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移驾许都——白话三国

文/史逍遥

26.移驾许都

汉献帝坐在残破的大殿上,环顾四周,心生凄凉。

洛阳,仍然是一座荒芜的旧城,兵不强,将不盛,百废待兴。

太尉杨彪启奏:“陛下,臣想起一件事?”

汉献帝问:“何事?”

“先前我们曾决定召曹操来朝,辅佐王室。如今他驻守山东,兵强马壮,现在召他来是个好机会。”

“那就依爱卿所言,宣召曹操。”

这边皇上下旨召曹操,其实曹操那边早就在预谋未来。

曹操的高人之处就在于,他能够审时度势,善于谋划全局,关键是他还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比如郭嘉、荀彧等。

汉献帝还都洛阳,曹操召集智囊团开了一次会。

荀彧提出一个观点:迅速行动,抢先占领道德的制高点。

这个制高点就是旗帜鲜明地拥护汉献帝,以赢得天下民心。

荀彧说:“想当年,晋文公纳周襄王,赢得诸侯顺从;汉高祖为义帝发丧,赢得天下人心。如今天子蒙难,曹公理应先发制人,第一个站出来拥护献帝,否则被人抢了先机,后患无穷。”

曹操大喜。恰好皇上诏书到,曹操即刻起兵奔洛阳而来。

曹操大兵还未到,却另有一队人马来到洛阳。

李傕、郭汜。

二人铁了心要杀汉献帝,一路从长安追杀过来。

李傕、郭汜像两只疯狗,见谁咬谁。皇帝是人,怕疯狗怕得要死。

此时的洛阳,城不坚,兵不强,皇上要想活命只有逃。

杨奉、韩暹、董承保护着皇上向山东曹操的地盘逃命。

皇帝、皇后和文武百官,刚出洛阳就遇到一彪人马杀来。

汉献帝大惊,这难道又是天绝朕?

是不是天绝献帝?万幸不是。

来的是夏侯惇、许褚、典韦。

紧接着又来一波人马,是曹洪、李典、乐进。

原来,曹操听说李傕、郭汜来犯,特意派夏侯惇为先锋前来救驾,曹洪为第二救援梯队。

“曹将军真乃社稷之臣也!” 汉献帝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夏侯惇保护下,汉献帝和大臣们又安全返回洛阳城,夏侯惇屯兵城外。

待一切安排妥当后,曹操以悠然的姿态领大队人马入城。

君臣相见,曹操向汉献帝表达了无限忠诚与尊敬之情。

曹操说:“臣承蒙国恩浩荡,无时无刻不想报效国家。如今李傕、郭汜二贼,无视朝廷,叛乱生事,可谓恶贯满盈。臣现有精兵二十万,一定会剿灭李郭贼兵,我相信最终胜利会是我们的。请陛下保重龙体,以江山社稷为重,出苦出力之事,全权交给我曹操就行。”

献帝非常高兴。

面对曹操大军的到来,李傕、郭汜决心血战,一战定生死。

贾诩劝道:“曹操势盛,战必亡,万全之策是投降。”

李傕不听。但在许褚、曹仁、典韦等猛将冲杀下,只有死和灭亡。

李傕、郭汜大败,全军覆没,李、郭二人逃往深山落草为寇。

曹操剿贼大获成功,从此奠定社稷重臣的地位。

对于曹操势力的快速崛起,有一人看得特别长远而清楚。

大将杨奉。

杨奉、韩暹以追杀李傕为名,带领本部人马出走大梁。

为什么?因为曹操已到,必掌重权,一山不容二虎,要想生,只有走。

曹操屯兵洛阳城外,正一人在大帐中思考未来,忽报有人到。

董昭,作为皇帝特使,前来宣曹操入宫议事。

曹操与董昭进行了一段有意思的谈话,正是这段谈话决定了曹操的未来。

谈话是从长相开始的,就像现在打招呼问你胖瘦一样。

曹操问:“如今天下饥荒,人人面黄肌瘦,你怎么这么胖?”

董昭答:“没办法,喝凉水也长肉,我三十年吃素就吃成了这样。”

“君居何职?高姓大名?”

“我叫董昭,小官一个,以前为袁绍、张杨做事,后来听说皇上还都洛阳,过来讨了个正议郎的差事。”

曹操料定此人非凡人,躬身施礼道:“久闻大名,幸会于此!”

遂另设酒席,拉上荀彧与董昭密谈。

探子来报,有一队人马离京而去,不知何人。

董昭对曹操说:“不是别人,是李傕旧将杨奉。”

曹操问:“因何而去”

“因曹公而去。”

“难道是怀疑曹某有所图?”

“杨奉,无谋鼠辈,不足为虑。”

“那李傕、郭汜二贼哪?”

“此时李郭二贼,如虎无爪,鸟无翼,折腾不了几天,一样不用担忧。”

曹操见董昭头脑清晰,便试探性地问询朝廷大事,请董昭给个建议。

董昭说:“你举义兵除暴安良,入朝辅佐天子,这是春秋五霸一样的大功。但即使如此,朝廷百官也未必会人人服你。”

一语点到曹操痛处,曹操慌忙问:“先生有何高见?”

“若想长治久安,唯有移驾迁都。”

“如今洛阳已是荒城一座,城破人残,但更要命的是,这不是你的地盘,你若留在这里,恐怕会麻烦不断。”

曹操问:“移驾哪儿合适?”

董昭大笑道:“曹公知而故问,普天之下只有你的许都最合适。”

“要想说服皇上和诸大臣移驾许都,谈何容易?”

“易如反掌,只需明告皇上和大臣,今洛阳京师无粮,周转运输不便,而许都地近鲁阳,城郭宫殿结实,钱粮财物充足。若想江山社稷长久,唯移驾许都不可。”

“曹公放心,没有人愿意饿死在洛阳。”

董昭一番话讲完,曹操由衷表示感谢:“董公真乃曹操老师,以后如有困惑,真心希望先生不吝赐教。”

曹操有了移驾迁都的想法,为了进一步坚定决心,他找了两个人进行佐证。

一个是侍中太史令王立。王立是一个天文爱好者,他夜观天象,发现金星火星交会,这是出现新天子的征兆,断定大汉气数将尽,在晋魏之地,必有新天子产生。

另一个是谋士荀彧。荀彧说汉是火命,而曹操是土命。许都属土,汉到许都必兴,火能生土,土能旺木。与董昭、王立的说法基本一致。

曹操最后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移驾迁都。

对于移驾迁都,皇帝和群臣不敢不从,因为在武力面前一切抗议都是无用功。

迁都过程中,杨奉、韩暹领兵阻挡,徐晃当先锋。

曹操用满宠之计说服徐晃归降,杨奉、韩暹大败逃命。

汉献帝终于驾临许都,曹操立刻命人起宫殿,立宗庙,建司院,修城郭,汉室大统正式恢复。

在自己的地盘当然是自己做主,曹操自封为大将军武平侯。

荀彧为侍中尚书令,荀攸为军师,郭嘉为司马祭酒,刘晔为司空仓曹掾,毛玠、任峻为典农中郎将,程昱为东平相,范成、董昭为洛阳令,满宠为许都令,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皆为将军,吕虔、李典、乐进、于禁、徐晃皆为校尉,许褚、典韦皆为都尉。其余将士,各个封官。

汉朝大权终归于曹操。

曹操定了一条铁律:凡朝廷大事,先报曹操,再奏天子。

从此,曹操开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雄争霸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