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这个问题牵扯到过来人与新人的互相对待原则。

过来人确实很能对新人施加影响,不过新人的情况不同,过来人的立场不同,影响的结果就会有很大不同。

那么,作为新人的我们,究竟什么时候可以用这个问题的那种态度,去对待过来人对我们行为的干预呢?

01

《韩非子》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即春秋时期,齐桓公与大臣管仲、隰(xí)朋一起,出兵攻打孤竹国,春天出师北伐,冬天班师归来。

不料,由于当时没有指南针等辨别方向的指导工具,齐军在回师途中迷了路,就在齐桓公焦头烂额之际,管仲拱手进言道:“明公,老马的智慧,我们可以灵活运用啊。”

于是齐桓公命令士兵让一匹老马自由奔跑,全军紧随其后,不久全军跟随认识路的老马,终于找到了回齐国的路,不过全军并没有兴高采烈。

因为长途跋涉,全军都很是饥渴难耐,而冬天的大地却干燥异常毫无水源,这时大臣隰朋拱手建议道:“我听说,蚂蚁在冬天会居住在山的向阳面,在夏天又会居住在山的背阳面,而蚂蚁要生存也是需要水的,所以蚁穴下面八尺深的地方就会有水。明公可以命令士兵在山向阳面寻找蚁穴,并在蚁穴处开挖,相信不久就会挖到水。”

齐桓公一听,大喜过望,他下令士兵找蚁穴并开挖,不久确实挖到了水。

最终齐军在管仲的“老马识途”和隰朋的“蚁穴有水”的帮助下,安全地回到了齐国。

《孙子兵法》有云:行军不用向导者,不能得地利。何谓向导?向导就是“过来人”。

本故事中,管仲以了解老马识途习性的过来人身份驱使老马作为向导,为迷路的大军引路,使全军摆脱地形之困,找回了归途;隰朋以对蚂蚁的生存习性颇为精通的过来人身份,为饥渴难耐的大军找到了水源。

为什么齐桓公及其军队愿意听这两位过来人的话呢?

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齐桓公和齐军,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摆脱困境,而管仲和隰朋是站在建议者,而非强制者的立场上,给齐桓公和齐军献计献策的,所以他们的办法,虽说不一定奏效,但聊胜于无,他们的建议者立场和谦卑态度,不会让齐桓公和齐军感到厌恶乃至抵触。

最终,管仲的过来经验解决了齐军的地形之困,隰朋的过来经验解决了齐军的生存之困。

因为新人束手无策的情况和过来人开明献策的立场,过来人与新人实现了互利共赢,且能和谐相处。

02

公元145年,汉朝大将军梁冀拥立年仅8岁的刘缵(zuǎn)继承了皇位,因为刘缵年幼,外戚梁冀得以继续他的专权之举。

不过刘缵虽然年幼,但并不愚笨。

人微言轻的他虽然对控制朝政束手无策,但他也能感知到梁冀的胡作非为和骄横霸道。

终于在一次朝会上,刘缵指着梁冀道:“此跋扈将军也!”

一瞬间,大殿上寂静异常,群臣震惊了,梁冀怒了,不过为了保全脸面,他死攥着拳头隐忍不发。

事后,梁冀暗地里吩咐皇帝的厨子在皇帝要吃的面饼里下毒,刘缵吃了饼之后,毒发身亡。

本故事中,我们可以说刘缵童言无忌,可以说他自取灭亡,但他作为新人,敢于对梁冀这位过来人直言谩骂的胆量和魄力,还是很值得我们钦佩的。

仅有九岁、少不更事的汉质帝刘缵,面对政务,年幼的他肯定是新人,而相对的,历经宦海几十年的梁冀,肯定是过来人。

为什么新人刘缵不愿意听梁冀这位过来人的话呢?

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梁冀大权独揽,飞扬跋扈,刘缵虽然不明白该怎么具体处置朝政,但他却知道如梁冀那样肆意处置颇为不妥。

而梁冀是以什么样的立场来对待皇帝的呢?对了,他就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刘缵指手画脚、呼来喝去的态度去行事的,这又怎能不被刘缵所厌恶?

