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踪迹十年心

​文|骑驴飞奔的蜗牛

Kobe Bryant

吾爱与吾身,

从此不可分。

汝复何所求,

夜夜见吾心。

童年湖人梦,

一世儿女情。

儿女情且长,

好马力已尽。

不怨廿载苦,

梦捐七尺躯。

我本马革裹尸还,

谁敢锦衣道别离?

吾爱,别兮!

聚散终有日,

别时须尽欢。——苏群

这是苏群老师翻译的科比告别诗中的一段,唯美而不失贴切,我很喜欢。

很多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科比球迷,恰巧近日读完《科比终极全传》,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想来总还是要写点儿什么,何况这也是很早之前就想做的事情。

儿时初识君,良友方相知。

而今君行远,故人无归时。

在我的故事里,要谈科比,便免不了要提到一位故人旧友,不想提却不得不提。不想提是因为遗憾此生再不能相见,不得不提是因为正是他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科比。且以W代其人吧。

W是我初中同学,也是室友,我一直认为他是我那段人生里最好的哥们儿,最懂我的朋友。作为一个标标准准的农村孩子,到县城中学去读书的时候一切于我都是如此新鲜,包括篮球,但是好像W知道的要比我多些,玩的也比我溜多了,毕竟当时我两只手一起都拍不好皮球,他却可以单手运球完成上篮,毕竟他知道姚明,知道姚麦组合,知道NBA,而我却只知道姚明,再多一点的话,知道姚明是个打篮球超级牛逼的身高两米二十多的人。W经常在宿舍吹姚麦(当时就以为那是吹牛),还经常会提到一个人,也是吹的飞起,自然这个人就是科比。那是科比在我记忆里的初印象,和姚明似的,一个打篮球超级牛逼的人。

莫名的,那时的我开始慢慢的喜欢多知道一点关于科比的比赛的消息,于是学校的报亭成了我俩经常去的地方,记得很清楚报亭上隔三差五的就会贴出几张大河报,上面有一小版块时不时会有科比的内容。

那时年少

这种以报纸为主要认知媒介的方式一直持续到2008年,高考结束,然后是奥运会,终于痛痛快快的在电视上看了几场科比的比赛,没办法,初高中的生活本就不允许我太放纵。也是在这一年,W因血癌离世,我们最后一次相见,是08年的6月18号,从此亦为永别。

是的,科比的个人表演最疯狂的几年我多是通过文字感受心中偶像的神奇,幸好,我终于来得及更多的欣赏科比职业生涯第二个巅峰,这就有了大学时候疯狂的看球。

2008年拥有常规赛MVP--科比的强势的湖人半程迎来了加索尔,然后一路顺风顺水打进了总决赛又败在了老对手--拥有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的绿军手下;

2009年紫金湖人卷土重来,科比带领携手家嫂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总决赛4:1轻松将魔兽带领的魔术斩落马下,科比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FMVP,世人膜拜;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终于,湖绿大战再次爆发,这对历史上最有名的对手时隔一年终于又在总决赛碰面,势在复仇的科比带领湖人与绿军大战七场后夺冠,场场血战,场场惨烈,场场都打的荡气回肠。湖人两连冠,科比,湖人球迷心中独一无二的英雄,第五冠到手,连庄FMVP。第七场最后他将球抛向空中那一刻,科比心中应该想的是世界就在他的脚下吧。

然后当所有人都在期待着湖人王朝的再一次三连冠时,诺维斯基的历史最佳小牛横空出世,在季后赛第二轮4:0轻松将常规赛西部第一的湖人拉下马,而后禅师菲尔杰克逊离开了湖人和科比,科比和他的湖人似乎一下子暗淡了下来。

不过,湖人终究是豪门,最起码,表面上该有的它总会有。

2012-2013赛季,湖人通过交易得到了所谓的联盟第一中锋魔兽霍华德和已经老了的风之子纳什,阵容上科比+霍华德+加索尔+纳什+慈世平看起来是如此的强大,俨然就是冲着冠军而去。但是赛季开始后的湖人战绩却让人大跌眼镜,前五场1胜4负,于是又请来跑轰大师德安东尼当教练,可老迈的纳什和背伤不断的魔兽跑不起来了,34岁的“老科比”也是一样,湖人眼看季后赛都难以进入。这是好胜的科比难以接受的,洛杉矶人心中的王掷地有声的发出一定会把湖人带进季后赛的承诺。于是老飞侠再一次把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湖人扛在了肩上,每一场都拼尽全力实践者自己的承诺。

2013年4月13日,决定命运的时候来了。湖人VS勇士,大部分时间里勇士都在领先,科比和加索尔带领湖人在第四节疯狂反破。终场前3分钟左右,科比在一次突破时突然倒地,手握脚踝,表情十分痛苦。而后,科比一瘸一拐走上罚球线并两罚两中,湖人追到109平。随后湖人立即犯规,科比下场。幸运的是最终湖人2分险胜勇士保住了西部第8的位置。赛后的检查结果是科比左脚踝跟腱断裂,赛季报销。科比实现了他的诺言,付出了如此惨烈的代价,这次受伤也成了他生涯最光辉岁月的终结,直至退役。

那一场球看完,我很难过,难以接受科比受到如此重伤。赛后接受采访时科比双眼噙泪,我忍不住,抹了两把鼻子,伤心不已。

紫金之王

我眼中的科比俨然一名哲学家的模样,场上场下皆然。《科比终极全传》一书中有这样一个观点:科比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因为他满足了这个时代对英雄所有的幻想。

也许吧,应该就是这样。从选秀13顺位,豪门湖人的板凳席末端,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到历史最佳球员之一的位置,走到被人们一次次拿来和乔丹各种比较的位置。科比信奉“第二名就是最大的失败者”“总要有一个胜利者,为什么不可以是我呢”,所以他努力奋进,工作如此生活亦然。球场上,科比时刻不会放松自己的神经,他总能敏锐的不准防守人的漏洞,用无所不能的进攻打到防守人再无心气;也会洞悉被他所防守的进攻者的脚步,用坚如铜铁的防守让对手垂头丧气。这需要超强的技艺,更需要高超的篮球智商与哲学。

他是黑曼巴,是最致命的毒蛇,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露出獠牙。对手和队友都能感受到他的冷血,区别在于对手时刻要面对死神,队友随时可期待救赎。。。

而今科比已退役,再提到他时都已称之为湖人名宿,我用“十年踪迹十年心”为题,其实了解唠嗑也十多年了,如今NBA早已变了味道,我们这一批人也已不再是热血少年,青春就这样,如风散去。

再见科比

背灯和月就花荫,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念科比,念兄弟,亦念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