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故事

十年前的元宵节,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候我八九岁,是个小女孩,爱哭,但不吵闹。

热热闹闹过罢大年,村里的人们又急切期待着正月十五元宵节。

照例村里由村委会负责找戏班,从十五到十七,唱三天戏。每天晚上七点开始,唱到九点半甚至更晚。

地点就在靠近中心广场的“梅花剧场”。剧场灰墙瓦顶,台下一片荒芜的土地就是“看台”。一年春夏秋,土地上陆续长起葎草、牵牛花和蒿草,然后在初冬全部枯萎变黄。村民们放火,用这种最原始的办法将半人高的枯草烧成灰烬,给看戏的人腾出放板凳和站立的地方。

这天一大早戏班的大巴车就开进了村子。布置剧场,给戏台铺上红地毯,挂上灯,挂上深红色幕布,左右各置一个大音箱和竖屏。

到了下午,演员们在后台化装。淘气的小孩子们不时排成一队,如小火车一般飞快地从东边门溜进后台,从西边门跑出。任大人们驱赶,我们还是哈哈大笑。

看台外,卖糖葫芦的大爷,卖爆米花的大叔和卖热狗的阿姨都来了。他们找好位置,收拾好各自的小摊,就彼此或和村民们聊起天。

我在广场上玩。当我的好朋友问我晚上去不去她妈妈厂里时,我很疑惑。于是她告诉我,厂里要办灯会,去的人不仅能欣赏各式各样的花灯,还可以猜灯谜,猜对了有奖品。

“去年就办了,我听我妈说很好玩。今晚我也去――你见过花灯吗?”

“没。”

张灯结彩,人山人海,那必然是十分绚丽的场面,和书里、电视里描绘的一样吧?

“我一定去。”

回家我和爸妈商量了。“想去就去吧,”他们说,“但是我们没法陪你,你爷爷和弟弟需要人照顾。你自己和他们一块儿去吧?”

我说:“好!你们放心!”。

我弟问我:“那你今天不看戏啦?”

我说:“我去看花灯。”

刚吃过晚饭,还没等妈妈给我围好围巾,我就去朋友家了。

等他们也吃罢饭,朋友的叔叔开动了面包车。

天已经黑了,开车经过剧场时,戏台里正传来敲鼓拉弦儿的声音,而台下已坐了很多人,还有很多人正陆陆续续赶来。

我贴在窗户上往外看,我弟弟一定站在最前面。

没一会儿那边的喧闹消湮。车开出村子了。我想象着灯会的盛况,并和车上的人讨论。

天黑透了,暗夜无星。月亮虽圆,但是模模糊糊的,一片昏黄。路边早没有路灯了,更看不见行人。

起码过去几个小时了,还不到吗?

我感觉四遭晃晃悠悠的。眼皮有些沉重,两盏车灯的灯光在我眼里忽然模糊;相反,节日的景象逐渐呈现在眼前。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到处是纸糊的金鱼灯,走马灯,红色蜡烛,烟花,彩纸,大人,小朋友……

突然这些也消失了――车猛地停下,我几乎栽了个跟头,不得不从幻想里清醒过来。到了。

我擦擦车窗,看见不远处有一个穿着深色羽绒服戴着帽子的人。待她走近,我认出她是朋友的妈妈。阿姨打开副驾驶车门,朋友姊妹大叫“妈妈!”

“都完了你们才来,回去吧!”

我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看来阿姨也等了我们很久,她生气了。

只好回去了。我回望那座工厂,它寂静如斯,仿佛累了,眠了。

阿姨从前面丢来那个袋子。打开一看,里面都是红纸条,朋友抽出一张,上用黑墨水写着一列小字。她念出来:“二女儿 (打一字) ”

原来是字谜。答案是“婴”还是“姿”呢?唉,我们就这样猜起灯谜!这是我这一晚上做的唯一一件真正与灯会有关的事。

可是我猜谜的劲儿很快就过了。头晕、恶心的感觉不断向我袭来。其他人好像没有事。我忍不住请求停车。

我跳下车,蹲在地上。旁边有块大石头。

过了几分钟,阿姨说:“走吧。”

我说:“难受。”

她说:“只是晕车。晕车也没办法。你走不走?不走我们走了?”

我扶着大石头站起来。石头的冰冷让我打了个激灵。

寒冬元月,荒郊野外,四下望去,空气里的细尘或雾气不停飞舞,枯草上蒙着一层白霜。没有风,好安静啊。

我站了一会儿,还是上车了。车继续开。我再没心思参与他们的话题。

晕车的滋味很难受,我一直担心自己会吐,只好摩挲双手,闭口不言。

终于回到村子,车又驶过戏台附近,戏还没落幕,那儿比先前更加热闹了。台下坐满人,小孩儿们不听话地大喊大叫。

车没在这停,一直开到朋友家门口。阿姨把朋友姊妹一个一个抱下车。我从另一边跳下车,没等他们下完我就道一声别跑掉了,显得有点没礼貌。

我心里只想赶快找我家人。我抄最近的小路跑向戏台。

在人群里我首先发现了我的爸爸。我大喊着冲过去。

爸爸一把抱起我。这时一颗泪珠从我脸颊上滚落,殷进他的棉袄。他腾出左手摩挲我的小手,抬起头问我:“花灯好不好看?哭什么呢?”

