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原来“钱”并不是“资本”!——巴菲特绝对同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只字不差的阅读,是很稀缺重要的能力,能帮我们养成大多数人没有的深入思考能力。

要有耐心。你未来拥有的一切都是注意力与耐心的积累,也是你与人拉开距离的唯一方法。

01

这周,我们更新了一个对走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的概念:资本。

有些话,重复多少遍都不多,比如:

我们的专栏不只谈钱。

很多读者纷纷发表意见:终于开始进入正题了,等了好久终于开始谈钱了。

实际上,如果你希望我们每篇文章谈的都是这方面话题,那你可能会失望,我们不会只谈钱,尤其是在初期阶段,谈论的更多的可能是和财富无关的东西。

踏上财富自由之路,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我们现在做的,相当于前期的体能训练。没有这部分练习,以后即便真的碰到了财富自由的机会,恐怕也没有能力能把握得住。

所以,千万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办法实现财务自由的原因,很可能不在钱上,而是在其他一些看似不起眼,而实际上非常重要的地方。

我特别喜欢一个类比,以至于在社会上各种场合反复使用,用法创意多端:

房子确实主要是由砖构成,但一堆砖摆在那里一定算不上房子。

同样道理:资本确实是主要由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哪里肯定算不上资本。

钱和资本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东西,就好比一堆砖和房子肯定不是一回事,所以有钱跟有资本,其实完全是两回事。

▲▲▲

那么资金和资本的区别究竟在哪里?资金需要那些要素 才能配得上被称资本呢?

钱顶多可以算作资金,而要想他成为资本,还需要至少另外三个要素:

资金的金额大小

资金的使用期限

资金背后的智慧

在今天的社会里,一百块钱是不可能被当作资本处理的,因为他太小,100万也许是,也许不是,要看他用在哪个领域做投资,十亿,十亿这个金额肯定是超过了够用的范围。即便如此,仅仅十亿本身还不能直接算作资本。

因为资本的第二个要素是看你能使用这个足够大资金的时间,你只能用一天的话,别说投资,就算赌博社会上也找不到娱乐的地方(十亿的赌博对手不是很够很快速而安全的找到的),一笔资金,你能用一天,一年,十年,甚至永远,都是不一样的,之间的威力差距有天壤之别。

万科有个传奇股东刘元生先生,1988年刘先生以360万元购买了万科360万股股票。迄今没有动过,以2016年6月万科市值2697亿计算,刘先生万科股票的账面财富大概约27亿人民币,相当于28年750倍。

他不是娱乐圈的人,现在却比娱乐圈的人还火。这也是一个社会现象。

但,先别急着羡慕,这是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拥有的资本,80年代的360万,资金足够大,但更为关键的是,这是刘先生到死都可以无需挪动的钱,所以那才算的上资本啊,拥有这样资本的人,十万里挑一都算多了吧。

社会上大部分人投在股市的钱,其实根本不能做到“到死都可以无需挪动”,有些人甚至是在负资产的情况下,借钱去炒股。

这时候,人其实是没有办法无视这笔钱动态的,看看我们周围的人,你身边本地的人,仅仅是因为把钱投到股市,就因此变得精神紧张,心情随着大盘跌宕起伏。

即便你通过这种方法获得了利益,也很可能得不偿失,因为你损失的是你最宝贵的注意力,何况大多数人根本赚不到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把投资的资金判上个无期徒刑,本质上就是当这笔钱用来娱乐的。没有了也不会影响自己生活。

实际上,最关键的是第三个要素;资金背后的智慧。同样的钱,在不同人的手里,会发挥不同的威力,如果真有时光穿梭机,把你我,徐小平,王刚,雷军带回到过去的某个时刻,各自给上100万作为第一次的天使投资,不用猜,收益最高的肯定不是你我吧。滴滴的天使投资不过是100万,聚美优品10万美金而已。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还是同样的措辞——这是个残酷的事实:

绝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我自己是很清楚这个事实以及这个事实有多残酷:

2008年的时候,即便我有100万我都不知道投给谁……到了2013年我以为自己知道了,结果投错了很多人和项目……

对,我就是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才觉得自己可以勉强站在资本之后,但也知道只不过凑合而已。

