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团队如何进行管理培训?

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微商了,大家也都想着发展自己的团队,但是很多人发展不到10个人就做不下去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还没有掌握一定的管理技能和培训技巧,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微商团队管理和培训的方法。

                                                                                       1

                                                                              微商团队管理

一:团队层级划分

一个微商团队想要发展下去一定是要发展多层级的,一方面用利益绑定,一方面分层管理才能维持这么多的代理,保证人人有人带。

每个微商团队都有许多的代理,但是并不是每个代理都会全力以赴的去做。有的人是为了试一试看一看,有的人是为了学点营销技巧,还有的人是被生活所迫进来后发现和自己想的不一样。当然更多的原因可以看下方蓝色文字的说明。

也有少数代理个人本来能力较强,或者敢于拼搏,因此对于不同的代理要进行层级划分,这样让大家发挥各自的价值。

1:团队规划

微商团队的规划应该分为长短期规划,短期内快速建立一定的团队,并加强代理招募和培训,长期来看需要增加个人销售个招商能力,以及团队管理能力。因此在团队的各个发展阶段要做好相应的规划,只有提前准备好管理人员,培训资料,规章制度,那么每个阶段的发展才会顺利,否则容易造成人员流失。

2:代理分级

大家经常会看到各种称之为总代,省代,市代等,其实和线下的传统销售渠道并不一样,因为微商的销售是没有地域限制的,所以只是一个名称而已,更多的是通过2-3级的层级,方便进行管理。微商之所以要划分层级的另外一方面在于不同层级的进货价格和数量要求不一样。很多普通人看微商觉得进货价不一样不公平,但是线下传统的渠道也是如此,你进货多肯定便宜,虽然赚的多,但是承担风险能力也大,所以责任也更大,有多少能力赚多少钱。所谓的不公平只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和欲望不匹配。

那么代理到底如何分级呢?一般为微商品牌公司-联合创始人-小团队长(总代)-高级代理-普通代理,当然名称不一定相同。设置级别容易,但是要做好利润分配还是比较难的,一般每个级别之间的差价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这样利益才会均衡,当然更高级别的会有一定的团队奖励。

3:技能分工

一个微商团队不仅要有层级划分,要维持正常的运转,也需要进行分工合作。一般常见的有培训组,物料组,招商组,总务组等。设置不同的组可以让不愿意或者能力不足以做团队长的人来以技能服务团队,可以拿到一定的工资同时,也能更好的在团队找到存在感。而如果只依赖于少数几个高层,那么团队成员的活跃度有限,能带动的人很少,同时大家学到的东西也是有限的。至于具体该如何分工协作,这个在团队发展的过程中会逐步细分。

二:团队制度建立

1:文化制度

一个团队的文化制度,应该建立在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基础上,部分微商给人骗钱洗脑的感觉,实在要不得。在赚钱这件事上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整个团队要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比如一起读书,比如群内除了教营销培训之外,还会教你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养育孩子,如何处理婆媳关系,这些看似无关,但是工作和生活处理好了,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好副业。

一个团队的文化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建立起来的,必然是经历一个长期的阶段,因此可以适当的像公司一样,做一些团队logo和口号,还有价值观和愿景等等,这样能够更好的凝聚力,也能让大家知道除了赚钱之外,还在做一些有价值意义的事情。

2:培训制度

长期的培训才能更好的帮助团队成员发展,如果只有简单的培训,无法满足一个人的长期需求,也会渐渐远离团队。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很多人加入一个微商团队之前,都会问我不会怎么办,有没有培训?如果这个时候你能给他们培训制度,说下时间和内容,以及培训效果,那么他们或许会更愿意加入你的团队,这也是一个团队软实力的体现。

