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日记 菜菜菜【严建设】

西安封城日记 菜菜菜【严建设】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个阳光灿烂的冬日。

今早的好消息是此次西安本轮疫情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共4名。确诊人数在下降。不知是否拐点。还有前日消息称空军军医大学150名医护人员紧急增援西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再就是将迎来一拨送菜潮。不要钱。很振奋啊。

昨夜各个微信群、微博掀起了一个宣传西安市各个社区给居民免费大送菜帖子的热潮。自媒体趋之若鹜。但有些区域是免费的,有些区域是收费的。

菜价算平,没涨价。网上好评如潮水般汹涌澎湃。而灞桥区的居民发牢骚反映,我们是只见新闻不见菜。

这肯定得有个过程,牛奶会有的,白菜会有的。但位于灞桥区的我们小区信息显示送菜是收费的。免费免得是配送费。

封城以来猝不及防,我们家的副食多少也有点捉襟见肘,弹尽粮绝。非常意外的是忽然接到盒马电话通知,喊我们到小区门口去取菜。盒马的菜不容易买,要分时段才能抢得到。鸡鸭鱼肉,水果蔬菜都有,还有我喜欢吃的核桃枣糕。真格喜出望外。

这是女儿的一片孝心,感谢她。远在上海的女儿接连在盒马上给我们老两口抢菜,很快就送到了。重要的是,此事会影响到很多人。

老妻说,你看,平常你爱叨叨,老怪我把冰箱塞满,吓得我逛超市一毛钱东西也不敢买,一点肉渣渣都不敢买。现在咋样?该吧?家里没有我,你吃风屙屁,锅吊上当锣打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微友调侃,最近开始了以物易物的情况,比如半瓶醋换了俩鸡蛋,有胖妞在群里边发了一句,能不能用老公换两包方便面?瞬间就被踢出群。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日午餐,老妻用收到的菜品做了火锅。我俩大肆饕餮一番。


也有妇女说,宁可居无肉,不可食无菜。猜测多半是便秘患者。


物业群里通知:因疫情防控,现每栋楼需3名志愿者,统一由社区联系商家,业主自行选择购买蔬菜种类,以楼、房号为单位统计,我们将联系社区配送小区门口或单元门口,由志愿者送达。请有时间的业主做好防护。联系物业报名参加志愿者电话(略)。物业也在积极沟通、联系天燃气等购买,保障业主基础生活问题。如果有更好的建议或意见,我们将统计上报!因突发疫情给大家生活带来服务不周请大家谅解!


小区送菜免费免得是配送费,菜不免费!    

A.7种40元

西红柿3个,1—2斤

西葫芦2个,1.5—2斤

豆王,1—1.3斤

青笋2根,2—3斤

黄瓜2根,1—1.3斤

西芹2个,1—2斤


B.7种35元

尖椒1—1.3斤

蒜苗1—1.2斤

娃娃菜1包

大葱2根约1斤

青笋2根2—3斤

青萝卜5斤

洋葱3个1.5—2斤


C.6种38元

青笋2根2—3斤

西葫芦2个1—1.5斤

西红柿3个1—1.5斤

豆王1斤

西芹5斤

小白菜5斤

很快发布只有B种的。其他没了。


莲湖区的微友说,我们收到菜都是免费送的,不要1分钱。

时至中午,很快群里出现一项送菜总结:碑林区,有菜没肉没蛋,有香菇;高新区,有菜没肉没蛋;新城区有菜有肉没蛋;曲江新区,有菜有肉有蛋有鸡腿有挂面;莲湖区,有菜有肉没蛋;未央区有通知;灞桥区,啥都没有。我感觉有吃的就不错了,社区得动员多大人力物力。传闻碑林区的部分居民已领到菜了,全素。好得很。

中午群里有人说:新城区通知连夜发放免费蔬菜,谁收到了说一声。我是没看见。中国人不骗中国人。据说有封控区、管控区之别。人力也成问题。

忽想起前日接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碑林区老龄委的,届于封城期间,上级要求询问基层有什么生活困难,区上可予以解决云云。我回答:也没啥困难。不过现在老妻忽然头昏不能动,躺在床上。希望能做个脑部CT,我自己牙疼,无法看病,不知有何办法?

对方回复:牙疼忍一忍就好啦,没办法。头昏是件大事,区上一定给想办法解决,你在家不要外出,等我们消息吧。我说好吧,也出不去啊。然后至今,两天过去了,就没有然后了。

现在冬天基本上吃鲜菜没啥问题。不像过去,除过萝卜白菜菠菜冬瓜以外,其他都属细菜,不是一般人冬天能吃得到的。哪怕是过年。

70年代是冷冬期。朔风凛冽天寒地冻。耳朵和手脚常生冻疮。棉帽的帽扇被脓血粘在耳朵上摘不下。

那些年供应很紧张。一般每月按人头发5两肉票。每到年下,能凭购货本去买冬存菜。也就是每人5斤左右萝卜白菜、1-2斤大葱蒜苗。买豆腐豆芽要凭副食券还要走后门。居民没法,大部分人早在秋季就买一架子车雪里蕻腌一大缸,搁熟黄豆干辣椒炒炒一直吃到次年4月。

西安城四处菜铺子副食商店设立冬存菜供应点。居民们咒骂着鬼天气,携带麻袋、筐子和轴承平板车,跺脚呵手地排大队,最前面还有七八个半截砖、菜筐子,表示有人占据的位置。

农民半夜从东郊红旗公社、从狄寨原上赶大车来把菜一卸,领一张圆珠笔写的白条盖个红印章,白条经常用烟盒纸背面写:

