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游记

巴厘岛游记

拙笔于2016年10月6日

逢游应必记(笔记)。

正如年初Saipan之旅,此次国庆巴厘岛游记,基于几个原因,一是记录的习惯,二是美好的行程值得一记,三是分享的价值之所在,四是沈大大的安排。

一、引子

应该是9月初,友人(6缺1)国庆巴厘岛旅行不能成团(理想状态,不方便订房),消息来问询我国庆假期出行计划,期时我也还没有确定国庆假期是回湖北老家亦或其他,但却唐突应承,一句话。这导致最后成团的时候,一位日本友人先前因公务不能确认我来填缺,后来却是他能够随行,我成了最后成团的实际上的6+1的这个1了。

一直以来,我没有对印尼这个岛国有过过多的了解,印象中早年有发生过排华事件,巴厘岛本身是一个类同Saipan的旅游胜地,听说明星们都喜欢在这里举行婚礼,币值主流是盾,面额比较大,仅此而已。

旅行报名、交费等前期手续,就拜托友人了。考虑到币种的问题,我也专门换了一些美刀,以便不时之需。

因本次出行人员相对分散,广州方面,人员到机场的程序,自己解决。佛山相对集中,旅游公司有专门派车接送,导游一早就明确了的。

小插曲。旅游公司考虑到结果没有考虑到前因,1日凌时全国高速开始免费,9月30日下班后的城市交通阻塞现象可以想象一下,是如此这般的可怕。

还好,夫人提醒,机场大巴与地铁之选,地铁应适宜一些。不可止以妇人之见为见短也,最后事实也证明,我们广州的两位最先到达机场,其余的人员则是在最后“临门一脚”的时候才赶到的。

二、出行

1/10,SJ1059,03:15广州-08:15巴厘岛。

在机场等候的时候,非常顺利的找到了广州队友Mandy与上海转机来的Joan,寒喧数语,距离迅速拉近。机场空调够劲,Mandy有凉意,我一向怜香惜玉,赶紧拿我准备好的外套给她披上。走完出关程序,候机大门前,听导游讲了一些当地旅游注意事项,飞机因卫生清理的原因,也晚飞了近一个小时,我们04:00左右正式“登基”。

09:00左右,到达目的地机场——Bali Denpasar 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下机,在入境处,我们团33人集中并准备一起验关入境。

在关口处,导游迅速将已经填好的物品申报单给我们,要求两人一行出关,同时重点要求我们每人支付10元人民币,作为小费放PASSPORT内。前者是要求,后者是必须,以免海关人员故意不盖落地签的贴章,到时候出境的时候会非常麻烦,罚金也会很重。

听闻此消息后,我在飞机上延续的睡意一下全无,F?CK,倒还是第一次听说一个国家的海关工作人员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公开明目张胆的“吃拿卡要”。我们团队三五一堆,均表示不能接受。就这样,我们一行陆续出关,倒还是真的海关人员公然直接要小费。儒家思想,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人地生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怀着十分的不情愿,我是有将10元人民币放入PASSPORT的。SH?T,一下机,印尼巴厘岛海关人员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在机场出口乘大巴前,有一个简单的献花仪式,之后,我们坐上了专程接我们此次旅游的大巴前往我们的第一站,情人崖。

在大巴车上,地陪导游阿伟甚是热情,他本人是华裔第四代,讲了很多印尼特别是巴厘岛上的一些风土人情、文化信仰,重点还是注意事项。

大巴车在狭窄的街道上行进。在车上,我们有问阿伟有答,很多奇怪的风俗,我觉得十分有趣。诸如以下内容:

这里的所有的房子,高度不超过巴厘岛上一棵最高椰子树的高度——大概五层楼房子的高度。后边证实的情况确实如此,当然不包括地下楼层。

这里的水稻一年可以种、收四次,存在一边种一边收的现象,气候长年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南方春夏之交。

这里的人们每天都要敬神(太阳神、保护神、破坏神),信仰不同的宗教,主要有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但人数最多的还是印度教,在保持独特的宗教习俗的同时,还有所与时俱进。每家每户都有自己庙宇、神翕,公共场所又有不同的庙宇与神翕。