3:奖罚制度

(1)常规奖励

建立一个奖励制度,招募到代理是什么比例的提成?销售多少额度有什么奖励?常规建立让人时时刻刻有奋斗目标,知道做到了就能得到什么。

(2)不定期PK竞赛

一般每年都会做几次营销活动,比如加入代理降低额度,或者送东西,或者做到多少额度奖励手机甚至是汽车等,不定期的竞赛活动,会突破平时的无味状态,让大家觉得更有动力,同时这种良性竞争会激发有荣誉感的人进行自我突破,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发现优质的团队长可以进行重点培养。竞赛可以用专门的销售额,也可以用新增粉丝数,新增试用等考核,这样让新人没太大的压力,至少自己能完成一些。

(3)严格不可逾越的红线

在很多微商团队都有许多的规定,这些规定就是红线,一旦违反可能就会取消代理资格,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法律纠纷。常见的有不允许私自打折销售,不能私自降低晋级门槛,不能随便串货销售,不能随便给别人进行分销。

三:代理心理建设

很多微商都是普通宝妈和上班族,大家想赚一些钱,但是心理不一定准备好了,所以在这个时候要特别关心每个人,给大家更多的关怀,只有积极阳光自信的心理,才能更有信心卖货,感染其他人,让整个团队更有执行力。

首先要让代理对产品有信心,对团队有信心,就需要他们去了解为什么我们这个产品和团队会更好。

除了常见的方法之外,也要经常和每个代理进行沟通,并且观察他们在群内的发言和朋友圈的动态。

四:推行标准化复制

1:素材收集

可以建立一个团队的素材号,将代理优质的朋友圈内容和一些图片视频直接发布在素材号上,这样其他的代理可以通过素材号获取各种内容,稍微改编一下即可,比较方便。素材的收集最好是专人负责,除了团队内的素材,也可以通过网站或者自制。有了更多的素材才会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发,那么大家就会觉得更容易。

2:文件存档

做微商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文件,一方面是反馈好评图,代理招商图,收益截图,以及培训图等,还会有各种培训的PPT和word文件,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视频,甚至是团队出去旅游和线下培训的图片。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有专人负责文件整理分类,需要用到的时候能随时找到,到了之后还可以做成年报,以及年会的纪念电子相册等。

3:复盘总结

不管做招商会还是个人一对一的私聊成交以及送试用等环节,每个环节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那么这个过程中自然也会解决不少问题,就可以通过解决问题的案例来进行复盘总结,哪里做的好或者不好,这样方便其他人来进行学习,避免继续走到各种坑中。

4:新人手册


每个微商团队都应该有一个新人手册,告诉大家每一步该如何做,进来之后要了解哪些资料,要怎么发朋友圈,要如何和别人进行沟通。新人手册能够让大家有问题及时查阅,提前做到心中有答案,也不用事事都问别人。也能让新人觉得团队更专业和值得信赖。

五:如何带动新人快速成长?

1:新人导师

给每个新人设置一个导师,这样他做微商以后除了有自己招募的代理之外也能有其他的老师带一周左右,然后在团队内部竞聘选拔导师,给这样的人给一定的工资,并且后续一个月的出单也给一定的奖励,大家都会比较有动力。当新人在成为微商的第一个月能做出比较大的成绩时候,那么后续爆发的能量也会比较大。

2:设立目标

新人成长缓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怎样才能赚钱。那么这个时候问下她想赚多少钱,一个月招募多少代理和销售多少产品才能赚到这么多的钱。要完成这些事情需要销售多少个客户,需要送出多少试用,需要新增多少好友,可以从哪些渠道新增?当你帮她想清楚这些问题的时候,那么对方自然愿意去努力。

3:扶持榜样

管理团队一定要树立榜样激励,让一部分人先成功起来,会激励其他代理奋斗。对于不太活跃的代理,可以私下多交流询问原因,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如果一个人多次沟通不努力,也没有要好好做的意向,那就把重要的时间花在少数人身上,才会有更大的产出。扶持榜样,让榜样去带动其他人,那么一部分人或许更愿意和那些成功的新人进行学习。对于表现较好的可以在微信群内截图对方朋友圈内容,然后发红包奖励表扬。多鼓励人大家动力会更足,因为很多人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却要面对批评,就会丧失信心。

