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性的弱点

一、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

1。想要采蜜,就不要踢翻蜂巢——规则:不要批评、指责和抱怨。

心理学家席勒说:“我们总是渴望赞扬,同样我们也害怕指责。” 批评所引起的嫉恨,只会降低士气和伤感情,同时指责的事情不会有任何改善。

你是否想劝所认识的人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为什么不先从你自己开始呢?                          与人相处切记:我们交往的不是理性的生物,而是充满感情的,带有偏见、傲慢和虚荣的人。本杰明-富兰克林认为其成功的秘诀是“我不愿意说任何人的坏话……只说我所认识的每个人的一切优点。”

任何傻子都会批评、指责和抱怨——而且大多数傻子也正是这样做的。

2。与人交往的秘诀——规则:给予真挚诚恳的赞美。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方法让任何人去做任何事,那就是让别人愿意去做那件事。唯一方法就是满足他的需要。

“我认为鼓动、激发职工热情的能力,才是我我所拥有的最大资本。而充分发挥一个人才能的方法,正是欣赏和鼓励。”,“上司的批评最容易扼杀一个人的雄心壮志。我从来不批评任何人。……乐于称赞,而不喜欢挑剔。”

赞赏和恭维的区别:一个是真诚的,一个是虚伪的。

3。激发他人的强烈需求

成功的秘诀: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如同从你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一样。分析事情带给对方的利弊,站在自己的角度反话正说,解决对方带给自己的问题。

“自我表现是人类天性中最重要的因素”,遵循这一需求提出引导从而达到目的。

二、让别人喜欢你的六种方法

1。这样做你就会到处受欢迎——规则:真诚地关心别人 【有时是投其所好】

2。产生良好印象的简单方法——规则:微笑

3。牢记他人的名字——记住一个人的姓名,对他来说这是所有语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

4。如何成为优秀的谈话家——规则: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鼓励别人谈论他们自己

5。如何让别人对你感兴趣——规则:谈论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不论要见什么人,总是在头天晚上翻阅一些来访者会特别感兴趣的知识。深知通达对方内心的妙方:和对方谈论他最感兴趣的事情。【或是对方最为自豪的事】

6。如何使人马上喜欢你——规则:让别人感到自己重要,并真诚地照此去做

三、如何赢得别人的赞同

1。你赢不了争论——规则:赢得争论的唯一方法是避免争论

争赢了——伤人自尊,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表示同意对方观点——对方能听进去你之后要说的;表示赞赏对方某些经历、能力——自重感得到尊重,对方也为你考虑。

避免争论的建议:1,欢迎不同意见;2,不要相信你的直觉;3,自我克制;4,倾听;5,寻找共同点;6,待人以诚,承认错误;7,认真考虑反对者的意见;8,感谢反对者的关心;9,三思而后行,推迟讨论,先自己理清楚:反对者的意见是不是对的?部分对的?他们的立场和论点是否站得住?我的反应是在解决问题,还是为了自尊而不愿意接受对方的意见?我的反应是使反对都亲近我,还是让他们更远离我?我的反应是不是能够提高别人对我的评价?我将成功还是失败?如果我能成功,代价是什么?如果我不说话,反对者的意见会消失吗?这是不是我的新机会?

2。如何避免树敌招怨——规则:尊重别人的意见。千万不要指责别人的错误【讲究技巧】

永远不要说:“我要给你证明……”,这等于在说:我比你聪明,我要告诉你怎样怎样,使你改变看法。那是一种挑战,它只会引起反抗和争论。

“教导他人时,不能使其发现是在受教导。指出人所不知的事,使其觉得是他一时忘记的事” “如果可能,应该比别人聪明,但绝不能对人说你比他聪明。”

如果一个人说了一句你认为的错话——是的,即使你肯定他是错的——但这样说也许会更好:“噢,是的!不过我有还有另一种想法,但我也许不对。如果我错了,还请你指正。让我们看看问题所在。”

有时候我们自己会毫无抵触或反感地改变自己的思想,但是如果有人指出我们的错误,我们反而会固执己见,并迁怒于对方。我们不会特别在意自己的某些愿望,但如果有人指正我们这些愿望,我们反而会极力维护它。很明显,这并不是那些观念本身非常宝贵,而是我们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你知道吗?将军,你所称赞的那个人对你可不客气呀!”,“是的,但总统问的是我对他的看法,而不是他对我的看法。”