以前我们提到心急火燎的随大流,其实就是没有资金背后的智慧,才导致的结果。看到一个赚钱的机会,不管自己有没有准备好,也不管是否做过足够的研究就跳进去,结果通常是自己成为别人的红利。

越是整个社会心急火燎的时候,越是要想清楚,这是不是自己的机会。

这种耐心和智慧都需要平时锻炼,也只能在平时锻炼。我自己花了很多年,通过不断的践行,才算刚刚入门而已。

这些实践和磨练,没有人能替你完成,所以给自己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时间。

好消息是,虽然并不容易,但站在资本背后的智慧是可以习得的,习得的方法是从各个维度(金额,时间,智慧)逐笔循环突破。

▲▲▲

第一个要突破的,并不是金额,这是绝大多数人止步不前的陷阱。社会上很多人误以为自己“反正也没多少钱”,于是投资这事跟自己没关系,他们不是安慰自己,而是鄙夷的说:看着那些整天算计理财的人其实挺傻的。只是常见的自我心里保护手段,跟学习成绩不好的人理直气壮的瞧不起学习好的,或者小男生对小女生表示厌恶用以掩盖另一种情绪,甚至开始讨厌自己被女生吸引,一模一样。

其实投资的重点不在于盈亏绝对值大小,而是在于盈亏比例大小。

这一点格外重要,要看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在同样的投资环境里,用一万块为本金盈利50%和用十万块盈利15%,前者的成绩优于后者,或者专业一点的说法就是:前者的资金使用率大于后者。

把焦点放在盈亏比例(相对值),而不是本金大小,盈亏金额(绝对值)上,是90%的投资者终身没有学会的东西,这本质上是没有把小学数学知识学以致用。90%?你可能不信,你可能想:有那么夸张吗?你看看股市有多少人喜欢买垃圾股就知道,他们买垃圾股的根本原因就是“那玩意便宜”,他们看重的是绝对值,所以,即便盈利潜力再高的股票,只要他们看一眼价格,就扭头而去。

很多人没有认真想过,今天的股市几千元是可以开始投资的。而几千块是绝大多数人都有的,只是他们不知道,没有想到,本金大小相对来说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盈亏比例。

很多人的成长都死在了相互比较上,不论起点的绝对值是多少,你相对于自己的起点永远都是一样的。

还记得复利公式吗:>(1+r)^n

我们大家每天都是站在自己的起点向前迈出一小步。不论这一步在别人看起来有多小,只要他对于你是进步就足够了。

在这方面使用“相对视角”,可以为自己屏蔽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为别人已经领先了,所以放弃了自己的成长,这种事情是最愚蠢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第二个要突破的,也是最重要的:

能不能给自己的资金判上一个无期徒刑。

心里学家通过大量的研究调查得到这个结论:

大约2/3以上的人若是丢失了自己年收入的10%的话。。。

大约1/2以上的人若是丢失了自己年收入的20%的话。。。

其实根本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品质,只不过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而已。

换言之年收入6万快的人,每年拿出自己的5000快做投资,并给这个钱判上个无期徒刑,其实在很大概率上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我们之前在讨论安全感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伏笔:

放弃安全感是为了让你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特定的领域,长期观察,深入思考,而不是鼓励大家去冒险。

如果投资的金额超过一定比例,那么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做到彻底淡定。

这也是为什么我这里需要引用一些心理学的研究作为依据,我们归根结底都是身处整个社会的人,心理上的波动都差不多,所以不必对自己太失望,也不要对自己太自信。

如果这一部分是要去救急的资金,你是没办法给他判上无期徒刑的,换言之,我们那部分长期不去理会的资金,一定是“丢了也无所谓”的钱。

这样投资就好像娱乐一样。也是一种时尚的投资方式。

这个最重要的突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说穿了仅仅是个观念的问题而已。观念转变了这个“突破”就是自然而然,甚至不做不行的决定;若是观念没有转变,顶多就是坚持一阵子,然后有一如既往自然而然的放弃。

这是最重要的观念,也是最重要的铁律。

不能心平气和的被判上无期徒刑的“钱”,就别假装资本混迹江湖了。

第二个突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第三个突破几乎与第二个突破是联合并发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插播能影响你一生的几句话:

我们每天握着手机,接受最新的资讯,八卦,新闻,热点,事件,仔细想想:

那真的跟你有关,对你有用吗?

