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多纳释放法的六个步骤

圣多纳释放法的六个步骤

2016-09-30

圣多纳释放法(Sedona Method)是美国近代的一位名叫莱斯特·利文森(LesterLevenson)的觉者在20世纪70年代所建立起来用以指导大众如何释放内在心愫的方法。目的在将他所发现的释放要领编辑成有系统的步骤以方便大众学习使用。并以他觉醒后所定居的城市—亚利桑那州的圣多纳市(Arizona, Sedona)的名称加以命名。

1 定义

圣多纳释放法[1](The Sedona Method)是一种自助类内在灵性成长的科学修行方法,由美国近代的一位名叫莱斯特·利文森(Lester Levenson)的觉者在20世纪70年代所建立起来用以指导大众如何释放内在心愫的方法。目的在将他所发现的释放要领编辑成有系统的步骤以方便大众学习使用。并以他觉醒后所定居的城市—亚利桑那州的圣多纳市(Arizona, Sedona)的名称加以命名。

莱斯特·利文森

圣多纳释放法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由莱斯特的一位叫做海尔·多斯金(Hale Dwoskin)的学生在继续推广的,莱斯特在生前便已经将这个释放法的整个版权转移给海尔,并嘱咐他继续推广流传。

海尔·多斯金(Hale Dwoskin)

2 性质

圣多纳释放法的命题是,每一个人的本质都是快乐、全知、全能而的无限存在(being),只因为现有心识中所积累的习惯、定见、情结、望想…等心愫的扰攘不休,所以才察觉不到。相反地,如果将这些积累的负担清理干净,存在的本质就会自然的被披露出来,同时在进步的过程中,也会因为负担的解除而越来变得越轻松、越来变得越快乐。

它的主要逻辑是,每一个人对情绪所能对应的方式,除了压抑和爆发(或被淹没)以外,天生的就都还有加以释放的能力,但因长期社会性的影响而逐渐遗忘,然而只要透过有意识的察觉,这个能力就都能立刻恢复的。同时因为这个方法所利用到的机制其实是〝本能〞,所以是每个人都能唤醒过来的能力,同时操作的方式相对的也是很直觉而又简易的。

因为这些心愫的外在表现方式就是情绪,包括心因性反应在内;而内在的动力来源就是自我(Ego)的内定反应。所以圣多纳释放法的释放角度,有聚焦在情绪上的和聚焦在内在动力上的两种。

3 黄金六步骤

黄金六步骤是整个释放课程的精华和总结,1974年,莱思特先生开始组织释放方法指导师培训,目的是通过众人的力量将释放方法整理为人人可用的系统课程,基于此,莱思特先生希望对整个课程做一个简单的总结,之后灵感出现,他便写下了这六个步骤,自此便流传下来,而且从未改动过[2]:

1) Want freedom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想要不受限制的自由超过想要其它的一切。

2) Decide you can do the method and be free.

下一个决定,让自己通过这个方法获得无拘无束,轻松自在。

3) See all your feelings as expressions of three basic wants: the want of approval, control, and survival. Release the want of approval, the want of control, and lastly the fear of death.

看到您所有的感受都是三大基本欲望的表现形式:想要被认同/被爱、想要控制、想要安全/生存。释放想要被认同/被爱、想要控制,直到最后放下对死亡的恐惧和忧虑。

4) Releasecontinuously.

随时随地、持续不断地释放。

5) If you are stuck, let go of wanting to change the stuckness.

如果您觉得被困住了,放下想要改变困境的欲望。

6) Release more and more and become happier and lighter, until you move beyond happiness into imperturbability and freedom.

