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酒徒

郑重声明:本文系【简村夜话•侠影】专题推荐,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正月里的洛阳依然寒冷,雾蒙蒙的天空中时不时会飘落几片雪花。宽敞的青石大道上,神色匆匆的行人们紧裹身上棉衣快步朝着各自的目的地。

洛阳西街的酒肆中,几个酒客围坐在火炉旁一边煮着米酒,一边闲聊着。

“听说了吗?邵王被杖杀,邵王妃自缢了......”坐在靠近门口的灰袍酒客喝了口热酒,缩了缩有些僵硬身子,眼神闪烁地说。

“唉,听说了.....三条人命啊!听说王妃已怀有身孕......”坐在灰袍酒客对面的酒客叹了口气。

“则天陛下也心太狠了!那可是她亲孙子和孙媳妇啊!”灰袍酒客说道。

“则天陛下自从宠信张昌宗和张易之两兄弟以后变得昏庸了!”坐在火炉另一侧的酒客恨恨地说。他声音一出,火炉旁的几人身体轻颤,闭上了嘴巴。

“不要再说了,蠢货!你是想把控鹤监招惹来吗?”在那酒客旁边的一位老者压低声音呵斥道。

那酒客脸色一白,突然发觉自己差点闯下大祸,赶紧喝了杯中米酒,不再说话。酒肆中的小二似乎听到了火炉旁的叫嚷声,把目光投了过来。火炉旁的几人把头低的更低......

这时,一个人走入酒肆转移了小二的目光。只见进来这人体格壮硕身穿蓝色大袍,脚上是黑布面的靴子,黑黑的脸庞,配着虬髯。一双眼睛如铜铃般大小,透露出摄人的神光。

小二一看是熟客,赶紧迎了上去,满脸笑意:“刘大爷您里面请!今天怎么个安排?”说着躬身到了这位刘大爷身旁。

小二口中的“刘大爷”名叫刘十九郎。洛阳地面上著名游侠。手中紫金厚背刀在河南武林也算是赫赫有名。

因他好酒,爱交朋友,不管是三山五岳的绿林好汉,还是在洛阳城内闻风丧胆的羽林禁军,刘十九郎都有着几分面子。这样的人物虽然不能说横行无忌,但轻易是没人愿意招惹的。

刘十九郎手掌一翻,手中变戏法似地,多出了一个大酒葫芦,然后对着小二说:“小五子,把它填满!”

“好嘞!刘大爷。保证都是新酿的米酒!”小二喜笑颜开,伸手接过酒葫芦。

“刘大爷,您不再带点吃食?”小二又问。

“小五子,你可真会做生意啊!说不准以后你也能开家酒肆也说不定呢。来五斤熟牛肉吧!”刘十九郎呵呵一笑说道。

“好嘞,刘大爷稍坐!小子马上给您去准备去!”小二高声答应,转身快步走向酒肆后厨。

刘十九郎随便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望向窗外的洛阳街市,更远处隐隐地可以看到巍峨的紫薇宫城的影子,当今则天陛下的居所。

武周立国,迁都至洛阳已有十余年。则天陛下以女身临朝治国,励精图治,发奋图强。其国势威仪亦不弱于前朝李唐二圣临朝之时,更似乎还要强上几分。

可惜晚年的则天陛下倦怠了国政,沉迷享乐,宠信男宠张昌宗和张易之两兄弟。

则天陛下授意张氏兄弟二人设立控鹤监,为她收集天下俊美男子以做男宠之用。控鹤监本是则天因享乐而设的机构,却在张氏兄弟的野心之下,完全变了模样。

如今控鹤监的触角已深入武周朝中各个角落,权倾朝野。张氏兄弟的威仪无人敢冒犯。作为武周皇亲贵戚的李氏和武氏子弟都不敢招惹他们。

就因为太子李显之子邵王李重润背后议论了张氏兄弟,二张就向则天陛下进谗言说邵王有谋反之心。

则天陛下也真信了,怒斥太子李显,逼死了自己的亲孙子和孙媳妇。这事过后,更没人敢碰张氏兄弟的虎须了。只是民间百姓多为那邵王夫妻逝亡感到唏嘘......