其他,不一而足……如此这番,这番如此,我觉得挺神奇的。

大巴在道路很窄的主要干路上行驶了约一个小时车程,我们到了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情人崖。这里风景一般,旅游人员不多,在这里我们吃了一些点心,喝了一些茶水。

例牌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没事尿尿。来看看我们此次出行的成员先。

拍照、午茶、休息,经过大约1小时的时间,我们集中,前往酒店安排入住。在去酒店前,地陪导游安排了我们午餐。午餐是中餐馆,在离开情人崖大约15分钟车程的地方,是例牌的旅游餐,安排在餐厅二楼,谈不上好吃与否,与国内大概一致,几个菜,一圈人围着吃,也许是饿了的原因,我们大多数觉得味道尚可。先吃完的在下边等等,可以逛逛商店,内急的自行处理。

我用完餐,在餐厅一楼商店逛了逛,瞄了一下商品的价格,折算一下,同类商品,与国内价格有所偏低,是比较物超所值。人齐上车,去酒店。

因当地水源不能够直接饮用,在去酒店前,我们一行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商店,买了一些水,当然因人而异,还有很多人买了水果呀,BEER等等。

下午2点左右,我们正式入住酒店(Sense Sunset HotelSeminyak)。近一天的时间里,飞机、汽车、短暂景点走下来,还是挺劳累的,我们7人约好时间,酒店小憩后,一起外出。我们队因人数是奇数,整个团也是奇数,我因此特别优待,一个人一个房间,享受随团导游的待遇。

在酒店房间里,我简单整理了一下行礼,熟悉了一下环境。一盹醒来,离16:00尚早,手机连接上酒店免费WIFI,尝试上了一下GOOGLE+、LINE,前者尝可,后者还是上不了,看来是手机被移动锁死了。

下午4:00左右,大家小憩差不多,酒店大堂集中。从集中时间人员到达的情况来看,这帮在外资企业做事的美眉小资们,行动还是挺积极、准时的。我们一行七人是穿街走巷,这里把“大”、“小”两个字省掉了,在国内一定是“穿大街走小巷”了。

日本人做事还是严谨,黑柳先生还专门自绘了一张简图,边走边问。我们几个走在后边,不紧不慢的看看沿街的商店里的物品。这里的商品不象国内,比如说餐饮、五金、百货的,相对分开,这边好象没有这么多规矩,自己想卖什么卖什么,没有管,反正土地都是私有的。同类商品,或者说近似商品,物价同国内相比,基本差不多,略逊少许。我直觉银行比较多,商品丰富。

走了几条街,穿过了几条道,拐了几个弯,总算到了一家不像吃饭的地方,黑柳先生示意到了。门面看不出来什么特别,但一进去后,真是别有洞天。我们礼毕相继入座,等“老板”给我们点餐。我这里说的老板不是该店老板,是我们同行的UMI,日资美眉,是里森先生公司的员工,里森先生与UMI互相称呼对方“老板”,场面甚是客气、幽默。

UMI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与店员沟通后,很快就确定了今天我们晚上的用餐品式。我建议喝点BEER,很快BEER也上来了。我向来对用餐比较随意,不过今天晚上的餐食还是挺适宜的,适合大家的口味,获得了一致好评,给UMI点个赞。结账的时候,费用近百万,当然是本地币“盾”了,也就相当于人民币500元左右的水平,总体还不贵,花算。

餐毕,UMI陪两位日本友人购物(添置新衣),我同Mandy一起到店里周边走走,一个吃饭的地方,里边什么内容都有,卖衣服的、玩具的、卡通的、ice cream等等,杂而不乱,整齐有致,我还是挺欣赏的。

女孩子一般是不会拒绝icecream,我想。“Mandy,来支ice cream?”我说。

Mandy欣然同意。

Joan、Emily此时不知道到那逛了。

走在街道上,看着沿路的店面,或进或不进,或询问一下,了解一番,时光就如此从容渡过。我同Mandy回酒店途中遇到Joan、Emily,结伴而行,沿途进了银行取现、超市购物等等。

我们一行四人继续往回走的过程中,我倡议喝点小酒,大家都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如实走向一个酒吧。真是巧,UMI、黑柳和里森正在里边小酌呢!因位置有限,我们另行叫了一桌,点了几瓶当地BEER,Emily要了一份奇味ice cream,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边吃边喝边聊,夜渐已深,是该打道回府了。在买单的时候,才得知早先打招呼走了的UMI、黑柳和里森已经帮我们买单了,真要说声谢谢了。