随着您释放得越来越多,您变得更轻松愉快、更有活力,直到超越幸福状态,进入不可动摇的宁静和不受限制的自由。

4 经验分享

当你觉醒之后,你不一定会自动变成一位导师、大师,或者积极地想把自己发现的一切教给别人的人。其实反而是相反的方向比较合乎逻辑:你处在真正的喜悦之中,你唯一想要的只有停留在那个状态而已。

如果要教导别人,你就得要把自己降到跟他们一样的层次,才能顺利教导他们。就我所读到的关于 Lester 的资讯来说,他就是隐居起来享受那种真正的喜悦。在很多、很多、很多年之后,才决定要开始教导别人。我想大多数人觉醒之后,会宁可当个隐形人,而不会想当个导师。所以,其实应该有很多人都透过Lester的方法达到解脱,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不过,我自己有认识一位男士,他透过Sedona Method,在2003年达到解脱自在的境界,他是英国人,名字是Kam Bakhshi。我想跟你分享摘录自他在解脱之后写给我的信中的部分段落:

我想跟你分享一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鼓励你们继续作释放,以达到解脱自在的境界。心智静止下来了。那又怎样?你可能会说。让我解释一下:不再有担心、怀疑、自责等等,只剩下令人愉悦的平静。不论发生什么,都保持深度的静息。不管正在发生什么事,都维持在那种静息状态中。一种纯然的存在状态。心智不再能影响我。它来来去去,但我知道它永远无法再对我产生任何影响。

Kam来来去去(译注:指他的小我ego),而那也没关系。我处在深沉的静息中,就像在深度的睡眠当中,如此美好、如此平静。这真的得要亲身经历过才能相信。

看到有形世界的真貌:一场梦境、或者说一场戏。戏剧继续演出,而我只是观赏,就像坐在电影院中一样。每一件事都很ok,没有必要去改变任何事,因为一切都以它最应该的方式呈现着。一切都很完美。

你开始把每个人都看做自己的一部份。世界上没有别人,而且自始至终都没有别人。从头到尾都只有一个,而我们就是那个“一”。不再有任何的二元对立。没有任何一件事发生过,而一切都正在发生。产生一种"回来"继续这场游戏的意识,不过这次纯粹只是为了好玩。

我什么都不作,我也从来没有做过任何事。唯有存在(beingness)。Lester以及古往今来每一位大师都一直陪着我们,每分每秒都在,我们只需要呼唤他们。

此时此刻一切仅馀静息。事情也许发生、也许不发生,但都跟我无关,也跟我息息相关。我会鼓励你们每个拥有这方法的人持续作释放。我们总是开始作一阵子、然后停下来,再开始作一阵子、再停下来,又开始作一阵子、又停下来,没完没了。会这样的原因是没有作出决定。只要做出决定,就能开始累积作释放的动能,而释放这件事就会越来越简单。

最大的问题是:你其实并不真正想要解脱自在。你也许喜欢聊、喜欢思考关于解脱自在的事,但是说真的你并不真正想要它。如果你真的想要的话,那就没什么能阻挡你。事实是你宁可继续浸淫在悲惨中,你太过热爱自己编出的各种故事与苦痛了。好好检视一下你的内在,自己看看是不是这样吧。看清楚心智到底是什么,不要再像傻瓜一样,把自己跟垃圾当作是一体。让它去讲它的故事,那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

你将体验到的平静与内在的释放难以用文字形容。那是一种永续的平静,有形世界还是会有各种状况与戏剧发生,但那平静永远都在。

我想请求你们继续作释放。过程中多爱自己一点、对自己温柔一点,你们跟我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我跟你们分享这些,是为了鼓励你们继续走到底;一次从此终结一切苦难。

他还写到:

多复习"六步骤"。里面包含你需要知道的一切,它们就像一张通往解脱自在的地图,而且能让你走在正确的路径上。你在知识层面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包含在"六步骤"之中。

务必先确定达到第一步,也就是你想要解脱自在的程度,必须要高于你想要这个有形世界的程度。如果能做到第一步,那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你。请务必确定有符合第一步。

第二步是做出要解脱自在的决定。要解脱自在只需要一个决定而已。身为一个无穷存在,你当然可以在任何时候决定要丢弃这一切。

少说话,试着安静下来并保持安静。在每一次你想开口时,要看到自己的想要被认可、想要控制与想要安全,并把它释放掉。少看电视、听收音机、读报纸等,而要看到自己想藉由那些方式逃避,并且作释放。尽可能轻食,我们常会以食物来压抑感受。尽可能戒除药物与酒精,因为那也是我们常拿来压抑感受的东西。

Sedona Method 的第四步是持续作释放,而对我而言这一步是关键。试着让你50%以上醒着的时间都在作释放,这表示你花在当你的"本我"的时间,会比你花在不当"本我"的时间更长。如果你这么做,心智就会脱离;如果你这么做,就会开始发现活在自己的脑子里是很奇怪的事,而你也会越来越常停留在"本我"。

