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还没到担心的时候----读《杀死一只知更鸟》

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所以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现在还没有到担心的时候。”是我拜读《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感到最有和煦最具延展性的一句话。因为自从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就发现有神奇的力量。譬如,一遇到“掌控不了”的事,我就会想到这句话不仅可以得到宽慰还能获得宁静。渐渐地,发现一切答案都在自己这儿。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女作家哈珀.李发表于1960年的长篇小说,并于1961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已经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售出超过三千万册。小说通过介绍怪人拉德利层层推进,并顺势交错着“种族歧视”的冤案。小说看似通过孩童的成长着视角在成长的轨迹中试图“还原”梅科姆小镇上的人以及他们一起经历过的事,实则更像是一部浸润着家庭教育的小说。

就我个人而言,筛选经典语录及其理由如下:

1.我和杰姆都觉得我们的父亲很让人满意:他陪我们玩,给我们读书,对待我们随和又公正。

杰姆说,“阿蒂克斯是很老,不过即使他什么都做不了,我也不在乎---他一件事都做不了我也不在乎。阿蒂克斯是个绅士,就像我一样。”

我父亲虽然讨厌枪支,也从未参加过什么战争,却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

————————从孩子的内心世界,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做父母,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子女能给出这么高的评价。

2.阅读就像一个人的呼吸,即使不喜欢也不能不做。

————————全书均涉及阅读,并从中充分地验证了:一个爱阅读的孩子,坏不了。不经意间,就能获悉那个时代家喻户晓的杂志以及孩童热捧的书籍是哪些。

3.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去看问题、、、、

“儿子,别太在意。”阿蒂克斯说‘“她是个老太太,而且还在生病。你就仰起头来,做个绅士。不管她对你说什么,都不要生气。”当我们仨走近她家时,阿蒂克斯会潇洒地摘下帽子,很有骑士风度地对她挥着说,“晚上好,杜博斯太太!您今晚看起来像幅画。”

我们不可能期望她在一天里就学会如何在梅科姆生活,我们也不能因为她了解不够就责备她。

阿蒂克斯是对的。他有次说,除非你穿上一个人的鞋子,像他一样走来走去,否则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

——————孩子的父亲阿蒂克斯通过言传身教,不仅使孩子渐渐地理解和包容甚至同情一些人一些事,也渐渐地认可了感同身受才是走向理解和包容的最佳途径。


4.他对杰姆说:“不过从现在起,我再也不用担心你了,你总会有办法的。”————————投射出一位善于引领的父亲对孩子满满的信任,以及不留痕迹的鼓励——“方法总比问题多”。

5.我已经长大,不应该再做那种孩子气的事,而且我越早学会克制自己,别人的日子就越好过。——————孩子斯科特慢慢懂得了长大意味着担当和自己的价值,并呈现出了为之努力的动机。

6.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都不要发火。试着用头脑去抗争、、、你这脑瓜很好,虽然有时不爱学习。

宝贝,如果别人认为那是个下贱的称呼并用来骂你,对你来说永远构不成侮辱。它只是显示那个人有多可怜,它不能伤害你。所以不要让杜博斯太太影响你的情绪。她自己的麻烦已经够多的了。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了“沉默是流言蜚语的天敌”的处事智慧,并给予了孩子“只要她愿意她一定可以做到”的信念。

7.不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失败了一百年,就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去争取胜利。

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要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不仅传达了自己的“勇敢”的决心,而且也为孩子“不轻易言弃”的表率。

8.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时,看在上帝的份上,你要好好回答他。千万不要编故事。孩子虽然是孩子,可他们能比成人更快地发现你在回避,而这种回避只会把他们弄糊涂了。————————通过反向叙述法,陈述了认真地诚实于孩子的问题是极其有必要的。

9.她是尽量听我的话。虽然有一半时间都达不到要求,但她努力了。

说脏话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他们的成长,等他们知道那样并不能引人注意,便会自动改掉坏习惯。但暴躁的脾性却不会。

—————阿蒂克斯不仅看到孩子的努力,同时也客观公正地对其努力效果进行量化,这样极大鼓励了孩子的努力也一定程度上给了孩子努力的方向以及安全感。

10.“他们当然有权那样认为,他们的观点也有权受到完全的尊重,”阿蒂克斯说,“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

阿蒂克斯说过,要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而不是你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样才有礼貌。

—————阿蒂克斯不仅教孩子们要学会尊重和待人有礼貌是人的基本教养,但是,也敢于教孩子不盲目从众,譬如良心。足以证明,他将心育放于首位。

11.有些黑人撒谎,有些黑人不道德,有些黑人在女人面前不规矩---不管是黑种女人还是白种女人。但是,这种真相适用于人类所有的种族,而不仅仅是某种特殊的种族。

疯狂的歹徒也是可以被制服的,只因为他们依然还是人。

等你再长大些,你会每天都看到白人欺骗黑人的事情发生,不过我告诉你一句话,你千万要记住:只要一个白人对黑人做了这种事,不管他事谁,不管他多有钱,也不管他出身多么好的家庭,这个白人都一定是无赖。世界上最让我恶心的事,就是下等白人利用黑人的无知占便宜。不要自欺欺人---这些累积起来早晚有一天,我们要为此付出代价。我希望它不要发生在你们这一代。————字里行间若隐若现地流露出阿蒂克斯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和义愤填膺的气概,同时也正是传达了其三观中什么是可敬的什么是可恨的、、、、

12.莫迪小姐说,“芬奇先生,他在法庭上和在大街上一样。”

莫迪小姐说,“如果说你们父亲又什么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他那颗文明高贵的心。”

阿蒂克斯轻声说,”斯库特,别生杰姆的气。他这些天很难过。刚才我听见了你们的谈话。杰姆正在努力忘却什么,但实际上他只是把它暂时放一边了。等过了一段时间,他可以重新思考了,也许能把这些事情梳理清楚。等杰姆能冷静思考时,他就会恢复原来的样子。“

杰姆现在似乎变得和阿蒂克斯一样好了,总能在情况不妙的时候让你感觉不错。

只有阿蒂克斯,还能再这种情况下把我礼貌得体地介绍给怪人,没法子---这就是阿蒂克斯。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家长很失败,可是我就是他们拥有的一切。在杰姆仰视别人之前,他首先仰视的是我,我希望自己正直地活着,以便能坦然面对他、、、、如果他们不信任我,也就不会再信任任何人。

————活生生地展现了阿蒂克斯的家庭教育里,是把“克己复礼”放在首位的,不仅仅在周围邻居是有口皆碑,其效果在杰姆身上表现地淋漓尽致。

13."斯库特,当你最终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好人。”——————跟孩子一起探索出人性光芒:善良。在最大程度上指引孩子认识到道听途说是荒缪的,只有通过客观事件设身处地地去认识一个人才能有效避免消主观臆断的偏差并给到客观公正地评价。

总而言之,本小说中父亲阿蒂克斯主要从教养、勇敢和平等三个方面,通过自己言行举止影响了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力和接纳力。父母是孩子最长情的老师,所以,值得做父母的我们去用心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