返酒店、冲凉,电话回国向我们家领导汇报动态。

涛涛得知爸爸独自跑到国外旅游去了,反问为什么爸爸不带她同妈妈一起去呢?孩子还是孩子,一些事,计划与安排,看来还得同孩子讲清楚明白才好。

夜很静,浅度疲劳,几易入睡,独自一人,手机上下网,看了一下新闻,国内的交通状况,徐徐入睡。

2/10,按计划,今天旅游行程,南湾海滩、玻璃底船游海龟岛、库塔海滩、洋人街、金巴兰海滩观日落、BBQ海鲜烧烤。

不得不承认,人体生物钟一旦形成,很多东西就自然的事情了。我一早就醒了,一个人睡,睡得早睡得香,简单洗漱完毕,没有重点的浏览了一下GOOGLE+、The New York Times,翻阅了一下FB、Twitter,没有什么值得驻足的内容。还是去吃早餐吧!

自助早餐餐厅在地下一层,06:30就开始了。品种不多,新鲜的果蔬甚少,对吃一向不讲究的我,也就简单地选择了几个菜品,倒了一杯咖啡,慢慢享用这个安静的早餐。只所以早来享用早餐,因为晚到了人多、吵闹,可选择的品种将会更少,基于这几个原因,决定了我潜意识里早起用餐。团友们估计这个时候还在洗漱中,呵呵。

吃完早餐,回房,准备行装,着手今天的行程。离统一出发时间08:00尝早,也就不无寂聊的翻阅一下新闻APP。

7:50分下到酒店大厅,导游也已经到了,组织大家乘坐大巴。

大巴上,我们的地陪导游阿伟是个敬业的小伙子,对我们提出的不解之处,每每回答起来,详实有趣,一会儿讲到国家层面的经济、工业,一会儿讲到土风乡俗,甚是有趣,你听,这会儿讲到黑社会收路费什么的来了。

大概45分钟左右车程,我们来到了南湾海滩,停车落客,导游引导我们到相应的位置上坐下,简单介绍了今天在这里可以参预的节目,项目还是挺多的,有跳伞、浮潜、海中漫步、飞垫等等。美眉们及日本友人一下子都不知道如何选项,在导游的介绍下,他们最后选择了海中漫步。我环顾了一下整个海滩,相比塞班岛上海滩而言,逊色不少,因而没有参预其中,我做好后勤工作,拍拍照,看护好行礼就好。

美眉们换上统一的下潜服装,模样一下子变了,简约风情万种,看,多开心HAPPY?

独行独往惯的我,带上相机,沙滩边到处逛逛,看不同的人不同的状态。飞伞下落时,工作人员紧张地跑动,接飞伞下落中的游者;本地稍黑色肤色的人员在修复船艇,认真而专业;三两条小狗追戏,它们也不怕天气炎热;伸入海中的小亭里,几个土族船员在玩当地的牌,看了一下,不懂,不过觉得他们玩得几开心。

一母女从我身边走过,直觉这两人穿了木屐,身材极高,出于好奇,我关注了一下。我客气的同她们打了个招呼,她们也客气地微笑回复。我们一起走向延伸海中的小亭,边走边聊,原来是一对母女,母亲乘假期带孩子出来走走,孩子也是很有个性,过程中可能不大全盘听从母亲的安排,所以有闹别扭。我随和着,顺势劝导着母女两人,还好,一会儿孩子露出了甜美的微笑。我也就多了对她们的一些了解,广州越秀区的,也是我们团隶属公司地陪的,不同的导游而已。后来的几天旅游中,我也是经常看到她们,呵呵,也真算得上是有缘。

约45分钟海中漫步,我们这群美眉们、日本友人回岸了,一个个开心的样子,看来这90美金花得值得了。导游集结我们,开始坐玻璃船前往海龟岛。

去海龟岛的航程不远,约模15分钟航行,我们就到了海龟岛。听导游讲,当地是为了保护龟岛,将所有的龟岛统一放置该岛,供游客统一上岛欣赏、游玩。落地是要小费的,一万盾,现在也习惯了这种小费,每天一早起来的时候,也记得放置台灯边一万盾,免得回去的时候,房间的行礼不见了(这句是玩笑),呵呵。