要记得,你本来就已经是完全自由的。只要你发现自己有认为自己还没解脱自在的想法,请放手让它离开。要记得,那也不过就是个想法而已。

编者希望这些来自Lester的已经一路走到底,也达到解脱自在境界的学生的摘录文字,对大家继续作释放能产生一些鼓励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所有的流程一样,你越常练习,越是投注能量进去,就越能从中有所得。

首先,先从基本步骤开始来解释一些在课程中,学生一开始会遇到的议题,希望你能了解这些,让你的释放尽可能地轻松。

在一开始我们会问三个基本问题

我能不能把它放下?

我愿不愿意把它放下?

什么时候?

这些问题代表什么呢?

圣多纳释放法的精髓是:它能帮你找到所有限制的最根本处,并且从最深的层次上释放它,接下来请采取几个简单的步骤:

(步骤一)

专注在你的议题(你想解决的问题),然后允许你自己去感受,不论这一刻你的感觉是什么,都请你允许自己去感受。

这看起来似乎太简单了,但它却是必要的,我们都活在自己的思想中,尽是过去或未来的画面和故事,而不是明了我们这一刻真正的感觉是什么,真正能让我们感受的唯一时刻是现在。

你不需要等到感觉很强烈才释放。事实上如果你感觉内在空白、麻木、平淡、中断、空虚等等,这些感受一样可以很轻松释放。只要尽你所能就好。你越是练习这些方法,你就越能辨识你自己的感觉。

(步骤二)

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其中之一:我能放下这感觉吗?或我能允许这感觉在那儿吗?或我能接纳这感觉吗?

这些问题只是要问你是否能做到这些而已,是或否都是可接受的答案,通常即便你的答案是“不”也能达到释放的效果,最好是回答时选择思考最少的答案,不要对自己猜忌,也不要对释放法的价值或效果怀疑。

在这过程中用到的问题就是要简单,问题本身不是重点,那只是设计用来指引你去体会释放经验,所以不管你的答案是什么都可以进行下一个步骤。

(步骤三)

不管你一开始时是问哪个问题,接下去问自己这个简单的问题:愿意吗?也就是我愿不愿意把它放下?

同样的不要猜疑,并且记得你做这些练习,是为了要获取你自己的自主和清明,无论那感觉是正当、为时多久或正确都不要紧。

如果答案是“不”或不确定,就问自己:我是要这感觉?还是要快乐?既使答案还是“不”,继续下一个步骤。

(步骤四)

问自己这个更简单的问题:什么时候?

这是一个现在立刻就去做的邀请。



你可能发现自己就这么简单地释放了。

(步骤五)

有需要的时候,经常重复上述四个步骤,直到你完全从那感觉中解放;

你或许会发现;在过程中每一步都释放一点,在一开始可能结果很细微,但很快

地只要你坚持,结果将会越来越明显,你会发现到你对特定的感受有很多层次,

而你所释放的已经永远离去。

为了把「释放」这件事的前提与进程归纳出来,成为一个简单易于了解、能按部就班去操作的系统,莱斯特在一九七四年时整理出六个步骤。内容是:

一、你想要解脱自在的程度,必须高于你想要控制、想要被认可或想要安全的程度。

二、决定你可以释放,并达到解脱自在的境界。

三、了解一切的感受都可归结到三个基本欲望:对被认可、控制与安全的欲望。要观察到这一点,并立刻释放掉对控制、安全与被认可的欲望。

四、持续不断进行释放。不管在独处或与他人同在时,都不断释放对被认可、控制,以及安全的欲望。

五、如果释放时遇到瓶颈,就释放想要改变这个状况的欲望。

六、每一次的释放,都会让你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如果你继续释放,就会更轻松、更快乐。

现在让我依序说明说明一下这六步骤的重点:

