖中,想哭却哭不出来。

一只手落在她的头上,她只听到那低沉的声音,“来。”

高原的月亮比平时看到的要大许多,美丽的月亮像害羞的姑娘一样躲在云里。

她和顾宇坐在大本营的木栅栏上,身后是高耸入云的大峰,面前是绵延不尽的群山。山顶上,云海壮阔瑰丽,任何烦心事在她的美丽面前都可以烟消云散。

“好点了吗?”

“嗯。”苏妍点点头。

“你对桑珠很好奇吧?”

苏妍惊异的转头看他,没想到他会谈到这个话题。

“她……是个好姑娘。”

苏妍竖起了耳朵,静静的聆听。

“桑珠……从小没了父母,她依靠好心的村民,才能存活下来。她一直很美丽,从小便是,12岁那年,日隆镇来了一个男人。他很幽默,时常逗得青春美好的桑珠大笑,那个时候,他们还是单纯的友谊。那个男人,每年都来。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登完了大峰、二峰、三峰。第四年,他也来了,他对桑珠说,他要挑战幺峰。”

苏妍双手托腮,一脸的认真。

“幺峰是什么概念?开放这么多年来,总共只有十几个人登上去。接近30%的死亡率,多少人永远也回不来。而且接近峰顶有1000米的大岩壁攀冰,必须要两个人互相打保护索才能登上去,然而一个人登上去,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那……肯定不要去啊!”苏妍听得有些着急。

“桑珠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与他发生了争执,因为那个时候他们之间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而且……在他做准备的期间,桑珠已经怀孕了……”

苏妍听得瞪大了眼睛,“后来呢?”

“他还是去了。他告诉桑珠,他就是为登山而生的,并且,桑珠不也正是喜欢自己这一点吗?他叫桑珠不要担心,等他回来,带着装备出发了。”

“他一走就是一个月,一有信号,他就给桑珠打电话报平安。直到有一天,他终于爬了上去,他站在幺峰的山顶上,打了唯一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桑珠的。山下的桑珠喜极而泣,她跑到山脚,像期盼英雄一样等他归来。”

“太好了!”苏妍听得一阵激动。

顾宇看着苏妍似曾相似的表情,声音却变得沉重起来,“可是,桑珠,却没有等到他……”

苏妍呆在原地,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是都登顶了吗?”

“是啊,可是挑战这种山峰,任何时候都是危险的。雪崩,巨风,冰缝,任何一项都是致命的。他在返程的途中,也许是体力不支吧,掉入了深深地冰缝中。由于海拔太高了,没有搜救队敢去救他……”

“那桑珠……”

“她受不了这个打击,因为她确确实实知道他登顶了。她一直对人说她听到他的声音,他说很快会回来。后来孩子也没有了,她也不再是那个阳光爱笑的姑娘了。你也看到了,三年过去了,她还是在那等,她总说他会回来。”

“唉……”苏妍发出长长的叹息,突然疑惑的望着顾宇,“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

顾宇有些哽咽,他注视着远方的月亮,眼睛亮亮的,“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啊。大峰、二峰、三峰我都陪他一起爬的,只有幺峰,我顾虑很多,所以让他一个人去了……他和桑珠一路走来……我从心里觉得愧疚……”

此时苏妍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无奈的摇头,“登山,真有那么好吗?”

顾宇笑了笑,明天你就知道了,“时间不早了,回去睡吧。”

苏妍回头看了一眼大峰,点点头。


-3-

苏妍发现自己睡的特别好,凌晨三点钟被叫醒时,头脑特别清醒,也没有之前的高原反应。

所有登山队员一字排开,领队分发登山杖,头灯等物品。当发到苏妍时,她惊讶的瞪大了眼睛。

领队身边的协作不是别人,正是那个异常美丽的姑娘——桑珠。

她换上了舒适方便的衣服,头发挽成一个发髻,倒比平时看起来温婉了许多。

顾宇告诉苏妍,协作的本事又比领队大了许多。他们一般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几十年如一日的熟悉山里的状况。许多国外专家来登山,也要请教当地有名的协作。

“你运气好,桑珠轻易不上山的。”领队向我眨眨眼。

“那今天是怎么回事?”

顾宇笑道,“因为有我呗。”

团里的人都笑了,气氛一下子变得融洽起来,唯有桑珠,依然是冷若冰霜的表情。也许除了她又爱又恨的雪山,其他的事都与她无关吧。

准备就绪,所有人慢慢向大山挺进。

空旷的山谷寂静无比,只有风和沙砾的声音。苏妍很快体力不支,落在了后头。她抬起头,看着漆黑的夜空点点星芒,那不是星星,是她的队友们。

苏妍调整了呼吸,继续向上爬。海拔已经接近4500米,她感觉自己精疲力尽。

她的心脏剧烈的跳动,仿佛马上就不能承受这过量的负荷。她的肺部在撕裂,在警告,她的身体告诉她停下来。

苏妍把登山杖一扔,瘫坐在地上。心跳还是如此剧烈,呼吸还是无比艰难,头像要炸裂一般,所有的折磨,都把她的情绪带向崩溃。

为什么要登山?我不在家好好躺着,为什么要来这鬼地方受罪?这辈子再也不想登山了,我不走了!