“刘大爷,都给您备好了!”小二从后厨一路小跑地,奔到刘十九郎身前。喜鹊般的声音把他拉回了现实。

刘十九郎打眼一看,小二一手提着沉甸甸的酒葫芦,另一只手拎着个四四方方的油纸包。一股熟牛肉的香气从纸包中散出。

刘十九郎满意地点了点头,从怀中掏出一锭分量很重的银两放在桌上说:“多出的就赏给你了!”说完抓起酒葫芦和牛肉向酒肆外走去。

“刘大爷您慢走!”望着刘十九郎的背影,小二高声说。紧接着他急忙将桌子上的银两攥到手心,在一转顺到了袖口中......

在酒肆对面的街角处停着一辆矮脚马车。走出酒肆的刘十九郎直奔矮脚马车而去。他一跃而起,跳上车头坐好。

将手中的酒葫芦和熟牛肉放到身后的车厢内,刘十九郎扬起缰绳,马车缓缓向前行进。矮脚马已上了年纪,脚力很慢,连带着马车的速度也慢悠悠地。

这时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 看着天色,刘十九郎并没有挥起马鞭催促老马加快速度。马车继续晃晃悠悠向远方前进。

马车走过了洛阳热闹的街市,穿过了幽静小巷,在一处树林停了下来。林间有座石亭。刘十九郎跳下马车,将车厢内的物件摆到了石亭里。

除了从酒肆带来的米酒和牛肉,刘十九郎从马车里还掏出了装酒的器皿和已崭新的红泥小火炉。

小火炉被放到了石亭正中,装酒的器皿被架在火炉上。米酒从葫芦里倒出进入器皿之中。小火炉被烧了起来,浓郁的酒香味向四周扩散开来。

刘十九郎在火炉旁摆上两个瓷碗,然后打开一旁的油纸包,将牛肉用小刀切成薄片摊在油纸上。抬头望了望几近晚上的天空呐呐自语道:“应该快到了吧?”

“刘大哥还是好兴致啊!”悄无声息地,一个人出现在树林中。这人身材修长,面如冠玉,剑眉星目,一身白衣如雪,是个美男子。

刘十九郎看到此人也不惊讶,咧嘴一笑:“呦!是白乐,白老弟啊!我还在想这米酒香能不能把你引来呢.....”

白乐,也是一名洛阳游侠,没人知道他师承何门,来自何方,擅使长剑,三年前突兀地出现在洛阳街头。

因他剑速奇快,少逢敌手,还获得了个闪电剑的绰号。白乐性格清冷,几乎没什么朋友。不过却因好酒与刘十九郎相识。更因刘十九郎的豪爽大方,俩人还成了朋友。

白乐也笑了起来:“就是闻这的酒香才过来的!”

刘十九郎端起瓷碗,朗声说:“这样啊!天色已晚,要不白老弟也来喝一杯?哈哈!”

“谢谢刘大哥,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说完,白乐纵身跃入石亭,席地而坐。刘十九郎从火炉上的器皿中舀了一瓢温好的米酒盛入瓷碗中,递到白乐面前。

白乐也不客气,扬头喝了半碗进去。“这米酒应该是西街酒肆酿的!”吧啦吧嘴,白乐肯定地说。

“白老弟好眼力,就是西街酒肆新酿米酒!”刘十九郎对白乐竖起大拇指,接着将油纸上的牛肉推到白乐面前说:“喝酒不配个吃食是没有灵魂的!”

“还是刘大哥会享受!”白乐感叹一句。接着话锋一转说:刘大哥可知今天洛阳又死人了......”

“洛阳天天死人,这有啥好稀奇的。”刘十九郎用米酒将口中牛肉送下肚后说道。

“洛阳天天死人,确实没啥可稀奇的。”白乐点了点头说。接着他又说:“死人的地点在城南细柳巷,五条人命,都是一刀割喉而亡!”

“那又如何?江湖之大,藏龙卧虎,什么样的高手没有呢?”刘十九郎喝了口米酒笑着说。

“确实,天下之大,什么样的高手都有,但在这洛阳,如此用刀高手屈指可数不是吗?”白乐反问。

“那洛阳用刀高手都有谁啊?哈哈!”刘十九郎笑了起来。

“刘大哥你就是洛阳用刀高手其中之一呀”白乐感叹道。

“白乐,你什么意思?”刘十九郎眼中冷芒一闪。

“有人看见刘大哥在案发前后在细柳巷附近出现过!”白乐缓缓地说。

“白乐你这是要审问我吗?你用什么身份来审问我?”刘十九郎脸色阴沉。

“控鹤监秘卫!死去的几人是我的同僚。”白乐一字一顿地说。

“真没想到大好青年竟然去做面首的狗......”刘十九郎摇头叹息。

白乐表情不变,而是平静地说:“我也没想到刘大哥堂堂一自在游侠竟然是复唐一党的密探!”