一、你想要解脱自在的程度,必须高于你想要控制、想要被认可或想要安全的程度。

不管你现阶段想要的目标是实现某个愿望、解决某个难题、找到内在缺漏的什么,还是想要在灵性层次获得提升,要达到目标的方向都是一样的:你得要释放掉内在的无用能量。而如果你对实现你目标的渴望程度,没有高于你想要对「安全」「控制」「被认可∕被爱」三大基本欲望的程度的话,那么「释放」这件事就不可能发生—你会继续死抓着无用能量不肯放手,不管引导问句重复多少次,都无法释放。

二、决定你可以释放,并达到解脱自在的境界。

这一步骤最前面两个字是非常大的重点:「决定」。也许你在这一刻之前都无法释放某个无用能量,但即使如此,你仍要能清楚认知一件事:释放不掉,只是因为你给予某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做了「我不要放手,让这股无用能量离开」的决定而已;你既然可以决定抓着不放手,当然也可以决定放手,让它离开。

三、了解一切的感受都可归结到三个基本欲望:对被认可、控制与安全的欲望。要观察到这一点,并立刻释放掉对控制、安全与被认可的欲望。

这个步骤也是释放法的核心。虽然从感受或情绪状态的层级释放内在无用能量,也会让你感觉轻松愉快一些,但最根本、也最有效率地让你回到本来面目的,仍是释放掉三大基本欲望。

四、持续不断进行释放。不管在独处或与他人同在时,都不断释放对被认可、控制,以及安全的欲望。

如果你期望学完圣多纳释放法之后,不必做任何事内在无用能量就会自己消失的话,那么你肯定要失望的。圣多纳释放法是一套实用的方法,而不是神奇的魔术;要让它发挥效果,就得要开始养成使用它的习惯才行。如果你希望它能发挥最大的效果与效率,那么就得要进一步做到两个字:持续;如果你在「有空时」才释放个几分钟,却希望能很快地把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累积的无用能量清除干净,那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期望。

五、如果释放遇到瓶颈,就释放想要改变这个状况的欲望。

「我释放好久都释放不掉这个感受耶!怎么办?」这是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六步骤中的这一步就提供了最简单却也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每当你在释放上碰到这类瓶颈时,就问自己:

「我想要改变这个﹍﹍﹍的状况吗?」(例如:「我想要改变这个『释放好久都释放不掉』的状况吗?」)

然后去感觉那个「想要改变……」的感受,接着问自己:

「我有没有能力放手,让这个感受离开?」

「我要不要放手,让这个感受离开?」

「我什么时候要放手,让这个感受离开?」

再问自己:「我还想要改变这个状况吗?」如果还是想改变,那就再重复操作这个程序,直到你不再想改变这个状况为止。

你会发现,当你不再想改变遭遇到的瓶颈时,瓶颈永远都会很神奇地自然消失。

六、每一次的释放,都会让你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如果你继续释放,就会更轻松、更快乐。

第六步骤与其说是个步骤,不如说是莱斯特为圣多纳释放法提供的承诺:只要你愿意释放,你就一定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而只要你在尝到点好处后没有就此打住,愿意持续释放,那么你的状态就能继续不断提升。

虽然到目前为止你了解到不少内容,但就释放无用能量的方法而言,你在知识层面需要具备的了解,可说都包含在六步骤之中了。所以,了解六步骤,就了解了关于圣多纳释放法观念上需要知道的一切。

练习:

建议:每天操作圣多纳释放法的过程中,经常拿出这六步骤来复习一下各步骤的重点。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一、你可以从中提醒自己在无用能量释放这部分,有哪些地方还可以再加强,以及该如何加强。

二、如果你在释放时有遇到任何问题,自己就可以很快得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恒而无望的挣扎 ...
    管中不窥豹阅读 827评论 0 0
  • 什么叫大乘和小乘 圣严法师 本来,在佛的时代,并没有分别什么大乘和小乘,佛法是一味的,只是由于说法的物件不同,所说...
    仙姐说事阅读 265评论 0 0
  • 百度释义: 能过思维活动认识,了解。 认识,决定你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他人与自己。识知的不同,导致我们的选择不同...
    心有所畏阅读 261评论 0 0
  • 主任,你好。 最近我觉得自己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差了,而且总是给自己不断慢慢的施压。我记得我刚过来的时候,每一天都元气...
    919d7fbe5b42阅读 226评论 0 0
  • 永恒之爱--女儿随笔(三年级)
    永不妥协的猪阅读 14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