所以梁冀明白,这位聪明的小孩子天子长大后,是绝不会放过自己的,于是他先下手为强地暗杀了刘缵。

因为新人束手无策的情况和过来人飞扬跋扈的立场,新人不满于过来人的蛮横无理,过来人便与新人提前决裂,暗杀了新人,这种双输的可悲结果,就是由这种情况和立场造成的。

03

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其子李治继承皇位,李治的舅舅长孙无忌大权独揽垄断朝政。

次年,当西域的突厥降将阿史那贺鲁蠢蠢欲动时,江夏王李道宗趁机进言,建议李治派兵马远征西域威慑阿史那贺鲁,迫其东入长安再解其兵权,这样就可解边疆叛乱之危。

继承皇位不久的李治,被长孙无忌压制得久了,颇想在自己即位之初干出一些事业来,所以在他听到李道宗既能防患于未然又能建功立业的建言后,便颇为心动地想要拍板出兵。

然而,关键时刻,长孙无忌出班劝阻,他以隋朝炀帝兴兵高丽导致国亡的过来人之身份,要求李治不要擅动刀兵,应派人抚慰阿史那贺鲁。

李治迫于舅舅的权威,服从了舅舅的安排。

不久,在朝廷“绥靖”政策的抚恤下,肆无忌惮的阿史那贺鲁终于竖起反旗背叛了唐朝,一时间边疆硝烟弥漫民不聊生,李治对自己当初的屈从舅舅颇感后悔,遂对舅舅起了怨愤之心。

公元653年,长孙无忌又以唐太宗时期储位之争的过来人身份,强迫李治借房玄龄次子房遗爱的“谋反案”,牵连着处死了李治的哥哥李恪,并将李道宗贬谪远地,不多时,李道宗忧郁至死。

李治虽然没有反抗,但心里已彻底对舅舅不忿。

公元655年,面对长孙无忌的最后一次干涉,李治依托李义府、许敬宗等人鼓动文臣支持自己,依靠武将李勣震慑长孙无忌等党羽,以废王皇后立武昭仪之事发难,夺取了长孙无忌的权力。

不久,大权在握的李治将长孙无忌先贬后杀,算是报了当年过来人瞎指挥新人之仇。

本故事中,长孙无忌以隋唐往事的过来人身份屡屡干涉皇帝李治的决策:首先,为了压制李道宗,他不顾国家内忧将转为外患的危机,强制要求李治服从他安抚阿史那贺鲁的决断;其次,为了打击消灭政敌,长孙无忌借房遗爱的冤案,牵连着诛杀了李治的哥哥李恪,贬谪了李治的叔叔李道宗;最后,为了继续持久地控制李治,长孙无忌反对李治立武则天为皇后。

为什么新登皇位的李治,刚开始还愿意听长孙无忌这位过来人的话,后来却又不愿意听了呢?

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李治有好的办法来治理国家,而长孙无忌却总是站在强制者,而非建议者的立场上,屡屡要求李治按自己说的去做,可是结果却总是那么糟糕。

李治第一次听长孙无忌的话,阿史那贺鲁揭竿而起背叛大唐,边疆军民连连遭殃。事后,李治不禁反思,长孙无忌,你这个过来人到底会不会治理国家?

第二次听长孙无忌的话,李治痛苦地杀死了自己的亲哥哥李恪,无奈地贬谪了自己的叔叔。事后,李治不禁后怕,长孙无忌,你这次逼朕杀皇家子弟,下次会不会逼朕自杀呢?

本来长孙无忌强制的态度已经让李治难以接受,听这位过来人的话后造成的种种恶果,更让李治对长孙无忌产生了怨愤仇恨之心。

所以在与长孙无忌产生第三次政见分歧后,李治就不再妥协,取而代之的是,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扳倒了长孙无忌这位所谓的过来人,做到了大权独揽。

因为新人算有定策的情况和过来人强制跋扈的立场,新人干掉了过来人,实现了自己的独立自主,遗憾的是新人与过来人之间是双输的可悲结果:长孙无忌有祸国殃民之憾,李治有迫害舅舅之嫌。

04

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作为新人的我们,究竟什么时候可以用这个问题的那种态度,去对待过来人对我们行为的干预呢?

综上所述,在无论新人是否独立的情况下,只要过来人站在辅导者而非干涉者的立场上,能以建议的开明态度,在委婉规劝的同时赋予新人自主权,新人就能择善从之地听取过来人的意见,进而高效率地完成他从未接触过的事情,齐桓公听从管仲、隰朋的建议安全回国,李治想听从李道宗的建议安邦定国,皆是此理;

反之,无论新人的情况是否独立,过来人都站在干涉者而非建议者的立场上,用骄横跋扈的姿态对新人指手画脚屡加干涉。那么,无论新人屈从后处理事情是好是坏,过来人都很难在新人心里留下什么好印象。而一旦事情发展得越来越糟糕,新人就会更加怨恨过来人,届时,新人与过来人的矛盾将势同水火般不可调和,刘缵对梁冀冷嘲热讽却被梁冀暗杀,长孙无忌对李治屡加干涉却被外甥先贬后杀,皆是此理。

所以,当我们面临后者那种情况时,为了避免双输的可悲结果,我们就要用“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的态度坚定地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