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玩游戏的人心里都有一座寂寞岛

我是一只小女鬼。

我所在的服务区叫长乐未央。

我的ID名是莫安安。

莫安莫安,何处可安。



我整日整日在长安游荡,一个人去大雁塔,一个人种情花,一个人杀小鬼,一个人摆地摊。

偶尔组一支队伍,不分人鬼仙魔,不论等级高低,唯一的共同点是独自一人。

组起队伍去做任务,有时候浩浩荡荡拉一帮,有时候稀稀拉拉一两个。

都是寂寞的人,结伴在这繁华的长安城。

大家很有默契地不说话,只是跟着打怪,打完之后就地解散。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只在游戏里并肩。

有时候我会感到孤单,于是随机系统分配加入一个帮派。

可是进去之后,我不说话,唯一的好处就是帮派任务可以做了。然后我就又一个人跑着去做帮派。

每天除了做帮派,看帮里面人们聊天我也乐此不疲。

可是我从来不说话。

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一次帮战没有参加,我被踢出了帮派。

收到邮件的时候,我竟是松了一口气。

不知怎么想起,我一个人跑到长安闹市宣传帮规的样子:小小的女鬼提着灯笼,站在最繁华的路口,喊出“欢迎来到至尊帮派!你不是一个人!你的身后有无数兄弟姐妹!”

喊完就跑,然后被街头混混NPC拦住:“老大,就是这个人在街上乱喊!”

混混老大一声令下:“给我上!”

当我等级低的时候,我很狼狈地被攻击地手忙脚乱;当我等级稍微高一点,我就不把这些混混放在眼里了,往往三个法术使出去,这群混混就倒下了。

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去击杀这些混混了。

因为我再也没有加入别的帮派。

因为这是帮派任务。你没有帮派,连混混都没有资格杀。


我终于一个人从长安到了天宫,天宫的怪物等级更高,一个人终于开始有点力不从心。

我死了无数次,身上的装备越掉越低。

我固执地不肯蹭队伍混经验,而我带的队伍终于人一个个离开。

我站在南天门外,天庭守卫说,“天庭胜境,衣冠不整、相貌丑陋、气质猥琐者不得入内。”

他横眉怒目,我站他对面,突然觉得自己竟不配入此圣地。

我将近一周没有上游戏。

某个无聊的下午,突然想起被我冷落的小女鬼。

我打开游戏,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游戏已经更新,聂小倩代替白骨精成为了鬼族师父,她美目流转,言笑晏晏,丝毫不似前任白骨精的张牙舞爪。

我跑去接取任务,好像自己从来没有认真玩过这个游戏。

进大雁塔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下,终于决定蹭一个队伍。

世界频道里永远不缺大喇叭喊人的发言,我随便点了两个,蹭到了。

队伍里的人都比我等级高,他们带着我,闯过了大雁塔第四层。

我之前第二层都闯不完。

当成就弹出的时候,同时伴随弹出的还有一个好友聊天窗口。

我点开,是队伍里的一个人,“我新创立了一个帮派,你愿意加入吗?”

彼时,长安桃花灼灼,池塘里荷叶青翠,疥癞和尚袒露胸腹坐在草丛,扛着长枪的男魔从他身边跑过。

好久之后,我回复一个字:“好。”

他不知道的是,进大雁塔之前,我刚随机被系统重新分到了一个帮派。

我对这个十分钟前进去的帮派点下了退出,反正都是随便加的,去哪个又有什么区别呢?

他的ID叫“人不如故”,我点开他的空间,满屏的鲜花和留言,是了,他是帮主,而相比之下,我的空间像一块白板。

他说,“以后有什么事就在帮里面说一声。”

他说,“你是妹子吗?”

他说,“这是一个新帮派,平时没事就和大家聊聊天。”

我说,“好。”


一会儿,帮派里有人问,“谁有空做副本?”

我想了想,回,“地宫吗?”

那人说,“不是,不过你要是想去,带你过一次地宫。”

“人不如故”出声了,“地宫任务,谁没事都来做一下。”

三十秒后,一支队伍出发了。

我有些激动,因为地宫我就去过一次,刚出手就被灭了。

之后再也不敢去了。

这次不一样,队伍里每个人等级都比我高,我终于从一个队长沦为了一个小跟班。

可是想想,这么大一支队伍是为了给我做任务而组起来的,就觉得虚荣心爆棚。

我有些得意忘形,以至于刚进地宫,还没出手,怪兽就已经被打趴下了。

“赢了?”我有些恍惚。还没有尝到战斗的乐趣,就已经获得胜利的勋章,这成就来得太快我竟没有一丝喜悦。

“接下来做哪个任务?”队伍里有人发问。

我突然不想和他们去做任务了。

如果每一次战斗都像如此这般,那我不过是一只跟在大神后面的蝼蚁。而我玩游戏的初衷是什么?是体验每一次战斗的快乐和靠自己努力升级的成就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拾着别人战斗剩下的牙慧。

小女鬼手里的灯笼晃晃悠悠,她的身边站着男魔男鬼男人男仙,她说,“我要下线了。”

再上线的时候,聊天窗口弹出“人不如故”的留言:“以后我带你吧。”

我回,“好。”

他在线上,很快回复了,“不如我们结婚吧。”

我目光在这句话上停留了好长时间。

我知道游戏里结婚只是虚拟做任务,可是我现在并不愿意被一个陌生人束缚。

大概见我好久没回答,他又说,“只是在游戏里,结婚之后我会随叫随到。”

我突然就想到《微微一笑很倾城》,可是他不是肖奈,我也不是贝微微。

小说是小说,游戏是游戏,虚拟是虚拟。

我回,“我等级太低,配不上你。”

比起其他的借口,这种所谓的配不上会给被拒绝的人一种安慰。

他果然没有再说话。

我又开始一个人在游戏里闲逛的日子。

帮派还在,我后来说话也没有人再搭理我。

小女鬼悻悻地提着灯笼,站在鬼门关,看着身边跑过去的长长的队伍,不知该往哪去。

她的周围站着牛头马面和游荡的妖魔,她在里面,仿佛也是鬼门关的一员。

《阿飞正传》里面张国荣问张曼玉,“你可不可以送我一分钟的时间?”

他说,“这一分钟时间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这一分钟已经过去。”

每个游戏里结伴的人都是彼此的一分钟朋友。

王家卫总是能拍出寂寞。可这游戏里,寂寞的人那么多,每个人的寂寞又互不相干。

没有一个导演可以拍出这里的寂寞。

我还遇到一个人,做“寻仙”任务的时候,由于队伍里每个人等级都不高,死了好几次。

他说,“把队长给我。”

我乐了,感谢上帝,遇到了一个会打的。

赶快移交队长。

他带我们打了三次,失败三次。

我忍不住了,问他,“你不是会打吗?”

他回,“我没说过我会打啊。”

我吐血,你不会打问我要队长?!

然后,任务时间就到了。

刚被传送出副本,他就离开队伍,一个人撒腿哒哒哒跑了。

我,“······”

再之后,我又遇到很多很多人,他们有的默不吭声跟了我好几个小时,哪怕我做自己的剧情任务,可他们却从来不说话;还有的人喜欢在作战队伍里指挥,一长串一长串刷屏;还有单独拯救队员的大神,一人死扛打死了成群结伙的怪兽…

王家卫还说过,“我昨天遇到一个人,我觉得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遇不上了。人生就是这样。”

我叫莫安安,是一只小女鬼。

我在游戏里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让我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遇不到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城,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

人生就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