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泡粉—抚州人的最爱

   

          抚州泡粉是我们抚州传统的知名小吃,具有久煮不糊、久炒不烂的特点。没吃过抚州泡粉的人就不是抚州人。抚州粉店在抚州遍地开花,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可即使这样也挡不住每家店客如云来。

 

      抚州泡粉还是我们抚州游子最深的乡愁和眷恋。定居在广东的二个妹妹一回抚州就杀向米粉店,来一碗泡粉加一份猪杂或者牛杂,大块朵颐。在抚州呆多久,早餐就餐餐吃泡粉,直至离去。往年只要妈或者我一去广东,必带之物就是我们抚州的米粉和临川菜埂。十斤重的米粉带过去实在不便,但为了一解她们的米粉相思之苦,就只得不辞辛苦地带去。

     

        疫情期间我们母子俩没在外吃过早点,都在家解决。现在疫情控制住了,而我马上就要去广东了,三个多月没吃过泡粉了,甚是想念!在广东的话必然不易吃到,所以离抚之前我必然要吃一碗泡粉以慰我的老胃和相思之苦。不多久,一碗四元钱的泡粉上桌了,洁白滑嫩的米粉加入熬制了四五个小时的大骨汤作汤底,汤面上再洒些碎香菇末(也有猪血,看客人选择)和葱花,香气扑鼻,让人垂涎三尺。再加上美味的小菜,味道鲜美无比,是味觉的一道盛宴,汤也几乎喝得一滴不剩,吃完还意犹未尽。店家会为客人准备几份小菜,如鲜辣萝卜丁,美味海带丝和腌菜等等,这些是不用另外出钱的,让客人自取。除此之外,还备有猪杂,牛杂等小菜肴,价钱 不一,味道也杠杠的!当然店里还供应油条,骨头蛋,油豆腐等吃食。泡粉的汤料除骨头汤,还有老鸭汤或是牛骨汤,但大致是以大响骨头汤作汤底。粉条先放大锅内煮过,煮至合适的火候就捞起,放入凉水中浸泡。然后依一碗的量圈成一坨坨备着。等客人点餐时,就把一坨粉放入滚水中烫一遍,放入碗中,然后浇以骨头汤和几块猪血(或碎香菇末),洒上葱花即可。这是我们常吃的泡粉。还有拌粉,分凉拌和热拌,夏天我们就吃凉拌,一坨米粉放入凉水中浸过滤干添上盐、酱油、醋、少许麻油、辣椒,搅拌均匀,再配上特色小菜,吃在嘴里凉丝丝的,口感独特。炒粉也是我们的最爱,煮软的米粉放入锅中,中火翻炒,常配以肉丝、青菜、鸡蛋等佐料,味道也不消我说了。当然也少不了煮粉了,滤干米粉,放入盛有大骨汤的锅中,配以青菜、猪肝、肉丝,蛋等,慢火煮几分钟,一碗浓香四溢的粉就煮好了,当然还有鲶鱼煮粉就不一一说明了。

     

        我们抚州米粉历史源远。传说起源于秦代,泰王羸政为了统一中国,派五十万大军征南越,而后又派史禄率民工修灵渠沟通漓江和湘江,以解决运输问题。由于南越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秦军水土不服,粮食供应困难,大量士兵经常州挨饿生病。秦军伙夫根据北方合落面的制作方法,就用江西人填湖广时带过来的技术。精选早稻大米,去砂,浸泡四小时以上,放入大青石石磨里,磨成米浆。磨出的米浆十分细腻,再通过特殊手工技术蒸成薄薄的米粉皮,切细后,在开水里煮三到五分钟,加入汤底和炒码即成。这样制作的米粉久煮不烂,汤底配方更是保密,加了鸡、骨头和20余种药村,香气浓郁、味道格外鲜美,堪称一绝。传至宫廷深得秦王喜欢,同时也在漓江一代广为流传(也就是现今流传的“桂林米粉”,因此"抚州米粉”和“桂林米粉”可以说是同宗一脉,只是做法根据当地的口味和习俗做法不同罢了。

   

        抚州米粉又经过几千年来历代 师傅们千万次的实践总结,榨粉经验技术日益完善,原料加工等制作工艺上有了大大改进,再在烹制和吃法上也更加讲究,博采各地之长,推陈出新,又加上抚州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丰富的动植物,瓜果蔬菜,佐料一应俱全,使其形成今天抚州人特有的一系列烹制方法。因此,抚州米粉所具有的地方优良品质是独一无二,任何地方不可替代的。在明清时期,随着抚州榨粉师傅们开始走南闯北,将抚州米粉发扬光大,扬名四海香飘万里,深受中外顾客的喜爱

      如今,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抚州米粉更上一层楼。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精美包装,创出名牌,远销国内外,成了人人爱吃的一道美食。不过,温馨提示一句,米粉不太消化,胃不好的人还是要少吃。

      抚州米粉对我们抚州人来说是久吃不厌,对它的爱已深入骨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