海龟岛不大,供我们玩的内容不多,海龟、蝙蝠、老鹰、莽蛇等等,仅此而已,在我看来,我们被广告了,美眉们在为敢不敢与莽蛇一起拍照在相互壮胆,最后总算行动一致,拍了一张照片,我在一边点赞就好了。

大概1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开始返程了,坐上大巴,再次让我想到那句话,旅游过程,无非“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没事尿尿”。大概不到一个小时车程,我们到了午餐的地方——“农家乐”,用导游的话讲,好象叫“脏鸭餐”。流水化作业、批量化生产的午餐,再好也好不到那里去的,一杯果汁、三五片油炸鱼片、芒果片些许、白饭一碗、青菜些许,外加一个烤的小鸭腿,这就是我们的午餐,旅游而言,已是极致了,我们也相对很满足了。

饭毕,又是45分钟左右车程,大概14:00左右,我们来到了今天第三站——洋人街。这次导游给自己放假了,要求我们17:00左右在下车的地方集中,算一算时间,整整有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都不知道如何打发了,呵呵。

下车进入洋人街前,有一个大的商场,我们相互打了一个招呼,各自成鸟兽散,大家是该买什么买什么,要看什么看什么了。这里的商品甚是丰富,不过,听友人说,都是卖给旅游的人来的,相对价格贵一些。商场后边面朝大海,风景尝可,也有游人在游水,甚是喜欢。

我在商场里逛来逛去,确实没有什么需要买的,想想回去总得买些手信于一些朋友,也就买了一些咖啡、巧克力、当地花生等等,刷刷卡,又是一百多万消费了,哈哈。离集中离开开车的时间还早,我是一个人在商场里游荡着,看看书店,逛逛古玩,实在没有地方去了,吃了一个KFC,喝了一杯饮料,继续等团友们相继集中。还是往前边走走看,我想。

商场下边是一个地下停车场,我正好要路过车辆进出口,不管在国内国外,行人与车辆交叉路过的地方,总还得小心谨慎,慢一点。巴厘岛这地方,街道相比国内,真是相当于一般的小镇,人多、车多、路窄,特别是摩托车极多,这是我的直觉。避开停车场进车的通道后,我走向停车场出口的通道,有车出来,我就停下让车,开车的外籍人士摇下玻璃窗,示意让我先通过,我也客气的微笑,让他先通过,他也不客气,有一个谢谢的示意,慢慢开出,尔后,我继续往前走。突然一辆摩托车从停车场内出来,真的没有留意,如此小的进出通道,还有一个更小的摩托车进出小道,我顿时觉得自己好没礼貌,阻挡了人家出口的摩托车,没有想到的是,开摩托车的本地人突然一个急刹车,自然的微笑,示意让我先行,我也冲着他微笑,示意让他先行,他再示意让我先行,我也就不礼让了,三步并着两步走过这个大约半米的摩托车通道。

刚刚一幕,想想如果是在国内,我肯定是要受到骑摩托车人的责骂了。然而,在这个亚洲第三世界国家,人们尝可如此礼让三先,这一点我们同人家的距离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也让我想到了年初的塞班之行,在那个没有交通灯的路口,我与驾车人再三相让,最后还是以车让人的模式结局,这一点,我后来同台湾友人沟通,她讲的说当年台湾为了这一点也是花了很大力气,现在好多了。于我看来,这是一种初级的、底层的、基本的文件体现,我们大陆在对新一代孩子的教育上,真应该好好下一下功夫,“中国式过马路”应该早日结束。

17:00差不多到了,导游与地陪阿伟也就出现了,上车,金巴兰海滩观日落、BBQ海鲜烧烤。

1个多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金巴兰海滩,下车、进店、观海。风景还算不错,只是刚刚一阵小雨,要想这个时候看日落,可能性不大,虽浓云遮日,但云的四周却是华光万丈,甚是奇观。美眉们跳起来拍照,摆着不同的姿势,甚是欢喜。

