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控日记 蜗居过生打鸟记【严建设】

西安封控日记 过生打鸟记【严建设】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西安封控第25天。今天新增本土仅为1例。很振奋啊。解封后能随意出门拍摄,令人欣慰而澹然。


今天是我的生日,是个阳光灿烂的冬日。一大早,微信接到诸多亲友发来祝贺短信。感谢他们记挂!


今天也可能不是我的生日。因为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很多地方还没扫盲,绝大多数人习惯使用的都是农历。家长生下孩子去派出所报户口,申报也是按农历报的,但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都是按公历记录的。我第一次发现是看到母亲的日记,里面记载某某生日某年月初三。但此人户口簿上是确实3号生日。所以引起疑虑,当年问过母亲。母亲说当年都是按阴历报的户口。


我问过很多人,他们说确实是这样。所以我们这代人过的是阳历,也许还有个真正的生日是农历的。人老了,感觉日子一天一天过得飞快。


今天早课写了杜牧的《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照例发往各大网站。


现在随着年龄增大,体力渐弱,在小区操场上引体向上,拼命拉了几下,胳膊略有酸疼。做俯卧撑也就30下了。


早上抓了两把小米,下楼去打水兼打鸟。打鸟得有耐心,得先撒窝子。我最缺乏的是耐心,待一阵就想换地方。在50年代对麻雀的政策是轰掏毒打。当年有个少年打鸟模范,弹弓打得准。当地政府曾奖励了一杆气枪。所以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鸟怕人,可能视人若妖魔鬼怪。当然当年有一味用麻雀做得罐头,叫做油煎荷花。


现在彻底改变了,变成了护爱喂打。大家都在护鸟爱鸟喂鸟打鸟。这个打字已不是过去的意义了,完全转换了,不是抡起竹竿把鸟往死里打,不是拿弹弓拿小口径步枪拿气枪打。如今是拍照的意思,摄影人携长枪短炮称之为打鸟。


现在小区内的鸟大部分是麻雀,还有长尾灰喜鹊、珠项斑鸠、白头翁、鹡鸰鸟、黑头蜡嘴雀等等。今下午去打鸟,鸟可能都吃饱了猫起来了。拍不到几只。我打鸟很感快乐。有时哼点戏曲: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今天我的午饭是老妻和女儿共同筹划的。蛋糕自不必说,有炒西蓝花、蒜薹炒豆腐,以及煎牛排、鲍鱼、扇贝等,喝了一点法国君度,皆是我喜食之物。也没法邀约亲友来共享,只得吃独食罢了。当一回干饭人先。拍照发到微信空间后,很快数百人刷屏。微友们纷纷点赞,或留言祝贺,带来一份份温馨和亲切。王艇还发了大红包。女儿用视频叫外孙祝福我。非常快乐!

但有几位我平素颇感亲近的人保持了缄默。说明我或有错觉。古人说得好: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蛋糕是稀奶油黑森林。都买了两份了。都是女儿在盒马上抢到的。叫这么个奇怪的名字无非想标个高价罢了。挺好吃,里面夹有果酱。午餐时给猫喂了一块,利益均沾。


小区大院里人渐渐多起来了。孩子们骑着各种车子在路上疯。一街之隔的小区都解封了,我们却还在封闭中。远远听得到浐河边有人打猴鞭子响亮的声音。询问物业,其抱怨说,咱这小区管的人多,既属灞桥区管,还得浐灞新区管。没办法只能等消息了。


此次疫情,有些人猝不及防。譬如老两口带孙子住在糖坊街,小两口却在十里铺,都不能相见。如今一方解封了一方还在封控,还是不能见面。社区管控的很紧。


有业主在群里发问:明天要去临潼接个孩子需要在哪办手续?需要开车过去接,学校通知要求近的家长开车自行接,孩子不能私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远的学校统一送火车站。

回答:学校开具证明+核酸结果。


今日小区公示菜价:白菜1.5元/斤、西红柿6.5元/斤、、黄瓜5元/斤、韭菜5元/斤、莲花白2.5元/斤、青菜3.5元/斤、菠菜5元/斤、香菜7元/斤、香菇8元/斤、西兰花6.5元/斤、大蒜5.5元/斤、姜5.5元/斤、土豆2.5元/斤、洋葱2元/斤、白萝卜1.5元/斤、大葱3.5元/斤、白菜花4.5元/斤、螺丝椒6元/斤。


