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孩子的谁

孩子只是借父母而来,他们最终会离父母而去。

孩子从来都不属于父母,他们只属于他们自己。

1

我们是孩子的谁?

初看到这个问题,似乎会一愣----

我们是孩子的谁?这还用问吗?我们是孩子的父母啊!

没错,我们是孩子的父母,但父母又是什么人呢?

我们许多父母,将自己自己当作孩子的拥有者和主宰者,试图用父母的身份、成人的力量、高高在上的权威,去左右和控制孩子的一切。

在他们的眼里,孩子只是他们的附属物而已。

他们以爱的名义,控制着孩子的一切----包括孩子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玩什么、学什么、交什么朋友、看什么书、甚至脑袋里该想什么不该想什么、长大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都必须由他来决定。

而孩子则被这样所谓的爱,压迫得喘不过气来,没有选择的余地、更不需要思考----只需被动接受就好。

于是,孩子长大后就成为这样两种人:

一种,是不会思考、不会选择的妈宝孩;

一种,是强烈叛逆,用已经长大的青春与力量与父母对抗,所有父母不希望他们做的事情,他们全部都要做一遍,以证明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

这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

显然不是。

2

有条件的有爱,让孩子负重前行

我们常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可是确实是这样吗?

真相往往是残酷的----偏偏是父母的爱,从来都是讲条件的。

比如说养儿防老:

我们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带上了功利性----孩子成了我们养老的工具;

比如说告诉孩子,你若考试达不到前三名,我就不爱你了:

可见,我们的爱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达到考试前三名;

比如说我们会告诉孩子:你一定要出人头地,这样爸爸妈妈才有面子;

可见,我们的爱里,有多少是真心、多少是虚荣。

所以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的伟大,我们对孩子的爱,一直是有条件的。

而这种种以爱为前提的条件,让孩子背负甚多。

作家当年明月曾说,这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

当我们真正明白这一点时,我们就会知道:

孩子只是借父母而来,他们最终会离父母而去。

孩子从来都不属于父母,他们只属于他们自己。

于孩子来说,

我们既不是他们的拥有者,也不是他们的主宰者;

我们只是他们未成年时的法律监护人、他们终将长成为自己;

家只是他们在成年之前的寄居处,他们终将离开而拥有自己的、与我们并没有多大关系的生活。

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才能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

才会知道,当孩子寄居在我们这里的时候,我们怎么做,才是真正为他们好。

3

你所做的一切,终将在孩子的身上打下烙印

在孩子童年的时候所能看到的世界,就是我们给他们呈现的模样。

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帮助孩子了解社会规则、制定行为界限,并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探知世界、探知社会的机会。

社会规则、行为界限,就是让他知道哪些行为是被允许的、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

我们从法律规则、社会约定俗成、社会道德规范等不同维度,为孩子建立正确的行为示范,帮助孩子建立初步正确的价值观。

探知世界、探知社会的机会,其实就是给孩子犯错、然后从错误中学到生活经验的机会;

有个很有名的例子,是说当一杯牛奶被孩子打翻后:

中国妈妈怒吼孩子,吓得孩子手足无措;

外国妈妈则让孩子在泼掉的牛奶里玩一会儿,然后让孩子找到不打翻牛奶的正确做法。

这个例子其实是告诉我们:

生活经验,是在失败的积累里得来的,孩子的每一次错误,都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财富。

如果我们剥夺了孩子犯错的机会,便是强行夺走了他积累财富的过程。

这个例子还告诉我们:

我们必须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不要以成人的能力去检视孩子的行为,并指责他们的无能。

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我们是孩子的榜样和权威,我们要给孩子以规则和尊重。

4

如何做孩子的朋友

孩子的少年时期,心理与生理迅速的成长,个人力量越来越强大,几乎到了可以与父母对抗的程度;极速发展的个人意识,与还不成熟的心理现状形成矛盾,这种矛盾通过叛逆、暴躁、易怒而表现出来。

这时候,我们最好做孩子导师与朋友。

说是导师,即帮孩子解答成长中的疑惑,并与他共同探讨合适的解决方案;用我们的经验与智慧,引导他们去探索,在青春期萌生的,关于生命、关于社会、关于人类、关于自我等问题的思索。

同时我们最好能持续学习,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或在某一方面强大。

这是让孩子在自我意识极度膨胀的青春期,仍能对父母保持尊重、保持敬仰、愿意和平沟通的重要条件。

否则孩子可能因为瞧不起你,而将你拒之门外。

说到做孩子的朋友,我们或许会有个误区:就是不压制他、与他平等对话。

这当然没错,但显然不够。

我们可以仔细想想,我们与自己的朋友相处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会谈各自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与观点、我们会一起去做一件好玩但或许没用的事情、我们会一起吃零食打游戏、我们会一起讲笑话骂另一个讨厌的人、我们会去抢一件都喜欢的东西而互不相让……

所以,你真的是孩子的朋友吗?

对比着你与好友、与闺蜜是如何相处的,再来看看你与孩子是如何相处的,就知道了。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真的可以做孩子的朋友吗?

我的回答是:

若你是一颗不老童心,那请你好好利用这个资源,做孩子的朋友;

若你天生刻板严肃,我想还是算了,你愿意孩子还不愿意呢,觉得别扭啊。

所以,在孩子的青春期,我们是孩子的导师还是朋友,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个性;但无论是哪个角色,最重要的便是真实----

是导师,就请你拿出真本事来,能解决孩子大部分的疑惑,能与孩子一起寻找更复杂问题的答案;

是朋友,就没大没小的与他玩在一起,与他去争去抢去疯去闹吧。

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亦师亦友,在关键问题上严肃而有权威、在平日相处里如朋友般亲密无拘。

5

我们是孩子的什么人

最后,我们来回答文头的问题----我们是孩子的什么人?

在孩子的幼年时期,我们是孩子的保护者,尊重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保护他们健康安全的长大;

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我们是孩子成长的指引者,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帮助他们建立价值系统与规则系统;

在孩子的少年时期,我们是孩子的师友,尊重孩子的年龄特点,与他们共同成长,在人生的关键时候给他们指明方向;

在孩子的成年进期,我们是孩子生活的旁观者,尊重孩子选择的生活方式,站在能看到他的地方,看着他在社会的大环境里摸爬滚打,然后成为一个独特的自己。

PS1:请注意我们说的是犯错,而不是犯法;

PS2:我们所说的给孩子犯错的机会,是指用正确的心态和方式接纳孩子的行为,并帮助孩子成长,而并非鼓励孩子故意犯错.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资产配置 基础资产只有5大类:房地产、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和原油等),最后一类是现金。资产配置就是...
    孙华刚阅读 1,428评论 0 0
  • 我望着桌上的牛奶和饼干,想起冰箱里快要坏掉的菜,闭上眼睛听着空调低低的鸣声。我的房间杂乱,图书馆里借来的十几本书书...
    洛阳风轻阅读 405评论 0 1
  • 城市记忆 关于一座城的记忆你是从哪里开始城市就像一块海绵吸汲着这些不断涌流的记忆的潮水并且随之膨胀着卡尔维诺 | ...
    环线阅读 658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