我们就餐店沙滩旁边一家店有专门的歌者、舞者,伴随着音乐声,灯光在海滩边的夜里格外耀眼,禽客这边足够亮,海边足够黑,形成强烈对比,歌者、舞者在卖力的唱着,跳着,让我们这些身在外地的朋友不觉察到是外国,就象在国内,除开舞蹈,歌曲基本都是国内的,而且分外熟悉,诸如小苹果……黑柳先生听到隔壁歌者、舞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竟然落泪了,正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

金巴兰海滩观日落不见日落,BBQ海鲜烧烤也是一般,不过,海滩边歌者、舞者其时形成的氛围倒是非常的好,也算不虚此行吧!差不多要回去酒店的时间的,我们在道路一边排队等候接我们的大巴,街道随小,车辆甚多,指挥车辆的当地人很是尽力尽责,确保了狭窄街道的车辆有序通过,这是需要点赞的。

回酒店、冲凉、睡觉。

3/10,今天的主战场是神庙、乌布皇宫。

早餐还是在酒店里,我每天的早餐都是一样的,咖喱饭些许、白饭几勺,青菜几束,辣椒一些,汤料一杯,外加加糖咖啡一小杯,平淡、普通而满足。吃完早餐,回房。浏览一下不需要VPN的新闻,准备出行的干粮、温水,我个人觉得这些习惯都是挺好的。

7:50酒店门口集中,8:00出发。这个团出行的时间大家都掌握得比较好,都有提前,几乎没有迟到与推迟的,这一点非常的好。车上,地陪阿伟一如既往的热情十足地介绍一些风土人情、宗教等,约一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神庙所处区域,大概10分钟步行,我们来到了导游自家兄弟开设的燕窝专门店处,地陪阿伟简要地介绍了一下这个点游览的时限、集中的时间及地点,并推介了一下自家兄弟开设店铺销售的产品——燕窝、沉香。我们了解了主要内容后,即前往神庙所处。

今天的风浪较大,潮水水位较高,淹没了通往神庙的唯一通道,我们只能在四周看看,拍拍照。诚然,这里是此次旅游的焦点所在,风景不俗,环境较好,游人如织,好评如潮。我是边走边拍,美眉环绕,我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给美眉们拍照的机会,景美、人美、心情更美。

逛完一路的风景,我在景区两边林立的商店仔细的看了看,商品真的是不贵,物超所值,我也是毫不手软,买了一些纪念品衣服及手饰,促进当地消费,两三百万盾不见了,哈哈。

11:00我们集中,前往午餐。今天的午餐是自助餐,在一家POLO店楼上,食材内容丰富、实在,特别是小辣椒,特别下饭。此次旅游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这是我吃得最好的一餐。约30分钟左右,餐毕,拿上POLO店购物打折卷,到一楼看看POLO商品。

13:30左右,我们集中上大巴,约45分钟车程,到了珠宝店,例行推介、销售。虽说没有强制消费,但感觉还是不大爽,同行就我知道,应该没有人消费。这也是本次旅游最为被动推介商品的一个点。

结束珠宝行的推介,我们再一次上车,车程约30分钟,到乌布皇宫参观。皇宫参观还有一些特别要求,比如,要穿上Salon,进入之前还要例行给一些小费等等。皇宫不大,供我们参观的地方更小,人家这叫皇宫,如果放在国内,我想最多应该叫做庄园而已,虽然国王不住这里,但看这里的规模,其实不大。我理解,名声在外耳。

接下来,我们集中,前往当地水果、小商品销售市场。距皇宫约15分钟车程,这个地方,应该是当地中下层人为主流消费的地方,游客川流不息,叫卖声,汽车声等等,不绝于耳,这是一个炒杂的地方,我不大明白为什么导游要推介我们来这个地方走走。

是该结束今天行程的时候了。上车,又是近一个时候车程,去海边晚餐。我们在一家比较大的酒店用围餐,食材普通,吃得一般,也许是累了,也许是想尽快结束今天的旅游行程,我们是三下五去二,不是囫囵吞枣,也是狼吞虎咽了。同行的队友们相对速度较慢,围餐完毕,我们一行于是来到海边,坐在沙滩酒巴围椅上,叫了几瓶BEER,一人倒上一杯,海风、音乐、cheers,无不爽快。