今收到二级大白菜1800斤,欠人民币壹拾捌元整。1977年1月20日。经办人:刘师


——就匆匆而归。骡子鼻头喷着白气,不耐烦地用铁蹄刨冻冰的水泥路面。那年白菜零售价2分/斤、白萝卜1.5分/斤、大葱蒜苗4分/斤、猪肉0.68元-0.82元/斤、羊肉0.48元-0.78元、一级带鱼0.45元/斤、鸡蛋0.78元/斤(非常稀罕,一般人都买不到),零头四舍五入。

卸菜时,周围的老人孩子蜂拥而上,趁机抢捡落下的菜帮子,店员戴着脏乎乎的细帆布手套,围着脏乎乎的深蓝色围裙,驻着大铁锨,腰粗气壮见惯不惊地呵斥着。

假如是国营蔬菜店,那些菜帮子就不要了。但公私合营的蔬菜铺子仔细,就把菜帮子收拾进一个大筐子里,一筐60余斤卖5分钱。我家常买。大部分好点的人吃,小部分冻烂的剁剁掺包谷面喂鸡。

那年月西安老南门外城河边总堆放着成垛的大白菜。防寒用稻草帘子盖得严严实实。

一天,有同学来串门,引我去和平路红旗蔬菜副食门市部见一人,拍胸脯说这哥们名气大很,招工到你门口上班,以后买冬存菜一句话就成,不用连夜排队。他爸牛很,是咱碑林区商贸委副科长的邻居。

那天我去和平路买豆腐回家,凑巧岳母用弹簧秤复了下,不料2斤半豆腐竟短了半斤,我大怒。骑车飞奔至那和平路红旗蔬菜副食门市部,当面怒斥那售货员。我气的不知该咋办,觉得没法发泄,就把蔬菜铺子一架小磅秤用自行车扛回了家。同学介绍的那哥们也在,躲在后头皱着眉头不说话。

小磅秤铸铁的很沉重,约莫近百斤。回家后岳母很生气,次日命我立即还回去。那年过年,听院邻议论说,不知咋回事,菜铺子最近够秤了。这都是1978年发生的事。

当年有干部供应菜,也是啥都有。一般老百姓都不知道。1975年冬季,我从阎良回家,看到家里有一大箱小西红柿,非常惊讶。那年月根本看不到,从来都没有。询问母亲,说是我的朋友李海滨、徐松涛送来的。则骑自行车找去问哪儿来的。他俩说是趁黑夜爬城墙在狗适的城墙根干部蔬菜供应棚里顺的,有武装民兵守护。居然有干部蔬菜供应点。我们当年一无所知。


近日发生三件事。谓之陕西名震江湖三大奇人。

狠人一,浪里白条,零下5度自杨凌横渡渭河回周至;

狠人二,千里走单骑,零下7度,共享单车回淳化;

狠人三,步行百里急行军,零下7度,8天8夜,自机场过鄠邑区翻越秦岭回安康。

网友神评说,这是水兵、骑兵、步兵的节奏。当年诸葛亮麾下若有此三人,何愁北伐不成?

我觉得此三人是可怜人,主要是阮囊羞涩。十冬腊月,晚上滴水成冰,若有钱何必如此?即便被隔离,有的也须一笔费用,不知掏得起否。想象他们背着冻得硬邦邦的馍,在寒冬腊月里顶风冒雪跋山涉水,餐风饮雪冻得要死,真是非常不易。无非也就是思家心切,想回家省点花销而已吧。被抓住不知有多么的沮丧和苦恼。真能令人泪目。罚款似无不妥,隔离也为需要。但当地民政部门肯定会酌情人文化关怀和救助一下的。我想。

事情如下:

12月16日,一西安籍男子为躲避疫情管控,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徒步经西安市鄠邑区步行进入秦岭山区,多次躲避沿途镇、村疫情监测卡点防疫人员检查。12月24日,该男子进入宁陕县广货街镇蒿沟村境内被发现,经询问行程轨迹后,被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12月22日下午,白某某在得知西安市封控的消息后,于当晚8时许从西安市莲湖区骑乘一辆共享单车返回淳化,骑行了近百公里,于次日6时许行至石桥谷口疫情防控点附近,为逃避疫情检测检查,便将自行车丢弃在路边,绕道进入淳化县境内。12月25日,白某某被集中医学隔离。淳化县公安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白某某罚款200元的处罚。

12月28日上午,杨凌示范区水务局接到市民反映,称有人从渭河南岸涉水过河时被困河道滩地6小时。最终,被困群众在河道水位降低后,被周至县工作人员安全营救回渭河南岸。此类事情自杨凌渭河大桥交通管制后偶有发生,有从对岸涉险游过来,也有从杨凌向对岸游,庆幸的是都被巡逻人员和监控设备发现,及时进行了阻止,防止了意外发生。


现在小区内两天一核酸已常态化,业主们见惯不惊。医务人员、管理方面也越来越老练了。有时虽说排大队,看着100、200多人的队伍,但也快的很,一般20分钟内搞定。还有警察维护秩序。以前是保安骑电动车带着电喇叭满院子兜圈,现在简单多了,电喇叭就架在单元门口的桂花树上,不停催促人下楼做核酸。把鸟都吓跑了。

小区人少了鸟多了。在小区打鸟亦颇感快乐。早上去排队做核酸,隐约遥见树丛后有白鸟蹁飞,一激动隐身潜踪垫脚前行。不料再一看,居然是打羽毛球的。

小区里麻雀、珠项斑鸠、灰喜鹊、白头翁、黑头蜡嘴雀应有尽有。四处觅食。拍摄能增添无穷乐趣。

今早照例去做核酸。去的路上顺便拍几张发帖留念。打鸟要有耐心,我缺乏的就是耐心,浅尝辄止。胡乱拍了几张就走了。老妻还在旁边刷微信相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