听白乐说到这,刘十九郎哈哈地笑了起来,直笑出了眼泪才停了下来。他说:“你不是为了那五条人命来找我的。你是为了那个秘密而来!”

顿了顿,他接着说:“张昌宗和张易之两兄弟野心也真够大的,竟然密谋控制则天陛下,并在三天后暗杀太子李显和梁王武三思!”

白乐叹了口气说:“刘大哥,你把这个秘密说出来。我是没有办法留你性命了.....”

“少在这假惺惺了!你来不就是来取我性命的吗?好叫我不能把消息传递出去!”刘十九郎冷冷地说。

“刘大哥你不是我的对手。”白乐眼神有些落寞。

“少废话,打了才知道!”刘十九郎站起身来,抽出紫金厚背刀。

“我恭送刘大哥上路!”此时白乐也站起身来,将瓷碗中的米酒一口饮尽,然后将瓷碗啪的一声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来战!”刘十九郎挥舞后背刀抢先出手,刀气如虹。恐怖的刀势以无以伦比的强劲涌向白乐,誓要将其碾压粉碎。

白乐凛然无惧,冷眼观看朝他而来的巨大刀锋,他轻退半步,侧身躲过。然后白乐身子一转,在半空中转了一圈,扣在腰间的软剑已在他手中。

剑尖一点,万股光华闪现。光芒在闪,白乐已到刘十九郎身前。还没等刘十九郎反应过来,剑已刺入胸膛。剑身所含力量重重将刘十九郎摔在地上。

“我说过,你不是我的对手!”看着倒地的刘十九郎,白乐淡淡地说道。他踏前一步准备一剑结果了刘十九郎。

“你以为你赢了我,就代表真的胜了吗?哈哈哈哈!”倒在地上的刘十九郎大笑不止。

“你什么意思?”白乐停下脚步。

“你以为我没把消息传出去吗?”刘十九郎说。

“那个酒肆?!”白乐灵光一闪想到了关键处。

“聪明!这个酒肆与驸马都尉王同晈的府邸可是一墙之隔!你我都知这王驸马和当今太子的关系!”刘十九郎将重伤的身体靠到石亭柱子上。

“你......”白乐转身想走,他已无兴趣与刘十九郎周旋,得赶紧将情况报与自己主上。

“白老弟,不用着急了。兵法上说兵不厌诈和兵贵神速。你已经帮不上你主子什么了......”刘十九郎用手指指了指某个方向说道。

顺着刘十九郎的手指,白乐看到了紫薇宫城那巍峨的身影。只是如今的宫城已是火光冲天,黑烟滚滚.....

“白老弟,长夜漫漫,要不我们再喝一杯?”看着白乐苍白的脸色,刘十九郎缓缓说道......

正月二十二日,在女婿王同晈帮助下太子李显率五百禁军由玄武门进紫薇帝城,杀张昌宗和张易与控鹤监一众人等,并包围则天皇帝寝宫集仙殿,逼则天皇帝退位。正月二十三日则天皇帝下诏太子监国,正月二十四日则天皇帝禅让皇位于太子李显,改元神龙。武周复归于李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9评论 4 29
  • 初,武后诛唐宗室,有才德者先死,惟吴王恪之子郁林侯千里褊躁无才,又数献符瑞,故独得免。上即位,立为成王,拜左金吾大...
    一顾倾城阅读 595评论 0 0
  • 丁亥,萧至忠上疏,以为:“恩幸者止可富之金帛,食之梁肉,不可以公器为私用。今列位已广,冗员倍之,干求未厌,日月增数...
    一顾倾城阅读 478评论 0 0
  • (一)名家及其作品 一、古代神话 中国古代神话名篇有: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盘古开天辟地、黄帝战蚩尤等。 ...
    宇焉知鱼之乐阅读 784评论 1 4
  • 欧阳炯是唐末至五代时期的著名词人,生于唐昭宗乾宁三年,卒于宋太祖开宝四年,年七十六岁。少事前蜀王衍,为中书舍人。蜀...
    温润如玉KK阅读 1,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