3。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规则:如果你错了,迅速坦诚地承认。【先发制人】

4。一切从友善开始——规则:用友善的方法开始

林肯说:“一滴蜂蜜能比一加仑胆汁捕到更多的苍蝇。”

太阳能比风更快地使你脱下大衣,友谊和赞赏远比任何强权暴力更容易改变人的心意。

5。苏格拉底的秘诀——规则:使对方立刻说“是,是”

问一个温和的问题——一个能得到“是,是”的回答的问题。避免使他说“不”

6。处理抱怨的灵丹妙药——规则:让别人多说话

7。如何记得合作——规则:使别人觉得那是他自己的主意

提出建议,再让别人去想出结论;手段:让别人指导,给些建议

8。从对方的立场看问题——规则:真诚地从别人的立场来看问题

要记住,别人也许错了,但他们却不这么想。不要指责别人,任何傻子才会那样做;而要尽量了解别人那么思考和行动的原因。

为人处世成功与否,全在于你能否以同情之心接受别人的观点。

9。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规则:同情别人的想法和愿望【同理心】

10。激发高尚的动机——【戴高帽】

一个人做任何事,通常有两种理由:一种是动听的,另一种是真实的。不必过分强调那个真实的理由,每人都会想到它。大家总喜欢听那个说来动听的动机。

11。戏剧化表达你的意见——【适当地抖点机灵,用点技巧表现想法】

12。提出有意义的挑战——规则:提出一个挑战

如果某项工作令人兴奋和感兴趣,那么人们就会渴望去做它,而且尽力做好它。【像当下的诱导消费,先制造大众欲望;或者像体育赛事,竞争才是大家想看的】 这正是每个成功者所喜爱的:竞争和表现自我的机会,证明他自己的价值、超越对手、获取胜利——渴望超越,渴望有一种重要的感觉。

四、领导艺术:如何改变他人而不招致反感或怨恨

1。从赞美和欣赏开始——规则:从赞美和真诚地欣赏着手

2。间接提醒对方的错误——规则:间接提醒别人注意他的错误

肯定他的行为,或者不否定,指出是时间、地点等方面上不合适,提供合适建议。

3。先谈你自己的错误——规则:在批评别人之前,先谈你自己的错误

在相同条件、年龄下,我还不如你;我吸烟是错的,有了不好的后果,你吸你也会一样

4。没人喜欢接受命令——规则:建议对方,而不是直接下命令

维护一个人的自尊,给他一种自重感,使他乐于合作而非对立。无礼的命令所引起的愤怒可能持续搞很长时间,即便是想纠正一个很明显的错误。

5。让对方保住面子

6。称赞最微小的进步——规则:并称赞每一次进步。要“诚于嘉许,宽于称道”。

7。送人一顶高帽子——规则:给人一个好名声,让他为此而努力。

赞他从前做的好,最近不好是出了什么问题?外表不好夸他有内在美

8。使错误更容易改正——规则:多用鼓励,使别人的错误更容易改正

使对方知道你相信他有能力做好一件事,他有潜力可挖,他会努力做得更好。

9。使人乐意做你建议的事——【激发荣誉感且尽责了】

诚恳待人;要确切地知道你希望别人做什么;有同情心;想想别人做了有什么利益;将那些利益与人们的需要协调起来;当你提出你的要求时,要让别人感到他将会因此而获益。

五、创造奇迹的信

礼貌地请人帮个小忙(回复调查信,借本书,介绍下当地及建议),增加熟悉度。


作者:本书所提倡的各项原则,只有发自内心,才会收到实效。我并不是在教骗人的伎俩,我是在讲一种新的生活方法。



六、使你的家庭生活更幸福的七条规则【并不太同意】

1。不要挖掘婚姻的坟墓——原则:千万不要唠叨!

2。爱对方,并给他自由——原则:不要改变你的伴侣

3。不要做无用的批评——原则:不要批评

4。让每个人都高兴的捷径——原则:给予真诚的欣赏

5。对女人最有意义的事——原则:对小事多加注意

6。如果你想快乐,不要忽视这点——原则:要有礼貌

男人在婚姻上成功的机会,远比在任何行业中成功的机会大……对男人而言,虽然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妻子和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比赚100万美元还重要,可是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男人,认真地想过或真诚地努力使他的婚姻走向成功。【简直是反婚先导】

7。不要做“婚姻的文盲”,读一本关于婚姻中性生活的好书

当时美国家庭婚姻失败的因素排序:性生活不和谐;对休闲娱乐存在分歧;经济拮据;心理、生理或情绪上的反常现象。

- the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