结束了今天的旅游行程,回到酒店,也累了,冲凉、睡觉。

4/10,巴厘岛之出海Nusa Penida

酒店用餐后,8:00上车,约一个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码头,准备上双体船,前往Nusa Penida。在等待导游取票前,我们擦拭了防晒霜,准备今天的露天项目——潜水、香蕉船等。去Nusa Penida的游客真的不少,我们排队上船,一个接一个,形成一个很长的队伍。待到我们到船上的时候,才明白是有一个项目,给我们游客拍照,原来如此,营销真是无处不在。找好自己的位置,靠窗落定,静候开船。例排的,开船前的一些安全告知,值得安慰的是,这些告示的内容分三种语言,先是本地语,其次是中文,最后是英语。此时,我再一次觉得中国的人口丰富,分母之大,这是能够影响到别人他国的,这也是我理解的为什么香港、台湾就是不与大陆同仇敌忾,不说了,言多必失。

船开了,双体船,对我这个从事船舶出身的人来讲,并不陌生,速度大概在50节左右,海上的沿途风景真的不错,拿起相机,拍照。在船上有茶点的,内容算得上丰富,没有吃完可以打包,可以拿到Nusa Penida上观赏的时候喂鱼,导游提前告诉了我们的。

船的速度一上来,加上风浪的影响,有些人还是比较晕船的,赶紧吃防晕船药的不在少数,我当然除外。目测了一下,一人按800元人民币计算,整个船上大约400人左右,一天的销售约在3-4万元之间,这是旺季,估计淡季的人肯定没有这么多,除开船舶折旧、税费、人员成本、油耗、运营成本,不知道船公司的经营效益如何。总之,我看到的是这些,不知道同行的友人看到的是其他或者什么。

45分钟左右航程,我们一行6人来到了Nusa Penida。人真的很多,形象一点,真如下饺子。这里风景独美,缘于自然,人为的东西不多,原生态的大自然的才是最美的,我一直都是这么以为的,女人也不例外。

换上泳裤,拍照,穿上救生衣,下水,一试锋芒。无奈水流甚急,自由泳算是不成功的表演了,呵呵。不过浮潜的时候,看到海底的鱼呀、珊瑚呀,真的是漂亮之极!我让Mandy、Umi、Joan及两位日本友人黑柳、里森拿好浮潜装置试试,他们也积极的响应着。我们玩得甚是开心,象个小孩子一样,如果能够象个小孩子一样开心的玩着,证明真是不虚此行。

滑滑梯、坐香蕉船也都是挺刺激的,Joan很怕水,滑滑梯的时候,居然掉到海水里不知道头部先浮起来,要等救生员去拎上来,人各而异,看来不是人人都具有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的;Mandy有戴隐形眼镜,不适宜浮潜,甚是遗憾;Umi遇事处理周到,好似也不大喜欢下水,应该有其他原因;黑柳、里森玩得很是开心,一点都不象日资驻华总经理,玩得象个小孩子。下水前,我邀请黑柳、里森一起拍照,看,多自然、低调。

午餐是在泊船上进行的,自助餐,非常丰富。肉类、水果,任选,不设量,当然是没有BEER的了,如此丰盛的午餐,岂能没有BEER呢?我赶紧去买BEER,与美眉们痛饮一番。

用餐之后,略有休息,我们排队上小帆船,前往半潜船观察海底。约10分钟航程,我们到了一艘半潜船,帆船靠好半潜船,船员带好缆,我们依次上半潜船,到船舱内观察海底生物,鱼真我,珊瑚更多,而且感觉好深。实质上就相当于我们不用浮潜装置,能够观察海底,这种感觉来得自然、真实、方便。因为旅客多,是轮流观察,整个过程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下半潜船,上帆船,5分钟航行,到了天然小岛。

天然小岛供我们观赏的内容不多,沙滩排球、斗鸡、木球、飞镖盘等等,相比海龟岛,这里的项目甚少,然而,这里天然的内容还是较多的。游客活动的范围不大,首先吸引我的是斗鸡,导游主导,在叫喝着,还就来,我随手压了一方,三轮下来,我赌注胜,小赢1万盾,哈哈,有意思。飞镖盘也是小菜一碟,玩起来得心应手。同行的美眉们及日本友人也乐于其中,玩得倒也是开心。

