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好像在哪见过,你记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这样一种人,即使你从没见过他,却像是相识了一整个世纪,像是爱过,也像是恨过。

1

同母亲吵完架,已经快十一点了,披了件衣服出门。三月的天气,晚上还有点凉,墨笙固执的没有回去添衣物,就这样迎着风,在街上转悠。

许是很久没有在这个点出门,街上人有点少,这座城市显得有点安静,偶尔有车从旁边驶过,带来一阵风,墨笙不禁抱起胳膊,似乎想要多些温暖。

墨笙也不知道,今晚为何要同母亲吵架,也并没有在白天与同事发生争执,只是突然心情不佳。想来也是自己的错,不该同母亲撒气,在心底里叹了口气,沿着街道继续向前走。

城市的夜晚灯光璀璨,点亮了黑暗赶不走孤单,午夜和白天不停地交换,游走在街头一个人孤单。

此时的墨笙,突然想起每天上班路过的音像店所放的歌,此时此刻却有些应景。

她有点想笑,在努力克制,不然在这样的时候大笑,旁人会不会觉得她是个疯子,只是这样的歌,墨笙从来没注意到过,此刻却能清楚的记住歌词,有些意外。

风渐起,脸上突然湿哒哒的,开始下雨了,一滴一滴,前方的路面也渐渐被打湿。墨笙莫名其妙的想要淋雨,就这样一直在雨中走着。雨不大,雨滴也小,毛毛的,打在毛衫上,形成一层小水珠,在灯光下愈发好看。
墨笙突然觉得心情大好,迈着向前的步子有些欢快。

许久没有这么开心了。

头顶上的雨突然停了,墨笙停下脚步,伸出手。看雨点落在手中,转而沿着感情线落向地面。

墨笙抬头,一把黑色的伞,遮住了墨笙大半部分身体,她转头。

身后的男人个头较高,表情有些严肃。

这么淋雨会生病。

没待墨笙说话,男人又开口了。

我还有事,伞留给你。太晚了,早些回家吧。

说完,便将伞塞给墨笙,没回头就走了。

墨笙地下目光,伞把上还留有着余温,有些暖,有些不解。

墨笙抬头看了看天,有点黑,有点深邃,她闭上眼,感受此刻的温度。淋够了雨,也发泄了情绪。

该回家了。

手里握着伞,回头望了一眼他离开的地方。

似觉熟悉。

2

墨笙,隔壁张叔的儿子回来了,有空一块吃个饭吧。

妈,有话直说。

墨笙,你不小了……

好,我去,我去。

大概是被母亲唠叨烦了,便答应了母亲。虽在嘴上答应了,不免在心里埋怨,自己才二十七岁,不明白母亲在急什么,自己也没着急啊。

没待母亲说完,便拎着包出了门,只想着立马逃脱母亲的唠叨。

今天是周末,是墨笙与朋友约好一起出游的日子。已经三月底,邻市的桃花开了,于是,墨笙与朋友参了个小团,两天一夜,去邻市看桃花。

待墨笙下了楼,朋友已经在楼下等着了,说是她朋友开车来接她们,同她们一起去,墨笙本没在意,这时一看,原来是男性朋友。没想太多,打了招呼便上了车,他带着鸭舌帽,墨笙甚至都没看清楚他的样子。

到达目的地后,见好多人,好多车,墨笙这才明白,这本是个自驾游车队,原来还担心自己坐大巴会吐,看到此景,心里便轻松了许多。可以好好玩两天了,心里想着,不禁咧开了嘴,看在某人的眼里,也转头笑了。

近两个小时的高速,便已到了目的地。一路上说说笑笑,时间倒也过得飞快。这里这个很精致的度假村,远处山头上,开着遍地的桃花。此刻呼吸着新鲜空气,墨笙觉得从未有过的放松。

安排好房间后,朋友跟着其他人出去买晚上烧烤用的材料,墨笙却打算一个人出去走走,远处桃林尽在眼底,便踏上了上山的路。

墨笙小时候是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的,那里也是满山的树,不过,于此处不同,那里种了满山的梨树,那是外公的梨园,春天梨花开的时候,外公外婆便会带着她上山玩耍,玩着玩着就是一整天。后来他们去世,母亲转了梨园给别人。墨笙却再也没有去过那个地方,那座山。

此刻看到满山盛开的桃林,想到他们,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墨笙始终记得,外婆去世的时候,她在外地上学,没来得及见外婆最后一面,想及此,眼泪却再也不受控制。

没哭多久,眼前突然出现一直拿着纸巾的手,墨笙接过纸巾,望着他在自己身旁坐下,没说一句话。许久之后,墨笙恢复了情绪,转头对她说了句谢谢。他没有答话,只在片刻后讲。

春日的风打在脸上,皮肤会干的。

说完便起身要走。

墨笙看着他起身离开,突然说道。

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他没有说话,用手压了压戴着的鸭舌帽,离开了。

只留墨笙一个人,和他离开时踩到的尘土。

度假村的今夜,是异常的热闹,人们在院里烧烤,香味飘满了整个院子。墨笙是个吃货,开心的手舞足蹈。

都说,烧烤和啤酒最配,此时此景,怎少的了酒精的推波助澜,墨笙随了父亲,喜酒,也喝了不少。院里有人弹起了吉他,墨笙竟起身翩翩起舞。

得亏母亲从小教她舞蹈,在此刻派上了用场,弹弹跳跳,吃吃喝喝,好不乐乎。

酒至微醺,花至半开,如今最好。

墨笙有些醉了,趴在身旁的椅子上睡了。

第二天一早,大家便早早上山,观赏盛开的桃花,墨笙却不愿意起床,想再赖床一会儿。昨晚自己醉了,也忘了自己是如何回到房间的。记忆拼凑的碎片里,仿佛有个男人,抱着她回房。

