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疾》读书笔记3:贪腐的成因

之前两篇读书笔记讲了贪腐的顽疾特性,还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贪腐的本质。那回归到古代中国,贪腐一直持续的本质是什么呢?又是有什么具体的原因导致某个朝代或者是某位皇帝统治时期会贪腐成风呢?

读完了《顽疾》,让我对生态思维或者说系统思维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古代中国贪腐一直持续的本质其实是权力决定一切的社会运转机制加上统治者的短视行为。在古代中国,有了权力,就相当于拥有了一切,所有的利益都要依附于权力,不然任何利益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权力可以予取予求,随时剥夺无权者的资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在今天仍然都留在我们的基因之中,而且在最底层,仍在影响着我们的每一个想法和行动。权力决定一切这本身就是一个腐败的制度。统治者们明智地认识到,经济力量会威胁政权的稳定,所以刻意地打压商人,仕农工商是谁都知道的等级区分,算是古代中国最大的愚民政策之一了,真是高明。这样的政治经济结构,利益会自动向权力靠拢,你是躲都躲不掉的,不贪腐也有人逼着你贪腐,因为权力就代表着最高级别的价值。当官员靠着权力可以如此轻松地获取利益的时候,你想他们靠着洁身自好来管住自己的手?这是世上最大的异想天开。

不过最让我震惊和气愤的不是这种政治经济结构,因为这种结构很大程度上是统治者为了自身权力集中的必然选择,首先保证权力的绝对地位,打压掉经济力量的影响,再一步步改革官员结构,一步步收夺官员权力,使帝王分出的权力越来越少,纵然具体事务中权力可以分出,但权威只在皇帝一人,可以随时收回自己的权力。最后再祭出愚民政策和愚忠思想尽最大所能控制民众的想法。所以说权力决定一切的政治经济结构我们暂且不论,当做是统治者的理性决策。但因统治者的短视导致腐败甚至是吏治的恶化就只能说是统治者自身认知的失误了,也是我们能从中吸取教训的地方。

统治者的短视带来了一个后果就是古代中国官员的低薪制。在古代皇帝就好比一个公司的老总,官员好比员工,压低员工工资,保证自己的利润,再留一部分保证公司运营就够了。自然,员工的工资压得越低,自己的利润就越多。从皇帝视角看来,采取“薄俸制”和“低饷制”,用“教育”来要求百官清廉,既省心又省力,更省钱,何乐而不为。由此便引发了一个恶果,那就是大部分时期,尤其是明清时代,官员如果奉公守法,那生活是极为清苦的,明代的大清官海瑞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光靠俸禄连肉都吃不起,这还是海瑞兼了好几份工的情况下完成的,在明清时代官员的侍从和师爷的钱都是要自己出的(从这个就可以看出古代统治者压榨官员到了何种地步,明明是为公办差,却要自己掏腰包),而海瑞什么都自己干,因为请不起。所以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就是官员权力如此大,你却让他吃不起饭,他不贪还干什么?难道都像海瑞一样吗?不可能,古代人的思想高度也不会比我们高多少。不贪都活不下去,为什么不贪。大家都活不下去,大家一起贪,要是有人不贪,让就把他赶出我们的队伍,活脱脱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这就造成了腐败的普遍化,更恶劣的结果是让吏治极其恶化,你想一个贪污的官员,有了一个最大的劣迹,肯定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掩盖这个劣迹,干出更多坏事,上下沆瀣一气,互相包庇,靠贪来的钱化解自己的罪过,然后靠着更加的贪弥补自己的这部分损失。整个系统就这么坍塌了。

朱元璋是明代的开国之君,肃贪力度极其强悍,有些成效,但贪腐也像韭菜一样,割掉(脑袋)一擦长一擦。为什么呢?因为老朱心疼自己的儿孙,为了让自己的儿孙永远富裕幸福,不用像自己一样去要饭,老朱给了自己的后代定了一个规矩,首先年俸很高,亲王年俸一万石,是最高官员的七倍,而且还有大量土地,而且这些子孙还不用从事任何社会职业,最恐怖的是,人家还有增加收入的渠道,那就是多生孩子,多生一个孩子,国家就按等级多发放一份俸禄。给了自己的子孙这么多好处,自然就只好苦了官员们了,毕竟老朱当时还无法用增量的思维看世界。于是老朱就拼命贯彻这种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策略。要知道,你在这省了这么多钱,这个作用不会就简单地在官员这止住的,这是个系统,官员们不是树木,不是死的,他们也有能动性,他们会向下传导他们受到的作用的。官员们要靠自己的权力去弥补自己的亏空,而且一旦开了这个口子,灰色收入就止不住了。反正都是灰色的,上不了台面,也就是隐秘的,让就多贪点呗。最后就只能是苦了老百姓。

最后再说点老朱打造的这个系统的结局,老朱本来是想让自己的子孙永远幸福快乐的,结果到了明朝末年,老朱的子孙繁衍到了一百多万人,可想而知这些人一年耗掉多少朝廷的银子,我想,崇祯年间朝廷军费奇缺,而且还发不出工资,将闯王逼反了,这些子孙的功劳一定不小,最后明朝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亡的,因为老朱的慈爱之心,让自己的子孙最终毁掉。

还有一个例子,说明统治者的这种短视。明清时代的贪腐大致都是上述情景,低俸导致腐败。俸禄越低,腐败越劣。一向以高薪著称的宋朝其实也未能幸免。宋朝的高薪其实是官员高薪,但底层的吏的薪水是很低的。其实北宋初期和中期,因为这种高薪和统治者的打压,贪腐现象是在控制范围之内的。可以后期因为皇帝的骄奢淫逸,生辰纲等等,逐渐失去了那种打压,贪腐现象也就有所显现。不过北宋一朝贪腐还是控制的很好的,与高薪制有很大关系。到了南宋,吏的低薪恶果逐渐显现,因为吏无法满足生活需求,所以吏首先腐败化了,利用自己的技术权力(吏主要从事技术性事务)不断贪腐。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已经腐败化的吏自然要向自己的上级送礼了,慢慢的一级一级的向上蔓延,南宋一朝的吏治就这样沦陷了。所以说统治者的短视是罪魁祸首,以为保住了官员的高薪就能管住贪腐,没想到因为小吏的低薪让整个系统都毒化,对,腐败是毒,会沿着官吏系统的血液蔓延,没有系统思维又怎么能管好这个系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写文章,问题是一直在创业路上,所以很少时间静下来写一些干货了!!!今天刚好重构代码,所以从线程到网络都需要...
    Zaker2Magic阅读 260评论 0 0
  • 谁缘愿,帝心幻,越不及,冷宫传
    娜冰晶阅读 191评论 0 1
  • Not a chance 不可能 lodge 小屋 Mountain Lodge 山间小屋 Then you cl...
    Ghosting阅读 6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