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本质》——知识管理之创造新知识的重要性和方法

⊙创造性思维和系统的认识论

"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

“仿造”→“制造”→“创造”

⊙”知识管理“——”管理既存知识“,侧重如何有效和高效的学习、模仿、吸收、归纳及整理现成的知识。

⊙现在较流行的趋势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对分散且复杂的知识进行有效的汇集、储存、分类、挖掘和传输,即对既存知识进行处理。

但是,即使对既有知识的最有效管理也永远无法解决与人相关联的新知识的创造,以及知识在不同的具体情境下调试的问题。

⊙“知识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创造新知识”。缺乏新知识——新思想、新观点、新办法、新模式等,任何“超越”都可能只是美好愿望或强弩之末;没有独创的新知和独到的洞察力,实现根本性“超越”可能流于幻想和口号。

⊙“创造新知识”与个体的信念和承诺有关,与特定的情境有关,与组织的氛围密切相关。(区别非生命的机器处理过程的不同)

管理者无法对知识进行“管理”,就必须通过培育适宜的氛围,将组织的“创知”活动引导到组织愿景上来。

⊙“管理即控制”的机械观点建立的组织层级结构、规范程序和刚性控制 (×)(不利于知识创造的过程,需要进行调整或重建)

⊙需要兼顾“既有知识”和“创新知识”的“管理”

⊙管理既存知识的语言:“组合”、“整合”、“集成”  (与“数据库”管理相提并论)

⊙创造新知识的语言:“想象力”、“创意”、“原创新”等,用稍纵即逝的“灵感”和切身“感悟”来比喻和刻画

“硬方法”&“软思考” 、“逻辑推理”&“感性意会”、“个人智慧”&“集体感悟”、“信息处理”&“心智模式”、“控制”&“参与”、“规模/效率”&"速度/灵活"  辩证分析和有机综合;内部与外部知识互取所长,相得益彰;新思考框架和方法论指引,领导的智慧,能动的个人和有效的组织结构。

知识管理之创新知识

企业的成功缘于在开发理念、技术、方法等方面实现了某种创新

【正文】

序  知识管理与独创的工作模式

佳能——生产方式的创新——“单元生产方式”:发挥每个“知识主体”的优势,主体自觉提高生产能力的同时,在产品生产中发挥“中心”作用。每个“知识主体”都是“万能巨匠”—→“超级巨匠”

“单元生产方式”诞生的秘密——知识管理基础中所体现的尊重人性的概念

人并不是成本要素,而是生产知识、增加附加值的主体,这种创造力能够连续不断地、反复地进行生产创新

知识主体具备自我革新的能力。生产群体都共有一个知识创造的方法论——每一个人都把巨匠作为自己的理想,进行自我革新。

人是为了竞争而存在的,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恰恰是人最充实的时候(GE)&人是为了创造而存在的,是思考、创造、憧憬、自由的独特主体(本田)

本田——“我们为何而存在”(从存在论出发)

重视“相对价值”的GE与重视“绝对价值”的本田的区别:市场是决定胜负的“竞技场”?还是有机结合公司内外各种各样的知识资产,使其发生协效作用的“共创场”?

第一章 完全致力于产品的“理念”

完全致力于产品的概念开发,向品牌注入“血液”

“场”——真正的概念来自于顾客的共鸣

要点1 各部门协作创品牌,像品牌注入“血液”  (概念是品牌的生命)

要点2  统一研发团队的行动规范——“三不规定”(不随便起名字;不随便该设计;不随便确定实质内容)

要点3 观察“人”,不迷信调查数据

要点4 揭开迷惑性 “表面概念”的面纱,探寻“真正概念”

要点5 “模式”转移,引发连锁式成功

本质1  创造与顾客共享情境和关联性的“场”

动态的“场”之中。“场”是知识创造型企业非常重要的基本构成要素。

知识是一种创造力量,它不仅存在于一个人的身上,也存在于通过各种相互作用与他人共享情境的、

“场”——共享的动态情境

“实际场”——课题研究小组

“物理场”——办公室、分散的业务空间

“虚拟场” ——电子邮件、电视会议

·知识产生于动态情境中(与时间、空间、他人的关联性),也就是与特定时间和空间的人发生相互作用(动作、话语、行为、气氛),使其可视化

·“场”是通过相互作用与他人共享情境,通过情境变化创造出某种含意的时间和空间

“共同体验”——创造与顾客融为一体的场的过程

本质2  在现场共享“暗默知识”,创造“形式知识”

“暗默知识”:指能够用语言和文字来表现的、主观的知识,以个人经验为基础的知识。思想、信念、掌握的熟练度和技术信息等等都属于典型的暗默知识。

“形式知识”:指能够用语言和文章来表达的、明显的、客观的知识。如名字、设计、实质内容等。

所有的知识课分为两类:个人的、主观的暗默知识 & 社会的、客观的形式知识

事实上,顾客也不清楚自己究竟在追求什么,这确实是个暗默知识的世界。融入顾客之中与t他们进行交流,通过各自的动作、话语、行为、氛围等是知识可视化,这就是“场”。在现场与顾客进行共同体验,共享并深化暗默知识,有了这种关联性才能创造出形式知识——概念。

本质3 活用比喻和类比

本质4“绝对价值”高于“相对价值”

我们追求的绝对价值是什么?

本质5 “守·破·离”——日本古老的自我革新方法论

“守·破·离”——从武道、茶道等日本传统文化中继承下来的概念

本质6 实行“以知识为基础的人才配置”,实现成功的螺旋

要点1创造概念决定着产品的80%

要点2 利用二律背反,打破常规

要点3 评审会上考察“人”,考察队伍是否坚如磐石

要点4 领导以一个人的力量带领全队

【实例解说】

本质1 创造并非源于理论分析而是源于“辩证法”

本质2 创造既不产生于演绎法,也不产生于归纳法,而产生于“假设推理”

以假设推理的形式在自己内心中进行“想要这样”的种种想象,通过化解“产生的概念中的矛盾”进行创造与创新。

本质3 研究计划小组拥护“效率和创造”的对立

在追求效率性和创造性这一矛盾的状态下,发挥创造力,需要巧妙地协调研究小组的大项目领导和所属部门领导的关系来加以实现。

本质4 董事评审会不是进行“裁判”,而是进行“辩证的对话”

评审会不是按照董事的指示而行事的消极主义,而是要通过辩证的对话产生创造力的评审会。

本质5 追求绝对价值的丰田和追求相对价值的本田

……(未完待续)

第二章 彻底地活用组织的“知识”

第三章 “个体”的投入至高无上

第四章 充分发挥人的”才能“

第五章 从根本上重视日常“生活”和“实践”

总结 自己想要做什么 ——脱离“旁观者式”的经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去牙博士看方案了,吴主任挺忙的,好难约到。 方案看得我头昏眼花,医生们设计的时候估计都要吐了吧! 我觉得,必须...
    一起分享未来阅读 261评论 0 0
  • 故事的开端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那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不知道是谁说的:“灵魂和肉体,...
    沈热雪阅读 367评论 7 11
  • netty常用API学习 netty简介 Netty是基于Java NIO的网络应用框架. Netty是一个NIO...
    花丶小伟阅读 5,903评论 0 20
  • “呜呜呜......”凄厉的战斗警报响彻在寂静的夜空中,两分二十秒,所有人武装集合完毕”新一代的中国军人向祖国和人...
    沙滩上的金毛阅读 48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