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第三十天——拖延症的速效救心丸No .2                        (30/100)       20170805

叶老师第三十讲

治疗拖延症的第二种方法:最简单,但是不能持续的方法,速效救心丸No.2---化整为零和善用拖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化整为零”就是指:降低难度,把事务分解到每天最小的单位。

最后分解到的单位,一定是你心甘情愿去做事的单位。

这也叫“瑞士奶酪法”,我们可以用碎片时间来进行积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知道,瑞士奶酪上面有很多小孔,有点儿像是我们被碎片化的时间。

这个方法记录在一本书上《如何掌控你的时间与生活》,作者建议:在一个比较大的任务中使用“见缝插针”的办法,就是利用零碎的时间,而不是消极等待整块时间的出现。

这种方法也旨在把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利用积累的方法来实现事务的最终被完成。

在习惯的养成话题中,叶老师说过一个观点:习惯的养成从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开始。

任务小,就不难实现。

把事务分解成很小的,自己会心甘情愿去做的单位程度,然后再结合碎片时间来实行,这样就非常OK了。

但是如果选择这样的方法,大家就要放下自己着急的心态,也不要觉得自己现在做得不够好,从而不愿意开始。

所以送大家一句话:烂开始,好结果!

不管你今天做得怎么样,只需要开始!在做的中循序渐进地调整,只有大量的积累我们才能获得成功。

就比如:

你某天突然决定要跑马拉松,但是跑马拉松太难了,全程42公里,站在起点时,我们会觉得终点真是太遥远了!

这时,就可以把目标进行分解,把跑马拉松分解成“3年实现”。

把这个目标分解后,那一年中可以做什么呢?那就先去跑个半马吧。

那近3个月呢?那就经常去徒步,去慢跑好了。

那再分解到每天呢?每天行走10000步,10000步做不到?那就走5000步好了。

就这么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自己心甘情愿去做的地步。

其实只要大家投入了,慢慢你就会发现路上很精彩,成功会来得比想象中要快。

就好像我们开车过了拐弯的地方,就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如果不往前走,我们就永远只能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以上就是化整为零的方法。

这个方法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例如:背英语单词10000个。

这么多单词如果把它拆成3年来完成,一天也就10个左右,然后利用碎片时间,去背,去积累,化整为零地完成它。

速效救心丸方法之四:善用拖延。

“善用拖延”指的是:可以用大的拖延解决小的拖延。

比如:

在大型考试前夜,你可能会突然开始收拾桌子、收拾房间、整理电脑......

而最终你会发现,自己的家里环境美好了,但是自己的考试复习没弄好。

当然这是不对的。

但有的时候你还是可以用一用,用大拖延解决小拖延,当你把众多小拖延解决到位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不错的,毕竟生活是由很多方面很多维度组成的。

到这里,我们就把解决拖延症的第二大类方法:最简单,但是不能持续的方法,速效救心丸系列讲完了。

这个系列的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拖延症,但是初期大家还是可以用一用。

总结:

速效救心丸四个方法:时间交替法、象限整合法、化整为零法、善用拖延法

感悟:

把目标分解到每一天,分解到你心甘情愿去做的地步,这个方法非常的管用。

目标一定要有,因为它一定能够实现。目标一定要细化到每一天,分解到能够心甘情愿去做的地步。

就如我才开始慢跑,只要是开始,就已经进步了。

哪怕是开始跑十分钟,20分钟,慢慢增加到半小时、40分钟、50分钟。最终目标能跑十公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