三五个深色肤色的小男孩吸引了我的眼光,他们在泊艇的沙滩边玩着,在缆绳上翻爬,当我稍靠近他们的时候,他们伸出稚嫩的小手,低声的用中文说着,“红珊瑚要不要”?考虑到法律的因素,当然不能要。接着他们又用乞讨的声音说着,“给点钱给点钱”。我不知道在这个国家里,在这个正常的工作日中,他们需不需要上学?有没有逃课?是个人的原因还是家庭的因素?还是有国家层面上的其他原因,不得而知,我也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九年义务教育等等。思绪与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突然想到了一句中国谚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再有就是,印度电影《流浪者》中的一段经典台词:“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贼的儿子永远是贼”。

出于这种低落的情绪,也出于怜悯,我把包里散纸都给了这几个小朋友,要求他们拍个照,以作留念。

15:30左右,时间差不多了,集中排队,上帆船,10分钟航程,到泊船,过双体船,回程。又是45分钟左右高速双体船,我们靠岸了。下船,在陆续下船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一早上船时拍的照片在供游客选择的木制宣传框中,一问价格,30元人民币,拿吧,我想,总也是个留念,还是不想把自己的照片放置在这异国他乡。

上了大巴,闭目养神。今天玩得真是开心,也真切地玩累了。

半小时车程后,我们来到了晚上吃海鲜火锅自助餐的地方,感觉就是一小镇大排档,档主应该同地陪阿伟关系不浅,入座,动起来。

Mandy、Umi、Joan及两位日本友人黑柳、里森,加上我,我们小组6人一桌,今天最开心的是BEER任饮,听起来真是令人心动。开火、选料、落锅、烧起来,BEER饮起来。过程中,还有专门的业余歌手一起HAPPY唱起来,第一首“真心英雄”,这那里是异国他乡,就是国内一小镇大排档。

Mandy、Umi也分别献上一曲,整个过程相当HAPPY,BEER我们也饮了不少,我都不知道去了几次WC,反正差不多多着了。

今天晚上的海鲜火锅自助餐,应该是整个行程中的高潮部分,大家都吃得开心,饮得HAPPY。

曲尽人散,杯盘狼藉,相互掺扶,上车返程。

我也是醉了,上车后都不知道自己在那里的感觉。

大约十分钟车程后,在离酒店近十分钟车程的地方,导游让我同黑柳、里森,还有广州同行的三位女孩子下车,去享受相当于连票性质的SPA。

出发前,台湾友人知道我来巴厘岛,特叮嘱一定要去SPA,巴厘岛的SPA才是正统的。在导游的安排下,我们来到了SPA店,等候、登记、安排。

说是说60USD的SPA,准确地讲,应该是热石按摩。冲凉后,换上服饰,敲门示意后,技师用一盆温水加上一小袋薄荷精盐双腿下跪的方式洗净脚丫,然后就开始按摩疗程了。

先是脸朝下,平躺在按摩床上,在脸部下方放置一个滴有精油的薰香盆,让人可以从吸、闻的方式,将精油的功效吸入体内。身体涂上精油,按摩师用熟练的手法按摩全身的穴道部位,不但缓解了一天旅游下来全身疲劳,而且会加速身体对精油的吸收。

身体全部按摩一遍后,再用特制的热石重新按摩一遍。技师会简单的中文,石头的温度根据我个人的感受进行调节,不用担心会有烫的问题。当石头划过每一寸肌肤都感觉无比的舒畅,似乎血压循环更加的流畅。每按摩完一个部位技师还会把石头放在重要的穴道上,进一步发挥热石的能量,帮助身体加速新陈代谢。

仰面按摩完身体,还会有头部、脸部按摩。技师熟练的手法,力道恰到好处,使我不由自主的睡着了,最后按摩疗程结束的时候,都会觉得这2个小时过得好快,半睡半醒的感觉实在太舒服啦……

总结一下,SPA馆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技师是用真诚的微笑迎接,特别那种微笑贴心中带着一点腼腆,煞是温暖;双腿下跪的方式洗净脚丫的时候,甚是另我难为情,虽然说顾客是上帝,但这礼节太重,承受不起;整个过程轻音乐让人非常舒适,一天的旅游劳累,听着,半睡半醒的感觉,甚是舒服……

