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六的心间为谁留?

“妈

妈,我们去看月亮吧?”

“宝贝,我们明天去看好不好,明天的月亮才是最圆的!”

黑暗中,我看不清对面母女的样子,只听得到她们的对话,但是我特别理解小女孩的心思。因为曾经我也这样问过母亲同样的话,为什么是十六的月亮才圆呢?

十几年前,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女孩子,在我的世界里只有吃喝玩乐,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更开心,家里总会提前两天准备好很多好吃的东西,然后到了那一天一家人聚在一块把酒话家常。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不到节日那天,吃的东西妈妈都不准我碰,想吃却吃不到的那种抓心的煎熬感现在想来很是一番趣味。

生在十八线以外的农村,我们那到现在还很流行大芝麻月饼,那种一个月饼有两个脸那么大的月饼,价格便宜又实惠,农村人就是这么简单质朴大方。前几天我妈还问我要不要吃,说是要给我寄过来。在他们眼里大概是只有故乡才有月饼,只有故乡才有地道的味道,熟不知外面的世界里月饼口味已经五花八门了,甚至水果口味的月饼都不稀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的月饼好吃吗?什么口味的我已经忘了,只记得饼外面是撒了一层很厚的芝麻,里面有冰糖,花生,瓜子,还有一条条绿色或者红色像线一样的东西,至今也不知道那叫啥,小时候很喜欢吃那条线,一个大月饼被母亲分成五六块,一人一块,碰上哥哥姐姐她们那里有,便会讨要过来。儿时吃什么都香,长大了吃什么都不香,日子变了,嘴巴也变刁了,再也找不回小时候的味道,所以吃哪里的月饼感觉都一个样。

我不爱吃月饼,但是关于月饼的一切我都记得。端午节要吃粽子,中秋节要送月饼。往年中秋节那天一大早就要去外婆家送月饼,只是外婆去世了之后这礼数也就停止了,今夜我在异乡想起了外婆,那个爱笑的老太太,生前舍不得吃好吃的东西,总要偷偷藏着给她的一帮孩子吃,等我有能力买给她吃,她又吃不下东西,她总是这样想方设法的省了一辈子。

我又想起了母亲,她是不是端了把木椅坐在巷口抬头望月,思念她的母亲。那个生她养她,给予她一个温暖的港湾又突然消失不见的人,在她的心中还留有多少位置?母亲会不会在遐想之际想起我一点点,怕我在外受苦又不敢问我,毕竟我们家的人从不会用语言煽情。

还有那些多年不联系的老友,在时光里越走越远,不知道她(他)们是否一切安好?

喜欢余光中先生写的中秋:“世上本没有故乡的,只是因为有了他乡;世上本没有思念的,只是因为有了离别。”先生写关于离别和思乡的诗句影响了几代人,若不是先生心中有情,又怎会与亿万陌生人共鸣呢!

所有的故乡不都是他乡的前身,因为生活所需,所以人们选择了背井离乡,来到了那个称为异乡的陌生地方奋斗着,有人买车,有人买房,有人结婚,有人老去,异乡渐渐转变为家乡,时间是可以磨平一切的,就像你从小吃面食长大,然后某天你就习惯了吃大米饭,一餐不吃慎的慌,其实哪有什么他乡,只不过看你愿不愿意让他乡成为故乡。

十五月亮十六圆,小时候妈妈跟我说过许多次,我总是不记得,偏要十五晚上拉着妈妈去看月亮。后来跟爷爷住一起的时候,每到十六那天吃过晚饭爷爷都会让我去小屋外看看月亮,说着月亮圆或亮预示着今年气候的好坏,庄稼的收成如何,说着往年十六的月亮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的我并不关心庄稼的好和坏,也不关心月亮亮或者不亮,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中秋节那天的月亮不圆,不是说中秋节吃团圆饭,阖家团圆,万事如意吗?为什么月亮要等到第二天晚上才更圆。

直到此刻我站在屋顶一眼望见万家灯火通明,这城市的繁华在车流之间默默上演,才明白为何月亮非要十六才更圆。你不要多想,这跟天象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十五中秋节这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回乡看看父母或者亲上,哪怕是没回故乡在异乡的人也会聚在一起唠唠嗑,谈谈情,感受节日的气氛,生活上的仪式感。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不容许破坏的,所以有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圆家圆事事圆,国和家和人人和”等向往美好的生活诗句。

祈愿是好的,可是啊,无论如何憧憬或掩盖,有一件事是所有人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这世上圆满的事少之又少,功成名就时家庭和睦有几人?人无完人,美中不足才是真。

月亮是通晓人情的吧!所以不愿在十五那天当骗子,甜蜜的告诉你一切都是好的,完美的,你·且乐着。仔细想想你有多久没回家,你有多久没做过一件完美的事?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可以的吗?

我不清楚你。我只知道,有很多事情,我做的不够好。有很多人被我弄丢了,有很多情我忘了去珍惜,有很多已经来不及,有很多还来的及。婆娑之中,唯愿自己早点长大。

十六的月亮那么圆那么亮,是为了照亮你深夜回家的路;十六的月亮那么圆是为了陪伴你离开后父母孤独的身影;十六的月亮那么圆是为了告诉你最好的在最后,你要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十六晚上你的心间住了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导引:转眼又是一年,秋风起,中秋到,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勾起你的情思,写写看。 张孜怡: 中秋,中华...
    灵动语文阅读 2,397评论 0 22
  • #宛风解忧绘画#打卡day160 原创魔幻兔兔系列。名字未取好。[耶] 愿你不为生活所羁绊,活出自己的精彩。
    宛小风阅读 1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