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走在五月的路上,像是要走进夏天

地上有树叶的光斑,袖子里有风

脚底下是轻快的歌

因为明天要去拍照,所以不必担心晚睡而导致明天的困,从而使得脑细胞的活力值不能去应付国情地理和刑法宪法。是去年六月份拍的一对学长学姐,那时候在学校帮他们拍纪念照片,今年觉得很幸运可以帮他们拍结婚照,我对于照片的定义其实一直停留在记录生活而已,所以我不会用道具和光影打造太华丽的画面,也不是很擅长在拍照的过程里,考虑太多的构图和黄金分割点之类的东西,但是这也不妨碍我对这些应该叫摄影规则的喜爱,它让影像世界变得井井有条,让每个人在刚刚进入这个,看上去是对现实世界的复刻,其实却有着太多自己的灵魂和故事的世界时,不至于显得太格格不入和手足无措。

那个时候他们告诉我,他们之间觉得最好的爱情是彼此都觉得对方要更爱自己一点,我看着他们两在操场上打篮球,在教室里聊天,在操场上散步,看着他们即使工作了几年,也依旧和最开始认识的时候一样,笑得很开心。我拿着相机跟在他们后面,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在不知名,或者只是你未知的角落里,安静的生长着。那个时候我刚刚结束了一段很漫长的喜欢,是夏天,每天都很热,阳光很亮,寝室是闷热的温度,睡不安稳的早晨,只要有太阳出来就会被渐渐上升的温度叫醒,那个时候我对喜欢和爱这个概念充满了质疑,过往变成了不愿意提起的事情,不是觉得有任何负面情绪,而是想在没有任何思路的情况下,把情绪整理压在箱底,不允许任何人再轻易评价,那是一段被太多人谈论的感情,我觉得可以让它安静一会了。

那个夏天住在新苑,会在不用去上班的周末睡整整一天,嗜睡症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因为我没有心情去想很多的事情,然后我发现睡着的那段时间里,是不需要克制,就可以不用思考,所以我呢,就一直告诉自己我很困,我不刷微博不玩手机,只是每天听着歌就静静的睡觉,睡醒了会爬起来点一份食堂的外卖,最多吃的是土豆丝,鱼和忘记了是什么的一种绿色蔬菜,有人送到楼下,穿着睡衣去拿,看一集1988,会泪目会笑喷,会在地铁上一遍一遍刷阿哲的笑,偶尔也会在睡到下午爬起来画个妆和wy去看场电影,喝杯奶茶,很巧合她也刚刚结束了有人每天陪伴的生活,那个时候呀,我像是一个很经验老道的人,告诉她应该要怎样才能更好的度过这一段时光,看上去坚强又客观,我陪她在操场上哭,看她手机里的旧照片,然后思考我都干了些什么呢,在最开始的时候。

我去了故友那里,我逛了别人的校园,我认识了新的朋友,我被偶遇的小学弟拍了一张照片,笑得豁达又自我,我去看她们生活的地方,心安理得的被照顾,然后和麦麦去了一趟北方。在城墙上骑了自行车,吃了一个星期的凉皮,回来若无其事的继续生活,我会在学校里遇见那个人,并不打招呼,好像上个月坐在我对面吃饭的人并不是他一样。

但是突然发现其实任何你觉得难熬的时光,再回想的时候,都好像还是挺值得怀念的。我那天看到片刻的一段文章,他说很多时候,你自己都会弄不清一段经历,一段过去是你真的放不下,还是已经成了习以为常的你的谈资,我其实会这样觉得,我会反复的提起来这件事情,这不是个好习惯,所以我还是克制了很多的,但是有时候也真的是需要文字帮忙理清思维

又要跑题,今天看了《房思琪的初恋》作者的采访,那是个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的女孩子,她在采访中不断引用着各种名著中的定义和片段,她说他是个对文字极为沉迷的人,她忠诚于文学和艺术,但是现在她用自己的小说质疑了自己的信仰,真的是个勇敢的女孩子呀。

我可能是她在对艺术和文学的追求上,小的又不能再小的一个复制粘贴,我也很爱这些语法词汇最后搭建出来的王国,华丽又厚重,但是也同样质疑过,是否情话和誓言,其实只是对自我的救赎。

在夏天结束的时候退回来,开始了漫长且无止境的,直到今日还有继续的考试,然后近两天开始怀疑选择,基本上没有和任何人详细的聊过这件事,大抵用简单的词汇就打发了别人的关心和询问,说的最多的一次应该就是某天和园园在寝室楼下,我给她送刚刚做好的青团,我给他讲我真的无奈又很懵,她也是我去年夏天拍照认识的人,我和她在此之前从未见过,那天离开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舍不得,她很快要去另外一个国家半年,在那半年里我收到了她很多的关心和祝福,我记得她在跨年那天感冒加时差给我语音说新年快乐,我不讲不说不代表我会不记得,大概也是唯一崩掉的一次是去年年底,那时候莫名生了一场很重的感冒,丢了新买的手机,准备着上海的考试,我在某天和她在寝室打电话,我用很轻松的语气和她讲我的故事,她也告诉我她的上课下课的生活,其实我真的都不确定这些人以后还会不会相见,这是个矛盾的命题,如果把一个人放在心里对方感受到真实的情绪就好了。

其实算是听从了父母的建议,期间不断给自己洗脑,让自己可以完成的坚定不移,也是近两天突然冒出来很多质疑的声音,在投递国航的简历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喜欢的公司,看着职位介绍有很多喜欢的事情,我是真的讨厌有人安慰的方式是和你说想做就去做呀,如果我是这样的人,我就不会深夜在这里艰难的打字,真的是及其矛盾的个体。其实花出去的这大半年时间在经济学上应该叫“机会成本”你为了某种可能,而所必须担负的风险,可惜风险我担了,至今一无所获。

我已经很久没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呢?当我意识到我只是过了半年一成不变的生活,就已经觉得无趣的厉害,我没有去认识新的人,我甚至在再次拍照的时候,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去交流

其实我有个坏习惯,我每次写东西写到一半下一次再打开的时候,就没有了接着写下去的兴趣,很多的无疾而终。

写篇的最后一段写在开头的三天以后,我想不太起来当时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