这是所有登山者必经的心路历程,他们登山之前兴奋无比,滔滔不绝的讲着登顶之后的雀跃。当真正遇到身体考验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否定自己登山的意义,他望着山下平坦的公路,突然觉得那才是他的归宿。

“没事吧?”

苏妍这才发现,顾宇一直默默的跟在她的身后。

以他的体力,他完全可以走到第一的位置。

苏妍很感动,可她还是一赌气,不耐烦的说:“你走吧!我不爬了!”

顾宇放下登山包,拿出热水瓶递给苏妍,“不介意的话喝一口,你会好受一点。”

苏妍喝了一口热水,觉得身体的疲惫消散了许多。

“还可以吗?”

苏妍摇摇头。

“来,跟我一起走。走十步你就撑在登山杖上调整一下呼吸,觉得呼吸可以了再继续走。我们不要跟它们比速度,我们慢慢走就可以了。”

苏妍对上顾宇难以抗拒的目光,慢慢的站起来。

她双手紧握着登山杖,吃力地迈着步子。肩上本来轻便的随身包却让她觉得重如千斤,脚上的防雪鞋也让她觉得挪不动步。她现在走的这段路,蜿蜒崎岖,又陡又长,怎么走也走不完,故称作“绝望坡”。

透过头灯的微光,她隐约看到巍峨的大峰黑色的身影。不可能爬上去吧?还有多远啊。

苏妍心里胆怯着,心跳又开始加快。她实在受不了了,只好握紧拳头坐下来。

她大口的喘着气,摇摇头,“真……真的走不动了,要死了。”

顾宇看着她,欲言又止。

不知什么时候,一盏明亮的头灯快速的下移,看得苏妍忘记了身体的疼痛。

头灯慢慢的移向她,她突然认出,这个矫健的身形原来是桑珠姑娘。

桑珠查看了一下她的情况,然后对顾宇说,“她没事,可以上去。”

苏妍听后,狂摇头,“不行不行,我真的快死了,走不动了……”

桑珠的眼睛在黑夜中明亮的像星星一样,“你不想上去看看吗?”

这是她第一次对苏妍说话,声音是那么温柔,与她冷漠的外表完全不一样。她的嗓音像太阳一样温暖了苏妍的心,她突然明白为什么那么优秀的人会喜欢她了。

苏妍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拄着登山杖就站了起来,大喊一声,“拼了!”

让苏妍不解的是,当她决定一定要爬上去的时候,她的状态变得越来越好,她从一开始走几步就休息一下变得矫健了。慢慢的,她也要追上大部队了。

后来顾宇告诉她,登山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对心理的挑战。身体常常让你放弃,可是你该放弃吗?这时你不要去问你的身体,去问问你的心吧。

苏妍登上垭口,视野已经开阔,群山连绵,尽收眼底。苏妍激动地大叫,这已经是大峰四分之三的路程,山顶近在咫尺。她眺望着远处的云海日出,美丽的朝霞催促她一刻也不要等了,她保持着节奏,继续往山顶移动。

终于到山顶了,苏妍却觉得如梦一般。她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她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登顶了!每一个脚步,都是自己与呼吸的一次抗争。这么艰难,可是她走过来了……她做到了!

她突然放声大哭起来,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可她就是想哭。为她的勇敢,为她的努力,为她的遗憾。她想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她烦恼了吧,纵使人生艰难,也不过如此。世间万物与大自然比起来,显得多么的渺小。所有的悲伤都不足以悲伤,所有的难过都不足以难过。天地如此辽阔,还有什么不能释怀的呢?

也许这就是登山的意义,一种只有自己切身体会了,才能安放内心的经历。


-4-

三个月后。

苏妍彻底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她刚出公司,一眼就看到高大英俊的顾宇。

苏妍几步小跑过去。

“你怎么来了?”这是距上次他们分开之后的第一次见面。

“我来兑现我对桑珠的承诺。”

夕阳下的苏妍脸微微有些红。

那次登山以后,桑珠表示很喜欢她,离开日隆的时候,桑珠把苏妍的手轻轻的放在了顾宇手上。

苏妍面对顾宇的直白有些不知所措,可那天以后,他们一起走过了稻城亚丁,走过了雅拉雪山,走过了奥太娜……彼此开始逐渐成为对方的一部分。

一个周末的早上,苏妍正躺在顾宇的怀里,她刷着手机,一则醒目的新闻印入眼中:

三年前四姑娘山幺峰遇难者遗物找到。

苏妍一惊,忙递给顾宇。顾宇仔细的看了一遍,沉默良久。

那天夜里,她接到了桑珠的电话。

桑珠的声音很平静,她说,他还是回来了,他没有食言。

三年了,我一直不相信,如今他看我苦等,终于舍不得我。

苏妍听得内心悲痛,隐隐的哭出声。

桑珠安慰到,别担心,我不难过,我只是想他。

苏妍挂完电话,哭得难以自抑。

她泣不成声的一直说着,桑珠,希望你能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