还有1月16日特价菜进社区套餐:(14品种)45元                       1月16日早9:00停止接龙。备注清楚楼号+单元号+房号。

    西红柿:3个、黄瓜:3个、西兰花:1个、广茄:1个、青椒:1袋、青笋:2根、大白菜:1个、蒜苗:1斤、生姜:半斤大蒜:半斤、菠菜:1袋、西葫芦:2个、红薯:约2斤、豆芽:约1斤。


有网友搞笑:疫情下,西安一餐馆仍然是冷清没客。一烤鸭店老板困难中仍坚强屹立,但也不失幽默,在餐馆大门上贴出一公告,昨天新增客户0、疑似客户0、境外客户0、本土客户0,店主情绪稳定局面总体可控,死亡鸭子0,哈哈哈。


网传:某同学一亲戚,回上海,到虹桥机场出关,没人查他的码,他想来想去不满意,半夜打了12345提意见。凌晨,回话了。报出了他的大名,报出了他过关的时间,几号口,体温,取行李的时间,体温,出几号口,等出租,体温,上哪辆车,体温。我亲戚服了!放心了!感谢市政府防疫给力。 从防疫模式和效果看,你就会明白为何北京叫帝都,上海叫魔都,西安叫废都有人质疑上海很多地方对健康码、行程码检查不严格(比如进机关逛商场坐地铁根本不看码)。上海对此的观点是:红码黄码的都控制了,街上走的人都是绿码,干嘛还要查?如果你不知道谁是密接者,那是大数据和系统的问题而应该去改善,而不是满世界查绿码,懂了这么简单的逻辑就不需要夸张的行为艺术了。给大上海点赞!我去年去上海时的确如此。但很快有上海朋友回复,虹桥机场出入也开始验码了。


还有网友发来宁波的信息:最近宁波北仑封控区域管控区30元的抗疫套餐火了。苹果白菜甘蓝洋葱猪肉鱼和玉米还有调味料,居然一共只要30元,网友们都很惊叹啊,肉都不止30块啊,确实这样一份套餐啊,原价80块钱,卖给居民30块,政府补贴50块,而且居家隔离的市民只要从某生鲜平台上下单,立马,就有驻扎的专业骑手,直接送到家门口。每份套餐啊可供一户家庭两天的量。每两天的套餐内的商品都会轮换一次调剂口味。考虑到有些居民没有在家做饭的习惯和条件,还搭配了自热锅方便面等等。另外平台上还包括其他生活必需品,女士卫生用品等等都可以随时买到。应该说考虑的非常细腻。当然这不止是我们眼前看到的价廉物美丰富贴心的物资保障,更是背后政府和企业高效联动的应急统筹机制。平台有30高效联动的应急统筹机制,平台有30多辆运输车,经过政府签发,通行证作为指定的保供车辆,负责输送物资,到各个小区,再由小区内的骑手负责最后几百米将物资无接触的送到居民家门口。这些固定骑手,都是经过政府协调和严格防疫培训入驻进封控区、管控区。吃住都是在各自所负责的固定区域内统一按照防疫政策管理。这样既减轻了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压力,更能够提升效率,而且还引导居民线上下单,可以精确的掌握区域居民的实际物资需求。政府的补贴也不会浪费。当然针对个别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和困难家庭的特殊情况,小区都有网格化的管理,会派人进行线下统计一份居家暖心套餐。让我们看到了服务型政府和良心企业的担当与用心,专业的事儿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政府做好资源调度与统筹服务,用灵活给力的制度,不仅让市场需求与政府临时政策取得良好平衡,更让服务更亲和更精准更高效。难怪有网友说啊,这服务是细腻到心坎里了,目前宁波北仑还剩下封控区和管控区没有解封,那今天呢,美伦封控区也开展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曙光就在眼前。加油!更为浙江效率和浙江温度点赞!


这个我深信不疑。十几年前,我曽受浙江省委宣传部邀请,在浙江跑了15个县市做有关网格化管理的调研。感觉办事处理很精准很亲民。很值得大西安借鉴和学习。这是个缺憾。


网摘:近期,经过严格的风险研判和专家评估,我市部分区县、开发区已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些街道、社区和小区整体或者部分解除封控、管控。


截至15日24时,西安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4例,出院转康复监测991例,在院治疗1053例。10日以来,西安已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11日至1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分别为8例、6例、8例、4例、1例,均在集中隔离和闭环管理人员中发现,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西安严防该市疫情反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继续做好核酸筛查,尽最大可能发现隐匿感染者。雁塔区、高新区、长安区、碑林区、西咸新区5个区,按照本区域社会面出现末次病例后,第1、2、3、4、7、10、14天的安排,继续开展“敲门行动”,全域进行核酸筛查;其他区县、开发区以街道为单位,按照上述安排,进行核酸筛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