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早起叫“无痛早起”

内心如水一般激荡.jpg

1

有一个人,叫周岭,不用闹钟,不参团,不打卡,持续早起两年……

(其实,看到这里你也不用往下翻我的文章了,看周岭的文字就够了。我怕你看完他文字后,会觉得我这篇文章单调无聊没营养条例还不清晰。我们就不要互相伤害了罢。。。)

就在一种完全独立的情况下自然地养成早起习惯,而且每天起得都不晚。

两年前,他和很多人一样,喜欢熬夜,每天不到12点以后是不会睡的。也和很多人一样,睡前最常做的事就是刷手机,直到实在无法支撑才怏怏睡去。

那个时候,他身体和精神状态也很不好,早上起来都迷迷糊糊的,白天也显得无精打采,虽然心里也知道这种毫无节制的生活不好,但实在是没有心力去对抗惰性。

直到他看到了《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这本日本人中岛孝志写的书。

书中提到,人的眼球会在睡觉的时候来回运动,并根据这个运动规律发现了“快速眼动睡眠(REM)”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on-REM)”规律。健康的成年人大多是1.5小时REM,1.5小时Non-REM,不断切换。并且最初的两个单位时间,也就是睡着之后的三个小时中,会进行高质量的睡眠(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熟睡)。之后则是浅层非快速眼动睡眠与快速眼动睡眠的组合。这样一来就根本用不着闹钟,只要利用这一规律,在睡眠后的3小时、4.5小时、6小时、7.5小时这几个节点醒来,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所以,他开始实践这个理论。

在看完书的那天晚上,他大约23点入睡,凌晨微醒,一看表刚好2点钟,之后又微醒了一次,一看表大概是3点半和4点之间,时间极其吻合,这让他觉得很神奇,也很惊讶。

后面他又连续试了几天,时间基本相同。而且他发现在节点醒来,确实会感到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即便早上四五点起床,上午上班也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这让他打消了早起会危害身体健康的顾虑,同时也让他明白,为什么有时睡很长时间但醒来还是很难受,原因就是醒来的时机不在节点上,而在周期中。

同样,他也发现,如果被闹钟叫醒的人还在睡眠周期中,那么即使睡了八个小时,还是会觉得没睡饱,整个人昏昏沉沉。

当他有了感知节点的能力和习惯后(大约用了两周),不会担心醒不过来或错过正常的起床时间,因为这个生物时钟非常准确。

2

在复习《普通心理学》关于睡眠这章节内容的时候,知道睡眠周期的四个阶段,知道REM。

但,知道终究也只是知道而已。

看过之后,也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知识点,当做一个理论,当做一个事实去理解,从没想过也能利用这个知识点去帮助自己早起。哪怕曾经真得想过,也没想出个办法可以直接用在早起上……

以前早起的时候,只用这个知识点去判断过室友是不是处于深度睡眠(Non-RAM)之中,如果处于RAM阶段,室友会伴随翻身等一系列动作,这个时候就是提醒自己一切行动要小心翼翼的时候。

除此之外,真没想到还可以怎么用……

看到周岭用利用睡眠周期早起的时候,惊到脑袋瞬间一片空白。是真没想到还能这么用,虽然知道自己在睡觉过程中会翻身,但是不存在一根弦说,这是REM,这是你睡眠周期中最清醒的时候,如果能起来,会头脑清醒,会精力充沛。

以前早起,也只是习惯性的用闹钟进行轰炸。一个不够,就准备两个。一个放床头,一个放门口。两个还不够就进行多时段的闹钟轰炸。

总是想方设法逼自己起床,结果就是对早起这件事产生反感、厌恶,大清早把自己搞得心烦意乱……

然而,现在。没有闹钟的干扰,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只是会因为状态不同,起床时间产生了一定的起伏……

行动一周.jpg

3

《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这本书中提到“快速眼动睡眠(REM)”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on-REM)”规律。

在心理学中,根据脑电波的不同,睡眠划分为5个阶段。

睡眠阶段.jpg

准确的说,是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到第二个循环的时候,就不能再称为第一阶段了,而是有了一个专有名词“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

四个阶段.jpg

从图中也不难看出,在睡眠后的3小时、4.5小时、6小时、7.5小时就会进入REM阶段。

哪怕知道了这个道理,刚开始也不明白,该怎么让自己在这个时间点清醒过来,而不是继续翻身睡觉。

这问题,看完周岭的文章后,在脑子里停了一天,一直在想,该怎么让自己在那个时间点清醒……

也可能是想得比较久,就把这个观念植入了大脑。第二天早上翻身的时候,就有意识的清醒了,而不是继续翻身睡觉。

关于潜意识的话题。

4

特别喜欢周岭说的一句话:

在征战潜念的世界里,初级者看清潜念,中级者改变潜念,高级者植入潜念。

为了让自己在REM阶段清醒过来,不再翻身继续睡觉。只要不断给自己植入潜念,不断在心里提醒自己,不断给自己洗脑,早上翻身就起了吧,这不是早起,是自然醒。

如果硬要加上什么辅助,那就,能不拉窗帘,就不拉罢……早上能让光进到房间就好。

根据状态不同,起床时间飘忽不定,累就多睡1.5小时,清醒就起了罢……

没什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