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会花钱的人才会赚钱”这句话?

马云

很多企业家会提到,所谓挣钱容易花钱难,就是创业时可能挣钱很快,一不小心就利润翻了几番,但如果钱花不好,很容易就人心散了,并由此提出“财聚人散,人聚财散”之类。其实无论经营人心也好,硬件投入也罢,这个花钱的过程就是一个扩大再生产的过程。如果能把挣来的钱投入到收益最高的地方,就可以获得可持续的、成倍式的增长。而如果只是想着怎么减少开支,过分计较于存钱而不是让钱生钱,那恐怕规模也就有限了。

有一个被忽视的真理,那就是:花钱要比挣钱难多了。

我问了身边的一位女性朋友,她工作能力很强,工作四年,从月薪三千到了年薪五十万,现在又自己创业开了公司,一个月利润好几百万。我问她:你现在这么有钱了,和刚毕业的那会,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啊!

她说: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对包包的感觉没有那么强烈了。

她曾经极度地喜欢昂贵的奢侈品包包,每次看看价格看看自己的工资就觉得生无可恋。而如今,她可以一次就花几十万,买一大堆奢侈包,看着满柜奢侈,但没半点快感。

我说:你这是因为有钱了,所以看不上那些便宜的东西了而已,人嘛,肯定都是这样。

但她摇摇头,说:不是,我只是觉得,我在没钱的时候,没有花几个月的钱去买个奢侈品的包包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我现在已经明白了,其实奢侈品与否,也就是这么回事而已。

她在没钱的时候,好几次都想用几个月的工资去买一个奢侈品的包,但最后咬咬牙还是没有付款。后来,她用原想来买包的钱,去买书、去旅行、去认识更牛逼的人、去让自己有更宽阔的眼界和更高层次的知识,从而在职场上稳步高升。

诚然,大部分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根本无法理解花钱的真谛。毕竟,大部分人的收入很低,低到对任何能够改善物质生活的机会都趋之若鹜;而且,大部分人除了上班赚钱和吃吃喝喝,就已经没有什么别的乐趣,他们根本不知道,钱除了用了买衣服买化妆品和吃吃喝喝之外,还有什么别的用处。

而这种消费的心态,更多的源于我们从小的家庭教育。我们的父辈们年轻的时候,物质极度匮乏,他们一个月的薪资可能都买不起一斤肉,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就是吃不完的食物,穿不完的衣服,睡不完的女人,总之就是物质的富足。于是乎,他们把这种观念传递给了我们,让我们也误认为自己处在一个物质贫乏的状况之中:一旦有钱,就疯狂地买买买。

但事实上,即使你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你的收入也足以保证你能过上比你的父辈们好百倍的生活。

你逛逛淘宝,看到某个衣服品牌在打折,你觉得划算,就手一抖,购物车上的小红点一下子就跳到了好几十,结果大部分的衣服全都塞在衣柜里一年都穿不了一次;你看身边人都在用iPhone,你也要咬咬牙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最新款,结果大家也并没有对你刮目相看;你觉得你喜欢摄影,却其实对摄影一无所知,但还是花了好几千买了台单反相机,却连调曝光和焦距都不会,一年也用不了一次。

你以为你买的都是便宜实惠的东西,你以为你买的都是生活必需品,但其实你只是买了一堆无用的东西。

你把这些无用的东西全都丢掷在家里,它们越来越多,你的家里越来越挤,但你却得不到什么幸福感。

要知道,大部分的东西,所能带来的只是在购买的瞬间些许的快感,那种快感很快就会褪去,在你的记忆中留不下任何的回忆,但它却似乎有一种能让你上瘾的力量:你会为了寻获这种快感,不断地去买,去买,去买买买。

这绝对不是什么好的事情。

一个把钱都花在无用之物上的人,很难成功。因为,他对金钱的认知,只是一种用来满足自己的“动物性”的东西而已:有了金钱就可以买买买,就可以去把妹泡妞,就可以去买豪车买豪宅,就可以不用上班、夜夜生歌。

一个人一旦把金钱等同于“物欲”,他就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有钱人,他也永远难以完成阶层的跨越,因为他遗漏了金钱的本质:金钱只是用来投资的种子而已。

假若你月薪只有4000块钱,你每个月至少需要保留下2000块钱,这2000块钱,你可能原本是用来购买一堆无所用处的东西,但作为一个知晓金钱的本质的人,你需要用这2000块钱去投资自己。

在我刚毕业的最穷的那几个月,我坚持每个月花500块钱,请比我牛的人吃饭:这些人可以是你工作中的上级,可以是你牛逼的朋友同学,可以是你遇见的任何一个让你钦佩的人——去和他们聊天,去向他们学习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你所收获的不仅仅是所谓的“人脉”,更是“人生的经验”。

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年轻人,你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年轻,而年轻就代表着你还拥有学习的能力: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快的成长,你所需要的,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

你还需要去旅行。无论是远还是近,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很多人,无论是住在五星酒店还是青年旅舍,你都需要不断地出去看看。你可以去任何的地方,去看看一个陌生的地方的房子、道路、树和花,去看看那里的人生活的方式,去看看那里的天空和大地。

钱,不是用来购置一堆看似爽快其实无用的东西,把自己包围在物质的迷局里的;而是用来打破自己的窠臼,投资自己的事业和友情,获得更宽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生命层次。

所以是挣钱重要还是花钱重要,可能取决于你的人生格局。因为你的精力有限,在一元钱上斤斤计较,可能错过的是挣一百元的机会。如果你立志做一番大事业,那或许就不能太拘于细节处的得失;如果你对吃穿无欲无求,也就不妨能省则省,然后把省下的钱用在提升自己能力的事情上,把你的所拥有的金钱财富,转化成了你的人生财富。

千金一诺,发掘价值信息,报道财经新闻,普及金融知识,解读金融热点,洞察金融玄机,立足金融,面向经济;通过金融,反映经济。同时对国际能源市场研究数年,对于市场分析、策略解析以及资金管理有独特见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