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条腿——暗处的技能

吴军老师《硅谷来信》今日问答,你可以将自己从事行业的第二条腿讲出来吗?

专业技术是第一条腿,个人其他方面的综合素养属于第二条腿。

没有第一条腿,都不能称之为专业的人员,而没有第二条腿,充其量也就是三流的行业工作者吧。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有感触,不精通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老师讲课都会有问题,而仅仅只有学科专业知识,没有熟练使用教育学、心理学以及认知科学知识和技能,没有对学生真诚的喜欢和关爱之心,老师也讲不出精彩的课,教不出优秀的学生。

现在,我具体谈谈对于成为一名老师的“第二条腿”的认识。

首先,一位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关心爱护学生的成长,为他们的长远发展考虑。

教育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过程,有的老师片面追求成绩,经常打骂批评学生,逼迫学生学习。短期来看,孩子们的成绩或许有提高,但长远来看,孩子们内心中并不喜欢这门课,会厌烦这门课,甚至会讨厌学习的。

因此,只有真正的喜欢学生,才能通过研究教学方法,认真辅导学生,提升学生的成绩和自信心,为他们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第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是为了不教,而不是反过来。

尽管课堂教学改革讲了这么多年,老师们也认识到了学生们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但由于中考和高考的存在,很多老师依旧使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

事实上,根本原因是很多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欠缺和低下,他们不相信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合作讨论学习知识,更不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会逐渐提升,因此他们还停留在落后的教学认知层面上,教学质量上不去,学生也得不到充分的成长。

所以,只有明确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在平时的课堂中,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学生才会学会学习,才有持续提升的能力。而,这就需要老师精通教育学知识和技能,通过长期地学习和实践锻炼与提升。

第三,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世界,尊重他们的认知水平和情感需要,和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现在经济发展迅速,父母们经常为了生活忙碌着,很少有时间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然而,10多岁的孩子心理发展还不成熟,有的比较内向,朋友少,有的学习有问题,压力大,有的和家人关系不佳,心情差等等。

但,孩子们的认知水平不高,看问题还不够全面,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不行,这就需要老师能够及时观察到,并且有良好的心理学知识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良好的成长。

所以,做好一名老师,仅仅拥有单独的学科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我们真正的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尊重他们的认识水平和情感需要,并且在重视传授知识的时候,老师要注重他们的能力培养,为孩子们的长远发展着想。

查理.芒格讲过,做一件事时,要发起跨学科的攻击,不能学了物理就是物理,学了生物就是生物。

这也是在说,要做好一件事,学好一门单一的学科知识和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多种相关的学科的知识和能力。

吴军老师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大学生要注重通识知识的学习,不只要学好专业的知识,还要重视学习写作演讲,逻辑推理,以及沟通交流等知识,这些能力都需要在大学读书时培养锻炼好。

前者就是我们讲的第一条腿,而后者就是我们今天在谈的第二条腿,锻炼好两条腿,我们才能走得稳健,越走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