我摇摇头。

“花灯不好看我们看戏好不好?”

我小声说:“恶心。”

“晕车了吗?”

他思索了一会儿,把我放下来。

“没事。一会就好了。”

爸爸紧握着我的手,他的手比我的暖和多了。我跟着他,走到了卖糖葫芦的三轮车边。

车上挂的白炽灯和今晚的月亮一样昏黄,照着玻璃柜里插着的鲜红的亮晶晶的糖葫芦,旁边一口大锅里正熬着糖浆,而铁板上晾着刚拍上去的糖葫芦,糖风张牙舞爪,但还未完全凝固。我脸上的泪痕也还没干。

爸爸买了两根糖葫芦。天虽然很冷,但卖糖葫芦的大爷乐呵呵的:“今个这戏唱得真好啊。”

爸爸说:“是啊。”

我擦擦脸说:“花灯也好。”

“怎么好?”爸爸摸摸我的头,期待我的回答。

“就是好。”这个回答把爸爸逗笑了。我也笑起来。

他先不问我了。他把两根糖葫芦都递给我,说:“来,吃糖葫芦。给你弟弟也带一个。”他看向戏台。

弟弟果然站在最前面,我看见他了!

“玩去吧!今天是元宵节,今天是看戏的日子。”爸爸又说。

“嗯!今天是看戏的好日子!”我高兴地挥挥手告别,奔向戏台。

这时戏里正缓缓唱道:“十五观灯这飘雪花……”

后来,和其他小伙伴一样,我那天晚上听着叫着,笑着跑着,手里拿着我的糖葫芦,度过元宵。


戏台呀!

一点想法:

这时戏里正缓缓唱道:“十五观灯这飘雪花……”

我自认为这句戏词加得超级无敌好。

首先,场景是在戏台嘛,我本来就想加一句戏词,增加真实感,烘托气氛,而且背景音是戏曲声,有种韵味,悠长绵延的感觉;其次,这戏词还不能随便加,一定要能反映我的主题,(虽说是元宵节的故事,我写的却不是年味儿,而是亲情,是父亲的爱,这点,我承认我笔力不够,主题可能不突出),我觉得最好是反衬,用一句骂不孝子的最好,暗示儿女不要忘记父母的恩情。当时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曾在电视上看过的秦腔《清风亭》,搜索后找到蒲剧和豫剧《清风亭》的台词,从追子骂那段挑了句体现养父母不易、痛骂张继保忘恩负义的戏词,(那段写成――这时戏台上演员哭哭啼啼的,正唱道:“……我的老伴呀老伴呀,可怜你到死呀也不明白,咱养大的儿咋能对咱这样惨哪,我的老伴呀老伴呀,这包子还在你的身上暖,你为谁留谁稀罕,谁稀罕……”小孩儿们谁也听不懂。)但被编辑否决了,改成什么“良辰美景奈何天”,我不能忍,干脆删掉,报纸出来是没有戏词这段的。我觉得很遗憾。

后来抛却目的从头读豫剧《清风亭》时,我却发现一句戏词正是我想要的――“十五观灯这飘雪花”。我简直高兴疯了!有了这句,我甚至觉得,我不是为了配合文章找到这句词,而是专以这句词为出发点创作了一篇文章,它就是核心啊!虽然它只是戏剧开端,但网页上搜索这句话的结果全是豫剧《清风亭》,所以我文中虽未直接“骂子”,却利用这句词引用了《清风亭》的主题,起到暗示作用,这才叫暗示啊!这句词表面上也特别好,“十五”正是元宵节,“观灯”正对了“我”方才的经历,全句“十五观灯这飘雪花”既切题又唯美。

最后我再说两句:这句出自豫剧!我家是河南的!

这句戏词太完美,我的笔力反而配不上它。

有人和我一样觉得吗?

好还是不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赠你月圆 元宵节,赠你一场灯好月圆 来源:网易原创 元宵节,自古便是一个浪漫而绮丽的节日。 这一天是年的最后...
    整天瞎说阅读 1,351评论 0 15
  • 从儿时记忆开始,每年放寒假的时候,总会在正月十五的晚上,跟随着爸妈一起去看花灯。那时候花灯一般在政府驻地的马路两边...
    晓妮臆空间阅读 487评论 0 2
  • 《PPT动画传奇》书中介绍的PPT动画设计、制作,对我专门从事工作汇报、项目申报、公司宣传等工作的人来说真是非常有...
    IT书友会阅读 5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