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这个世界善待

我常想,环境和生活的细节是如何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一个人?当一个人被郑重对待时,无论对待TA的人,是自己还是他人。TA本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挺直脊梁,庄重起来,仿佛TA本来也是这样一个值得被认真对待的人,事实上可能TA也会慢慢地变得庄重起来。

——题记

宁远在麓客思享会当中的一次演讲《女性的未来》她提到:她会觉得:一个36岁的女人,一个已经结了婚的女人,一个生了两个孩子的女人,还有什么未来呢?

在她童年的印象当中,一个农村的女人在结婚之后,她作为女人的一生就已经结束了。她的一个表姐,长得特别漂亮。性格羞涩、勤劳持家,爱干净也很爱打扮自己。在她19岁的时候就出嫁了,那一天是她人生当中最美丽最绚烂的时候,像一朵花开得正好。她们那儿有个风俗叫“回门”,出嫁之后一个星期,她会带着她的老公回到村子来。当她回到这个村子的时候,就完全变了个人。她把头发剪短了,说话非常大声,一个19岁的女孩子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妇女。

有那么一瞬间,你觉得整个世界都变了。

再说,我认识的一个人,他谈了N多次恋爱无果,从身材挺标致的一个小伙子把自己活活摧残成了臃肿的大叔,满脸的戾气。对于生活也是充满了抱怨,张口就是凭什么这个世界这样对待我。

其实,我应该是同情的,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不被生活所善待,总有一点问题在自身,而不是全部的责任都在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对不起你。

小川叔说,有一段时间在北京,恋爱不顺利。他就重新搬了一次家,买了很精致的家具,买了锅碗瓢盆,即使一个人住也要照顾好自己。

我说过,拼劲全力让你不支离、不破碎。求内心的完整,我们就像是一个容器,能够把自己安放在哪里。如果连一个容器都没有,就成了一地的玻璃,碎的没有了轮廓。这个世界,你不可能求什么一帆风顺,但求经历了风雨之后,你的心还在,骨架还在,人在比什么都好。

只有哭过、爱过、恨过,甚至绝望过的女人,像钻石一样,被打磨出很多面,逐渐闪闪发光,才能应付生活的不同局面。

我有一个特别要好的姑娘,同时跟着几个项目,领导加压,她是做财务的,底下管着3-4个人,忙着各种各样的事情,忙得心力交瘁,又不亦乐乎。晚上经常加班,她说一天要接无数个电话,应付各种难缠的客户,回到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不想说话,也不愿意接电话。

最近的一次打电话,她还说工作压力大,但是这个月因为绩效比较高,挣了5000多块,能挣钱苦点累点算啥子,她说虽然压力大,但她舍不得了,这么高的工资在那个城市还是很少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前两天一个朋友,她是做广告文案的,跟着几个大的开发商的项目,各种付款约稿推广的事情。她晚上11点一个人在公司加班,盯文案,害怕给我打电话聊天。有一天中午接到她的电话,哽咽着给我说觉得自己支撑不住了,压力太大了。

可是我知道她会选择坚持下去的,因为者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经历,甚至是打开梦想的钥匙,一点点离梦想更近。

有一段时间,我说进入了一个团队,每个人就像是打了鸡血似的,每天加班到11点,第二天正常8点半上班。我们这样加班,这么努力,这么奋进还是快乐。上午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图片:就问你,凭什么不加班。底下的回复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有人说8小时能做完的工作,非得加班2个小时?有的说,凭什么要加班。

我真心觉得加班就像是在打怪升级道路上,你只是加快了速度而已。年轻人,还是应该多加班的。因为你整天没有目标,浑浑噩噩,无事可做,刷淘宝买买买,刷电视剧看看看,你偷过懒总有一天会找你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当然,我不提倡没有效率的加班,那个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不过,年轻人,任何一个比同类人稍微强一点的,都一定经历过苦逼的生活,没有任何成长不是撕心裂肺的,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期待那一步。有人说,成长是一夜间的,顿悟后的长大。我其实不知道,只知道自己很幸运,因为身边有一堆人要教好我,可我真的不是一个好学生,对不起,我教不会。我的成长只有发自内心的改变,就像一个鸡蛋从内而生,孵出小鸡。

好多人给我说了,左耳进右耳出了,若干年后,通过实践发现,cao,说的好有道理。那个人特别无语,亲,我两年前告诉过你。

好吧,对不起,我的反应比较迟钝。就像是树懒,被针扎了一下,结果它没反应。过了4天了,它突然发现好痛。这个算延迟疼痛时间嘛。

我从来不相信,天天没事做,吹着空调,刷着电视剧的人,嘴里念叨着无聊。有一天成为这个行业的精英了。我的天啊,没有天理了。

愿善待这个世界的同时也被世界所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