不胜言表。

SPA结束后,下楼,看到地陪阿伟在等我们,很是觉得为难了他们。上车的时候,一个大巴,也就我们6个人,真是有点浪费。

10分钟左右车程,我们回到酒店,同地陪及师傅晚安,入房,休息。

5/10,今天上午按计划,自由安排,午饭后统一由导游调节,最后是晚上去机场候机返穗。

一早,我一个人,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食物,既定的时间内,我用完了早餐。回房,是时候准备整理一下行装了,今天晚上就要回程了。昨天约好了,今天早上9:00,我们一行自由到市场走走,买些礼品接亲朋好友之类。昨天Emily没有Nusa Penida之行,独自脱单,为我们打了前阵。

9:00,在Emily的安排与指导下,我们打的士到附近的家乐福走了走,大家都买了一些手信,特别是我,买得还挺多的,饰品也不少,都是为了接孩子们。一队人马,需要买的东西也不一样,走着走着就走散了,反正商场也不大,我们约好了集中的时间,安心逛商场。我同Mandy、Joan一组,Emily、Umi同两位日本友人黑柳、里森一组。我们看着点了解一些信息,综合一下,这里的家乐福商品价格较国内偏低,比好又多稍高,与山姆还是有一定差距。

11:30左右,差不多中午吃饭时间到了,我们三个人去吃了麦当劳,价格与国内基本一致。Emily等一行也集中到了,坐上的士,回程酒店。

到酒店后,我们按导游安排,有序退房,上大巴。下午导游有两个点带我们走走,均属无压力推介产品,一个是橡胶床垫,一个是咖啡工厂。橡胶床垫处听讲解,好处还是挺大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咖啡工厂听讲解员的介绍,对咖啡的历史、饮用等有一定的认识,虽然我一直不饮咖啡。也随兴买了一些咖啡产品。15:00左右,我们走完了这两个点,导游送我们去免税店,这里可呆的时间比较长,美眉们这下可开心了,同类化妆品确实比国内便宜不少,而且是直接送机场的。看到Mandy、Joan、Umi等都扫了不少,我对这个不懂,觉得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就到免税店后边的市场走了走,相当于国内的一般超市,同类商品价格都应该比国内便宜。

差不多的时候,还居然碰到了美眉们与日本友人,大家一起将就用了简单的晚餐,在下午近18:00左右的时间,统一乘大巴去机场。

经过简单的离港程序,我们进了候机区域,等待我们的航班,回国。航班还是挺准时的,我们大概在21:30正式起飞。一天的旅程,上机大家相继浅睡。

6/10,凌晨02:30许,我们的航班安全无误准时到达广州白云机场,我们随行的7名团友下机后,相互道别,约定以后有机会他日再游。

三、总结语

到止,需要讲的,基本述毕。最后,还要讲几句:

1、谢谢Emily的倡议,谢谢Mandy等几位美眉们旅程上的呵护有加、细心照顾,谢谢两位日本友人黑柳、里森跟随,让我第一次在国外渡过这个有意义的国庆长假。

2、我个人英语水平同美眉们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更不要谈日语了,今后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会多,在学习的这条道上,我会继续前行。

3、我们不能控制人生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人生的宽度。丰富经历,少些遗憾,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尽兴玩耍,尽心工作,尽情生活。就像BMW2系的Slogan “尽情,每一刻”!

4、眼前的苟且是为了更美的远方,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这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小的时候我们被老师要求着写日记,不知道有什么用。长大后才知道,写作能够锻炼...
    闲云没有野鹤阅读 580评论 0 1
  • 知道巴厘岛是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有十多年了,看了一部韩国的电视剧,就是在巴厘岛拍的,那里的风景很美,那边的度假村很美...
    哆睐咪阅读 343评论 1 1
  • Day 1 10:30天河机场出发 中午到厦门转机 晚上到了巴厘岛 住宿:机场附近 有的酒店提前预约会有接机服务 ...
    totoro戈尔阅读 1,038评论 7 14
  • 前三天巴厘岛美好的游玩过后,第四天去是看印尼有名的京打马尼火山,其实这一天的行程,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从市区趋...
    哆睐咪阅读 190评论 0 0
  • 计划已久的巴厘岛之旅终于在2018年12月6日启程。 航班是早晨的5:35分起飞,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
    宁静_d0c9阅读 5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