真的是你自己主动去看的吗?

仔细想过之后,答案肯定会让你脊背发凉,惊出一身冷汗:

这几天,几周,几月,甚至一两年以来,在手机上刷朋友圈,看明星,追热点,看视频,用手机干的绝大部分事情,都跟我无关……真正惊出一身冷汗的是:

真不是我自己主动去点的,根本不用思考就拿起手机,不知道为什么就点新闻,视频,不知道为什么就刷到半夜……偶尔回过神来,甚至不知道手指在屏幕上点那几个微信红点是为什么,好像被控制一样……

反应过来了吗?

绝大多数人每天忙着在做的事情实际上没有意义,甚至都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的——是被人为控制的。

那些爆文,视频,不是你自己要点进去的,是设计者设计出的标签,关键词,人物,事件等等的组合让你不得不点进去……让很多跟你一样的人点进去,然后……看清楚了 :

然后把你们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免费收集起来卖掉——广告收入。

那,什么才有意义?

刚才我说了:你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为什么是最宝贵的?仔细想想这句话:

你未来所能拥有的一切,都是你注意力和时间的积累。

翻译一下:

你想要的一切:财富,房,车,名誉,地位,梦想……只能用你的注意力和时间去换。

时间本质上不属于我们,它游离在我们身体之外,不论我们做什么它都会自顾自流逝,但注意力是我们可以主观控制的。

再加上这句:

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那么,

你还打算继续在热点,新闻,视频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让人收割自己最宝贵的财富然后卖掉吗?

你还不赶快关注微信公众号《怎样让自己更值钱》,把注意力放在跟我们一起学习成长行动,直至配得上自己要想的东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投资的知识,经验,智慧几乎只能从实战中获得,那些名人说的,书上写的都跟你没关系,因为只有那些东西在你骨子里生根发芽且不夭折之后还要等上很久才有可能茂盛跟茁壮。

千万别不相信这个过程是不可或缺的,这不是聪明可以跨越的。就好像生孩子,10个月就是10个月,多一个月少一个月都很危险,并且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提前四五个月,这跟智商就是没关系,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帮你凭空跨越这段经历--你自己想想,这个道理跟前面我们说的大部分人就是没有把小学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上的道理是一模一样的。

在最大的投资市场——股市上,社会上80%的投资者是亏钱的——若是总结起来,提炼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不配被称做投资者,他们用来投资的资金,不是资本。而是“装傻充愣”的资金而已。关键并不在于金钱不够多,而是时限太过随意,于是在最基本条件未被满足的情况下,即便有短暂的辉煌,最终也不过是海市蜃楼。

很多人嘴上挂着的投资,其实本质上跟赌博没什么差别。

因为他们并没有做过任何调查,也没有自己的投资观念,如果问他们为什么选了那些股票,他们多半是听专家介绍,朋友推荐,内部消息。

他们真的把投资当成了娱乐,完全不认真对待。这个娱乐跟把资金攀上无期徒刑的娱乐有这本质区别,你想想就知道了。

如果看到那些加了杠杆赚了钱的朋友,不要羡慕,不妨看看那些加了杠杆血本无归的案例,给自己降降温,这些人只不过是赌徒的两个极端。

我们这里想要讨论的是投资而不是赌博,如果羡慕那些在股市中赌赢了的朋友,倒不如去买彩票,这样的效果相同,并且还节省了时间。

最终你会发现,能给自己资金判上个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所以他们有资格站在资本之后——而最终他们能否成为出类拔萃的投资人,那只不过是早晚的事情,首先他们已经起步了,还相当于早已赢在起点,因为

最初那个给自己资金判个无期徒刑的行为已经为他日后能够养成“深入长期思考未来”的能力打下了最殷实的基础。

有了这个底子,很多技巧根本用不着了,很多陷阱自动就消失了,很多无奈瞬间就烟消云散。

可能你会觉得无期徒刑残酷又没有必要——可这就是你要习得的智慧,

挣扎着学会“想要却不能够”和“可以却不一定要”之间的巨大区别。

就好像一个人已经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选择不去,和其实并没有拿到通知书却声称自己不想去,完全就两回事吧,差异很大吧。你可以给你的资金判上个无期徒刑而最终选择在两年之后结束这段刑期,和其实你没有办法给你的资金判上无期徒刑但最终也竟然做到了在两年之后结束这段刑期,即便结果一样,这其中的差异是巨大的——这个差异大到他可能会影响你的大脑工作方式,而不仅仅是思考质量。