4:建立战队

如果新人较多,可以每个导师带领一个小组,然后进行pk,对于销售前几名的个人和第一名的小组进行奖励,并每日通报数据,这样大家会更努力的卖货。一个人慢吞吞的卖货,没有对比,也没啥压力,特别是对于好胜心强的人来说会很有用,对于习惯于慢的人因为不好意思拖后腿,那么就也会被带动起来。

但是要记住你的下级代理,他们不是员工,而是你的合作伙伴,所以一定要善待。

                                                                                2

                                                                     微商团队培训

一:培训体系建立

1:完善课程体系

微商的课程一定要建立一个体系,针对不同级别和不同问题的,具体的体系如何建立,可以参考我下文的分类。

2:搭建讲师体系

如果能够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内部讲师团,他们对产品和品牌有着深入了解,自身知道该如何去解决各种问题,还能节省外聘讲师成本。

3:选择培训平台

除了在微信群内互动外,也可以选择语音和视频平台进行互动,人较少的时候最好能够视频或者语音讲解沟通,大家注意力能够更集中,也能实时解决各项问题。

4:及时总结反馈

在培训后应该进行效果评估,可以通过设置问卷调查,以及追踪后面一个月的数据,来判断是否销售上有提升。对于学员常问的问题设置到问题库中,同时对于一些问题做补充性的案例,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

二:内部培训

1:按照层级进行培训

(1)新人训练营

在新人训练营中主要是让大家了解产品和品牌以及团队,然后知道如何发朋友圈,如何进行初步的沟通,解决大家的心理问题,顺便布置一些简单的小任务,然后进行点评,这样给大家成就感的同时也会改正一些小问题。

(2)进阶训练营

进阶主要是给能够招募到代理的人,让他们有能力去招募更多的代理,同时知道如何培训管理新人,以及激发新人的潜能,来快速壮大自己的团队。

(3)中高层训练营

主要是针对已经有数十人或者更多人的团队长,教会他们如何去发掘有潜力的人,并且激发他们,还有如何利用奖励来刺激更多的人,最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团队。

2:按照技能进行培训

不管是老人还是新人都会有不同的问题,这个时候该如何解决大家的不同问题呢?就需要指定专门技能的训练营,比如朋友圈营销,比如营销涨粉,比如短视频制作等。让不同需求的人都能得到补充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让大家进行结对帮扶小组,互相教其他人更多的技能。

3:按照时间进行培训

每天中高层强制输出100字以上心得;每周普通新人代理分享经验一次鼓舞普通人如何做好;每2周做一次干货分享;每个月做一次对话演练;每个季度做一次总结大会;每半年做一次线下培训。

4:一对一培训

如果只有集体性培训,没有一对一的指导,那么许多代理的问题就很难发现,有人自己没意识到,也会有人不好意思问。所以要注重一对一的私聊,对于不同的人设置不同的问题,进行不定期的沟通,和定期的回访制度,然后给每个人进行评价,这样能够全面的了解一个人的状态,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帮扶。

三:外部培训

1:个人自学

微商团队应该给大家一些自学的方法建议,比如推荐看哪些书,看哪些网课,如何练习等。虽然自学的人不一定很多,但是高认可度,且执行力高的,一定能学有所成的。通过自学带来的收获也能为团队创造收益,而且没啥太高的成本。

2:组团学习

组团是指一起去其他人的训练营,一起去参加线下课或者其他学习渠道学习。因为组团能够让团队核心成员都直接掌握一手知识,也能在学习群展示团队实力,吸引其他人的加入。还有就是内部学习较长,需要通过外部学习改善大家的学习方式和习惯,通过和外部人竞争来知道自己的差距,多了解一些新的思路。

3:线下集训

对于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微商团队,基本上都会有线下培训,因为线下培训大家注意力会更集中,也能一起多交流增强感情,能够更直接快速的解决各种问题。线下培训的过程中也能产生合影素材,业绩素材和其他的各种图片视频等,能够更好的宣传团队。

关于微商团队如何进行管理和培训,你还有哪些好方法?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一起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