时间过得很快,这就要走了。临走前,墨笙特意去带了两瓶精酿,据度假村的人讲,老板好酒,这是自己酿的纯粮食酒,只卖有缘人。

墨笙信了,便买了两瓶,父亲好酒,正好带给他。

朋友笑话她,说她单纯,什么都信。墨笙反驳,你怎知不是呢,朋友也没了脾气,任由她去。

回去的路上,不同来时,异常的安静,朋友睡了,他在仔细开车,只墨笙一个人呆呆地望着窗外,一路无话。

他直接开车到墨笙家楼下,墨笙从后备箱取出自己的东西,说了句谢谢。

你太客气了。

他笑着答道,随后开车门打算离开。
那个,等一下,墨笙支支吾吾,他却没再继续手里的动作。

那个,没什么送你的,嗯,这个,你收下。
说完,从衣兜里掏出个东西,塞到他手中转身撒腿就跑。

待他打开手心,里面俨然躺着一株似乎被蹂躏了许久的桃花,花叶都掉下来了。

他望了一眼墨笙离开的地方,笑了。

4

墨笙再次见他,已经是三个月后了,朋友说一起吃饭,他也在。墨笙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出现,也没听朋友说起过,她喜欢他啊。停下脑海里的出神,她从来不是个好管他人闲事的女人。

不知是巧合,还是意外,桌上全是她喜欢吃的东西。作为一个吃货,在此刻暴露出本性来,墨笙只一个劲儿埋头在吃。

突然,自己的盘子里多了些菜,墨笙抬头,是对面的他在给自己夹菜,墨笙有些不解的望着他。

没别的意思,只是看你很喜欢吃这里的菜。
他开口讲到。

墨笙口里的菜还未完全咽下去,一个劲点头,,表示感谢,于是差点呛到,他竟先一步端了白水过来,放到墨笙盘子旁,她只得以感激的眼神望着他。

吃完饭,朋友走了,说是突然有事,临走前叮嘱他,一定要送我回家。

于是有了此刻尴尬的气氛。

车里空间很大,墨笙却觉得喘不过气来。

他似乎感受到了墨笙的窘迫,打开了广播电台,里面传来主播诙谐的声音。没了刚才的气氛,墨笙听着电台,呵呵地笑着。他在一旁专心开车,偶尔回墨笙一句。

回家的路程突然变得短暂,墨笙觉得有些不舍。待开车到楼下,墨笙下车,他也下车,墨笙没有立刻走,而是驻足在路过他的地方。

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墨笙又一次问了。

沉默了许久,墨笙以为他不会说话了,打算离开,他却伸手拉住她。

你真的不记得我了?

他这样问,墨笙不知该如何回答,直至手上传来温度,似觉熟悉,墨笙这才想起,他是那夜淋雨,送她伞的人。

你是那夜送我伞的人。

只有这些吗?

嗯?

墨笙不解。

他开口道。

八年前,有人递了一封书信给你,是我写的。

墨笙沉默了一会,思绪飘到八年以前。

5

那年,墨笙十九岁,由于高考学籍问题,墨笙要转学到户籍所在地上学。已近年下,学校里所有高三的学生都要补课,墨笙也不例外。

有天中午下课,同桌给了她一封信,说是情书,隔壁班男生写的。墨笙没有拆开,回家的路上扔进了垃圾桶。但是碍于同桌的面子,自己写了纸条给同桌,说让返回给他。

几日后,同学间都传着墨笙是同性恋的消息,墨笙不解,只是她接连几天,成为同学间的话柄,被笑话,实在有些无语。

只是后来墨笙才知道,都是那个纸条惹的祸。

她写给回信的纸条,上面写着。

我对男人不敢兴趣。

其实墨笙本想写的是。

我对你不感兴趣。

谁知却写错了字。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学校闹了一场乌龙,接连被同学笑话了多少天。

所幸,事情发生在补课时,高考的气氛充斥着整个校园,没多久便被时间冲散了。只是偶尔墨笙在想,如果没有当时那封信,便不会有那场乌龙,让她成为一个笑话,而她都不知道,写信的人是谁。

6

时间过了这么久,再被提起,墨笙竟觉得有些搞笑,她反问。

你不知道我是同性恋?

他答道。

不知。

7

不久后的一天,接墨笙上班的路上,车里传来音乐。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你记得吗
好像那是一个春天
我刚发芽
……

墨笙转头对着窗外,一直在偷笑。

他看在眼里,拉过墨笙的手。

我们结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music.163.com/#/m/song?id=108569 亲爱的lee先生: 一次偶遇,对你...
    z_白一阅读 359评论 0 0
  • 他们随机交换着生活,在两个交错的空间时间中互相留言,互相帮助,然而却互相不认识。 终于有一天他们想找到对方,而她找...
    C_zhaoxia阅读 210评论 0 2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又是金秋时节,收货的季节。今天突然想起毕业十年了,十年的光阴飞逝流转。十年前面临择业的迷茫,十年后仍然面临工作发展...
    倒不回去的时光阅读 159评论 0 0
  • 你是美丽的彩虹, 我为黑白的素描。 不属同一片风景, 却有模糊的交集。
    雷一凡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