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总有一群人比别人更出众。

出去所谓的能力差异,这群人还有一个特质:

他们通常会主动选择。

比如同样是读大学,有些人是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够,所以暂停了赚钱的业务,回到校园;有些人则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读个研究生继续在校园里躲避两年。在外人看来都是在读大学,但是一个是主动选择,另一个是被逼无奈,这两种不同的状态当然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果。

如果你仔细想想:想要却不能够跟可以却不一定要之间的巨大差异,你就会发现同样的表象下面隐藏着更本质的区别。

▲▲▲

顺带说句,为什么你现在明白借钱投资在大多数情况下胜算渺茫了吧?

金额甚至算不上太小,其实那干脆是负数。

时限总是太过随意,不能判上个无期徒刑。

以上两点都想不到,那脑筋根本一点都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还别说,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痴迷于干更危险的事情,借钱赌博。

我竟然找到了捷径,可惜早已身不在起点。

一路走来,越走越远,越远感慨越多——这么简单的东西,为什么从来就没人跟我讲过,我怎么就能在博览群书的同时又那么巧妙的躲过它了呢?

当然我不会愚蠢到相信“资本三要素”是我个人抢先发现的真理——肯定早有人在我没读过的书里写得清清楚楚,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想清楚了另外一件事情。现按此不表,在以后的文章中会详细说明。

如此看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三个关键点的突破,在观念升级之后,这忽然之间就变成了一个门槛并不高的活动——可对那些观念依然落后的人的来说,那可能是一道鸿沟,不是,是接二连三的鸿沟,一个都跨不过去。

随后的文章里,我们还是会回到一些跟财富,资本,赚钱看似无关紧要的但却至关重要的概念上去,但是关于资本的思考,一旦开始就不应该停止。

我小的时候学习成绩就很好,不是因为我有多聪明,而是很早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有关于学习的“秘密”,这个秘密是当时在图书馆工作的母亲交给我的:

你看,这么厚的一本教科书,其实就那么几个概念。

讲一个概念就要花费一个章节的篇幅,从结构上来看,其实讲的都是一样,无非是一个接一个的概念,还要说清楚他是什么,他不是什么,他和其他概念有什么异同。

然后就是与他相关的方法论,比如,使用他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样使用是正确的,怎么样使用是错误的,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是什么。

掌握这个方法以后,我在“学习的体力”上就已经领先其他人了,后面的学习只不过是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优势而已。

所以大家应该知道,我为什么不厌其烦的强调概念的重要性了吧,这就是我们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所必备的基本体力。

不同的运动员可能拥有不同的技巧,但是都是需要花费时间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为的就是能够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

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体力储备,到了下半场估计只能气喘吁吁的看着对手在场上奔跑了。

我们要在一起读过一年的时间,所以不要因为前期好高骛远而忽视了这部分力量训练,防止以后眼巴巴的看着别人向前走,自己体力不支瘫倒在路边。

原文《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如何获得《财富自由之路》电子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关注微信公众号《怎样让自己更值钱》

文章分享至朋友圈告诉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从深圳回家,做火车硬座,和我一排的是一个应该比我大几岁的带着耳钉的男生,在我的印象里带耳钉的男生都有一种邪魅...
    也许大概可能吧阅读 564评论 0 1
  • 有句话说,一个人独自发笑时,是TA真正开心的时候。 这可真是有点诡异。你走在路上,突然开始笑,一点征兆都没有。如果...
    小泡猪阅读 568评论 0 0
  • 孤风一缕拂泪袖,残月一轮映清酒。此景似曾相识?原是心中愁。夜穹再无星宿,素娥泪流千行,清酒,入口,欲解心中愁,岂料...
    梦醒江南阅读 205评论 3 1
  • 看一个东西,先看它的名称,原名称。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思维导图软件英文名称:MindManager,Xmind,Min...
    北北谈教育与学习阅读 1,36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