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卡洛斯悖论,我所想到的

前几天,看到一个管理学名词,蛮有意思,伊卡洛斯悖论。

伊卡洛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相传他被关在一个四面环海,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他的父亲为了救他,便给他制作了一对翅膀。插上翅膀以后的伊卡洛斯朝着太阳的方向,最终飞离了小岛。但他却始终向前飞去而不愿意再停下来,最终,因为离太阳太近的缘故,他的翅膀被太阳的高温所融化,结果毫无疑问,伊卡洛斯本人也掉到海里淹死了。

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伊卡洛斯能够离开小岛,得益于他的翅膀,可最终死掉也是因为他的翅膀。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个成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看到这个例子,脑海中浮现出很多案例,似乎都逃脱不了这个悖论,比如柯达、比如诺基亚。不单单是企业,个人也是,比如两千多年前的卫青,比如几百年前的曾国藩。

那么,这个故事想和我们说什么呢?很容易理解,你所得意的优势在将来的某一天会成为你的劣势。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好端端的优势怎么就变成了劣势,怎么就成了致命一击?

我们可以再回到这个故事中,伊卡洛斯利用翅膀飞离小岛,因为小岛四面环水,此时需要一对翅膀正恰合时宜。但 一段时间后,伊卡洛斯离太阳越来越近,这让他的翅膀很危险,很容易划掉。而伊卡洛斯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因而死掉。

显然,时间在变,外部环境在变,而伊卡洛斯没有变。

从这儿,我们可以分析出,我们所谓的优势一定相对于某个环境下,它才是优势,也就是优势需要具体的落脚点,需要具体的环境。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一旦脱离了所有的环境,我们便没有任何优势,也没有任何劣势,剩余的只是我们的特点和特性。

由此,我们便可以解释伊卡洛斯悖论,也可以解释很多成语,比如关于韩信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么,这个悖论可以引发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

当我们被夸奖被赞誉时,我们需要弄清楚我们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被夸奖被赞誉,我们是因为什么被夸奖被赞誉,夸奖赞誉我们的这些人的特点又是什么样的。唯有如此,我们不会被冲昏头脑,误把一时的荣耀当成永久的荣耀。从而耽误了这美好的一生。

同样,当我们被批评被指责时,我们依然需要弄清楚具体的环境、原因以及对象。

同时,这还可以说明,一个人脱离了具体的环境,是没有任何优点与缺点的,留下的只是他的特点。因而,我们不必要因为自身的“缺陷”而自责自卑,只是还没有找到适合它的土壤罢了。

既然没有了环境,我们留下的只有我们的特点。那对我们有什么用呢?答案是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去探索其在环境中的适用性,适用好的自然就成了该环境中的优势,不好的自然就是劣势,我们以后要少接触这块。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高耸入云的窗前,窗外是一望无际的海,太阳光照耀在海面上泛起温和的波光,波光赶到窗前来的时候,已经无力去刺痛眼睛...
    浪味仙的菜园阅读 435评论 0 1
  • 代达罗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和雕刻家。他的外甥塔洛斯拜师其门下,由于塔洛斯的天分比代达罗斯高,并且立志做出更大的成就。...
    一书onebook阅读 5,500评论 0 1
  • 《皓瀚》 家境贫寒志在行,早起晚休人勤英。 可敬人穷志不穷,皓瀚搏苦事竟成。 《输...
    合易阅读 231评论 0 1
  • 是否记得天青色等烟雨的江南人家?是否嗅到冉冉檀香沁人心脾?是否听闻侧落旁击细雨声? 迷蒙时节,大睡三日,骤醒之,却...
    绿年阅读 736评论 2 2
  • (此为费德勒吧吧刊生日贺文投稿) 请允许我用流水账的方式回忆我的高三,和点缀其中如珍珠般在灰暗中熠熠发光的与你的故...
    瑞苏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